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电视剧《开天辟地》分集介绍(13-18)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0日16:43  新浪娱乐

  第十三集

  北洋军阀的势力再度更替,冯玉祥主动邀请孙中山北上议和,完成统一大业。国民党中众人均不赞成,担心北洋军阀出尔反尔,但孙中山却为了统一中国的梦想,坚持带病前往。黄埔军校中,临行前孙中山参观黄埔军校,黄埔三杰的一表人才,和学员们高涨的革命热情让孙中山倍感欣慰,却没想到又遭遇陈炯明鸣枪威胁。所有人都对病重的孙中山此次北上提心吊胆,同时也担心陈炯明借机反扑,便劝孙中山先往上海,再做打算。毛泽东一家此时在上海的生活十分拮据,全靠陈独秀和朋友们帮助才得以维持。汪精卫随孙中山来到上海,在国民党上海执行部,毛泽东感慨国民党右派的打压与弹劾令自己独木难支,并再一次与谢持爆发冲突。毛泽东前往拜会孙中山,他的远见与才学令孙中山和宋庆龄都印象深刻。陈独秀与毛泽东的争论依然在继续,毛泽东坚持认为目前的工作并没有很好地团结农民兄弟,预备在党的四大上提出。陈独秀大为不悦,干脆给毛泽东放了大假,让他暂停工作。失落的毛泽东只好决定带领妻儿回老家养病。

  第十四集

  党的四大召开,明确了与国民党合作的方针,同时提出了无产阶级在民主革命中的领导权和建立工农联盟两大问题,但遗憾的是,大会没有回答如何去实现无产阶级领导权。孙中山坚持国共合作,为了杀鸡儆猴,开除了右派冯自由。陈炯明趁孙中山不在进攻广州城,胡汉民等人诚惶诚恐,但周恩来等人则决心一战。黄埔军校师生决心组成军团护卫广州。蒋先云、陈赓、谷大扬、徐向前等人组成敢死队,以白刃战击溃了陈炯明,让蒋介石刮目相看。此时北京传来了孙中山留下和平、奋斗、救中国的遗言后便与世长辞的消息,东征将士们无不垂泪,并化悲愤为力量,大胜敌军。毛泽东回到老家韶山冲,避免招惹赵恒惕的特务只得闭门不出,妻子杨开慧责发挥了不小的作用,帮助毛泽东建立当地农村党支部。杨开慧的全情付出,让毛泽东感动不已。孙中山辞世后,并未明确指定继承人,引发国民党内部的连锁反应。汪精卫自诩为孙中山的继任者,许崇智因握有军权,同样虎视眈眈,蒋介石则在升职卫戍司令后同样不甘示弱开始暗自较劲,并在张静江的授意之下确定了联汪倒许的方针。领兵在外的许崇智为争权,竟然私自放弃抵抗陈炯明,悄悄回到广州。

  第十五集

  蒋介石企图借汪精卫之手除掉许崇智,未果。毛泽东将农协改为雪耻会,清晰的打出打到列强的口号。沙面和上海此时都与英国人发生了冲突,黄埔军校的武器被扣,令蒋介石大为光火。同一时间,五卅惨案发生,各地掀起革命高潮。周恩来带领黄埔学员参加沙基游行,却遭到英军炮火攻击,受伤昏迷。此时邓颖超也来到广州,关切的守护在在周恩来身旁,直到他苏醒过来。两人一起为省港大罢工出谋划策,采取断交、断航、断水、断电和断邮的办法,迫使英方作出许多让步,并将苏联援助的武器归还。蒋介石大喜过望,趁机拉拢居功至伟的周恩来。许崇智抢先一步领走了这批武器,而与国民党右派周旋的任务则摆在了周恩来面前。

  第十六集

  杨开慧带领韶山党支部展开革命运动,并与毛泽东一起带领支部抢了城防局的粮食赈济灾民,暴露了行踪。恼羞成怒的赵恒惕派遣重兵捉拿毛泽东,却扑了空,只得增派人手四处追捕。为躲避团丁,毛泽东藏到了橘子洲,决心赶往广州去彭湃的农讲所授课。蒋介石说和不成,硬是派人把那批武器抢了回来,反而把周恩来陷于言而无信的尴尬境地。随着矛盾的公开,国民党内幕剑拔弩张之势愈盛,周恩来、邓颖超则在这个非常时期定下了彼此的婚事,同时希望得以借婚礼化解国民政府高层的勾心斗角。廖仲恺被刺,国民党内部乱成一团,企图掩盖政治谋杀的真相。黄埔学员群情激奋,誓为廖仲恺报仇。蒋介石决定全城戒严,带领黄埔学员全城搜捕凶手,并定下口令。风尘仆仆的毛泽东来到广州,意外遇到了蒋先云。在得知廖仲恺被刺后,毛泽东立刻察觉到其中破坏国共合作,破坏革命统一战线的阴谋,决定立刻去见周恩来。在蒋介石的授意下,未到原定时间,搜捕行动便已经展开,连口令也被一并更改,不明情况的周恩来险些遇害。周恩来怒斥蒋介石以乱治乱的做法,却在归途中与毛泽东第一次见面,两人一见如故。

  第十七集

  毛泽东来到农讲所,与众人商议决定对国民党右派破坏两党合作的行径进行反击。廖案扑朔迷离,却因为蒋介石提出的暗杀名单将幕后疑凶指向胡汉民,汪精卫为此十分赏识蒋介石。蒋介石巧施手腕,终于与汪精卫联手。胡汉民百口莫辩,只得到许崇智处寻求保护,却没想许崇智却把胡汉民绑了送交给蒋介石。胡汉民被关押在长洲岛,蒋介石趁机套出重要情报,刺杀枪械出自许崇智军中。许崇智沉住气,打算交出胡汉民指证的两位军官免连累自身。汪精卫担心揽责上身,乘机拉拢周恩来,还请毛泽东出任了新的宣传部长。周、毛二人担心蒋介石因此渔翁得利,借廖案大肆扩张自己的势力,期望汪精卫得以出面制衡。蒋介石反将一军,突然带人包围了许崇智处,双方剑拔弩张,一场血腥大战似难以避免。许崇智的两个嫡系师闻讯回师广州援助,汪精卫见势不妙,决定采取不闻不问的态度,面对周恩来的求援,却完全放权给蒋介石。蒋介石派周恩来独自去游说许崇智的嫡系师长,周恩来以不可放一枪,不可伤一人为条件,慷慨赴会。周恩来的言辞终于打动许崇智嫡系师长,二人答应只要不危机许崇智的性命,便不会进犯广州引发内乱。

  第十八集

  蒋介石重金收买了许崇智的手下,在重围之中悄无声息的进入许崇智家中,一举钳制住许崇智,将他流放苏俄一举最终夺下粤军兵权。汪精卫全然不觉其中隐藏的危险,反而对蒋介石更加的信任。而毛泽东明锐的预感到蒋介石仍会有进一步的动作,吩咐大家必须小心。蒋介石来见毛泽东,对两党合作讲的头头是道,并邀请毛泽东去黄埔军校讲课。毛泽东欣然答应,来到黄埔军校中授课,痛批破坏国共合作的种种行径,令蒋介石颇感难堪。另一方面,别有用心的蒋介石也利用毛泽东讲课的机会,开始悄悄调查军校学生中到底有多少共党成员。然而毛泽东的一番激昂的演讲不光打动了黄埔军校的师生将领,连张静江都对他十分钦佩。蒋介石继续扩张自己的势力,东征陈炯明,力克惠州,而彭湃的农民武装也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责编: 捷菲)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