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新版《水浒》分集梗概(21-30)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1日18:04  新浪娱乐

  第二十一集:单打二龙山

  乌龙院大火,一片混乱之中,阎婆藏下宋江杀人之刀,一诉状纸将宋江告上了衙门。府衙质问宋江为吏怎么会知法犯法。阎婆指女儿偷情,张文远为奸夫,宋江怒而杀人。府衙虽有心回护宋江,但人证物证都在,只得让雷横朱仝前去宋家抓人。

  宋江一路急赶回家,直告兄弟宋清自己犯下杀人之罪,只望见见父亲。宋老太爷并不惊慌,反而点中他的心思,指明宋江欲自尽。宋江伏地大哭,痛悔无限。雷横朱仝来到宋家庄,大声喧哗,装模作样搜索宋江。但雷横等来来回回的搜索,就是对活生生站在眼前的宋江视若无睹。宋江感激兄弟庇护之心,但他已经决意伏法,以求心安。府衙判他刺配江州。

  鲁智深遍寻林冲而不得,被人提点,决意投入二龙山,等林冲来寻自己。不想与二龙山匪首邓龙畏惧鲁智深武功,闭门不纳。鲁智深与他比试,邓龙狡猾多端,败于鲁智深后深闭山门坚守不出,鲁智深苦无门路,只得在山下徘徊。不想杨志也想上二龙山来,两人不打不相识,志听说二龙山匪首不义之事,便劝说鲁智深一起夺下二龙山头领之位,更好接林冲到来。鲁智深心动,却苦无对策。杨志手下曹正一挥手,反将鲁智深绑了,献于二龙山匪首邓龙。邓龙大喜过望,正要斩杀鲁智深,却被鲁智深制住。

  第二十二集:武松打虎

  临行,宋江回家探望父亲,父子伤感而别。弟弟宋清指点宋江在刺配路上探望柴进,宋江深以为然。柴进迎到宋江,十分欢喜,把臂同游。宋江踩到火锹,得罪一病汉,被他揪住不放,柴进忙上前劝解。病汉表示这人又不是及时雨宋公明,他看不上。柴进哈哈大笑:二郎这就是你口中那位及时雨宋江。二郎武松惊喜交集,跪倒便拜,宋江见他勇猛了得也十分喜欢。两人在柴进庄上同进同出,十分亲密。武松病好要上路寻兄,宋江临行赠银,武松感激宋江情义,两人跪倒结拜方才分手。

  武松路过景阳冈,见冈下酒铺有上好醇酒,不由得酒兴大发,连干三碗。店小二不肯与武松续酒,武松勃然不悦。店小二解释因为此酒太烈,三碗以后必醉无疑。武松满不在乎,痛饮十八碗,看得人瞠目结舌。武松会钞后就要上景阳冈。店小二见天色已晚,慌忙拦住武松,劝他等明天天亮后跟大伙儿一起过岗。武松不解。店小二解释这景阳冈上出了一头白额吊睛虎,吃人无数,大伙儿一起比较安全。武松哈哈哈大笑,浑然不惧。

  武趁醉上山。山风吹过,武松困乏睡倒。猛虎袭来,武松惊醒,情景十分危险,武松仗着一身好武艺与猛虎周璇,先将哨棒打断,又提铁拳猛打,猛虎终于倒毙。武松惊出一身冷汗。

  阳谷县听闻有猛士杀死大虫,全县轰动,敲锣打鼓迎接打虎英雄。

  第二十三集:潘金莲竿打西门庆

  武松披红挂彩在阳谷县游街,百姓欢呼英雄。街上有一卖炊饼的矮子武大郎坚称武松是自己的同胞弟弟被人嘲笑。不料,武松见到武大郎倒头便拜连称哥哥,武大郎见到分别已久的弟弟也非常激动,整街百姓都惊呆了。武松不胜欢喜,接过哥哥的炊饼摊子,两人一起回家。武大见武松瘦了,又见到百姓对他的拥戴,心中又疼又喜,武松在哥哥包含深情的话语中感受到久违的骨肉温情。

  武大将武松带回家,潘金莲见到铁塔一般的打虎英雄竟然是武大的亲兄弟,惊得呆了,不由万分热情起来。武松见到大哥似乎又变成小孩子,兴致勃勃的对他讲述自己打虎的经过。武大笑眯眯的看着他也像两人小时候。潘金莲出来招呼吃饭,武大让武松向潘金莲显示自己超凡武艺,武松在院中如腾空蛟龙,英姿勃发,潘金莲看的呆了。

  街坊四邻见到武松,不由对武大另眼相看,王婆找潘金莲打听,潘金莲不假颜色。王婆愤愤告诉潘金莲:武松根本不会留在她家。潘金莲听闻这消息,心中不快。果然晚饭间武松便提出知县相公看中,要他去衙门住,武大欣喜武松得到重用。潘金莲却出声挽留,她巧言善辩,举出种种缘由来,武松终于答应在家中长住。潘金莲欢喜无限。

  左邻右舍见武松住下,风言风语四散。这日潘金莲在屋上开窗,失手将支窗的支杆掉了下去,打了一人的头,那人一看潘金莲的相貌顿时入了迷。

  第二十四集:王婆贪贿说风情

  潘金莲见武松回家忙殷勤服侍,又是换披风鞋袜,又是端茶递水。一面又将做好的新衣给他试穿。武松没想到这是她借机亲近,只当兄嫂体贴爱护,心中感动。武大回家,见到叔嫂二人谈论衣服颜色,觉得家庭温暖,十分欣慰。

  被潘金莲打到头的那一人名叫西门庆,多有家产,贪爱美色,被潘金莲的容貌迷的如痴如狂,求助潘金莲的邻居王婆。王婆在街上摆个卖茶的铺子,见西门庆三番五次来偷看潘金莲,心中有意从中赚一笔,将潘金莲的家底都告诉了西门庆,西门庆听说潘金莲竟然是三寸丁武大郎的娘子,更是坚定了要将她勾搭到手的决心。

  武大悄悄告诉潘金莲,要给兄弟武松孤身一人,他要给他找一门好亲事,让他在阳谷县成家立业,潘金莲忙说叔叔有我们兄嫂,怎么会是孤苦一人呢。武大却觉得兄嫂还是比不过妻子,必须让武松早早开枝散叶。潘金莲又说叔叔年少不用着急,但武大主意已定。

  大雪,武松回家路上去接哥哥武大。武大却坚持要将炊饼卖完才回家,并托武松将新买的首饰带回去给潘金莲。潘金莲早早预备下酒菜等武松回家,看到武松拿来的首饰欢喜无限,但听到是武大所赠顿时意尽阑珊,打叠百般本事讨好武松。

  武大卖完了炊饼回家路上特地来到王婆家中,托王婆给弟弟武松寻一门好亲事,王婆听着武大提出的条条款款,敷衍着他。

  第二十五集:金莲醉诱武二郎

  潘金莲将自己喝过的半杯残酒递给武松,武松栗然而惊,一把推开了她,拔腿就走。潘金莲缠上去再三挑逗,武松忍无可忍,痛骂潘金莲不知廉耻。潘金莲大哭大闹起来。正好武大回家,潘金莲不但不怕,反到在武大面前状告武松调戏嫂嫂。武大并不相信她,只当她闹脾气,好言抚慰,潘金莲不依不饶闹起来,武松再也看不下去,摔门而去。

  西门庆再次来到王婆茶馆,终于将自己的心思挑明,,要王婆帮自己把潘金莲弄上手。王婆推三阻四,只是不肯点头。西门庆百般哀求,更表示以后要给王婆养老送终,并许给她十两银子做谢金。王婆终于松口,让西门庆明日送来绫罗绸缎一用,西门庆眉开眼笑的答应了。

  西门庆转身就去衙门送礼,借口有重礼送往东京蔡京处,让知府相公派武功高强的武松护送,知府相公答应让武松立即起程。

  王婆这边也去武大家找到潘金莲,哀求潘金莲给自己做一套送终的老衣。潘金莲见她说的可怜,只得答应过明日就来裁制。

  武松得知自己即日起程前往东京,放心不下哥哥武大,特到家中细细叮嘱他不要和人纠纷,不管有什么大事,只等他回来作主,武大一一答应。武松又用话钳制嫂嫂潘金莲,暗示要她放规矩一点。潘金莲勃然大怒,拂袖而去。

  第二十六集:王婆计唆西门庆

  武松对哥哥再三叮嘱,武大言听计从,武松跪别哥哥。王婆催促潘金莲来茶铺缝制老衣,言行殷勤无限,将潘金莲的手艺夸到天上去了。西门庆得了消息,装作无意来到茶铺,王婆忙迎上去,引得两人认识。西门庆终于得见潘金莲,欢喜无限,只啧啧赞叹潘金莲缝衣手艺。

  武大得知潘金莲给王婆缝制衣裳,还吃了酒菜,劝她多带些银子买些吃食做回礼,潘金莲看着心地善良的武大,百感交集。再次去王婆家的时候,潘金莲听从武大的劝告,带了谢礼。王婆不但不肯收,还安排了蜜茶招待,并指明是西门庆听说她爱吃糖特地送来,潘金莲感谢西门庆。

  西门庆知道时机已到,借着家中妻妾吵架不甚烦扰的借口来到王婆家。王婆忙殷勤安排酒菜让西门庆暖暖身子,又请了缝衣的潘金莲作陪,

  出现在王婆家中。王婆作陪一阵,给安排了酒水吃食,西门庆细细问潘金莲多大,又赞美潘金莲容貌绝丽,王婆在一边帮衬,只说西门庆见过的女人个个都不如潘金莲,西门庆连连称是,两人将潘金莲一阵吹捧,见她兴头高起来,王婆找个借口躲了出去。

  西门庆假装掉了筷子,去摸潘金莲的脚,潘金莲早被他迷住,只假装挣扎便如了他的意。王婆眼见潘金莲上钩,忙扑过来哭天喊地要找武大告发潘金莲偷人,吓的潘金莲连连答应她日日来于西门庆私会。

  第二十七集:恶妇药鸠武大郎

  潘金莲得空便和西门庆厮混,两人好的蜜里调油。武大回到家只有空屋冷灶。街上卖梨子的小贩郓哥听说西门庆在王婆处找了姘头住着,有心找他这个财主帮衬生意,但没想到寻到王婆茶铺中,王婆不但矢口否认,还将他打了出来,郓哥狠狠吃了几下,不由跳脚痛骂,发誓要将她帮衬的这档春事搅散才罢休。不想在街边打听到西门庆的姘头竟是他好友武大郎的妻子潘金莲,郓哥又惊又怒,忙找到武大告知他此事。

  武大又惊又怒不敢相信,但却发现街坊四邻俱都知道了,也忍不住愤怒要去捉奸。郓哥故意在王婆茶馆前吵闹,王婆一时气愤来厮打,郓哥将她一把抱住,武大趁机就往楼上冲。王婆声嘶力竭的叫起来:武大来了。

  楼上西门庆潘金莲又惊又怕,被武大闯进来厮打,西门庆兜头一脚将武大踹出门去,仓皇逃走。

  武大回家后愤怒不已,痛骂潘金莲,发誓要将这丑事告诉兄弟武松。潘金莲恐惧极了,苦苦哀求武大不要将丑事告诉武松。王婆找到机会拉潘金莲到家中和西门庆私会。王婆给两人出主意,让他们把砒霜下在药里毒死武大,就可以做长久夫妻。潘金莲迟疑,但西门庆一席话却让她下定了决心,将砒霜下到药中端给武大。武大嫌汤药发苦,潘金莲竟压着他硬灌下去。武大中毒暴毙。

  第二十八集:武松杀嫂

  武松终于回家,但没想到迎接他的却是武大的灵位。武松伏地大哭,悲痛无极。他质问潘金莲如何将他哥哥服侍死了。潘金莲巧言强辩,推脱说武大是害了心痛病。武松又问她吃什么药,潘金莲更是推的一干二净。武松冷笑而去。王婆见武松离去,想过来通个消息,却发现武家前门后门都被看守了起来。

  武松找到给武大验尸发丧的仵作何九叔,逼问他武大死亡真相,何九在尖刀的威逼下告诉武松武大郎并不是什么心痛病死的,而是被人毒死。武松更逼问是何人毒死了武大,何九告诉了他潘金莲和西门庆的奸情。并告诉了他郓哥曾和武大前去捉奸。武松拿了何九和郓哥去府衙告状,但没想到知县相公推说尸、伤、病、物、踪五件不全,不能立案,武松愤怒之下,扣住了何九和郓哥,将两人带到自己家中。

  武松在家中布置灵堂,将左邻右舍并郓哥何九,都接到家中,寻了在曾在官府供职的老爹做笔记,逼问潘金莲杀夫一事。潘金莲横目冷对,让他去问王婆。王婆尖叫起来,怒斥潘金莲。王婆急忙忙将一切都推到潘金莲西门庆身上。在武松的刀尖下,潘金莲也承认了一切。武松手刃杀兄仇人,祭拜兄长。提着染血的刀冲上狮子楼寻到了西门庆,武松杀红了眼,西门庆哪里是他的敌手,被武松杀与狮子楼下。

  知县相公回护武松,从轻发落,判了他一个发配孟州。

  第二十九集:十字坡母夜叉开店

  一路上的解差对武松十分照顾,连让武松逃走的玩笑都能开,武松与他们称兄道弟十分融洽。这日要投宿,一个卖菜的路人指点武松等,说十字坡上有个张家老店万万不能住,只因店主是个母夜叉孙二娘,不但图谋客人的行李,更会将客人迷晕宰杀了做人肉包子。武松哈哈哈大笑,偏不信邪,定要去那张家老店投宿,路人见他执迷不悟,扫兴而去。武松解差找了无数石头填在行李里假装银子。三人嘻嘻哈哈来投张家店。

  一件掌柜孙二娘竟是个美貌娘子。可重的要命的行李她也能一手撑住,武松也不由佩服。就在孙二娘布置了酒肉请客人吃之际,那指点的路人走了进来,孙二娘忙迎上去为他擦汗,两人竟是夫妻,这倒叫武松三人疑惑不解。

  孙二娘要在武松等人的酒水里下蒙汗药,丈夫张青故意打个喷嚏将药弄翻,孙二娘嗔怪丈夫不许她下药。武松催促要救,孙二娘又摸出一包蒙汗药下了到了酒里。

  不多时屋里砰砰倒了一群,孙二娘又摸到行李沉沉,十分高兴。叫来伙计将三人弄去厨房。却不想武松原来是假装被迷,顿时翻身来挡,孙二娘猝不提防,被武松制住,张青赶忙来救。张青有心结识武松,孙二娘却气愤愤,非杀武松不可,张青一时挡住妻子砍向武松的刀,一时又拦住武松砍向妻子的刀,三人斗在了一起。

  武松看着一对夫妻真是晕了头。张青对他解释,原来孙二娘有一段伤心往事。

  第三十集:武松威震平安镇

  武松路过孙二娘的酒店,孙二娘见武松皮裹紧,嘴上又不留情面,便起了徒财害命之心。于是与张青演戏想要戏弄武松。不料武松看出他们的把戏,就趁机想试探孙二娘和张青二人。而张青和孙二娘二人果真是重情义之人。武松随即便要和这对夫妇结为兄弟。

  张青夫妇见状,也非常高兴,并说明了刚才为难武松的原因。三人相谈甚欢。张青提议,杀掉两个解差,在店里多住几日,如果想落草为寇,可把武松引荐到二龙山。可武松却觉得二位解差待自己不薄,不能恩将仇报。张青也不再多言。

  武松别过,张青夫妇来到孟州大牢。身边的囚犯劝武松多守规矩,可武松不以为然,偏偏跟牢卒作对。牢卒被武松激怒,准备在打杀威棒的时候给武松一些颜色看看。而在一旁的小管营施恩却制止了牢卒的行为。

  施恩吩咐仆人,每天给武松好酒好菜伺候,并且绝对不能透露自己的半点消息。武松好吃好喝了数日,可是心里总是不安,于是便问起仆人到底是谁指使的。仆人不说,只说三月半年之后肯定告诉武松。武松这可哪里罢休,于是在武松的竭力要求下,施恩现身了。

  武松谢过施恩的款待,便急切的询问施恩用意何在。可施恩一直借口身体原因不肯开口。武松为了证明自己身体没有问题,举起大石墩。施恩啧啧赞叹,开始向武松道出实情。

(责编: 捷菲)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