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新版《水浒》分集梗概(71-80)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1日18:14  新浪娱乐

  第七十一集:黑旋风怒砍杏黄旗

  重阳节赏菊大会上,宋江重提招安之事,李逵怒而离席,宋江怕李逵再生事端,便让燕青尾随其后。

  燕青一路追着李逵来到刘太公府上,得知刘太公府闹鬼,李逵便要捉鬼,待捉到“鬼”才发现闹鬼之事是无稽之谈,原来是刘太公的女儿一直在装神弄鬼,刘太公的女儿刘瑾娘称自己不愿当宋江的压寨夫人才和情郎王世勋出此下策,刘瑾娘拿出红袖褡膊,将宋江和鲁智深如百般无赖的骚扰之事告诉李逵和燕青,李逵一听事关宋江又开始发作,他不顾燕青劝阻怒气冲冲的回到梁山,不由分说的砍倒杏黄旗,一时之间忠义堂上乱作一团。

  宋江得知事情经过,为证明自己便同李逵签下生死状,携鲁智深一同下山,随着李逵来到刘太公府指认,刘太公辨认再三后称强抢刘瑾娘的宋江和鲁智深不是眼前二人,李逵哑口无言……

  第七十二集:李逵负荆

  强抢刘瑾娘的并不是宋江和鲁智深,鉴于之前签下军令状,李逵以为性命难保,燕青让李逵负荆请罪,众人也纷纷为李逵求情,宋江便让李逵戴罪立功,李逵和鲁智深下山顺利将假扮宋江和鲁智深二人捕获,李逵免去了死罪。

  除夕将近,梁山众英雄心情大好,连李逵也穿上了喜庆的红衣,引来众人一片哄笑。宋江心系招安之事,以赏灯之名带着众兄弟来到东京,吴用也用计出除去了宋江脸上的金印,梁山一行人欢天喜地的来到东京,宋江暗使燕青拿着黄金细软找到和皇上相好的李师师,希望借李师师之口向皇上请求,达成招安之事。

  第七十三集:燕青打擂

  燕青通晓音律,和李师师很投缘,令其颇有好感。初探顺利,燕青请宋江前往李师师处道明来意,宋江向李师师说明希望朝廷招安的意愿,并将刻有”山东宋江”的牌子留给了恰巧刚来的宋徽宗。

  待宋江一伙走后,李师师将实情告知宋徽宗,宋徽宗不禁后怕。李逵找到燕青,两人同逛东京灯市,不成想与当地人起了冲突,引起官兵的注意,李逵大闹灯市。燕青和李逵躲过官兵的追捕,燕青即将前去打擂,李逵不听劝阻竟偷着私自跟随。

  第七十四集:寿张县李逵乔坐衙

  摆下擂台的任原仗着当地官府的帮衬,三番五次地侮辱梁山威名,势要跟梁山好汉决一雌雄,然而燕青却迟迟不现身。

  李逵气不过,多次想要教训那嚣张的任原,却屡屡被燕青以顾全大局而阻止了。这更是助涨了任原和当地官府的气焰,面对越来越不可一世的任原等人,燕青先是借逛庙会将做事鲁莽的李逵灌醉,后自行一人前去打擂,谙熟摔跤的燕青战胜了任原,李逵也酒醒前来,两人虽立了大功,却暴露了梁山的身份,招来了官兵的追捕。

  激战中,两人走散,燕青安全回了梁山,李逵逃到寿张县。在寿张县,李逵吃酒逍遥没了盘缠,恰此时竟遇到了光天化日之下欺负商贩的寿张县令,好打抱不平的李逵自报家门,并为商贩出了恶气,随后决定好人做到底,前往县衙做起官儿来。敬畏梁山黑旋风的乡绅、员外们惹不起李逵,纷纷倾囊招待。

  第七十五集:阮氏三雄戏钦差

  李逵心里始终想着燕青跟他说过的百姓疾苦,他在寿张县做了老百姓的父母官,做了一系列好事,吓退前来贿赂他的员外、为穷人讨回公道、下令开仓放粮等等。寿张县张员外抢占了平民刘老头的地,李逵棒打张员外,还了刘老头土地。

  张员外找来知县压制李逵,却正好给了李逵收拾这些贪官的好机会,李逵一怒之下杀了知县,解了心头之恨,遂回了梁山。因李逵大闹东京,宋江见其归来,要依法处置之,李逵认错并说自己在寿张县为百姓谋好事、斩杀贪官等事,恰好一伙寿张县群众上梁山要求李逵继续做官造福于民,宋江终于相信确有此事,饶李逵不死。

  在朝廷高官眼里,梁山大患猛于虎,高俅等人向宋徽宗进谏要铲除梁山贼寇,而最终宋徽宗还是采用了宿太尉的建议,派陈宗善前往梁山招安。得知朝廷招安一事,鲁智深、刘唐、阮氏三兄弟等人前来向吴用求助,吴用让众人静观其变。

  朝廷命官即将到梁山,梁山上下一副喜气祥和的景象。跟随陈宗善来梁山的李虞侯和张干办屡次出言不逊,这惹恼了本就不想招安的阮小七,熟习水性的阮小七让两人吃了不少苦头。

  梁山好汉们对朝廷官员们充满敌意,然而宋江却对他们毕恭毕敬地招待着,生怕有什么闪失。

  第七十六集:五虎上将打童贯

  招安在忠义堂顺利进行,朝廷送来的御酒却迟迟未到。

  正当萧让宣读朝廷的诏书时,李逵杀出,不仅撕毁御诏,还拳打招安使臣,大闹忠义堂。

  宋江气愤,强令李逵退下,恰此时御酒送到,吴用提议共饮御酒,然而御酒却被押送人阮小七掉了包换成了污水,这激怒了众好汉,众人一致要杀了前来招安的使臣,最后还是宋江平息了大家的气氛,结束了招安闹剧。宋江自知梁山此举惹怒了朝廷,开始积极备战。

  朝廷这边,蔡京和高俅等人将矛盾煽风点火,致使宋徽宗下令命童贯率军进攻梁山。戴宗将朝廷备军预备进攻梁山的消息告知众兄弟,一场大战在所难免。

  童贯亲领十万大军开赴梁山地界,吴用采用诱敌深入的计策,屡屡诈败,将童贯手下大将毕胜引来,朝廷大军不知是计,步步紧逼。

  大计即成,宋江点将,领五虎上将前往痛击敌人。

  第七十七集:高俅发迹

  梁山好汉大败童贯大军,卢俊义擒下童贯的两员大将却没能擒下童贯。赢了此战,宋江依然担心破坏了将来的招安大计,遂决定把擒来的朝廷大将放了回去。

  招安一事已过,大战过后,梁山上下一派祥和。众好汉在一起吃酒谈天说地,不禁谈到了朝廷的大奸臣高俅。史进给众好汉讲述了高俅的发迹史。高俅原本只是市井流氓,只因为踢得一脚好球,深得爱好踢球的端王的赏识。

  随后宋哲宗驾崩,端王即位,便把只会踢球的高俅提为了太尉重职。宋徽宗一直将梁山视为心头大患,不得已只得认命高俅前往梁山讨贼,高俅虽不愿但也不能抗旨不尊,于是开始备战。梁山众兄弟也做好了迎敌准备,大战一触即发。

  高俅一踏上梁山地界,面对他的就是老相识林冲,仇人相见分外眼红,林冲将高俅军打得七零八落。

  激战正酣,精通水战的梁山好汉们更是痛击高俅军,朝廷军队丢盔弃甲。

  第七十八集:水战擒高俅

  所幸逃脱的高俅凭借朝廷所建造的威武战船卷土重来,而梁山擒得了朝廷造船师徐京,宋江饶其不死,深得徐京敬佩,徐京决定帮助梁山好汉。

  高俅率众战船驶向梁山水泊,阮氏三兄弟等人潜入水中,凿穿船底,瞬间令高俅军战船毫无用武之地。梁山好汉们合力擒下高俅。梁山大摆庆功宴,对高俅也是以礼相待。宋江为了能够达成招安的大事,最终决定放高俅回去,这让和高俅有不共戴天之仇的林冲气急,林冲势要报仇雪恨,却被梁山众人拦下,他看着高俅安然无恙地离开了梁山水泊。

  林冲自觉无脸面,悲愤下山。

  宋江依旧为招安之事担心,为了防止高俅向宋徽宗进谗言,吴用出一妙计,除了向朝廷忠臣宿太尉传达意思以外,遂安排燕青前往东京名妓李师师处,意欲向皇上请求招安。

  第七十九集:水泊梁山全伙受招安

  燕青向李师师表明来意,宿太尉也得到了戴宗的传达。

  燕青顺利地得到李师师的帮助见到了宋徽宗。燕青向宋徽宗传达了宋江期盼为朝廷效力的意愿,并道出乱臣贼子当道祸国殃民,宋徽宗这才知情,并决定欣然接受梁山的请求。

  宋徽宗当朝破除了童贯的谎言,并派遣忠臣宿太尉前往梁山招安。

  此番招安虽然也引起梁山众兄弟不满,但无人再敢阻拦。宋江宣布即是顺应众议,将“替天行道”的杏黄大旗降下,经有宿太尉交予宋徽宗手中。

  宋江率众兄弟辞别梁山,前往朝廷赴命。

  第八十集:燕青惜别李师师

  梁山军陈兵陈桥驿,军容整齐,气势不凡,徽宗见之十分欣喜,欲封官加爵,蔡京却进谗言,献计将梁山众将分调天南地北,削弱其势力,圣旨传下,梁山众人不肯分开,拒不从命,宋江求信使向皇帝表明心愿,不想和兄弟分开。

  朝堂上,宿太尉与蔡京童贯高俅等人唇枪舌战,力保宋江和梁山军,此时战报传来,南方方腊起义作乱,义军势如破竹,边防告急,无人能带兵平叛,宿太尉借机向徽宗举荐宋江,徽宗欣然应允,下诏令梁山军南下剿灭方腊叛军。

  出征之前,燕青来与李师师道别,言语之间,燕青流露出不建功立业誓不回的决心,李师师知道自己与他恐怕无法厮守,便提出与之结拜姐弟,其实是想借此机会,完成与燕青拜堂的心愿。

  李师师要徽宗以后不要再来找自己,愿意变卖家产,捐资助梁山军,并劝他看清奸臣的真面目,徽宗大怒,认为李师师与宋江有私情,醋意大发,迁怒宋江。

  蔡京童贯杨戬三人造访李师师,希望她能在徽宗枕边吹风,进宋江的谗言,否则便以性命威胁,李师师不为所动,以死明志,被躲在暗处的徽宗拦下,终于相信她对宋江只是敬仰,并无男女之情。

  徽宗召见宋江,以毒酒试探之,宋江大义凛然,准备慷慨赴死,徽宗大喜,赐予宝刀,并封为讨贼先锋。宋江带领梁山军和众将,誓师出发,南下征战。

(责编: 捷菲)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