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诠释篇:霜叶红于二月花 二次改编梁山脱胎换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2日10:46  新浪娱乐

  诠释篇:霜叶红于二月花,二次改编梁山脱胎换骨

  改编名著,向来就是“听取骂声一片”的工作,人在江湖飘,哪能不挨刀,更何况是《水浒传》这种放到现在典型三观不正的原本。不改血腥残忍太不和谐,改了不忠于原著难免板砖,左右难为。新版《水浒传》在改编上明显遵循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原则——以洗白宋江为中心,坚持梁山为了正义而战,坚持杀戮全是被逼的,努力将故事改写得正面而且积极,尽管如此,是否改编成功,只能是智者见智了。

诠释篇:霜叶红于二月花二次改编梁山脱胎换骨“石秀”刘冠翔“天彗星”灵气稍欠

  遗憾:天慧星不够慧

  40-60集中,刚刚出场的燕青不算,通篇下来最为闪亮的当属石秀,石秀以低微出身,最后能打出自己的天下,在原著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不仅因为他“拼命三郎”的勇气,还因为他有智慧,有担当,可以成为本段当之无愧的主角人物。可惜新版对石秀的改编中,将他的性格削弱了很多。虽然也同样给了石秀很多戏份,也表现了他的勇敢和隐忍,但却没有表现他的聪明和老练。原著本是心细如发的石秀首先发现潘巧云的奸情,新版中却改成时迁揭发。祝家庄探路本是石秀有勇有谋的精彩表现,新版中却为了表现祝家庄不得人心,而变成了当地老人的施舍。特别在劫法场一段,他只身一人,义无反顾营救卢俊义,有“拼命”的性格,同时又不忘喊一句:梁山众兄弟全伙在此。扰乱人心,体现出聪明的一面。然而新版中却并无体现。让“天慧星”没能真正表现出“慧”的锋芒。

诠释篇:霜叶红于二月花二次改编梁山脱胎换骨新《水浒》“天杀星”李逵杀戮变少

  粉饰:杀戮无法回避

  《水浒传》放在今天看,血腥无数,颇令人非议,因此,给梁山洗白成了新版改编的重头戏。整部故事中,最无辜可怜的受害者当属沧州知府的四岁小衙内,一家人均礼贤下士,纯良无辜,独生子却落得个暴死街头,这在现代人无法接受。此类脏活虽然一贯是李逵所为,但面对责骂的朱仝,李逵也毫无愧疚,直白说出:是晁盖和宋江让我如此,干我何事?仅此一条,宋江便永世无法翻身了。因此,新版中将孩子的死定义为意外,安排朱仝与李逵共同争夺孩子的时候,误杀小衙内,不仅给宋江和梁山解脱了罪名,还让朱仝也落了一身的不是,心虚理亏地投奔梁山落草为寇。同样飞来横祸的还有卢俊义,北京城有名的富户,生活安逸自在,就因为梁山要洗白,就转瞬间被折腾到家破人亡。虽然其中也有内鬼作弊,但挑拨起事的吴用罪责难逃,编剧即便再洗清宋江,这领导责任也是必须承担的。

诠释篇:霜叶红于二月花二次改编梁山脱胎换骨孟瑶饰演的潘巧云也有自己的苦衷

  奸情:给潘巧云立传

  新版《水浒传》是妇女之友,除却白秀英、刘知寨老婆,卢俊义媳妇这种伤天害理无可诋毁的女人,其他所有能够洗白的,几乎全部都进行了全新解读,《水浒传》中第二号淫妇潘巧云,也自然在翻案之内。而且,新版沿用了央视版《水浒传》对潘巧云的改编,重复了老版潘巧云临终前骂杨雄的话:和你结婚几年,不如和他两夜快活。给潘巧云的淫也重新下定义——英雄们每次打熬身体,冷落家室,不近女色,放在过去是好汉标准,而放在现在就是正宗的冷暴力,所以女人出轨也就成了必然,新水浒让再放浪的淫妇也有了其情可悯的理由,博得观众的更多同情。

诠释篇:霜叶红于二月花二次改编梁山脱胎换骨新版扈三娘与王英感情好

  洞房:祝家庄新解读

  在新《水浒传》改编中,有的锦上添花,有的画蛇添足,而扈三娘与王英的洞房花烛夜一段,无疑是改编原著的一个精彩之处。电视剧中比较令人信服的分析了宋江为何一定要将扈三娘嫁给王英,洗白宋江的同时也把扈三娘的个性突出了。而这段又因为王英演的有趣而喜剧味道十足。矮脚虎王英入赘扈家庄一段,臆想扈三娘小鸟依人,白日梦做得有滋有味有声有色,大有《唐伯虎点秋香》的再现,而扈三娘痛殴王英的霸气,配上家法伺候,有颇具《河东狮吼》的气氛。在这段增加的喜剧桥段中,扈三娘和矮脚虎这对最不般配的夫妻有了感情沟通,也丰富了扈三娘的个性与内心。

诠释篇:霜叶红于二月花二次改编梁山脱胎换骨新版《水浒》中公孙胜“法力”不及原著

  写真:原著照进现实

  新版《水浒传》延续了老版的现实主义风,和开篇一样,尽力保留原著的同时,将每段玄幻都加以“走进科学”般的解释,变得更为现实。原书中公孙胜的“妖法”和戴宗的“甲马”都是神乎其神的东西,但是放在新版中,戴宗的“甲马”也变成与公孙胜的法术一样,都是以遮外人耳目的故弄玄虚,宋江逃避追捕中,梦到玄女赐兵书,成就英雄排座次,但是放在新版中,则直接归类到假托圣旨的笼络人心中。大破八卦阵一节,罗真人戏耍黑李逵这种天马行空的故事,即便解释也只能漏洞百出,便只好弃而不用,直接让公孙胜回到不舍兄弟情的义气之中。

诠释篇:霜叶红于二月花二次改编梁山脱胎换骨严宽饰演美男燕青

  煽泪:燕青大扮苦情

  曾头市一节,晁盖身亡,卢俊义登场,《水浒传》最后一个星级登场的最耀眼人物——燕青登场亮相。本排在天罡星之末的燕青,因为美,因为花绣,因为迷倒了一代名妓,因为百伶百俐,因为头脑清醒,因为功成身退,成为《水浒》中极少见的善终人物,也由此成为绩优股,放到现代立场去看,身价倍增。新版对燕青更是浓墨重彩的去表现,不仅一再突出了他在原著中的丰功伟绩,甚至还增加了若干本与他无关的戏份,增加他的功劳分量。即便如此,新版似乎仍不足以体现对他的热爱,还格外增加了救主人、遭诬陷、生死不渝的忠贞苦情戏,把卢府恩怨硬是演出了都市伦理剧的狗血特色。

诠释篇:霜叶红于二月花二次改编梁山脱胎换骨晁盖比宋江更具江湖气

  赌气:晁盖遗嘱秘闻

  曾头市一集过后,有网友评价:晁盖不是被史文恭射死的,而是被宋江气死的。本来情义无价的梁山,终于在新版政策方针指引下,导演出一场和平演变。晁盖与宋江在最后关头亮出政治纲领的大分歧,坚持招安的宋江令晁盖义愤填膺又无可奈何,眼看大权旁落死不瞑目,新版晁盖咬着牙终于祭出最后的绝招:遗命。抓到史文恭者得梁山——这是摆明了让武功不高的宋江登不了基坐不了位。只是晁盖意想不到,军师棋高一着,立刻去坑回一个武力值最高却身边无人支持的傀儡攻打史文恭,最终还是让晁盖遗嘱落了空——不要怪网友对卢俊义入伙如此阴谋论,在新版无处不在的宫斗面前,实在是一切皆有可能。

(责编: qbbear)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