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长篇电视剧《小站风云》研讨会实录(3)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8日16:20  新浪娱乐

  王朝柱:(著名剧作家)

  看完了《小站风云》,历史和生活气息扑面而来,从一位编剧的角度讲,很有才气,这部作品政治上是好的,艺术上也很不错。作为一个历史剧的作家我知道写历史难,同时写出艺术来更难,用一组小人物准确时刻地反映出一个大时代更难。中国近代史最难写的1895-1945年这半个世纪,历史线索浩如烟海,人物众多盘根错节。周振天把它都巧妙底串起来了,不仅编剧谋篇得当,而且是艺术的再现。这个剧是个情感戏,应该说情感的戏份而搞的很到位。导演、演员都很好都完成任务。我也是这个看法,《小站风云》没有启用所谓一线明星,但是剧本下了功夫,还有导演、演员、摄影、美工、灯光诸方面到位,这不一样可以成为好看的电视剧吗?这对当下那种收片不问剧本质量、不问导演功力,只看有没有大腕儿的倾向是一个很好的启示,电视剧的生命力和观赏价值归根结底还要靠戏。

  曾庆瑞:(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生导师)

  中外文学艺术作品的叙事通过描写一个大的家族的历史命运,去形象地透视一个社会的兴衰变革,关照一个时代的风云变化不乏成功的先例,在这方面我们的电视剧也已经取得可喜成就,只不过在这一类的叙事中间社会史和家族史的融合始终都是电视剧创作者十分关注也十分困惑的一个话题,处理不好,就会留下各种各样的遗憾,所以我们总是追求社会史和家族史自然的融合,既能够在融合中看到社会史的色彩斑斓,又能够看到家族史的枯荣凋敝。《小站风云》以人带史,以史来托人,可以看作是在艺术叙事上追求社会史和家族史的自然融合的一种优秀作品。

  这部电视剧确实是一部关注全局沧桑的的作品,让观众跟着镜头从天津小站出发,向着整个中国历史的风云延伸。这其中时代的变换可以说形影相随,全剧每一个故事环节的氛围都充满了历史的气息。过往有些电视剧虽然也描绘了家族恩怨纷争,但是因为只是把家族的财产争执或爱情恩怨当做叙事的主线,而淡化在这个家族叙事过程中与社会史融合。《小站风云》则把家族、人物与社会史紧密融合了起来,使家族叙事将非常强烈的社会、历史、风云变化都融了进来。

  为了塑造好人物,编导把微观的,甚至像工笔写生的艺术技法也用到了,就是在个人命运的大起大落、奋斗失败来回之间的蹉跎在探索之中写出了爱国情怀,细腻地描写了中华民族不死的精神。还有在刘德胜、高小花、高小穗等大喜大悲的人生经历中注入了纯净的高尚的人性美德,来抒写了中华儿女的感人恋情,还有在大开大合等的人生交往中注入了坚贞不渝的伦理操守。在这部电视剧里我们不但可以领略儿女情长的凄美,更可以品味到同袍亲情、国仇家恨的大义之情。

  刘德胜、高小穗、高小花、李占魁这两男两女情感叙事主线,尤其是全剧的家族的叙事主线,乃至于家族史,社会史相结合的叙事主线显得格外的丰满和坚实,格外的清晰和流畅,也显得格外的生动和鲜活。

  《小站风云》把刘德胜、高小花设计成天津小站出生,一个是小站的大户人家,一个是当时清军军官的一个大户人家,就给他们设定了一个非常典型的环境。在这个典型环境里编导演可以尽情地展示所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那种风情,更可以尽情展示小站练兵对中国当时社会从封建专制走向民主共和这样一个巨大的历史变革,尽情的展示刘德胜,高小花这样的人物在那样的生存环境里怎么磨炼自己,怎么走向更广阔的人生舞台。

  李占魁这个人物形象是在电视剧人物画廊里是一个崭新的形象,他跟刘德胜关系按现在的话说是“发小”,还一起参加过甲午海战、庚子身边的南门保卫战,他们一同得到了袁世凯的重任,但是两个人的人生价值的取舍,两个人的恩恩怨怨,分分合合的曲折过程,到最后的分道扬镳。李占魁最后成了袁世凯称帝的忠实走狗,十分具有典型意义。我们这个民族,用孟子的话来讲,有一个道德的戒律,那就是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这一点刘德胜可以做到,李占魁却做不到,两个人的根本差距就在这里。我们这个民族应当张扬什么,摒弃什么,传承了什么,作者用这种形象来对比我觉得是很成功的。

  王伟国:(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生导师)

  《小站风云》以天津社会为背景,讲述了19世纪末到20世纪中叶将近50年的中国近代史上中国社会最黑暗,最混乱,也是人民奋斗最精彩的一个历史篇章。鸦片战争以后我们中国受到了凌辱太多了,“马关条约”和“辛丑条约”,帝国主义从我们国家掠夺去白银九亿万两。近代史中我们被帝国主义割去的领土有15个浙江省那么多。那个苦难年代中华民族灾难太深重了,每一个中国人都觉得这么一个泱泱中华大国再也不能这样下去了!这部电视剧就是近代史百年以来中国人民前仆后继,浴血奋斗的一个生动写照。一组小站人的奋斗抗争经历就是中国人民在那个历史时期进行的反帝反封建的斗争的缩影。《小站风云》恰恰就是在这个历史关头上入笔,来表现中国近代史上最关键、最重要时刻里面的历史风云,这是非常有意义的。

  看了《小站风云》以后我很激动。因为这部电视剧以正确的历史观和冷静的历史理性的维度唱响了中国近代史上反帝反封建的英雄赞歌,这个作品重要意义就在这儿。《小站风云》不仅讲述了历史,更具有反思今天现实的维度,《小站风云》给人们重要的一个启示就是一个国家不强大,经济不发达,文化不先进,就要受人欺负,就要挨打。看了这个电视剧你就会马上联想到当今世界的状况,就会反思一百多年前我们中华民族饱受屈辱的原因和今天新中国昂首挺胸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原因。《小站风云》还让人联想到我们中国走改革发展的之路,走强国、强军的复兴之路是多么的英明。我们的电视剧作品除了娱乐作用之外就是还要有这样的启示作用。

  更难能可贵的是《小站风云》还是一部有很好的艺术观赏性的电视剧,这就是它的审美维度。电视剧的审美维度由两方面构成:一个是作品本身的美学。第二个,艺术家在创作的时候他的审美的思考。这两者的结合构成了一个电视剧的审美维度。我觉得《小站风云》是做得比较好的。第一,写的比较真实,拍的也比较真实,真实是手段,它不是终极目标,它的终极目标就是要揭示真理,展示真理,这个真理就是我们通过《小站风云》来展示我们中国人民反帝反封建的历史的真理。剧中天津保卫战那20分钟拍的很精彩,很提气。让人看了非常激动,非常振奋人心,这场戏是这个戏的高潮之一,写出了中国人的民族性格,民族志气,非常悲壮。第二,从艺术学的角度来看,《小站风云》比较好看主要是把握了电视剧创作的规律,这个规律归纳起来大概有这么几个方面:人物命运写得好,不仅主要人物命运写得比较好,次要人物命运都应当写得比较好,所以这部剧有一定的人物命运的厚度,而且个人命运与社会命运,时代命运结合的比较好。全剧主要、次要角色一批人的命运写的都比较好,所以它也就具有了艺术的厚度。还有《小站风云》冲突写的比较好,我尤其欣赏的是刘德胜和李占魁两人之间的性格冲突,相比之下李占魁写的更复杂饱满一些,他性格的多侧面不是单一的,他有时候这样,有时候那样,他有时候还很正义,同时也是利欲熏心的,他走上死心塌地拥戴袁世凯称帝的死路不是无缘无故的,是他性格的必然。刘德胜和李占魁性格冲突是这部戏好看的一个重要原因,把人物命运和人物性格冲突交织起来成为一个叙事的主线,我觉得这个戏把握比较好。再有,这个剧的动作性写得很好。在一定意义上说,电视剧艺术就是动作艺术,用动作来叙事,来揭示内心灵魂世界,塑造人物性格。它环环相扣、起伏跌宕的人物动作线索,作为一种叙事的特征一直支撑着情节发展,推动情节发展,《小站风云》这个方面成功经验是值得总结的。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编: 长亭)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