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水浒》侠义聚首之改造篇:谁是谁的新水浒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0日09:16  新浪娱乐

  改造篇——名著情节若有似无 谁是谁的新水浒

  要好看,所以一百单八将中,帅哥当道;要精彩,所以八十万禁军中,武功至上;要颠覆,所以结义豪情中,勾心斗角;要解读,所以投降争议中,与时俱进。画就了新的容颜,调就了新的腔调,咿呀呀重新大起板的,便是这样一部新版《水浒》。

  翻拍:谁是谁的名著情结

  四大名著依次播来,翻过三国的喧嚣尘埃,翻过红楼的低眉浅笑,2011年的夏,是水泊梁山的天下,一干观众,是那聚义厅同大碗喝酒同大块吃肉的参与者,和新版《水浒》一起,迎接大争议大改动大气势。新版《水浒》承载着自己的武侠情怀道义文章,接受与否,都是属于它自己的英雄情结。《水浒》应该是属于烧刀子的,辣,粗粝,一口便让人从心底烧起来,即便改动,也是仿佛李逵那排头砍去的板斧,伤筋动骨也在所不惜,血流成河也无需退让。

  也因此,翻拍几乎是用了超越金圣叹的腰斩方式,把新版《水浒》踢出了一趟面目全非脚,如果说一般的名著翻拍是外在皮相上微整形,那么翻拍水浒则是在内在精神里,整个做了大手术,从人物的面貌气质,到情节的内心定位,从历史的立场解读,到情感的出位渲染,都一而再再而三的挑战到传统内涵的底线。对于浸淫在原著豪迈和老版悲壮的观众来说,如此武侠与时尚的《水浒》难以适应,对于驰骋在武侠江湖和言情缠绵的观众来说,如此改变与现代却正是他们心头那杯茶,“拳头加枕头”曾是老版的诟病,但是在新版中不仅没有削弱,反而变得更加发扬光大起来,花绣与簪花给新版《水浒》打造了细腻精致,爱情与暧昧给新版《水浒》渲染了香艳扭捏,权谋与投机给新版《水浒》纠结了尔虞我诈,帅哥与武打给新版《水浒》江湖风情。翻拍,永远是长江后浪拍前浪,标新立异着要把前浪拍死在沙滩上。

  颠覆:宋江的超现实主义

  新版《水浒》的定义在于全新,而全新的定义在宋江的改变,让宋江开篇便成为主角,让晁盖与宋江的对比强烈到无从回避,让观众知道,这是全新的,无从比较的另一个开始。张涵予(微博)版宋江,首先在外表上,就彻底颠覆原著形象,让宋公明哥哥,领导着全水泊梁山共同耍帅耍酷,奠定了偶像水浒的基调。不过,这种外表上小打小闹的改动,只能算做讨好年轻观众的小噱头,宋江更多的改变在于现代意识的重新解读,把传统水浒的基调彻底破坏了。从故事上,这种破坏是致命的,它已经不再从草莽英雄的角度去讲述水浒,而是站在更官方更现代的思维上考虑梁山好汉们的发展与归宿。所以从本质上,这已经不是水浒,而是披着水浒传外衣的全新衍生作品。

  新版《水浒》的开篇便是对宋江的浓墨重彩,一开始便突出的小吏身份,受到的嘲笑与侮辱,张版宋江更像一个怀才不遇的改良派,野心却卑微,远见却矛盾,对着屏幕外的观众呐喊与恳求着:理解我吧,同情我吧,我要的是长久的尊严,而并非你们在落草为寇中期待的“过把瘾就死”。如果说老版的宋江给观众带来的是“痛恨”,那么新版宋江给观众带来的,则是更为复杂的“同情”。张涵予的表演成为颠覆中力挽狂澜的唯一支柱,正是因为他脱离了宋江的同时,却又保持了个人诠释的独特魅力,才把一个并非宋江的宋江演绎得成功和为人所接受。一句话,张涵予版的宋江更像个大哥,也更有“范儿”,有能够让人为他去生去死的强大气场。因此,即便对这部新剧不满,但对他的宋江,认可度仍然是非常高的。

  剪切:拖沓凌乱的碎碎念

  其实新版《水浒》最大的问题所在,其实并非颠覆,也并非言情,而是故事本身的凌乱与拖沓。能让观众手中遥控器转换或停滞的,从不是任何深度分析的内涵与意义,只是最简单的好看与否。单从改变本身来说,新版《水浒》有多少争议,就有多少萌点,你可以说它过于偶像言情,但同样吸引了众多粉丝;你可以说它过于否定原著,但全新故事也会有全新看点;你可以说它勾心斗角,但成功上位的宫斗故事从来不乏戏剧性;甚至你可以说它雷点无数,但那只会转化为更多收视率。所以,它不是颠覆的牺牲品,而是自乱阵脚。

  新版《水浒》被人诟病更多的,仍是故事节奏,时而拖沓时而跳跃,仿佛一场彻底乱了方寸的T台秀,从人物到顺序,都兴之所至的乱插一气。所以,观众可以看到公孙胜故弄玄虚的噱头莫名其妙——除了表现出宋江如方舟子穿越般唯物主义似乎别无用处。观众也可以看到金翠莲和鲁智深的暧昧延伸到几集之久,生生把顶天立地解读成儿女情长。观众还可以看到高衙内居然都有了个人秀场时间,好像吸毒触电搏出位大集合的官二代代言人。观众更可以看到林冲的凄苦人生被不断放大,似乎家破人亡妻离友叛都不足以填充他悲苦的前半生。不必要的细节太多,把整个故事的气氛拖到七零八落,因此很大程度的影响了剧情紧凑。(天虹)

(责编: 捷菲)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