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张纪中版《西游记》分集大纲(3)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1日16:36  新浪娱乐

  第十三集:

  师徒三人开始继续取经之路。

  不日来到浮屠山下,三人拜见在此修行的乌巢禅师。禅师听闻玄奘要前往西天大雷音寺,赠与他一卷“般若波罗蜜多心经”,遇到魔障之处可念此经避难。在传与经文之时也为玄奘指点出这一路会经历的诸多磨难,悟空却因为之前禅师没有听过“齐天大圣”而对其不屑,禅师并不理会,讲与他们道理,玄奘听得心领神会。

  走在林间忽然狂风大作,悟空料想这风来得有缘由,果然见一饿虎扑来。原是黄风怪手下的虎先锋,悟空三拳两脚将其打跑,却没想这虎先锋已经趁二人不备将玄奘抓回了山洞。徒弟二人回来发现师父不在,吵闹着相互责备起来。

  一群妖怪将玄奘绑在“定风桩”上准备三天之后或蒸或煮。悟空和八戒来到山洞,八戒一耙打死了虎先锋。黄风怪出马,趁悟空不备将口中的油喷了悟空一脸,后又发力将其二人吹出老远。二人从地上爬起,才发现被吹到了一处村庄,悟空被黄风怪的风迷了眼睛,村中一老者拿出高人留下的“三花九子膏”为悟空治疗。

  第二天一早悟空变为蜜蜂来到洞中,见师父安好,又听到妖怪们提到惟一怕的是灵吉菩萨 ,于是立即去找灵吉菩萨。

  悟空返回黄风怪面前,跪地向黄风怪求饶,黄风怪故伎重演却吹不走悟空,反而将众小妖吹走,这时悟空从怀中掏出“定风珠”,黄风怪见到扭头便跑。

  第十四集:

  眼看那黄风怪就要葬身于悟空掌下,玄奘高喊:勿伤他性命!悟空这一掌硬是半空里收了回来。转身菩萨出现了,道出:他原是灵山脚下得道老鼠,因偷了盏内的清油逃到此处成妖作乱。即刻将他打回原形,带回如来处去了。

  师徒三人牵着白龙马来到一片广阔的水面,悟空放眼望去足有八百里宽,河边立一石碑:鹅毛浮不起,流沙见底沉。忽然从水底冲出一手持月牙铲的妖怪,与八戒战了几个来回后变身为一个巨大的沙人,八戒不敌,悟空出手将妖怪打回了水中。

  玄奘眼见水中妖怪发愁如何过得河去,悟空让八戒前去把妖怪从水中引出来。妖怪出来后即大骂是悟空这个弼马温害苦了他,用泥巴把悟空糊成了泥人。悟空大感羞辱,前去海南求助观音菩萨。观音告诉他这流沙河中妖怪原来是天庭的卷帘大将,当年悟空大闹天庭时,玉帝心情不悦,正赶上卷帘将军打碎了玉帝的琉璃灯盏,玉帝迁怒于他,被打入流沙河受苦,说起来也是悟空种下的因果。

  观音菩萨派弟子惠岸与悟空一起前往流沙河,向河中呼唤“沙悟净,取经人在此”,原来他便是那最后一个同去取经之人。那河妖果然出来拜见师父,并在菩萨宝葫芦的法力下剃度又除去了一身的妖气化为人形。师徒四人这才共渡了流沙河继续开始了取经之路。

  一行人由两人变为四人一路上甚是热闹,你一言我一语来到一富庶的大宅前。女主人言谈中讲述家境富裕但寡居了三年,膝下还有三个女儿,娘女四人欲意座山招夫,说着请出三个如花似月的女儿,看得八戒口水直流、悟空嘻嘻哈哈、沙僧紧锁眉头。玄奘义正言辞地拒绝并训斥了女主人,落得被即刻赶出大门。八戒在大门外埋怨师父及大家有好吃好喝放着不要偏偏饿着肚子,转身要回去化斋。

  第十五集:

  八戒返回答应要做人家女婿,开口便叫“娘”,玄奘想起明日一早只有三人上路,心中很是难过。

  八戒妄想三个女儿都要,夫人不允,让八戒蒙着盖头挑,结果只能是被戏弄一翻。

  翌日清晨,师徒三人醒来发现置身野外,悟空方说出昨日的母女四人其实都是菩萨假扮,目的是考验大家。此时忽听八戒被困在高高的树枝上呼救,当然是被悟空嘲笑也被师父教育了一翻,八戒发誓从此一定好好跟从师父西天取经。

  山林中闪出“五庄观”,两位童子将一行人迎进观内,他们的师父镇元子出门讲道,临走时嘱咐二人有故人来访要好生招待。二人说起不同门的“道”与“佛”口气很大,引起悟空等几人的不满,玄奘差三人出去放马做饭省得生出是非。

  两童子奉师父嘱托呈上后院的“人参果”给玄奘品尝,并告诉玄奘这“人参果”吃一颗便可活四万年,但这人形的果子把玄奘吓坏了,认为这分明就是未长成的孩童,命童子赶快拿走。

  两童子背地嘲笑玄奘没见过世面,自己偷偷将果子吃掉了,没想这全被八戒看到。

  八戒去找悟空,悟空只是听说过此果却没想真的有此物,立即来了兴趣。

  悟空来到后院取了三个,与八戒沙僧分吃了下去。两个童子发现人参果被偷来到玄奘面前告状,又将师徒四人大大羞辱了一通。悟空忍不下去,前去后院将人参树连根拔起打了个稀巴烂。两童子见状大惊失色将师徒四人锁在了屋里,说等他们师父回来处置。

  玄奘很是生气要念那紧箍咒,但又心慈,在三个徒弟的怂恿下连夜逃出了五庄观。

  临走时悟空听到二个童子还在咒骂师徒四人,施法把二人定住。

  次日,镇元子回来见到被毁的人参树,哭倒在地。

  第十六集:

  师徒四人从五庄观出来急忙赶路,可还是被镇元子追上,他责骂几个徒弟更教训玄奘为师不尊管教不严。

  悟空受不了镇元子的辱骂和他打了起来,玄奘不愿让悟空一错再错念起紧箍咒,镇元子趁机将几人拿了回来捆绑在观中。

  镇元子先要抽打玄奘,悟空怕师父禁不起让他先打自己,专打钢筋铁骨的“七星鞭”把悟空打得也有些吃不消。次日,镇元子又开始鞭挞几人,但发现鞭子打过去几人毫无反应,原来是悟空趁夜将几株柳树变为成四人的身形,而师徒四人已经在西去的路上了。镇元子叫人继续打并施法,这次打在柳树上的鞭子如同抽在几人身上一般。

  这无形的鞭子将行进在路上的师徒四人打得够呛,还未等再跑已经被镇元子收入袖中带回五庄观。这回是要将几人放入油锅煎炸,悟空捣毁油锅,但想到镇元子法力高深走是走不掉,于是和镇元子保证三日之内找到医活他人参树的办法。

  悟空走访各方神仙,大家一听是镇元大仙的人参仙树被毁,都摇头表示无可奈何,福禄寿三仙只能替悟空来到五庄观求情,恳请镇元子宽限几日。

  悟空无奈又来到南海向观音菩萨求救,观音嗔怪悟空一路净是惹祸,岂不知那人参仙树是开天辟地的仙苗不同于一般的树木果子,而悟空也是有些过于狂妄自大。悟空真情流露向观音述说取经路上的艰辛以及师徒几人的感情,打动了观音,终于与悟空一起来到五庄观救活了仙树。

  观主镇元子为庆祝仙树复原,留下大家召开人参果会,众人皆大欢喜。

  第十七集:

  悟空被玄奘差去化缘,在一片桃花园里一位貌美的女子说来此还愿斋僧,八戒一听更是心花怒放,拿起斋饭就要吃,玄奘觉得一女子孤身出没很是不妥,也不愿吃她的斋饭,八戒自是吵闹。

  正当此时悟空化缘回来,定睛一看便知那女子本是妖精所变,不等分辩举棒就将其打死。这下惊坏了玄奘,埋怨悟空不分是,要悟空离开。悟空跪地祈求师父,既然答应同去西天取经就必定和师父走下去,沙僧也认为大师兄说是妖精就必定不会错。玄奘见悟空真诚也不再执拗,答应他留下。

  走了几步山林中又出现一个哭着寻女儿的老妇,悟空看出这就是刚才那个变为女子的妖精,又将其一棒打死,这次玄奘当下念起了紧箍咒,再次要将悟空赶走,悟空再三请求,玄奘答应给他最后一次机会。

  悟空找出当地的土地询问究竟,土地答曰这里有个冤死后修炼千年的白骨精,已将周边的所有飞禽走兽吃了个遍。今日日落之前,定要夺取玄奘的肉身方能让亡灵修炼出真身,不然就灰飞烟灭……

  转眼玄奘面前又出现了一个老者,说是来寻走失的女儿和老伴儿,但他是白骨精所变,骗不了悟空却骗得玄奘,玄奘见悟空又要对老者不利,不停念起紧箍咒,使得悟空被妖精所制差点没命,但还是在白骨精要加害玄奘的一刻拼死保护。

  玄奘相信悟空的话,得知白骨精是一个屈死的冤魂,他觉得悟空没有错,而错在自己,若自己能早日取到真经,度那冤魂,那冤魂又怎会出此下策。他还是希望悟空离开,他希望悟空能够开悟:作为一个佛家弟子,慈悲比什么都重要。

  悟空伤心至极,跪拜师父之后黯然离开。

  眼见一片败落的花果山,悟空呼唤着他的孩儿们,猴儿们战战兢兢的出来述说着五百年他们的悲惨处境和猎人们对他们的残暴。悟空听罢真是火冒三丈。

  第十八集:

  说话之间来了一群捕猴的猎人,悟空拔出猴毛变成绳子将猎人们捆绑起来,正当猴儿们围起来要打猎人们的时候,悟空耳边突然响起了师父让人向善的话,于是让猴儿们放了猎人,告诫他们以后不准再来欺负猴儿们。

  八戒要当大师兄所以只能去化斋,沙僧给玄奘拿出经卷说悟空嘱咐他务必小心不要让火烛烧到,玄奘心里很不是滋味。八戒久去不回,沙僧只得四处找寻,却见他靠在树下睡得正香。

  玄奘独自来到一座有宝塔庙宇,拜过庙中菩萨后往庙中走去。却没想碰到一群妖怪,听了玄奘说与两位徒弟前去西天取经,边说要将其三人及一匹马全都吃掉。

  八戒及沙僧来到庙前寻找师父,与妖怪打作一团。

  玄奘被捆在庙中,一面貌清秀的女子前来说话,原来她是宝象国国王的三公主百花羞,十三年前被这妖怪——黄袍怪抓来做了夫人,那黄袍怪对她甚是体贴,二人生儿育女倒也幸福,但毕竟想念家中亲人,希望玄奘经过宝象国时能帮她带一封家书。

  公主到黄袍怪面前求情,编造一个儿时许愿的故事,求他放了玄奘为她还愿。

  玄奘携公主家书来到宝象国,国王寻朝中能领兵前去拯救公主之人,却无人响应。国王想到玄奘一行人能赴西天必定有过人之处,便请他们师徒前去捉黄袍怪救回公主。玄奘述说那黄袍怪其实对公主尚好,但八戒已经在国王面前大大显摆其法力,夸下海口他老猪出手必定马到成功。

  但八戒实在不是黄袍怪的对手,两个回合就被打趴在地。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责编: qbbear)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