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电视剧《小站风云》与历史名镇小站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8日16:12  新浪娱乐

  小站是“因米而兴,因兵而名”的中国近代名镇。位于天津市东南部,这座小镇拥有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凭借农耕文化的辉煌、军事文化的成就,在中国近代史上留下了浓重的一笔。

  1870年,鉴于两次“鸦片战争”英法军队均从海上入侵中国的教训,清政府命李鸿章调盛军屯卫京畿。转年盛军移驻河北青县马厂,保卫京城。为往来方便,1874年,盛军官兵沿马厂至新城,铺垫马厂大道,沿一百四十华里的大道遍设驿站,十里一小站,四十里一大站,共设大站4所,小站11所。1875年,淮军著名将领周盛传率“盛字军”移防今天津津南一带,在其中的一个小站设亲军营,建新农镇,后习称小站镇,天津小站因此得名。

  此后的历史将小站推向了更宽阔的历史舞台。周盛传屯兵小站后,开垦农田,兴办农桑,开掘了马厂减河,将御河(南运河)水引入小站。引进粳米稻种,历经数年培育出“粒大饱满、状若珠玑”的小站稻,被封为“贡米”,蕴含着小站老百姓艰辛的汗水和不懈的探索,丰富了中国稻耕文化的内涵。

  清末,天津“小站练兵”是中国近代史上的重要一页。在中日“甲午之战”北洋水师全军覆没的惨痛经历之后,清政府根据“师夷长技以制夷”的理念,从德国引进当时世界最先进的军制和军事训练理论,购买最先进的武备、聘请德国教官,造就中国有史以来第一支具备多兵种协同作战能力的新式陆军,从而完成了中国军队向近代军制的转变,实现了由冷兵器向热兵器的过渡。

  通过小站练兵,使地处渤海一隅,名不见经传的稻耕小镇成为了中国近代兵制军队的起始点。早在1895年,与小站练兵同时,天津小站就成为了西方列强关注的目标,当时欧美各国编印世界地图时都将小站地名特别标注其中。

  综上所述,小站实际上已经成为中国近代史的定位点之一,更演化为中国稻耕文化、近代军事文化的符号。就像虎门、台儿庄、卢沟桥、皇姑屯等原本名不经转的小地方一样,由于历史机缘、文化积累从而成为象征中华民族某一特定历史印痕或某一文化特征的符号。

  通过小站练兵,走出了北洋政府4任总统、1任临时执政和 9人17届总理,历史已对以小站练兵起家的北洋军阀反动集团作出了盖棺论定,这些在北京政府执政20多年的当权者们曾经以各种各样的政治决策和军事动深刻地影响了20世纪前期的中国命运。也正是在跟北洋反动军事集团的斗争中,孙中山领导的资产阶级革命,特别是中国共产党人领导的无产阶级革命展现出了惊天地、泣鬼神的辉煌业绩。

  电视剧《小站风云》就是以小站的历史为背景,以稻耕文化为底蕴,虚构了贯穿全剧的故事线索。设计了小站稻耕之家出身的刘德胜、李占魁这两个男主人公,在亲身经历了中日“甲午战争”北洋水师全军覆没惨剧之后,为报国仇家恨参加小站练兵为故事起始点。又以刘德胜逐渐认清新式陆军只不过是清政府为维护封建统治的工具,进而追随孙中山参加了推翻丧权辱国、腐败透顶的清政府的革命运动,后又参加反对袁世凯颠覆共和妄图称帝的“护国战争”为主要贯穿线和全剧结局。

(责编: 长亭)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