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自古英雄出少年》分集介绍(1-5)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2日21:22  新浪娱乐

  第一集

  大清康熙八年初秋黄昏,正下着沥沥细雨。在河北正定县郊灵应寺外,一身粗布衣裳的铁彪,拖着从小跟他一起长大的毛驴,打两木桶河水回寺。途中被顽童掷石戏弄嘲笑,但铁彪并没有发怒吭声,只低着头默然忍受。回到寺内禅房,铁彪细心照顾双目失明手足又有伤残的义父释智和尚,又替义父洗了脚。释智和尚抬头,深吸了一下潮湿的空气,微笑对铁彪说今晚将有大雨了。

  果然当晚深夜就下起滂沱大雨来。距离灵应寺五十公里外的峒山,山下破屋中一伙强盗正在边喝酒吃肉边分贼赃,又狂笑着把强掳而来的农家女子按在地上欲加以凌辱施暴,在女子凄厉尖叫声中,突然破屋门被猛然推开,一个低头戴着草帽披着蓑衣的汉子,带着咆哮的风雨,大踏步而入,而烛光亦随而熄灭。

  众贼匪先是一愕,继而吆喝着摸黑扑前,持刀棍扑前连手围攻汉子。在天上刚巧一阵耀目闪电,同时汉子一声沉喝,提步进马,一对铁拳劲若奔雷向众贼匪直扑而出,耳边亦随来轰然雷响!幽暗中,雷声夹杂着一阵众贼匪闷哼声,雷响渐远后,但见众贼匪已全部中拳重创,相继颓然晕倒地上,只余下那农家女子张开咀巴,满脸惊愕不知所措。汉子伸手把打斗时不慎跌出那胸前的半截玉扣塞回怀中,边沉声对女子说还不快走?女子颤抖慌张站起,忙不迭扑向门外,冒着大雨狼狈地逃出了虎口。

  翌日中午,峒山众匪被擒和农家女获救的消息,已传到灵应寺外。其实清晨时份,释智和尚早听到铁彪匆匆从峒山赶回寺内的脚步声。但释智没有揭破,只摇头无奈苦笑。

  半月后,清晨的雾气仍未完全消散。在正定县城外河边渡头小市集里,数百村民正忙碌地在做买卖交易,村民们呼喊叫卖声,夹杂着禽畜叫鸣声响遍耳边。在这平凡不过的农村赶集日子里,却不寻常地乍现了十来个陌生的身影。这帮穿着灰色劲装的剽悍大汉乔装村民混进人堆里作买卖,却难以掩盖那脸庞中的阵阵肃穆杀气。他们又暗中用眼神互通讯息,似乎正准备着一个隐密的重要任务。

  未几,渡头上一艘内河渔船缓缓靠岸,少女芊红和少年杜老大随着一个中年人步出船舱。芊红抬头问白叔叔咱们到了吗?这个名叫白鹤龄的中年人微微点头,虽神态平静心中却是提高警戒,过了好一会才提步上岸。他不得不如此小心慬慎,因为这他是反清复明的《天地会》河北分舵舵主,却不知原来行踪早已被清廷鹰犬知悉,正步入布置好的陷阱中。果然众灰衣大汉见白鹤龄一众上岸后,立时一声暗哨响,露出凶悍本相,从怀中拔出兵刃吆喝着中向白鹤龄三人猛然扑上!

  白鹤龄方知中伏,心中一凛但也绝不束手待毙,瞬间亦拔出兵器,一边呼喊叫芊红等小心,一边守在船头挥剑迎击来敌。市集中的村民乍见刀光剑影,都吓得鸡飞狗走乱作一团!白鹤龄三人武功虽不弱,但毕竟以寡敌众,白鹤龄为保护芊红终于不慎脚部中刀,危急之间一阵悠扬箫声响起,一个白衣长衫中年儒生正由林间信步而出。白鹤龄乍见儒生心中大喜,他高声呼喊总舵主!

  原来来救驾者正是天地会的总舵主陈近南。见他昂然步近,众灰衣大汉吆喝声中转攻向陈近南。陈不慌不忙先把竹箫插在身后,沉腰坐马双手翻动,一圈一推之间,一股柔韧又源源不绝的强横劲道,霎时之间就把众汉子拉推得七癫八倒!原来那正是陈近南威震江湖的绝技太极混元功,及两仪四象拳法!

  却有倒地大汉仍心中不忿,他向陈近南背后发出歹毒暗器,陈头也不回只用衣袖一卷一带,暗器加速反方向疾飞而去,击中对方,令大汉痛得在地上打滚。这时众汉方知和陈近南的武功距离委实相差太远,只有匆匆爬起狼狈而逃。而陈亦扶起受了刀伤的白鹤龄,边慰问边叫船家驶船速离免再生枝节。

  巿集的一角,一双讶异的眼睛正目睹这一切,正是从寺里来赶集的铁彪。陈近南的高超武技令他大开眼界叹服不已,亦让他明白武功之道,实在是人上有人天外有天。定过神来,铁彪匆匆把卖剩的蔬果运回寺中。

  灵应寺内,智释和尚正在边用手触摸边修补佛像。铁彪服侍义父吃早饭,却忍不住讲出今天在市集所见奇遇。人盲心不盲的智释却心下一沉,退隐江湖的他当年和陈近南曾是挚交,曾欠下对方一个恩情,如今故友骤然出现肯定事必有因,智释心中暗忖这也许这次就是自己还恩之时矣。

  在北京城安亲王王府中,安亲王阿尔泰正在书房中看密函。这封密函非常重要,是他和东瀛日本密谋交易卖国求荣的罪证。此事若被揭发,那肯定是诛连九族的下场,但权欲熏心的阿尔泰已决定冒此大险。他先小心的把密函用烛火烧掉,然后叫儿子胤杰进房商讨大计。他慎重嘱咐胤杰说此计划绝不容任何差池,要千万留神,而胤杰也唯唯诺诺。

  回到京城的白鹤龄在戏班后台,将脚上的刀伤包扎好,又加易容装扮,变回了一个苍老的戏班班主,这是白鹤龄表面的掩饰身份。而班中的一众天地会孩童,少女芊红、少年杜老大、丁氏兄弟等,都化好了戏妆穿好了戏服,在虎度门外做好准备出场。

  锣鼓喧天的舞台下,躲懒不想练武从家中偷偷逃出来的大丈夫邵扬,正在边剥花生边看戏,丁氏兄弟和芊红等在台上的精采翻跟斗动作,让他看得手舞足蹈津津有味。突然邵扬瞥见他的妻子童养媳绣云一脸怒容追寻而至,登时吓得面色煞白,狼狈不堪左闪右避,终于还是被发现了。

  绣云怒喝持着藤条上前,逼不得已下邵扬只有在观众堆中使用"百变神步",飞檐走壁地逃避绣云的追打,人群登时被他搞得乱作一团,台上芊红见状忍不住掩咀而笑,差点忘了接住正翻筋斗过来的杜老大,在台上台下一片混乱声中,邵扬乘乱匆忙鼠窜遁走,气得绣云七窍生烟。

  胤杰依仗着父亲的权势,在京城中横行无忌,早已天怒人怨。杜老大和丁氏兄弟在戏班中人口中听到胤杰的所作所为,登时义忿填膺。众孩童在血液中的正义因子爆发,决定要给胤杰一个教训。本来芊红还有点顾虑犹疑,若被师父班主白鹤龄知道肯定惹来一番痛打,但见杜老大一意孤行,丁氏兄弟又没大力反对,为怕他们会出乱子,芊红只有答允同行。

  杜老大查知胤杰这天晚上在后海画舫中设宴取乐,于是和众童商量好计划,潜进了画舫之中。半醉的胤杰在画舫大厅中正享受着歌妓舞妓表演,左拥右抱好不快活,冷不防擅长用暗器的芊红把厅中烛光打掉,四周登时漆黑一片,胤杰的侍卫阵脚大乱,丁氏兄弟等戴起面具摸黑扑入,趁此良机,把这作恶多端的胤杰打得鼻青脸肿,惨叫连连!

  杜老大等正感人心大快之际,突然有人影如飞掠入,形势仿如巨鹰扑兔,挥舞双爪,猛然把丁氏兄弟双双攫住!原来来者正是皇叔麾下四大鹰犬”日月冰风”中的

  西北苍鹰---鹰爪王卓天风!  

  第二集

  这卓天风的大力鹰爪功,绝对有撕筋裂骨之劲力,当者披靡,令江湖中人闻风丧胆。幸亏原来丁氏兄弟外衣内早有机关,他俩心灵相通齐来一招金蝉脱壳,翻滚落地逃出魔爪,卓天风一愕,赫然发现手中只抓住两件破棉袄。

  卓天风大怒,复以凌厉的地堂鹰爪功攻击丁氏兄弟,令两人左支右拙险象横生。见丁氏兄弟凶险,芊红和杜老大忙加入战团,以四敌一打个不亦乐乎。时外边大批胤杰的亲兵亦闻声涌至,杜老大见形势逆转,忙打个暗号,四个孩童同时翻身扑入河水里,急急潜逃离开。

  浑身湿透的众孩童回到戏班后台,但见师父白鹤龄早已铁青着脸,持着竹竿准备大刑侍候。芊红被罚跪在地上,而丁氏兄弟及杜老大更被竹竿痛打屁股。丁氏兄弟痛得哇哇大哭,而倔强的杜老大却强忍着泪水,开口反驳说天地会不是要锄强扶弱,儆恶惩奸的吗?他们去对付那十恶不赦的胤杰,究竟有什么错?

  白鹤龄怒地丢下竹竿,说若要替天行道他们还不是时候,不但经验和能力都不足够,只凭着一股蛮劲儿鲁莽冲动,匹夫之勇不但难成大事,更早晚都会闯下大祸。白鹤龄的责任是保护一众天地会孩童,让幼苗能茁壮成长,这样他们才能继承天地会之大志,才能推翻清廷回复汉人江山,若一早夭折那就万事皆休,而他亦无颜面对把他们的父母。见师父骂得心情激动,众孩童亦自知犯错,只好齐向白鹤龄叩头认错,并承诺以后不会再犯。

  在灵应寺外的山坡,刚放下锄强休息的铁彪,拿出挂在胸前的玉扣把玩,心中却涌出一阵无奈和酸楚。二十四年前一个寒冬里风雪交加的夜晚,奄奄一息的少妇抱着刚出生的孩子,来到河北灵应寺,哭泣着跪求寺庙中人收留。未几,这可怜的少妇重病而逝,留下了这个名叫铁彪的小孤雏,及身上系着的一个半边玉扣。智释心内同情,决定收留他为义子并把他抚养成人。

  童年时的铁彪由于是孤儿,没有父母的庇荫保护,常被乡间顽童及恶霸欺凌,更用他的名字来嘲笑他是"鼻涕虫"。铁彪常被欺负得脸青鼻朣,但他从来不吭声也不求饶,亦没怎样有向义心释智诉苦,只有把眼泪埋在心中。智释看在眼里,痛在心里,终开始教他少林十八罗汉拳法,让他强身健体之余,也好能保护自己,去维护自己基本的尊严。

  铁彪儿时还有一个好友看牛郎小高。小高原来也是孤儿,性格比较外向机灵,是唯一没有怎样欺负铁彪的人。有一次小高还分给了铁彪半个馒头。就是这半个冰冷的馒头,却令铁彪彻底感动了。让他认定了小高就是他的最好挚友,几近生死之交。每当细看着半边玉扣的时候,铁彪会把他自己的埋藏的心事和对母亲的思念,都向小高这个好朋友倾诉。可是十五岁时,小高被牛场主人卖给城里富户当苦工,二人之后就失散。

  当夜,智释独个儿在前堂摸索佛像,正动手修补的时候,突然一阵身后箫声响起,一袭白衣长衫飘然而入,伸手欲碰触佛像。智释微笑,抬起未残的左臂,一把将来手格开,并以正宗北少林罗汉拳,去抵御对方那彷似黄河之水滔滔不绝的一股柔韧至极之内劲。

  两人隔着佛像以单臂交手,双方拳路一刚一柔,变化万千,打得非常精采灿烂,奇怪的是竟没有带半丝杀戮之气。终于两人拳掌相击,哈哈一笑同时收招。原来来人正是智释的多年好友,天地会总舵主陈近南。故友重逢,陈近南向智释讲出来到河北的目的。原来天地会截得密讯,知道皇叔阿尔泰胆大妄为,竟甘冒卖国之险把黄海一带水文地理海图,以及大清海防部署机密,暗中交予日本国派来中土当间谍的日本人宫本胜男以交换三百万两黄金,作为谋反之地下军费。

  陈近南既痛恨满夷权臣弄权贪财,同时亦知道若这些秘密数据落入东瀛倭寇之手肯定是灭国之祸,所以虽估计情况会异常凶险,亦决定亲自出手去阻止这次交易。因为若天地会能成功夺回海图机密,不但可护守中土,而又能手握阿尔泰之卖国罪证,肯可激化清廷权争内斗,到时天地会便可坐收渔人之利,大大有助反清大业。

  果然在京城中,皇叔阿尔泰正密锣紧鼓地暗中筹划和日本间谍交易大计。他把海图收藏在一个古汉白玉瓶里,又把麾下四大鹰犬"日,月,冰,风"全都征召回来,更告知四人将还有另一个绝世高手紫麟上人加入,以确保这次行动万无一失。其实大清朝廷中,刑部尚书顾安国一直在注视着阿尔泰的活动。而顾安国的下属,三品都尉卲正就是大丈夫邵扬的父亲。

  邵正回府,见到儿子邵扬又在偷懒,气得头顶冒烟却又无可奈何。卲扬是邵正的独生子,出生未及周岁就已丧母,由邵正母亲卲老夫人照顾抚养。从小父亲邵正就教他武功,想他承继家传武学,但他却懒散而又不专注,总是学无所成,让父亲大为头疼。故此六岁时父亲给他配了亲,替他找来一个年纪比他大了好几年的妻子童养媳绣云,好得以照顾教导他。

  绣云本是商人之女,出生时母难产而死,被视作不祥人。父再娶继室后,绣云惨被继母虐待。其后绣云父也去世,继母尽取家财后欲把绣云卖到妓院,幸被其父旧友邵正及时救出,带回家中为婢,负责照顾邵扬,故此邵家可说是绣云的救命恩人。因邵扬也是从小丧母,令绣云因感同身受,对他更为爱护。但邵扬从小非常顽皮时惹绣云生气,绣云作态恐吓要离开邵家,哭闹着的邵扬死抱绣云不放,又声称要娶绣云为妻。邵老夫人本很喜欢绣云,也乐得有人管教这顽劣的孙儿,终决定立了绣云为童养媳,让绣云在邵家长住下来。

  绣云嫁入夫家,年纪比邵阳长了一大截。身份虽是邵扬妻子但实际上却是他的姐姐和褓母。绣云亦兼任邵府的管家,当公公邵正出外公干时,代为管理家庭细务。她学武天份比邵扬高,在督促邵扬学武期间竟从公公邵正处偷学得一套精巧灵动的蛇形拳,等闲大汉亦绝对不是其敌手,可说是个巾帼不让须眉的扬眉女子。

  邵扬自小没有娘亲,在家中早被老奶奶宠坏,形成个性反叛,甚至胆子大得有点不知天高地厚,可以说是天不怕地不怕,却只怕这个亦妻亦姐的妻子绣云。有孩童因此嘲笑他是个视妻如虎的”小丈夫”,令邵扬心中有气,于是他自称外号”大丈夫”,以此拾回一点男性尊严。

  邵扬虽然顽皮贪玩但其实心中极富正义感,平时也爱好结交各方朋友,为人义气又慷慨,尤其是景仰天地会一班反清抗暴的草莽豪杰,心中亦以加入天地会为目标。只是他从小无心习武,所以武功委实平平无奇,但凭身手敏捷跳脱灵活,加上曾经学得一套变化精妙的”百变神步”轻功,若依靠此技用来逃走避难往往能让他逢凶化吉。

  翌日,智释把铁彪召入禅房,向他传授其独创之”残拳”。原来当年的释智曾惨败给师兄而致失明及伤残,但从双方对敌过程中,智释思考多年终领悟创出这套奇异又利害的"残拳"(又名"四大跛拳")。这拳法出奇制胜,也许能克制对方。听见义父的宿敌竟然会是其同门师兄,让铁彪讶异不已。智释摇头叹气,讲出当年恩怨。

  智释的宿敌名紫麟上人,原本是释智的师兄,就是他把智释弄得一身残障。当年两人都是少林大慈大师的俗家入室弟子,紫麟本姓严,是师兄,而智释(当年未出家)是师弟。因不满当年师父把十八罗汉拳绝学传与师弟智释,紫麟愤而背叛师门,离开少林改投塞外邪派门下。他潜修练邪门内功,二十年后重回中土,并改称紫麟上人,成为邪派高手。他知道师父病殁后就找师弟智释挑战,正邪不两立,两人展开一场决斗,结果残酷的紫麟,把智释打成双眼失明及手足残废。

  伤残后的智释在灵应寺出家隐居,并退出江湖。他叹息师门不幸,竟出了一个为战胜对手而残酷不仁的紫麟。他一直想为师门清理门户,无奈力有不逮。于是创造了”残拳”,并把此拳法传授于铁彪。但"四残拳"中的"心残",是整套残拳的终极精义所在,智释却只能叫铁彪自己慢慢领悟。虽然如此,智释还特别嘱咐他,若有日真的碰上这凶残暴虐的师伯紫麟上人,残拳能否战胜毕竟是未知之数,所以为保安全,铁彪最好还是转身逃跑为上。

  皇叔阿尔泰和日本间谍交易当日,一场惨烈激战就在河北石家庄八里河畔展开,陈近南与天地会众当家横空而出,血拚四大鹰犬及东瀛剑道高手北野尊。酣战半日,双方都已死伤枕藉,最后陈近南终夺回内藏海图机密的汉白玉瓶,但却因此而中了一直埋伏在侧,伺机而动的紫麟上人一记重招。陈近南重伤口吐鲜血,但仍以其太极拳绝学”乱环诀”反击,让紫麟亦受创。陈近南负伤逃离,而清廷鹰犬则穷追不舍。

  陈近南逃至智释的灵应寺外己不支倒下,被智释冒死救入寺内。弥留的陈近南,把白玉瓶交予智释,并说务必要把此玉瓶亲手交至天地会京城分舵舵主,言毕就气绝而逝。

  第三集

  四大鹰犬循着陈近南负伤而逃的足迹,一直追踪至灵应寺,并包寺院重重包围。智释自知伤残,难以突围,遂临危授命把玉瓶转交与铁彪,命铁彪把玉瓶交到天地会京城分舵中人杨景山手中,并告知瓶内有重要物事,关系天下安危,叫铁彪务必送到。铁彪含泪别过义父之后,死命护着玉瓶杀出重围,而智释为掩护铁彪,英勇就义,与一众清兵同归于尽,而灵应寺亦被毁于大火之中。铁彪看着义父被大火烧死却欲救无从,心中痛苦之极,但想到玉瓶是师父临终所托,在遥祭义父之时,对天发誓,一定会为师父完成这任务。

  铁彪为避追捕,一路抄山路而行,而且又不熟路,在山里多次迷途,饱经风霜,至到达京城后,已是两个多月后。经过长途跋涉,铁彪衣衫褴褛满面于腮,活像个肮脏不堪的乞丐一样,但这个模样反而能突破清兵的重重搜寻关卡,顺利进入北京城。

  自小在山野寺门长大,从未到过繁华之地,进了京城后只觉眼花缭乱,目不暇给,但因铁彪衣衫破烂,在京城被人不时施以白眼及戏弄,铁彪不以为忤,心中只想早日完成师父心愿,把玉瓶安全交到天地会。

  这天铁彪在大街上被不良少年欺负,刚巧大丈夫邵扬经过,看到这情景,上前装作凑热闹,出计戏弄铁彪,并与众少年打赌,可以引铁彪进茅厕,再困住他,但其实邵扬想出计中计,赢了众少年的钱,反锁数少年进茅厕,为铁彪出了口气,并用赢回来的钱,请铁彪吃了一顿饱饭,铁彪知邵扬天性机灵、善良、有正义感,对邵扬有不错印象。

  两人暂且告别后,铁彪终找到天地会的分舵所在地吉祥茶庄,却赫然发现茶庄已变成吉祥赌坊。铁彪以为只是天地会用来掩饰身份之用,以义父死前所教的江湖中人切口,跟赌坊中人沟通,竟被人误会他来踢馆踩场,铁彪被围殴,但他不敢暴露武切实力,只好忍气吞声硬生生捱打,幸得小高经过,认出铁彪是儿时好友,把铁彪救出。

  铁彪、小高两好友重逢,高兴不已。当年小高自与铁彪分手后,被卖予富户作农奴,受不住天天作苦工,他偷偷逃离并辗转流落至京城。之后凭灵活的头脑,在京城江湖中打滚,现是盐帮其中一员,并在一镖局当小镖师。小高告知铁彪,原来一月前,这天地会分舵已被毁,而舵主杨景山亦被抓去生死未卜,有黑帮中人见店铺丢空,遂用来开赌坊。因为义父的叮咛,铁彪自然不敢把这次进京的真正目的相告,只胡乱说是义父已死,无以为生,进京找生活。小高见铁彪没处下脚,答允收留,铁彪甚为感激,心中希望在京中查知天地会中人下落,把玉瓶交还,了却这重大任务。

  铁彪一直掩藏身份及武功,但一次小高被敌对马帮中人袭击时,不忍好友受伤,暗中施展武功相助,小高被救,但两帮人打斗,几乎误伤无辜老婆婆,幸绣云经过,救了老婆婆,却误以为铁彪也是盐帮中人,对铁彪、小高等人,甚为不屑。

  小高看到铁彪暗露武功,方知铁彪原来是真人不露相,他想拉拢铁彪加入盐帮,但被铁彪拒绝,因为他只是想找到天地会里的关键人物,把白玉瓶交还那就是完成先师遗命,这时的铁彪彻头彻尾并没有想过要当一个江湖人。小高见铁彪要找天地会中人,向铁彪表示爱莫能助,因为天地会现今是朝廷大敌,处于风口浪尖,就是他们盐帮也不敢接触以免惹来麻烦。

  天地会中人把陈近南及其它遇难兄弟火化,但感壮志未酬身先死,纵使英雄也是落泪满襟。只是伤感过后,帮中各派为总舵主继任人一事又起争执,各不相让,还差点打将起来。幸有乾坤双绝两长老大力劝阻,才不致在陈近南遗体前兄弟相残。最后乾坤长老提议,找到陈近南独子陈家国(小名二毛),并让他继任总舵主,以免大家再起纷争。

  二毛自幼丧母,到处飘泊的陈近南自然不能把他带在身边,所以从小就被带到河南的一个秘密地方抚养。二毛身边的忠仆鲁柏,除了担当二毛监护人外,更负责保护并督促教导他学问与武功。原来陈近南已牺牲的消息,鲁柏早已收到,他暗中流泪痛哭,却仍一直不敢告诉,是怕二毛伤心,故起程之时鲁柏只向二毛说,是天地会长老吩咐要带着他来到京城商讨要事。

  二毛随鲁柏进京,暂住在戏班后的小旅馆。同时间邵扬在市集碰上芊红等戏班小子,见他们被班主白鹤龄严厉管束,一时义愤,欲戏弄白鹤龄为众孩童出口气,却被路过的二毛揭破,令邵扬被白鹤龄责骂。邵扬迁怒二毛,但却反被二毛以仁义之道教训一番。邵扬怕了二毛说教,自动投降,两人虽不是同一类人,但又觉有点难以解释的投缘。

  白鹤龄表面上是严厉,其实他一直希望有朝一日,能把众小孩交回其天地会众当家父母身边。无奈刚自天地会中人鲁柏口中传来恶耗,芊红等人父母都随总舵主陈近南而英勇牺牲。白鹤龄心下难过,亦如鲁柏一样,不忍把一切真相告知众孩童。只是他近日一反常态,对各孩童格外和善宽容,就是犯了过错的也不加责备,令众小子大惑不解。却不知原来自己已变成无父母的孤雏,白鹤龄因心下难过,才破例没有责罚他们。

  翌日邵扬又瞒着绣云偷偷走到市集听说书,说书人为讨好众小孩的喜好,经常说天地会之类的英雄故事,邵扬听得十分投入,希望有朝一日真的能参与天地会,当上当上英雄锄强扶弱。邵扬在说书人口中学得人家数句切口,经常挂在嘴边,用作游戏,被绣云听到,怕会连累邵正,把邵扬严正教训一顿,警告他以后不准再乱说,邵扬因打不过绣云,只好满口答应。但其实他只是阳奉阴违,一别过绣云,邵扬又玩假扮天地会中人的游戏。

  铁彪在京中四出打听天地会消息,但一直没进展,无意中再碰到邵扬,见他以切口与街上摊贩说话,铁彪偶然经过,听到心中已背熟千百遍的切口,大喜过望,追了过去,看到的竟是曾经相识的少年邵扬。

  于是铁彪刻意和邵阳接近,其实邵阳的吹虚胡扯,都只是来自说书人口中有关天地会的传闻轶事,当中经他再加盐添醋更变得夸张又失实。涉足江湖未深的铁彪虽然心中还是半信半疑,但自己既对天地会无从入手,对这邵扬也只好采取宁可信其有的态度。邵扬也难得有此忠实听众,更是乐不可支,由此误会重重下,更弄出了连篇笑话。铁彪以为邵扬就是天地会中人,大喜过望,决意与邵扬混熟,看看可否由邵扬身上找到要找的人。

  第四集

  邵扬瞒着绣云不时与铁彪见面,终被绣云发现。她认出了铁彪,以为邵扬已被盐帮中人带坏。绣云怕直接阻止邵扬跟铁彪来往会惹来反效果,于是暗中向铁彪示警,不许两人来住。两人误会,一言不合下几下交手,铁彪讶异这绣云身手不凡,却竟守在这样一个毛头小子身边,于是更认定邵扬真的大有来头,反而变本加厉的跟邵扬往还,希望早日查出天地会所在。

  鲁柏与白鹤龄虽已接头,但仍要在京中等天地会中人齐来接龙头,以便在公祭陈近南及各义士之时,同时立二毛为新舵主,也让众遗孤可祭祀父母。众遗孤因不知父母已亡故,只感到班主近日慈祥不少,吃的饭菜也比前丰富,还以为当日邵扬虽然没戏弄到白鹤龄,但却令白鹤龄知道不能用强压方法对付徒弟,令丁喜、丁乐更视邵扬为偶像,令邵扬乐不可支,更因此不时以此居功,只有芊红觉得有点奇怪。

  邵扬为显出自己交游广阔,刻意介绍铁彪与戏班众人认识,铁彪见这样一个官家少爷,竟与一班卖艺为生的少年如此熟落,又对邵扬是天地会中人,又多了几分信心。某日芊红奉命外出购物,被人误为小偷,芊红有理说不清,铁彪根据芊红描述,真正的小偷也是一名少年,铁彪为助芊红脱困,想追小偷回来,却错认二毛就是小贼,两人紏缠起来。

  幸邵扬出现阻止,二毛没怪铁彪,三人合力终把真正小偷捉住。芊红没事,感激邵扬等人。二毛却见在人多之时悄然而退。邵扬认为二毛故作神秘又藏头露尾,非大丈夫所为,对他有点不屑。其实二毛心知自己身份特殊,不想暴露形迹。却反被铁彪看到他与鲁柏一道,而鲁柏行踪十分诡秘,铁彪跟踪鲁柏,见他秘密与白鹤龄接头,又用切口交谈,但在公共场合却装作不认识。

  铁彪觉得他们可能也与天地会中人有关,他想向邵扬查询,却遇上绣云找邵扬回来,把他拉到一旁责骂。邵扬在绣云压力之下,答应以后不再去听说书,也不再把天地会挂口边,铁彪此时方知邵扬原来不是天地会成员,心中一阵气馁。

  于是铁彪开始刻意避开邵扬,邵扬却向他苦缠,绣云不知就里以为是铁彪仍想带坏邵扬,心中恚怒。她查知盐帮中人有违规生意,于是向公公邵正举报,邵正身为朝廷命官,决定秉公办事,令盐帮一批私盐被没收,损失惨重。小高因此受牵连,他自顾不暇,连住处也被查封,令铁彪再无落脚之处。

  绣云以为此计当可令铁彪知难而退,岂料邵扬知铁彪处境,竟拍胸口一力承担,决定收留铁彪,绣云知道后大怒,坚拒收容。但原来邵扬早已布置好一切,他向父亲邵正说了铁彪之事,说他是修佛像高手,正好能替别院重修多尊破旧佛像。邵正看了铁彪手艺,发觉邵扬并不是胡诌,铁彪对修补佛像果然有真材实料,于是让铁彪在别苑暂住并修补佛像,邵扬见其计得逞非常得意,而绣云却更加气结不忿。

  铁彪在义父生忌之日暗中拜祭,并表明会尽一切可能,把玉瓶交到天地会。此事被邵扬无意中发觉,不断追问,铁彪本遮瞒,但却被邵扬误打误撞,猜出八、九分,再用计一试,铁彪再也瞒不下去,略把事件说明,只道是师父替天地会中人修一玉瓶,但修好后天地会分舵被破,他答应要物归原主,所以四出找天地会中人,邵扬一听大喜,因他最喜欢这类重信义守承诺的江湖事,他答应帮忙,一定令铁彪完成师父遗命,铁彪再三嘱咐,切勿让此事曝光,邵扬满口答应。

  铁彪住进别苑,从下人口中描述,觉得绣云是个刻薄、计较的主人,加上以前跟绣云的种种误会,对绣云绝无好感。邵扬因惧怕绣云,也想有人气气她,以出口气,所以在铁彪面前绘形绘声,自己这个少夫如何被绣云箝制,痛苦不堪,铁彪不知就里,有意无意,刻意做错事来气绣云,令绣云七窍生烟,邵扬暗暗得意。

  邵正为母筹备七十大寿,想请一台戏来贺寿,经人介绍,本想请白鹤龄的小戏班来演出,但白鹤龄因怕千里接龙头一事日期迫近,不敢接受,讹称已答允另一演出,向邵正推辞,邵正没法只好另觅戏班。

  邵扬见白鹤龄推却,心中不快,因他希望与戏班内众孩童多作相聚,邵扬想出方法,叫铁彪查看是那家人请白鹤龄戏班演出,让他去搞破坏,让白鹤龄接不到这台戏,便可接他家中的表演。铁彪不知就里如言跟踪白鹤龄,却让铁彪看到他跟江湖中人频频接头见面之事,似乎暗中在进行一件大事。

  小高等盐帮中人吃了官府的亏,想另觅财路,减少损失,到一小饭店收取保护费,遇上天地会千里接龙头的人马,小高等人吃不了兜着走,被打得人仰马翻,几没退路,幸得铁彪跟了过来,把小高藏起来,两人看到天地会如此大阵仗,不禁暗暗吃惊。但此时天地会众却接报离开小饭店,铁彪暗中跟上。

  荒野外,天地会在此设立祭场,把陈近南与众义士的骨灰迎来,让二毛与众孤雏披上孝服拜祭亲人,众小孩至此才知原来一直守候,朝夕盼望相见的父母,已是壮烈牺牲,天人永隔。见二毛及众孩童痛哭哀伤,白鹤龄等人也甚难过,纷纷流下英雄泪。

  铁彪跟踪而至,赫然发现原来众人所接的龙头,就是陈近南遗孤,而他也就是自己早已认识的少年二毛。铁彪一边错愕,但另方面心中也舒了口气,他正想找机会走出去,把玉瓶一事相告,然后交还此物自己责任便完。乾坤长老却在此时向会众提出,欲确立二毛继承为天地会总舵主。

  铁彪闻言虽更感愕然,但想到若二毛能接任总舵主更好,因为也许把玉瓶之事告诉他便行。铁彪正想有所行动,但已被场中一把反对声言截住。原来有天地会部份成员早被皇叔阿尔泰暗中收买,他排众而出,说二毛只是个乳臭未干的小子,究竟有何德何能能当此大任,领导群雄?他们反要推举另一舵主郝四爷,继任为总舵主。

  此话一出马上引起场中各人争议,双方初时口角,继而激化而至剑拔弩张,天地会众闹得一片混乱,眼看就要内哄。躲在一角的铁彪不知如何是好之时,外边杀声震天,四大鹰犬联同大批清兵杀到,欲趁其内乱一举剿灭天地会。混战中,二毛眼见亡父陈近南骨灰几被打翻,他拼死相护,此时其它小遗孤也尽力护住父母骨灰,在乾坤长老、白鹤龄、鲁柏等精忠掩护下,拼命突围逃走。

  众小遗孤走到一处密林,二毛眼看势色不对,叫众人把骨灰埋放在一大树下,并刻了记号,希望日后有机会起出骨灰才好好安葬。众正没有主意之际,听到二毛说得头头是道,也言听计从。众小孩刚埋好骨灰不久,已听到鹰犬日月罗剎追踪而来,众人连忙四散逃开,其中丁喜走得较慢差点被抓,二毛回头见他在地上狼狈地打滚,忍不住扑出相救,而同时面目狰狞的日罗剎,挥出绝命一刀,正朝向二毛头顶劈至!

  第五集

  二毛因救丁喜而被日罗剎攻击,眼看致命一刀正如雷劈至,危急间,一枝木棍及时把大刀架开。二毛一愕回头,原来正是铁彪。日罗剎大怒,转而攻向铁彪,二毛及一众少年亦加入战团,日罗剎终寡不敌众,被打得摔下河里。铁彪也不恋战,带领着众少年继续逃走。

  跑了一段路,传来一个少女的急喘声,众吃惊回头,看到跑在最后头的芊红,已蹲在地下脸已转色,原来她因跑得太久引发了哮喘病发作。铁彪不由分说,回身就上前去扶起她。芊红连呼吸都不能,哪里能再跑?铁彪大力背起芊红,但已被一群清兵发现,紧追上来。

  清兵已从芊红背后一把抓住,芊红拼着力气把辫子大力一甩,清兵着了道儿,气愤地一剑刺向芊红,就在这千钧一剎之间,二毛和众少年从天而降,打走了几个清兵。但耽搁之间,四大鹰犬中的卓天风,司马冰及月罗剎等亦追至,杜老大等见状顿时心下一沉,因为他们曾和卓天风交手,知道此人甚为难缠,此时再加上两大鹰犬月罗剎及司马冰,又有众多清兵,众人逃脱的机会大为渺茫。

  危急间大蛋想到小蛋身上有火药弹,提醒他拿出来对付敌人,小蛋一言惊醒,但火药弹却在仓惶中倒转了,结果火药弹丢得不够远,一阵激烈爆炸,却连自己的头发也烧了个开花,但也终于把敌人吓止阻隔,铁彪及众少年方得以在火焰浓烟中,乘乱逃去。

  铁彪带着二毛和芊红等,见京城中处处清兵实在无路可逃,没办法之下只好把众人带进了邵扬别院中暂避。他们匆匆从后门进入,邵扬这时刚好回来,见众人一脸狼狈,忙把他们接到柴房内。

  一众孩子中,杜老大最以自为是。他一看邵府别院气派豪华,追问是甚么地方?邵扬连忙解释是自己家,他父亲是朝中大官,所以此地是最安全,也没有人敢来骚扰。不料杜老大一听大惊,抓着邵扬说他原来是不安好心的奸细,今回是送羊入虎口了!邵扬大为委屈,几乎以死明志,两人吵将起来。铁彪连忙将二人分开,并保证邵扬不是这样的人,他素来是仰慕天地会的。邵扬这时才知道众少年是天地会遗孤,多年来心中所盼终于天从人愿,不禁又惊又喜。

  众少年在柴房中稍为歇息,邵扬又送水来给众人解渴,芊红的气喘病症也渐渐舒缓。杜老大心情不佳,斥责二毛说牺牲了这么多天地会兄弟,就为了保护你这个什么少总舵主。二毛实在心中有愧,知道连一直照顾自己的鲁柏也惨遭毒手,心内悲伤,低头默言不语。

  邵扬听了却大为吃惊,这时他才知道二毛的真正身分,突然噗的一下就跪倒二毛身前,说了大番甚么不知者不罪、有眼不识大英雄之类,并硬要二毛让他也加入天地会,又说了一番誓不顾生死,追随左右,否则长跪不起等等的话的江湖老套话,把二毛弄得好不尴尬。最后二毛以一切还须待安定下来才作打算,但感激他的忠肝义胆,才把邵扬安抚下来。

  但二毛也说出心里隐忧,深恐留在邵府,会连累邵正邵扬父子及的家人。邵扬以大丈夫口吻拍心口,说他天不怕地不怕,老婆也要看自己脸色做人,一切是他说了算。不料就在这时,他老婆绣云就在身后,大家紧张的不断给他打眼色,但他就是不知道,结果被绣云扭着耳朵兴师问罪一番。

  邵扬情急下乱说众少年是因为得罪了盬邦,被黑邦人马追杀,无路可逃才躲到别院内暂避,怎料绣云说要告诉他爹邵正,因为邵正是大官,就是盐邦也不敢胡来。这么一来大家真的起了恐慌。

  邵扬哀求绣云,说不要让惊动父亲,否则父知道他和众少年来往,肯定大发雷霆。况且他们在这里躲避三几天,就可以离开,也没必要多生枝节。绣云也不是不讲理的人,她看清了一群不是坏人,虽则表面上她还是对铁彪这个人不顺眼,但骨子里她是同情大伙的,就答应暂时尽力为他们隐瞒,但条件就是凡事必须是她说了算,不得任由邵扬胡来。

  铁彪找二毛到一角,告诉他父亲为夺回玉瓶而壮烈牺牲,在灵应寺内重伤而逝的事。见二毛痛哭失声,铁彪好言安慰,并说其父是个好汉子真英雄,他内心十分敬重,江湖正道人仕也会以他为荣。

  铁彪本想把玉瓶转交予二毛,但被二毛拒绝。因为他认为一来自己尚未正式成为继任的总舵主,二来既然玉瓶内物事如此重要,他现时自身也难保,实在无力担此大任。二毛建议铁彪把玉瓶交给天地会中最具份量的乾坤双绝长老,可是两长老却在上次千里接龙头时被清兵围剿失散,铁彪无奈,只好暂时由他继续保存玉瓶。

  晚上在房里,邵扬大发脾气,埋怨绣云太给面子,让他失了夫纲。绣云问朋友义气与夫纲他选那一样?邵扬两样都要,绣云硬是不许,最后夫妻讨价还价,最终还是邵扬斗不过绣云。绣云暗笑,其实也是故意戏弄这个小丈夫。

  翌日,绣云故意分发了些杂务让铁彪等各人忙碌,掩饰各人身分。她芊红特别照顾。这一来绣云故然流露了温柔的一面,而自小流浪无家的芊红,也因此感受到从没有过的温暖,使她几乎感激流涕。

  皇叔阿尔泰剿灭天地会有功,得皇上加许,阿尔泰高兴之下大宴友好群臣,席间各大臣都在论及最近围剿天地会的事,有人夸夸其谈,纷赞皇叔阿尔泰父子立了大功。胤杰沾沾自喜,想着此举必定会令父亲对自己另眼相看,多位大臣自是对他巴结奉承,只有邵正唯唯诺诺,不置可否。谈得兴起,众臣提出去饮花酒,只有邵正却借口有约推辞。

  其实在另一处酒家,兵部尚书顾安国及另一大臣淳于雄正在密谈。气氛显得有点神秘。等到邵正到来,三人就立刻拼退闲人,关起门来。原来兵部尚书早就打听到皇叔和日本人勾结卖国。他希望与邵正及淳于雄两人合作,搜集有关皇叔罪证,使阴谋不致得逞。三人认为最近天地会总舵主陈近南之惨死相信也与此事有关,但苦无证据。顾安国与淳于雄都跟皇叔向来不合,很难接近侦查。只有邵正在朝廷中对谁都没有得失,想来只有他最能担此大任,如能成功,则是对国家一大好事也,邵正当下义不容辞。

  别院中二毛等众天地会遗孤,表面似乎已经得到安置。到底都是少年心性,很快也就适应了环境,大家一起嘻嘻哈哈,倒也不觉有甚么难过。只有班主白鹤园知道事情并不乐观。因为地处京城,始终是天子脚下的地方,危机四伏。他对着这几个孩子,终日如坐困愁城。绣云是善解人意的,她看得出白鹤龄的不安。虽然她不知道他们跟天地会有关,只以为老班主是为将来的生计担忧。她自接近了这些孩子之后,也产生了感情,暗中也想尽一臂之力。有一天在家里跟邵扬谈起这问题,邵扬是诡计多端的,他立即想到了一个办法,可拖延大伙在邵家的日子。

  邵扬告诉父亲,说在他游说下,戏班班主白鹤龄已改变初衷,决定答应在卲老夫人的七十大寿寿宴里演出。邵正大喜,也大赞儿子孝顺乖巧,并相信这都是绣云的教导有方,而且一切由绣云筹划。白鹤龄也明白这是暂时留在邵府的缓兵之计,也立刻督促众遗孤排练表演。各人雀跃,争先恐后地准备献出个人的看家本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