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新版《水浒》分集梗概(61-70)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1日18:13  新浪娱乐

  第六十一集:劫法场石秀拼命

  柴进找到蔡福,要求蔡福想办法解救卢俊义。蔡福索性用李固给他的金子打点梁中书与张孔目。一番贿赂之后,梁中书与张孔目下令免去卢俊义死罪,杖打四十,刺配三千里外沙门岛。

  董超、薛霸负责押送卢俊义前往沙门岛。路途中,李固再次贿赂董超、薛霸二人,让两人在路途中结果了卢俊义的性命。

  董超、薛霸在路上对卢俊义万般刁难,用滚烫开水给卢俊义洗脚。卢俊义双脚被烫起燎泡,行动不便,痛苦难当。再次上路,脚被烫伤卢俊义已经无法逃脱,借这个机会,董超薛霸打算杀掉卢俊义。卢俊义此时才知道李固从中作梗,当初燕青调戏贾氏完全是李固和贾氏串通。

  危难时刻,燕青放冷箭杀死了董超、薛霸,救出了卢俊义。两人背了命案,杀了公差,只有上梁山一条道路可选。为了躲避官兵的追查,燕青将卢俊义交给唐家父子照看,自己去大名府内取给卢俊义治疗烫伤的金创药。

  燕青路遇杨雄、石秀,二人奉宋江的命令来接应卢俊义、燕青。三人拿了金创药回去找卢俊义时,发现唐家三口已经被官府杀害,卢俊义被抓回了官府。

  梁中书试探卢俊义是否肯给蔡太师蔡京卖命,卢俊义言辞回绝。梁中书大怒,命令处斩卢俊义。

  法场上,燕青、杨雄、石秀等人前来劫法场,寡不敌众,卢俊义和石秀被官兵捉拿。

  第六十二集:宋江兵打大名府

  卢俊义和石秀被捉拿,在牢里受尽折磨。燕青和杨雄、戴宗联系上,戴宗以梁山泊的名义在大名府散发无头告示,扬言若是敢动卢俊义、杨雄二人,梁山必会派兵来打大名府。大名府内人心惶惶,梁中书与新上任的王太守下令暂且留住两人性命,另一方面写表申奏朝廷,奉书呈上蔡太师知道此时,同时叫大名府军马出城下寨防备梁山英雄。

  戴宗赶回梁山通报卢俊义、石秀被抓的情况。宋江下令千里兵发大名府,解救二人。宋江梁山泊点将,大兵浩浩荡荡开向大名府。

  李逵做先锋,第一战,大名府守将李成大败。梁山兵强马壮,大名府军兵无法迎敌,龟缩在城里死守。双方实力悬殊。见状,梁中书向蔡京发出求援,要求蔡京派兵支援大名府。得到消息后,蔡京派河北、山东精锐精兵一万五千人,战马三千,由关胜作为统领指挥使。郝思文为前锋,宣赞为后合,兵分两路,一路打向梁山,另一路负责伏击回援的梁山部队。

  宋江得知梁中书派人求援,并从戴宗处得知关胜除带兵马向大名府驰援,另有一路官军向梁山泊杀去。面对官军围魏救赵的计谋,宋江只得回援梁山,另留一部分兵马围困大名府。

  第六十三集:母大虫夜传信

  官军兵分两路,一路攻打梁山泊山寨,一路阻截宋江等返援。梁山人马被切分三处,一为山寨,二为水寨,三为回援的大队兵马。消息不通,三路人马首尾不能呼应。宋江认为当务之急是差人寻密道传递消息,让梁山人马三处动作合一,叫官军顾左失右。孙新、顾大嫂二人主动请缨,要求担任送信的任务。二人连夜启程,出去送信。

  此时,得不到宋江命令的张横独闯官军大营,被关胜擒住。张顺联合阮氏三雄去救张横,也被关胜大败。梁山众军各自为战,关胜武艺高强,一时形势危急。危难之时,孙新、顾大嫂二人抵达水军营帐,两军终于有了联系。

  关胜武功高强,力战林冲、秦明二人而不败。宋江见以二敌一胜之不武,遂撤下秦明,林冲一人抵挡不住,梁山兵马败下阵来。

  关胜回营梳理战事,不解为何宋江战时撤将。得知宋江以忠义闻天下,并令梁山众英雄信服与他,关胜敬佩宋江是个忠义之人。

  宋江见大刀关胜是义勇之将,忠义武圣之后,认为若是关胜能投奔梁山,必使梁山如虎添翼。关胜战梁山二将,连破战车十五辆,勇猛异常。本可乘势却不来追,是有礼之人。又用计诱水寨兵将,谋略非比寻常。陷张横、阮小七而不辱,忠义之士。宋江爱此良将天才,想招为梁山泊所用。

  吴用使一计,先在营内造成内讧假象让敌营看见,又使呼延灼单枪匹马夜走官军营地,假装投奔,秘见关胜。呼延灼向关胜坦言,今日一战撤下秦明是宋江向关胜示好的举动,宋江早有归顺朝廷之意。呼延灼邀关胜第二日夜间,轻弓短箭,骑着快马,与他一起从小路直取贼寨,生擒林冲等贼寇。关胜见宋江亦有示好,又见宋江营内内讧,打算信呼延灼一次。

  第六十四集:大刀关胜议取梁山泊

  第二天,两军交战,呼延灼假装投奔官军,大败宋江手下黄信。关胜更加相信呼延灼,认定夜晚偷袭梁山大营必定成功。

  夜晚,关胜带领副将郝思文、宣赞二人跟随呼延灼夜袭梁山大营。三人中了梁山众英雄的埋伏,被活捉。

  中军帐中,宋江对关胜好言相劝,说明用呼延灼计赚关胜只是因为爱才,怕两军交战,刀枪无眼,两军将士死伤又何止万千。宋江说明梁山好汉攻打大名府只为救出卢俊义,不曾伤一平民,不曾动百姓一钱一物。关胜被宋江的忠义所折服,又因为不满朝廷奸佞排挤忠良,决心投奔梁山。他的副将郝思文、宣赞二人亦跟随关胜归于宋江麾下。

  第二日,宋江命关胜为正先锋,呼延灼为副先锋,攻打大名府。梁中书与闻都监听闻梁山大军将关胜收于麾下,携家小细软逃亡京城。大名府守将索超依然孤身与梁山英雄奋战。大刀关胜将索超降服,杨志劝说索超,宋江爱惜索超有情有义,亦将他收服。

  众英雄举杯欢迎索超之时,宋江突然晕倒在地。一夜噩梦之后,宋江病重,头痛如斧劈一般,昏迷不醒,毒火攻心背后生出一个大疮。当地郎中医不了宋江的病,众英雄无计可施。张顺献计扬子江边建康府的安道全,人称他为安神医,可治天下奇症和怪病。吴用差张顺去寻安道全。宋江病重,群龙无首,梁山众将只得暂停攻打大名府,班师回梁山。

  张顺去找安道全,船至江心被劫匪推入江中。

  第六十五集:安道全神医救宋江

  张顺被王定六父子救上岸,得知神医安道全极少到药铺去,他迷上了怡香院的李巧奴。张顺找到安道全,向安道全说明了宋江的怪病,要安道全去梁山医治宋江。安道全支支吾吾,推辞不想去,最后勉强答应了张顺,但临走前要去怡香院看望李巧奴。张顺与安道全同去怡香院,发现李巧奴与把他推入江中的截江鬼张旺有奸情。张顺杀了李巧奴,并在墙上留下了“杀人者安道全”几个字。安道全没了退路只好跟着张顺去梁山给宋江医病。

  安道全诊断宋江之疾乃是思念淤积,毒火攻心所致,内外兼治,治好了宋江的病。宋江疾病痊愈,神医安道全也加入了梁山众好汉的行列。

  正月十五。梁中书忌惮梁山好汉的攻打,犹豫大名府是否要按惯例大闹花灯,庆祝元宵。闻达怕不闹花灯会使梁山好汉笑话。梁中书决定要比上年多放花灯,添扮社火,城中心添搭鳌山两座,十三至十七连放五夜,通宵不禁。命闻达领军马到飞虎峪驻扎,城中由李都监引领军马环城巡逻。

  宋江要借闹花灯之时攻打大名府。吴用献计,使李逵、时迁在城中埋伏,然后领兵大举进城,内外合应,誓要破城。

  正月十五当晚,大名府满城花灯,燕青、柴进与蔡福、蔡庆等人里应外合就出了卢俊义与石秀。时迁火烧翠云楼,梁山众好汉大破大名府。

  第六十六集:及时雨让位玉麒麟

  卢俊义与燕青杀了李固与贾氏,终于报了一箭之仇,解了心中之恨。卢俊义被梁山好汉搭救,心生感激,决定投奔梁山。宋江叹卢俊义上山使梁山泊终于有了文韬武略,声明远扬之人。宋江决定把梁山泊第一把交椅让与卢俊义。卢俊义不敢接受,吴用建议他日再做定夺。

  众英雄设宴庆祝大破大名府、卢俊义上山时,段景柱通报曾头市郁保四的抢了梁山新购的二百匹骏马。天王晁盖的仇还没有报,曾头市又惹到头上来。旧账新仇一起算,宋江下令发兵曾头市。

  燕青私下打探告于卢俊义,晁盖被曾头市史文恭所害,临终之前留下了遗言,说是谁得史文恭性命,谁便是梁山主人。燕青建议卢俊义杀了史文恭,夺取梁山头一把交椅。卢俊义念及梁山众好汉对他有救命之恩,攻打曾头市他只为报恩,没有多想。并且史文恭曾与卢俊义和林冲为同门师兄弟,史文恭早先被逐出师门,剿杀史文恭也为清理门户。

  曾头市知道梁山要来攻打,已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梁山众好汉大兵来袭,双方交战互有损伤。史文恭建议曾头市上书朝廷请求援兵,调兵遣将,多派些兵马,分做两处征剿,一处攻打梁山,一处保他曾头市。而曾家几个儿子鲁莽好战不听他的劝告,是与梁山好汉血战。

  几轮战事下来,双方互有损伤,欲要议和。

  第六十七集:卢俊义活捉史文恭

  卢俊义认为曾弄求和是真,但史文恭为人阴枭,却非诚意。据探马来报,青州、凌州往曾头市的援兵即日就到。卢俊义设下圈套引史文恭上套。卢俊义与史文恭大战,最终活捉史文恭。

  梁山好汉以史文恭的性命祭奠天王晁盖,终于为天王报仇。宋江再次提起让位于卢俊义之事,当年晁天王有遗愿,凡捉住史文恭者,无论谁人,便为这山寨之主。宋江认为卢俊义活捉史文恭,当之无愧该是梁山的之主。要是卢俊义做了山寨之主,他日定能领梁山归顺朝廷,建功立业,官爵升迁,使我梁山众兄弟光耀门楣。卢俊义与众英雄都不同意,纷纷认为宋江早就是大家心中的当之无愧的首领,换做他人无人能服众。宋江没有办法只得与卢俊义做了协定,宋江攻打东平府,卢俊义攻打东昌府,谁先打下城池谁就做梁山之主。

  东平府兵马都监董平,善使双枪,威猛异常。宋江爱才想要收服董平。王定六、郁保四与董平素有往来,自告奋勇做信使去劝降董平。董平一心为主,认为王定六、郁保四二人劝降他是对他的侮辱不念旧情要杀掉二人。东平太守程太守忌惮梁山众英雄,只对二人施了杖刑。

  董平自小由程太守抚养大,与太守女儿程婉儿青梅竹马,怎奈程太守却不同意二人的婚事。董平意欲打赢这场仗,再次向程太守提亲。

  第六十八集:宋公明义释双枪将

  郁保四和王定六在寨中养伤,为查明董平的身世,负伤前往其故乡河东上党郡。

  宋江为破城大费周折却收效甚微,史进自告奋勇前去城中打探消息,原来东平府中有史进的相好,宋江使人备齐金银送史进入城。

  史进来到行院人家李瑞兰的家中,将金银赠与李后禀明来意,谁知李母勾结官府将史进拿下,史进身陷囹圄,宋江不得不派顾大嫂扮作史进老仆混进牢中,待月尽夜里应外合救起出狱,谁知史进记错时日,提前越狱,再生风波。

  与此同时,宋江诱敌深入,活捉了董平,郁保四和王定六从河东上党郡归来,拿出证明董平身世的玉佩,董平认贼作父,感慨之下遂加入梁山,与众好汉结义。在董平的帮助下,宋江一行顺利攻破城门,程婉儿在得知董平的身世后羞愧难当,悬梁自尽。

  此时,卢俊义传书告急,宋江急忙班师援助卢俊义。

  第六十九集:  没羽箭飞石打英雄

  东昌府张清使得飞石伤人,连伤梁山几员大将,一时之间寨中伤兵骤增,卢俊义无奈之下只得向宋江求援,宋江着手下猛将与张清对战,却也连连败下阵来,为破张清石子,宋江也大费脑筋。

  张清年少轻狂,好大喜功,早已不将太守刘恒放在眼中,张清不顾劝阻,莽撞劫持梁山粮车,孤军深入,不想却被阮氏三兄弟拉入水中,动弹不得,押回梁山,宋江见张清气焰嚣张,不愿归降梁山,便于其故纵,放走了张清以离间其和太守。

  刘恒见张清毫发无损的回来,便怀疑他暗中勾结梁山,燕青使计赠张清红袍,更让太守确认了自己的猜测,彻底瓦解了张清和太守的关系,张清无奈之下被逼上梁山。

  宋江为煞张清傲气故意冷漠待之,张清心灰意冷,此时太守与童贯欲将张清家眷扣留拘押,宋江即使截获消息使卢俊义救下了张清的家眷,张清对宋江心服口服,彻底归顺梁山。

  第七十集:梁山泊英雄排座次

  张清为拜谢宋江,领着一行人马势如破竹攻破东昌府,首建奇功。石碣村的家畜纷纷病倒,众人百思不解,张清使人请来家乡的兽医皇普端为石碣村的病畜治病,并加入梁山。

  此时,公孙胜来到石碣村称有天神驾到,在公孙胜的指引下,李逵领着石碣村村民挖出了一块石碑,石碑上刻有梁山的一百零八将,并详细的写明了天罡星三十六人,地煞星七十二人,而村中的牲畜也随公孙胜所预测的那样神奇的痊愈,众人纷纷称奇,宋江顺势悬起“忠义”牌匾,挂起“替天行道”杏黄大旗,在忠义堂为一百单八将排座次,祭天谢神,歃血为盟。

  李逵在同宋江、吴用饮酒时方知这都是宋江等人事先布置好的,并无天神降临之说,宋江想借此为梁山造势,以为将来朝廷诏安做准备,李逵一听招安只说,一脸不悦的离开。宋江则在公孙胜和吴用的建议下准备于重阳节开赏菊大会,借机与众兄弟说招安之事。

(责编: 捷菲)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