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小小飞虎队》做客 十五年后重新编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4日18:03  新浪娱乐

  主持人赵宁:赵泽文现在是9岁,拍摄的时候,还没到8岁。

  钱晓鸿:刚8岁。

  主持人赵宁:他就是一个蛮早熟的小朋友。考虑问题挺多的。是不是同学也这么说你。

  赵泽文:我在班里当班长,我这个人热心肠。上课的时候,老师让我补,我两节课全给补完了。热心肠。

  主持人赵宁:能感觉得出来,还很热情。也不怕羞,也不内向,比较外向的性格,你跟崔嵩叔叔有戏吗?

  崔嵩:就一两场。

  钱晓鸿:他跟他弟弟戏多。他那个弟弟参加小飞虎队了。

  崔嵩:最后几场,用导演的话说汉奸转正了,去帮助他们。

  赵泽文:在临时住所的时候,有一个地窖,你掀开。

  钱晓鸿:不出来开枪了。

  赵泽文:一二三出来了。

  主持人赵宁:崔嵩饰演的汉奸有一个变化的过程。导演给这个人就4个字,如履薄冰,要是翻前传的话是日本留学的,有点亲日的情节。高明老师演我的父亲,是地主,两边都不得罪,作为我来说,传统的东西得有,给日本人干活也得做,怎么去中和这个东西,我当时跟导演一直沟通。最后导演给我定的就4个字如履薄冰,两边都不得罪,两边都当好人。

  主持人赵宁:是正常人在当时的心态。

  崔嵩:对。整个是包着的。飞虎队开始告诉我说,你的父亲是日本鬼子杀的,我当时不信,通过种种的事汇总到这儿的信息,还真是,自己也斗争,外面的压力也有,彻底反水。

  主持人赵宁:《小小飞虎队》热播之后,不光赢得了小孩子的喜爱,各个年龄阶层的观众都非常的喜欢。导演在创作这部剧的时候,除了儿童这部分戏之外,在成人的角色上,他们的故事、人物丰满的程度上也做了很多考虑。

  钱晓鸿:最早这个戏的定位是这么定位的,主体是孩子,孩子爱看,大人看了也得能看进去。好多大人看了也能勾起童年的回忆和记忆。这是我们最初的定义。纯粹往小孩玩打玩闹拍,央视一套也不会播,肯定要考虑收视群体的问题。

  第二,在剧情设计上,请的演员阵容上是有考虑的。很多大人戏单独成一条线,崔嵩演的一条线自己能独立成章,最开始给日本人卖命,纠结,最后终于反水,投靠飞虎队了,整个有一条线,他们自己有一条情感线走,当然是辅线,孩子们是主线。大人从绿叶的角度相当的出彩,这个戏的整体品质的提高他们起了很大的作用。

  崔嵩:要说绿叶,我们这个都是跟孩子搭着,最大的绿叶真是导演。孩子有时候戏不会演了,一遍两遍,孩子自己都蒙了。

  钱晓鸿:刚开始拍的非常慢,一天只能拍3页纸,我们搞发行的或者单位的人去了,都绝望,什么时候拍完。我说你们别着急,我以前拍过孩子戏。我跟大人都提前打预防针了,包括高明老师说我肯定能稳住。大人后面还接别的戏呢,不能为了小孩耽误了。慢慢就好了,孩子进入状况拍的就快了。

  主持人赵宁:一开始的时候,导演说拍的挺慢,很着急,教你们怎么演?当时是什么样子?

  钱晓鸿:他还好点,以前演过一点戏。

  孙钰:比较辛苦的一次,拍我爸爸剖腹自杀以后,大壮过来找我。当时爸爸已经死掉了,我跟大壮诉苦,因为大壮是我的好朋友,我就哭,哭完了之后本来有一个特写的动作,大壮把狗绳子拿来,又拿回去。结果那个动作做不好,害我哭了十多条,回去之后,眼睛都肿了。

  钱晓鸿:小孩的友谊,这帮小飞虎队要打日本站长的孩子,打着打着他们两个成朋友了,有一场戏爸爸死了见到大壮,毕竟小孩的情感,特别是大壮第一次演,而且是刚开始拍不久。

  赵泽文:是我们两个第一场。

  钱晓鸿:等于是激情戏的重场戏,大壮有点蒙,刚开始拍,孩子也没经验。

  主持人赵宁:大壮是不是?

  赵泽文:是。第一场戏没经验。

  崔嵩:慢慢有经验了。现在是男一号。

  赵泽文:到后来一天好几页纸拍。

  主持人赵宁:到哪一天觉得状态好了?

  赵泽文:应该是半个月后。

  钱晓鸿:十来天到20多天的,导演组开会,可能有点靠谱了,小孩进入状态了。刚开始几天还面临着被淘汰的危险,刚开始好几组大壮、小银,慢慢才进入状态。

  主持人赵宁:说到《小小飞虎队》,很多朋友都有记忆的一部作品,是96年的。

  钱晓鸿:95年拍的。

  主持人赵宁:也是钱导拍的。

  钱晓鸿:这两天我看新浪微博上好多80后、70后发的帖子,现在看新版,有另外的情绪,新版怎么样,老版怎么样,会有对比。我挺感谢他们的,十几年以后还记得《小小飞虎队》。

  主持人赵宁:当年是5集。

  钱晓鸿:对。

  主持人赵宁:15年之后,我们再次拍这个,现在是28集,是怎么样的考虑呢?

  钱晓鸿:第一我觉得是需求,山东影视集团,觉得好看的小孩戏也没有。当时也冒着风险,刚开始发行人去征求市场,除了中央台觉得可以播,其他都觉得不能播。在拍的过程当中,有三点考虑,第一点翻拍并不意味把原来的放大,故事要重新编织。最大的变化是情报的悬念,误打误撞情报到了孩子的手里,孩子去送情报,引导整个故事的走向,包括所有的大人、小孩都围绕着情报转,现在看还是成功的。故事的变化,一个情报线的介入。

  第二个介入是主体,主人公发生了变化,原来最早老版是虎子在村里特勇敢、聪明的孩子绝对是一号,但是现在大壮、小银,像大壮能吃又懒,小银闷声的孩子,还尿裤子。这也颠覆了儿童戏的主体。以前全是聪明、英俊。这回是几个草根小孩成主体了。

  第三个变化,制作跟以前不一样了,大人角色的设计和大人演员,还有制作,战争、特技、武打场面的设计,包括阵容,摄影师、美术师都是拍过大胶片的团队,配合比较整齐。

  主持人赵宁:电视剧每年出产的数量非常多,题材也多样化,儿童为主角的作品却是不多。我想问问,为什么从您这个行业人士来分析,为什么儿童剧出产的比重会没有增加呢?甚至说是很少的。

  钱晓鸿:有一个怪圈,或者有一个恶性循环,80年代儿童戏挺好的。有一些戏拍的也不错,为什么这些年,电视台一进入所谓的市场经济以后,就考虑播出平台,播小孩戏是不是有收视率的问题。今天下午碰到广电总局的人,原来一播小孩的戏一下子下来,这几天拍第一。小孩戏意味着低成本投入,好的编剧不写,第二导演只要有别的活干,肯定不拍儿童戏,第三,大人演员给的钱低也不会来。造成了儿童戏是新导演的培养基地了,编剧没好的编剧,也请不到好的演员来当绿叶,美术、录音肯定找一般人,不是非常有专业精神的人,水准一下来,片子不好,电视台更不敢要了。

  现在我们想扭转,儿童戏,也要请好的创作团队、好的演员来拍,制作阵容、规模,一定要向大片子看齐,不能因为是孩子戏降低水准,看来这个努力还是有效果的。

  主持人赵宁:一开始我问崔嵩,这是你第一次出演,刚开始有犹豫吗?

  崔嵩:如果换成别的导演我肯定犹豫,以前跟钱导合作过。钱导属于有什么话闷在心里不说的,他既然打电话想让我来这个,从形上、款上跟这个角色比较相靠,以前合作过,也有沟通的一种经验。相对合作比较好一些,翻本一看,还好。只有一个孩子跟我合作。不是这么多。

  像张老师,他面对一批孩子,回宾馆以后,出去吃饭什么,就说一句话,太累了,谁累的,孩子累的。跟孩子演戏有时候是挺累的。把孩子摆到一个层面上,他们要是做不到,咱们一遍一遍必须要陪着。不能说只是单纯搭词,还要做出来。

  钱晓鸿:真听、真干,真感觉。专业演员拍到这儿,你不用搭戏,我知道怎么演,小孩不搭戏,他不知道怎么演了。我为什么说感谢大人演员,已经不拍他了,他还得演,小孩这个反应才是能真实的。

  崔嵩:跟那个小孩的戏,拍了30多条,脑袋都大了,怎么还不过,快了快了,再试一遍。

  钱晓鸿:小孩拍一会就蒙了,再玩一会再拍。

  主持人赵宁:钱导心里有经验,操作上也有准备。

  崔嵩:而且钱导对这个戏要求特别快,刚才钱导也说了大制作,这可能是制片方的问题。作为一个参与者,一个演员来说,中间发生这么一件事。头一天晚上这场戏已经拍过,在我们家那场,我哭的一场戏,真是明白了,爹让日本鬼子杀了。拍完了,导演也过了。早上7、8点钟,导演过来,有场戏,咱能不能重拍一遍。我说哪场,他说昨天哭的。我回去看看缺了点东西。吃完饭以后,6点开始拍,拍了一个小时。

  钱晓鸿:补了一个夜戏。他父亲被日本人杀了,当天剪出来也觉得可以,但是也觉得欠点,又补了一点。剪出来还不错。

  崔嵩:从这个小的东西,现在《小小飞虎队》火成这样,还是从主创本身上,要求也比较好。如果导说成了,过了。可能这场戏的闪光点又没了,一场戏少一个,十场戏少十个,一共才多少个镜头。包括小演员,包括我们,包括后期制作,都是比较精良的。怀揣一个咱能不能把儿童戏做好,就看咱得了。我觉得导做到了。

  主持人赵宁:我听说,《小小飞虎队》是要拍电影版了。

  钱晓鸿:对。剧本已经出来了,还是赵冬苓,他写的剧本,作为《小小飞虎队》系列的电影,作为贺岁档,每到假期,给孩子放一个电影,有这样的一个考虑。

  主持人赵宁:有这样的计划,在筹备当中吗?

  钱晓鸿:正在筹备。

  主持人赵宁:还是剧中的小演员?

  钱晓鸿:基本上是这些孩子,新剧本设计和电视不太一样。有些角色有调整。有的孩子这部电影不出现,下部出现,有的还有。有些变化,故事不太一样。如果照搬也没多大意思,肯定有新的故事。

  主持人赵宁:大壮,还想去演吗?

  赵泽文:想,还想跟钱导合作。

  主持人赵宁:如果老师给你出题目,我的理想,写作文,你会说当演员吗?

  赵泽文:不一定,现在还小,等大了什么合适自己。

  主持人赵宁:什么时候大了?

  赵泽文:18岁以后。

  钱晓鸿:你别问我,自己说。

  赵泽文:18岁,美术好就美术,书法好就书法。

  钱晓鸿:画画画得还不错。

  赵泽文:拍戏要是合适自己就拍戏,影视圈也行。

  主持人赵宁:孙钰呢?你比泽文大两三岁,你现在怎么想的?

  孙钰:目前,我也没想这么多,只要能不写作业就好了,中学作业实在是太多了。堆了一大堆。

  钱晓鸿:前天在微博上写,作业没写完,我有点着急, 最近因为播出,是不是耽误事了,孩子作业没写完,快开学了,我都着急了。

  主持人赵宁:大家都是有微博的。有很多朋友如果觉得这场访谈不够尽兴,可以去4位主创的微博里面交流、沟通,由于时间的原因,我们这场访谈先告一段落,希望有更多朋友去感受一下《小小飞虎队》的世界,希望有更多的人支持儿童题材的电视作品,谢谢,今天非常感谢钱导。谢谢崔嵩,也感谢两位小演员,感谢新浪网友,也感谢易茗造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责编: Lorring)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