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四军女兵》丁黑:黄维德角色“泰山压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6日18:08  新浪娱乐
导演丁黑解读《新四军女兵》 导演丁黑解读《新四军女兵》
主演黄维德 主演黄维德
黄维德、导演丁黑、赵子琪、阎娜和小新小浪合影 黄维德、导演丁黑、赵子琪、阎娜和小新小浪合影

  赵子琪:革命是那个时代的时尚  

  主持人赵宁:这个人物是带有悲情色彩?

  丁黑:特别有意思的是这么张扬的个性,对她自己认定的目标,认定的理想,又是坚韧的,又是忠诚的。一个最终被当然是死于国民党枪下的人连党都没有入,是这么一个人物。所以她自己坚信的信念哪怕受多少委屈,也不改变初衷,也不改变自己的个性,这是这个人物特别可贵的。

  主持人赵宁:子琪自己能理解吗?很多观众说在这样的状态下,也希望自己的两个妹妹也希望加入新四军的行列,用现在的人想法是不太能理解的?

  赵子琪:她就把革命这个事业当成终身的理想。

  虽然她年纪挺小的,她对理想有比较成熟的认知,觉得这个是我要追求的方向,中间会遇到别人的误解,遇到任何的挫折,也不会影响自己人生奋斗的方向。

  丁黑:实际上跟今天很多年轻人应该是很像。咱们把革命这个内容拨开,今天都讲究自己的个性,绝不会为了某些观念和某些利益而改变自己的个性。哪怕可能有一些屈从,但是内心还是向往坚持这种东西的。这个跟今天的人很像,都是张扬个性,张扬自己存在的价值。

  赵子琪:我看剧本的时候比较有这种感觉,只不过换了一个背景,现在什么是时尚,现在年轻人都追求时尚,现在可能说最时尚的衣服是什么样的。那个年代,这波年轻人,最牛的就是穿上新四军的军装,革命、救国就是他们的理想,他们的时尚。

  丁黑:黄维德的角色“泰山压顶”  

  主持人赵宁:丁导,要不要说一说黄维德饰演的马团长,当时怎么选中德哥来出演?

  丁黑:德哥。

  黄维德:导演叫我德哥(笑)。

  主持人赵宁:拍戏的这样这么叫吗?

  丁黑:也是,因为他资历比较老。他的形象和气质跟我们马靖平很一致,很儒雅,当然他内部儒雅不儒雅我们不知道(笑)。而且外部形象,就是好好先生,有亲和力,能够让人接近,觉得可信任。所以当时也是我们选的时候也有过顾虑,德哥咱也不用回避,本身是来自国民党阵营的。今天我们抛开这些见解,从这个层面写一些人。德哥的形象和气质,一口南方口音。

  黄维德:其实我根本不会说台湾话。

  主持人赵宁:不会说闽南语。

  黄维德:不会,我是大学之后接触到的。我们也有所谓的军队大院,这批人是真正在一起的,我到大学之后才真正有一些台湾人的朋友。我们以前生活的范围里面,都是各个省份的人都有。

  主持人赵宁:我刚在网上看到直播间有网友提问。他觉得这个人物和以前饰演的人物不一样,觉得马团长挺面的。导演解释一下什么叫挺面的?

  丁黑:面就是坚强的反面。

  黄维德:奸诈。

  丁黑:不是奸诈。他内在是很有力量的。德哥这个人物是很多时候几乎是泰山压顶,为了挺向瑞云,向瑞云当时被错误或者是误会的理解为在政治上有问题的。战争年代,政治上有问题,不单单是被靠边了。那个时代很严酷,因为一点失误,可能会带来巨大的损失,有时候不得不采取一些极端的手段。那么维护她的人很可能不仅是丧生政治生命,也可能被株连了,甚至就消灭了。这种力量看似他软,不是正面来那啥,但是关键时候都是能够站出来的。

  为什么这些女孩子都暗恋他呢?就是因为他内在的那种品格,真男人。

  黄维德:有一点我特别想强调。我们在开机的时候,现在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我印象特别深刻,马靖平的角色是有原型的。这两天我一直在想到底原因是什么,也没有想出来。

  我看了他的自传,也看了对这个角色原型的介绍,很吸引人的角色,国共之间争取外援认可的时候,马靖平是一个大家风范,在所有外交场合都能应对自如的,真的是有这个人。我对他是非常崇敬、仰慕的。他的自传里面写到,当时蒋介石在总统府三次接见他,你这么优秀的人为什么待在那儿不过来?他说了一句话,异地而处,换了你是我,你会来吗?蒋介石我就完全懂了,这可能是我们最后一次见面。最后这个人物就被枪决了。还有一个人物,也是这样的,我们也是结合了这两个。当时有一句台词,因为有一段距离了,不太记得了,战士不是说不能掉眼泪,不是为了哀伤流,要流也是成千古美名流,这是这个角色说的话,大家都可以在网上查,我非常崇拜他。

  主持人赵宁:每个人都有原型吗?

  丁黑:都有原型,原型可能不是某一个人,是几个人的形象集合在一起。向家三姊妹这个事,真事也有。三个都牺牲了,就剩下老夫妇俩。解放50年,在苏州登出报纸寻找三个女儿,她们参加革命跟家里没有打招呼,偷偷走了。向瑞云的身份有交代,没跟家里说就跑了。实际上三姐妹都没说,老两口年逾花甲,就有三个女儿,全都不知道哪儿去了,战友看到报纸才说,三个全部都牺牲了。我们这个戏还留了一个。

  黄维德:给我了。

  阎娜为剧中角色学拉小提琴  

  主持人赵宁:阎娜的原型故事呢?

  丁黑:新四军很多都是华侨。这个也是集中了好几个人物,特别是解决以后的一些事。好些人才是前些年才知道。

  黄维德:很不简单的,她还能穿旗袍。

  阎娜:不光是有旗袍的,还有军装的。

  主持人赵宁:还有拉小提琴,这是你自己本身就会的吗?还是在导演要求下学习的?

  阎娜:我不会。在要求下学习的。

  主持人赵宁:除了阎娜被要求学习小提琴之外,子琪也是花了很多工夫排练舞蹈、话剧。

  赵子琪:那时候除了拍戏之外就练舞蹈,我这个四肢是没有协调的,我从小就特别崇拜跳舞的,因为我自己不行。每天进了组就跟舞蹈老师跳舞,每天就跳的很崩溃了,每天很认真的学,一跟老师比怎么跳这样。

  黄维德:剪出来挺好的。

  赵子琪:导演这么好的手段,还有剪辑师很好的剪辑。我记得有一次在监狱里面演出,我跳踢踏舞,开始有哒哒哒,有一只脚点4下,转过来跳舞。我舞技不行,点了8下才转,他们就笑场了,你光点也不转身,感觉你像一个马。

  主持人赵宁:有踢踏舞,也有现代舞,也有打快板,演话剧。因为向瑞云是多才多艺的人物。

  赵子琪:对。每一个人手机里面存了很多歌,新四军军歌。

  阎娜:今天晚上排练。

  赵子琪:大家在车里反复练、唱。

  黄维德:郭家铭要带你们唱。

  主持人赵宁:马团长没有这个待遇吗?

  黄维德:那些歌我都耳熟能详。

  主持人赵宁:没有展现你的艺术细胞吗?

  黄维德:少。很多是春风化雨。

  主持人赵宁:你管理这么多女生?

  黄维德:你说困难吗?太多了。

  主持人赵宁:戏外呢?

  黄维德:跟她们不熟。

  赵子琪:我记得导演拍戏过程当中,要求挺高的。丁黑导演就是马靖平和杜铁英结合体。有时候像妈妈,有时候像爸爸。我看演司徒的演员蹲在后台哭,马团长就安慰她,哭什么,这个剧组三个月在一起,没有什么大事,过了这三个月都见不到,不要哭不要哭。

  主持人赵宁:戏外也马团长附体了?

  黄维德:大概吧,要不然遇到这种事我都不理她的。关我什么事。

  主持人赵宁:是怕传绯闻吗?

  黄维德:不是。我有时候挺同情她们的,有时候很辛苦。那个女孩你一看就知道,胖胖的,没问题,就看着很可怜这样的。

  丁黑:有一个演员,演他死,几个人围在一圈,正准备死,抬头一看,你们组这么多美女,改改我的戏,别让我死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编: 捷菲)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