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电视剧《生死钟声》分集介绍(1-5)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0日11:53  新浪娱乐

  地点:上海

  一九三一年的春天,外滩,外白渡桥上人来人往,拥挤一片。远处,海关钟楼正点报时的钟声轰然敲响——

  钟声中,一支乌黑的狙击步枪枪管,从高楼窗口伸出,在等待着猎物。

  钟声中,一小包车驶来,一蓄须中年男子从车上下来,左罗右看后,往一建筑物走去——

  狙击步枪旁边一男人急切地说:是他,就是他!

  狙击步枪快速移动,终于对准蓄须男子——

  就在第六记钟声敲响的同时,“砰”地一声清脆的枪声,蓄须男子倒在了血泊中;

  狙击步枪枪口冒着丝丝青烟……

  百乐门大酒店,在调查科主办的酒会喧闹声中,几个大大的酒杯碰在一起,瞿言白正和一群党国要员高谈阔论、谈笑风生,说:诸位(英语),共党三号人物即将被我们击毙,这是我们剿共的又一大战绩……刘祥义和谢云亭这两位受中央特科派遣打入国民党调查科高层的红色特工交换了一下眼神,正想交流什么,调查科总干事张冲匆匆忙忙赶到,与瞿言白耳语几句,瞿言白拿起酒杯一饮而尽,笑容满面:诸位,等着我的好消息,今天咱们一醉方休。

  在众人的欢笑声中,他撇开众人,穿过长长的过道,急步赶到地下密室。

  密室里停放着蓄须男子的尸体,一众特勤队员等候着,看到瞿言白微笑着进来,“瞿老板!”手下的特勤队员齐声喊道。瞿言白微微一笑,示意手下退开,他低着头围着尸体转了几圈,刚要夸赞,突然神色一变,走到尸体跟前,伸手用力撕下了尸体嘴唇上的蓄须,原来这个所谓的共党三号人物是化了妆的替身。手下都傻眼了,密室里空气顿时凝固起来。

  怎么回事!特勤队长气急败坏,一把抓住前来指认、想邀功求赏的共党叛徒,叛徒求饶:我,我亲眼看着他出来的,怎么会……

  良久,瞿言白轻轻吐出一个字:“滚。”还想分辨的叛徒被特勤队队长一脚踢出门去,门外叛徒落荒而逃。特勤队队长急忙掏出手枪,呯的一声枪响,子弹射向空中。瞿言白出手抬高了特勤队队长的枪口……

  瞿言白脸色铁青地出现在酒会上,众人看到瞿的脸色,一个个地溜走了。这场庆功酒会不欢而散。瞿言白望着空旷的会场,大发雷霆:废物,你们都是一帮废物……就是掘地三尺也要把共党给我挖出来。

  几天后,叛徒走在大街上,突然被一男子挡道,叛徒没来得及反应,挡道男子从衣服袋子里射出的子弹洞穿了他的胸膛,叛徒应声倒地。

  隐蔽在一旁的黄包车夫冲过来,留下一张标有“特科行动”的纸条后迅速离去。

  特勤队赶到旁边搜索,一辆汽车驶过来,瞿言白坐在汽车上看了眼叛徒的尸体,接过手下递过来的纸条,一言不发摇上车门走了。

  人群议论纷纷。警察过来驱赶围观的人群。

  苏州河边,谢云亭和刘祥义一身便装在河边一个偏僻的茶馆秘密会面。谢云亭告诉刘祥义,由于调查科突然更换了机密情报的密码,今后想获取更有价值的情报越来越难了。刘祥义指示谢云亭想尽一切办法搞到密电码,可谢云亭心中有苦:要得到瞿言白随身携带的绝密密码谈何容易。一时无言,两人又谈到了最近的几次大行动,对罗樟荣领导的特科红队不知隐蔽,一味盲动蛮干深感忧虑。突然他们身边出现几个可疑人迹,警觉的刘祥义和谢云亭立刻起身离开。

  他们假装沿着河边散步,然后突然拐进一个老虎灶,进了一家小酒馆,又从后门出来。

  在一个书店,刘祥义告诉谢云亭一个更令人担忧的消息:罗樟荣擅自滞留武汉不归。谢云亭大惊:罗樟荣身为中共政治局候补委员,特科的领导人之一,擅自滞留在武汉,万一被捕,后果不堪设想。两人为罗樟荣的不守纪律担心。

  此时外滩大钟敲响七点。看着天色已晚,两人分手。

  地点:武汉

  武汉长江码头的海关大钟也同时敲响。

  木材码头旁边一条小巷子,一个戴着墨镜,穿着黑雨衣的人走在细雨中,他闪过把门的暗哨,从偏门走进院子,推开门,出现正在发言的湖北省委负责人身后。

  与会的同志大惊失色,会议的地点及内容极为秘密,此人怎么会知道?与会者一个个神经崩紧,准备与敌人开始战斗。却见来人慢慢地脱下雨衣,摘下墨镜——罗总指挥!一个与会者开口叫了起来。来人嘿嘿一笑,坐了下来。与会的人松了一口气,兴奋地拥围上去——罗樟荣要的就是这样的效果。

  罗樟荣推开递过来的水杯,拿起自己随身带的美式小酒壶喝了一口,他一开口就颐指气使一番,批评湖北省委右倾思想严重,贪生怕死,不敢发动群众进行全面的斗争。

  在他们的交谈中,既回忆起1927年大革命时期的轰轰烈烈,又说起了国民党的残酷镇压。罗樟荣在言语中还流露出对中央批评的不满和对暴力的热衷。

  他不顾湖北省委同志的反对,决定要在武汉搞一次有影响的大爆炸,以显示共产党的力量。杀一杀国民党的威风,为即将召开的共产党中央苏区大会长一长士气,给会议献礼。

  湖北省委的同志审时度势,提出不同意见,现在是革命的低潮时期,要保存好实力,不能蛮干。罗樟荣却以中共政治局候补委员和中央特科领导人的身份,强行推行他的计划:地点就在汉口某大剧院,时间就在四月二十四日晚上八点。

  第二集

  地点:南京

  瞿言白家(瞿公馆),瞿夫人正和谢云亭夫人黎晓苏(地下党)等几个党国高官夫人打麻将。瞿夫人一边打牌,一边羡慕谢夫人找了一个好老公,体贴罗家,不像自己家的那位,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永远贪心不足,吃不饱,要向谢夫人讨教降夫之法。旁边两位夫人也来向她讨教青春驻容之法。谢夫人推脱不了,答应今后一一教会她们。大家喜笑颜开,气氛一派祥和。

  调查科会议室,瞿言白也春风得意:一方面因为最近在上海对于共产党的几次暗杀行动受到高层的奖励,剿共取得一定的成绩;另一方面,在美国留学的老相好白露已经启程回国,即日达到南京,要与他旧情重燃。

  瞿言白当场签署了一系列嘉奖令,奖励有关人员。然后关照张冲,掌握好调查科的一切事物,有情况马上向他报告。当秦岚来问他的行程安排,瞿诡秘的一笑,说了一句坏话,让秦岚面红耳赤,娇羞地离开。

  安排好调查科一切事物,瞿言白带领谢云亭去机场迎接白露。

  瞿白二人久别重逢,自有一番亲热。一开始白露还顾忌谢云亭,谢瞿二人相视一笑,瞿言白:这是自家兄弟,不必见外。

  两人接上白露住进了金陵大酒店,就在谢云亭将要离开时,瞿言白趁白露在房间洗澡的空隙,下来交代谢云亭要照看好自己家里的母老虎,并顺手牵羊在大酒店拿好瞿夫人喜欢的衣料和名贵小吃让他带回家去。

  谢云亭心领神会而去。

  地点:上海

  共产党将在上海秘密召开的苏区代表会议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备,特科成员大都在保卫代表。有几个前来参加会议的代表受到巡捕房的重点“关照”,这一切让王庸忙得焦头烂额。

  正在这时刘祥义赶来向王庸汇报,已派交通员老宋去南京和谢云亭接头。王庸通知他二十八日上午开会时接头的地点和暗语。

  地点:武汉

  尽管心存异议,但湖北省委的同志还是配合罗樟荣开展准备活动,他们按照罗樟荣的要求一一采买爆炸物质。并在剧院的相关地点安放起来,等待晚上的行动。

  1931年4月24日下午,罗樟荣从饭店出来,搭上黄包车,和他的搭档一起直奔剧院,在路上,被特务碰上。特务发现了罗樟荣,一路尾随,并悄悄地报告了他的上级,他们在剧院布下埋伏。

  晚上,演出开始,湖北省委的同志发现了跟进来的特务,提醒罗樟荣放弃爆炸,紧急撤离。罗樟荣一意孤行,执意要行动。演出开始了,罗樟荣开始大变活人,本来变出来应该是一个女人,罗樟荣一番准备,却变出来了一个男人,全场哄堂大笑……

  在特务的破坏下,由罗樟荣亲自策划指挥的大剧场爆炸行动失败,罗樟荣被追捕!参与爆炸行动的湖北省委大部分同志在掩护罗樟荣撤离的过程中牺牲。

  长江边上,罗樟荣眼看自己被特务逼入绝境,主动放下了手中的枪,围着的特务们一拥而上,此时,武汉长江码头的钟声正好敲响了八下。

  时间:二十四日二十点到二十一点

  地点:武汉

  特务大楼,罗樟荣被五花大绑,穿过长长的过道,带进审讯室。

  几个小特务正在一旁审讯犯人,一番严刑拷打,罗樟荣泰然自若地看着,不为所动。小特务要对他动手,罗樟荣开口了:你们太小儿科了,就这样目无尊长的?他一口气把现场几个叛变的特务名字、原来在共产党内担任的职务报了出来,几个小特务面面相觑。特务队长让他放明白一些,一番苦口婆心的劝说,但罗樟荣不屑理睬。

  眼看特务们被自己逼急了,罗樟荣反而坐下来:知道我是什么人嘛!我罗某人的嘴里随便吐出一点唾沫星子,都能顶你们一个整编师,把你们的蔡志贤叫来。特务队长哈哈大笑:蔡少将也是你随便能见的?罗樟荣一听,迟疑了一下:少将?在他的脑海中,蔡志贤不过是个少校,怎么回事?他自言自语地把蔡志贤的简历说了出来,这时候轮到特务队长被罗樟荣的气势吓倒了,看来这个人不简单,他大喜过望,交待人看好了他,急忙跑去找蔡志贤。

  武汉行营俱乐部,几个朋友正在庆祝蔡志贤晋升少将军衔,大家恭维他少年得志,一派春风得意。

  特务队长找到蔡志贤,蔡志贤不以为然,让他们随便应付。特务队长把他拉到一边……当他听说罗樟荣流利地说出自己的履历和剿共成绩,他意识到这个犯人不简单,他告别众人,出门坐上摩托车就走了。

  一到审讯室,蔡志贤连忙吩咐松开捆绑,上演了“坐、请坐、请上坐”的闹剧。为了取信于蔡志贤,罗樟荣象征性地出卖了两个在武汉的中共秘密地下组织。

  蔡志贤一边派人前去侦查,一边和罗樟荣把酒共饮。

  第三集

  地点:南京

  南京金陵大酒店,谢云亭也遇到了难题,他拿着瞿言白给夫人的礼品,正准备发动汽车,秦岚突然出现在他的面前。一番客套以后,秦岚见问不出瞿的事情,就以和谢云亭同是燕大毕业为由,约他去某酒店庆祝自己得到上级嘉奖。

  谢云亭脑海里急速思考:平日里,秦岚和谢云亭走得很近,谢云亭明知她有很深的背景,对她始终保持着警惕,可作为特工,他不能拒人于千里之外。可他也不想因绯闻给人以攻讦的口实,更怕落入秦岚的圈套。面对秦岚热烈的目光,他该怎么办?

  谢云亭看到了瞿言白的礼品,想起妻子今天也在瞿公馆,计上心来,他借口去瞿公馆送东西,和妻子黎晓苏商量对策。

  他和秦岚约定8:45分在某酒店见面。

  瞿公馆客厅,瞿夫人正在和黎晓苏、还有几个高官夫人打麻将。黎晓苏是谢云亭的夫人,也是中共隐密战线的同志,她周旋于官太太之间,帮助谢云亭一同搜集敌人的情报。一段时间下来,她和瞿夫人已成了无话不谈的闺中密友。此时她们正在吃着黎晓苏配制好的调理中药。其中李夫人还大夸药效好,让老公满意。几个女人在一起,谈起了御夫之道。一时谈笑风生。

  瞿公馆门口,谢云亭把车停好,拿着东西走了进来。瞿夫人大为高兴,问起瞿言白的行程,谢云亭连忙说正在开会。

  看着带回来的这么多东西,旁边两位夫人就夸开了瞿言白,一边夸一边埋怨自己丈夫只知道在外面打仗,不像瞿言白这样罗家。瞿夫人连忙拉起另外两个夫人去看衣料,一番品评,好不热闹。

  谢云亭趁机把妻子叫到一边商量要事。

  瞿公馆花园,黎晓苏知道秦岚想约会谢云亭的事后,觉得不能够让秦岚失望,又不能假戏真做……瞿夫人在窗口来叫她去看衣料,看到瞿夫人,她想到了一个办法……谢云亭决定依计而行。

  下人送来了点心,谢云亭吃了一些起身告辞。

  地点:武汉

  武汉湖北省委情报点,地下党正在印刷传单,分发传单。突然灯光熄灭,情报点被几十个特务包围,地下党撤离已经来不及了,经过一番战斗,湖北省委和红四方面军驻汉交通站的十几位同志被捕,被押上了汽车。

  特务大楼,蔡志贤听了特务队长的汇报,由此断定这真是一条大鱼,他想利用这条大鱼为自已捞取更多的资本,他一方面密令手下严密封锁消息,一方面叫人马上给罗樟荣换房间,他要给予礼遇。

  高级接待室,罗樟荣进来,看了一眼,满意地点头。蔡志贤吩咐其他人退出房间,他希望罗樟荣好好和自己合作,在武汉做一番剿共的大业。

  然而喝着咖啡,抽着雪茄的罗樟荣却声称除非见到蒋委员长本人,他什么也不会再说了。蔡志贤再三相劝,罗樟荣却笑容满面、三缄其口。

  被逼无奈,蔡志贤掏出手枪指着罗樟荣:难道你真的是敬酒不吃吃罚酒?罗樟荣看了一眼蔡志贤,哈哈大笑:你到底还是不够理智。他最后的一句话将住了蔡志贤:你可知道,委员长一直想在中共党内找一个代理人?

  代理人?蔡志贤一时不知如何是好。他想请示上级,却被罗樟荣拦住,罗樟荣神秘地告诉他:要想把在上海的共产党一网打尽,就不能走漏自己被捕的任何消息。

  地点:上海

  中央苏区军事会议保卫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王庸接待了一批又一批的代表,安排众人进驻地。

  有人来通报共产国际代表即将到达,王庸马上去迎接。谁知道共产国际代表没有看到罗樟荣非常生气,一定要罗樟荣来保卫自己的安全。王庸一番解释,共产国际代表就是不配合,还大声吵闹,引来了巡捕房的盘问,王庸拿钱打发走了巡捕。共产国际代表要求两天内必须见到罗樟荣,否则不出席会议。

  王庸安顿好共产国际代表,马上请示中央,强调了共产国际代表的要求,他亲自到罗家探听消息,与罗妻约定:罗樟荣一有消息马上通知中央。他还派遣了一名得力干将前往武汉,寻找罗樟荣。

  地点:南京

  南京某酒店酒吧,大钟指向8:30分,秦岚在和一个神秘男子在接头。在听取了秦岚关于瞿言白的一些情报汇报以后,神秘男子指示她,继续关注瞿的动向,要和谢云亭搞好关系,如此一来便可从谢云亭的口中得到瞿言白的私人消息。必要时可以牺牲自己,以取得跟谢云亭在关系上的进一层。并说她的工作得到了上级的肯定。对她今天的安排表示了赞许,要她继续努力,为老板效力。神秘男子特意交待要关注瞿言白私人生活的一点一滴,记录下来,为将来打败瞿言白做准备,秦岚点头应允。

  南京某酒店大堂,谢云亭如约来到秦岚面前,正在他强颜欢笑,秦岚极力挑逗他的时候,黎晓苏和瞿夫人等人不期而至。

  几位夫人的到来,不露痕迹地替谢云亭解了围……

  秦岚看着几位夫人进来,朝谢云亭看了一眼,心中明白了什么,借口有事走了。瞿夫人和谢云亭开了一通玩笑,然后善解人意地和其他两个夫人离开。

  谢云亭和黎晓苏走出大酒店,告诉她今天老家来人了,要去见面。

  玄武湖旁,谢云亭开车到达接头地点。黎晓苏前去接头,谢云亭在一边等候。

  突然几个特务追杀着一个人从车旁经过。谢云亭听到枪声,警觉地闪进了巷子,藏住身影。

  特务追杀的正是前来接头的人,只见那人冲出重围,往另一边跑去,一边跑一边大声用暗语通知接头人:中央不见他回去,三天之后会派新的交通员来和他接头。

  看着接头人被特务乱枪打死,谢云亭和黎晓苏忍住悲痛,开车离开。

  第四集

  时间:二十四日二十二到二十四点

  地点:南京

  金陵大酒店客房内,瞿言白和白露久别重逢,犹如干柴烈火。

  一番云雨之后,两人喝着咖啡,听着美国乡村音乐。两人谈起当年的山盟海誓,瞿言白说他不敢抛弃糟糠之妻,这是他在出国之前,父母为他娶的,在他出国期间,她为他奉养双亲,他怎么能抛弃她呢?但他也不想和白露劳燕分飞。现在有了重合的机会,就要好好把握,只是担心夫人知道后平地掀起波澜。白露对他提出了重修旧好的要求,瞿言白有一点为难,一方面夫人那里万一走了风声,会打翻一个醋坛子;另一方面委员长在倡导新生活运动,会给人留下把柄。

  白露看他这个样子,生气地埋怨瞿言白,赌气要走,瞿言白连忙劝说,好不容易才安顿好。

  酒店咖啡厅,秦岚又转了回来,她啜着咖啡,一只眼盯着进进出出的人员,一只眼盯着上上下下的电梯,看到瞿言白下楼来,她急忙转过身去,快速地在小本上记下了什么。

  然后她装作刚看见瞿言白的样子,叫了一声瞿主任。瞿言白大吃一惊,几句试探之下,发现秦岚只是来和朋友约会的,就恢复了老板的自信,和秦岚开起来玩笑。

  瞿言白吩咐秦岚叫一辆黄包车回办公室,秦岚也跟着回了调查科。

  地点:武汉

  特务大楼,蔡志贤摆酒宴请罗樟荣。他们的谈话从国共合作,谈到1927年,谈到了罗樟荣的“光辉”历史,罗樟荣的经历让蔡志贤佩服不已;蔡志贤也谈到了自己在苏区的特务行动,让罗樟荣也刮目相看。

  两人惺惺相惜,谈话甚欢,大有相恨见晚的感觉。罗樟荣的叛变,使蔡志贤得意忘形,一时间两人称兄道弟,好不开心,两人立志要做中国的福尔摩斯。

  在谈话中间,罗樟荣关于共产党内部情报的卖弄,吊起了蔡志贤的胃口,可是罗樟荣一到关键时刻,就不说了,让蔡志贤只好答应帮罗樟荣谒见委员长。罗樟荣还夸下海口:委员长一有好处给自己,一定不会忘记蔡老弟。

  地点:南京

  调查科办公室,瞿言白处理了几个电报,正想休息一下,想起白露的话,心中郁闷不已。他叫秦岚通知谢云亭立即来办公室商量要事。

  办公室,谢云亭听取了事情的原委,就以既要避免家庭矛盾,又要避开政敌暗算为由,劝瞿言白到上海去,他说好像有人把调查科的一些内部事情报告到军委调查组了,他正在秘密查访——其实他是有自己的目的:瞿言白去了上海,身为机要秘书的他就更能方便行事,获取情报了。

  为了把事情办得天衣无缝,他建议瞿言白到上海找刘祥义,让他代为安排一切。

  瞿言白一听,眉飞色舞,不但同意了谢云亭的建议,还决定连夜就带白露走。他指示由谢云亭负责调查科的日常工作,要有人问起就说自己有党国要事赴上海亲自处理。

  谢云亭心中暗喜,却面露难色,瞿言白让他不要犹豫,要放手大胆的干,自己信任他,党国需要他,其他人是不敢说什么的。

  谢云亭一副两肋插刀的样子答应了。瞿言白立即准备,让手下把一些不是绝密的文件材料放在了谢云亭的案头。

  谢云亭办公室,谢云亭通知火车站预留好两张去上海的头等座特快,给汽车加好油,去了金陵大酒店,把白露送上特别快车安顿好。

  主任办公室,万事俱备的瞿言白临出门前,摸到藏在胸衣口袋的密电码踌躇不已:这密码是党国的最高机密,不能假手他人。可这次去上海是幽情密会,带着密电码万一有失呢?思之再三,最后他还是上了楼,把密电码放入了保险箱。上锁前,他拔下一根头发,夹在了锁芯里,显示出一个老特工的谨慎。

  调查科大门口,为遮人耳目,瞿言白穿着制服坐上谢云亭开来的小车,一派视察工作的样子。暗处,一个房间的灯光亮了,等到汽车离开,灯光又熄灭。

  南京火车站,白露已经上了车,瞿言白出现时他已经西装革履。他向驾车的谢云亭心照不宣地一扬手,登上京沪快车。

  暗处,一双眼睛一直在注视着这一切,那是秦岚。她看着特别快车启动,谢云亭离开以后,转身在电话亭打了一个电话:毒蛇已经出洞,黄浦江行动。

  地点:上海

  法租界巡捕房,几个会议代表被巡捕拘押审讯,王庸闻讯急忙赶去营救……正在巡捕房喝酒的刘祥义碰到了王庸,帮助他取得巡捕的信任,解救出会议代表,离开巡捕房。

  上海街头,刘祥义向王庸汇报派人与谢云亭接头的事情,王庸严厉地批评了刘祥义:谢云亭这么重大、危险的机密,是不能随便派人去联系的,他让刘祥义赶紧撤回交通员,并一再声明:不管出现何种情况,都只能够是刘祥义和谢云亭单方面联系,这是党为了保证谢云亭生命和党的绝密的工作纪律。

  王庸还通报了上级规定:在中央会议召开期间,原来的接头办法和暗语作废。有事情自己会去找刘祥义,刘祥义不能来找自己。并且他还告诉刘祥义,开会的地点另行通知。

  刘祥义领命而去。看着海关大钟的时间已快十一点,王庸还没有得到罗樟荣的消息,心中十分苦闷。他的心中浮现在码头送别罗樟荣的情景……

  第五集

  地点:武汉

  武汉码头的钟楼下,时钟也快十一点了。

  蔡志贤办公室,罗樟荣已经呼噜阵阵。

  面对一桌杯盘狼藉,蔡志贤却睡不着。他一边在纸上写着几个上司的名字,一边在思考:自己到底要和谁挂上钩:瞿言白?秘书长?委员长?他一时不知如何是好。

  蔡志贤的脑海里不时闪现罗樟荣的话:不能和其他人联系,只能够密告委员长。可是他和委员长是没有直接联系的。

  没有办法了,蔡志贤把几个名字揉成一团,采取了抓阄的方式:第一次,抓到了委员长。他自言自语:好是好,可是秘书长不知道,是不是会得罪秘书长呢?他放弃了委员长。第二次他抓到了秘书长,他又想:会不会得罪瞿主任,他想到了瞿言白在授予他少将军衔时的笑容,他才是自己的顶头上司,不告诉他,以后怎么开展工作,他又放弃了秘书长。剩下的就只有瞿言白了。拿着这个阄,他犹豫不决。

  正在这个时候,晚上十一点的钟声敲响了,蔡志贤决定了,拿着写有瞿言白名字的阄,走向机要室。

  机要室,蔡志贤正要口述电报内容,刚刚说了第一个字,突然想起罗樟荣的话,连忙停止,自己走到一边,掏出密码本,自己翻译了密码,交给报务员向调查科总部发报。电文大意:共产党高级特工罗樟荣已经叛变。

  发报完成,他交代报务员南京方面一有回报,立即通知自己。

  地点:南京

  调查科大楼,秦岚在值班。送走瞿言白的谢云亭回到办公室,看到认真工作的秦岚,一阵鼓励,两人寒暄……

  对于秦岚关于瞿言白轻描淡写的追问,谢云亭故做神秘地一问三不知,秦岚对此也没有多说什么,只是意味深长地盯着谢云亭的眼睛。

  谢云亭趁机出门回家。

  办公室,就在谢云亭离开不久,报务员送来绝密电报让秦岚交给谢云亭。秦岚看到电报上面的“绝密”字样,就很想知道电报内容,她趁人不备,把电报带到自己办公室想翻译,但她翻译出来以后是几句乱七八糟的话语。

  没有办法,她原封不动地把电报送到了谢云亭的办公桌头,然后离开。

  时钟在紧张地滴答滴答,绝密电报摆在谢云亭的办公桌上,迎来了12点的钟声……

  时间:二十五日七点

  地点:南京

  谢云亭家,正是吃早饭的时候,黎晓苏却没有动筷子,她对于交通员的牺牲依旧满怀悲痛。谢云亭劝她,说革命就必须有牺牲,要她重新振奋起来,完成交通员未竟工作。

  瞿夫人派仆人来请她去给其他太太看病,谢云亭替她擦干眼泪,鼓励她,黎晓苏吩咐仆人先走一步,自己随后就来。

  调查科办公室,谢云亭看着套封绝密电报,拿着它反复看着,他在想这里面究竟是什么内容,张冲敲门进来了,一定要向谢云亭汇报工作。谢云亭连忙收起来,把它和其他文件一起交给机要员送到值班室保管。

  面对张冲的热情,谢云亭再三推脱不过,只好笑陪着。张冲一边汇报,一边试探瞿言白的行程。张冲对谢云亭受到瞿言白的重用表示非常的羡慕。谢云亭假意要让张冲来负责,自己正好可以轻松一下,张冲连忙表示不是这个意思。

  特别行动队长(就是第一集出现的那人,他叫刘首一)也进来听取行动指示,他还带来一个消息:军委调查组的人好像在背后搞什么小动作,要不要去刺激一下?谢云亭表示:老板不在,大家不要轻举妄动,各人自扫门前雪,一个字:守。

  谢云亭说:咱们三人就是老板的三只脚,有了我们的三足鼎立,老板才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万一行动失败反而给别人授之以柄,给老板带来不利。

  两人一听,深以为是。

  谢云亭拿出围棋,与张冲对弈,三人开始下棋。      

  地点:武汉

  蔡志贤办公室,罗樟荣呼噜阵阵。

  隔壁,蔡志贤好像一夜都没有睡好,他不停地去机要室,没有看到南京来的紧急电报。他开始不停地给机场打电话,询问今天可否有飞机去南京,对方问他干什么,他没有如实相告,只是说有一批剿共材料要送到南京,军方提供前线弹药紧急,然而没有飞机飞往南京。

  蔡志贤只好打电话给武汉行营主任何成浚,要求他与空军联系给予帮助,何成浚问有何事情,他就说要护送一位重要客人去南京。何成浚已经知道蔡志贤打掉了共产党在武汉的两个重要据点,就问是不是有重要共产党押送南京,蔡志贤没有透露消息。

  何成浚见他这样就借口武汉正在下大雨拒绝了蔡志贤的要求,表示爱莫能助。

  武汉行营,蔡志贤的电话刚刚放下,戴老板就前来拜访何成浚,他告诉何成浚,他此次来武汉,是要来亲自布置剿共方案,要求何成浚配合军委调查组。何成浚大喜,告诉戴老板,自己手下估计已经抓到共产党大人物。

  面对戴老板的进一步表示,他却显得很为难,他说:虽然我们同属军中,但这是人家党务调查科蔡志贤办的案,我也不能掠人之美。但是他告诉了戴老板武汉两个共产党秘密据点被破坏的消息。

  戴老板见何成浚不肯多说,就笑着告辞。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