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电视剧《牧马人》分集介绍(26-30)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2日20:46  新浪娱乐微博

  26

  陆志强被狼嚎声惊醒,抓起枪出了宿舍。巴特尔已经站在外面,观察着远处的情况。马厩里的马群听到四面八方的狼嚎,吓得躁动不安,企图突出马厩。

  巴特尔安排高原和丁卫红看守着马厩,自己带着陆志强、董大勇在营地四周燃起篝火,不让狼靠近。

  陆志强冲着狼嚎的方向放了一枪,狼嚎依旧,他又放了一枪,狼的嚎叫退远了一些。巴特尔乘机加固马厩。

  高原和丁卫红第一次经历这样的场面,紧张得直打哆嗦。巴特尔让她们一人抱着一个大手电筒,发现异常情况,就打开手电筒,狼是怕光的动物。

  乌云从睡梦中惊醒,隐隐约约感觉到牧马班出事了,她急忙床穿上衣服,牵着马出了门。巴图听见声音追出来,乌云已经走了。

  额吉也起床了,她感觉到什么,站在门外侧耳倾听着什么。看见乌云骑马过来,急忙招呼她。额吉不让乌云回牧马班。额吉拦不住乌云,找了一副铜锣给乌云,叫乌云如果遇到狼,就打击铜锣,不论遇到什么情况都要一直向前。

  乌云拿着铜锣直奔牧马班营地而来。她听见此起彼伏的狼嚎,紧张起来,驱马加速。

  乌云的坐骑突然不肯走了,乌云怎么打都不行。乌云掏出铜锣,猛烈的敲击起来。马惊了,撒开蹄子狂奔。

  狼群似乎也听到乌云的锣声,嚎声戛然而止。一会儿又嚎叫起来。乌云一边敲着铜锣,一边大声唱起歌。声音盖住了狼的嚎叫。

  陆志强和巴特尔等人守护着狼群,突然听见远远传来的铜锣声和乌云的歌声,马上那个意识到乌云回来了,他们为乌云的安危担忧了。

  巴特尔不顾自己危险,跨上坐骑,冲出去。陆志强心里惭愧,在生死面前,他的表现不如巴特尔。

  巴特尔一边打马狂奔,一边大声呼喊着乌云的名字。乌云听见巴特尔的喊声,迎过去。巴特尔和乌云紧紧拥抱在一起。经过一场生与死的考验,巴特尔和乌云的感情一下子升华了。

  狼群事件过去了,但是陆志强和大家心里都留下一个结,都认为是巴特尔放走了白狼,才引来狼群的报复。

  董大勇心里一直惦记着那天听到的父亲和陆天泽的谈话。他旁敲侧击的向图娅额吉了解情况。他的旁敲侧击引起图娅额吉的注意。

  图娅额吉为了消除大家的疑虑,拿出包裹小巴特尔的衣服。她用衣服来证明巴特尔是人类的孩子。董大勇心里已经完全理解父亲和陆天泽谈话的含义了,但是他不敢说。

  董大勇从场部带回对面边境上增兵的消息,大家议论纷纷。突击队进入一级战备状态,日夜加强了巡逻。

  董犁铧来到牧马班,他通知巴特尔精选一批好马,日夜兼程,送到边防连去。大家都认为是要打仗了,都要求去边防团送马。陆志强和董大勇、乌云悄悄商量,要借送马的机会留在边防连,参加战斗。

  巴特尔带着陆志强、乌云、董大勇挑选马匹。陆志强担心大黑马被入选,故意把大黑马留在营地。

  巴特尔带着大家挑选马,他似乎已经忘记大黑马的存在。董大勇暗示陆志强和巴特尔之间肯定有着某种联系,否则巴特尔也不会给陆志强留下大黑马。陆志强听得心惊肉跳,他不许董大勇再胡说八道。

  陆志强观察巴特尔,发现巴特尔的举止果然有些像父亲,陆志强想起巴特尔在石头上刻画的梅英像,心里疑窦重重。

  27

  入选上的马匹都被拉去打烙印了。巴特尔宣布董大勇跟着自己去送马,乌云带着陆志强和高原、丁卫红在家照顾马群。陆志强几个人都不愿意了,争着要去送马。陆志强指责巴特尔是打击报复自己,要去场部找董犁铧评理。巴特尔以服从命令弹压陆志强等人。陆志强不服,争论中,陆志强说出巴特尔和白狼的事。巴特尔有苦难言。

  乌云叫陆志强服从巴特尔的命令,陆志强反过来要乌云和自己一起去边防。乌云告诉陆志强,自己真正爱的人是巴特尔。陆志强不能接受,要乌云再考虑考虑。

  陆志强还是找到董犁铧,要求去送马。董犁铧征求巴特尔的意见,巴特尔说前方情况不明,生死难料,他不能让兄弟俩都在战场上牺牲了,他要给父亲留一个儿子。

  夜里,巴特尔和乌云下夜,乌云想到巴特尔明天就要离开乌云去前线,生死难卜,留恋之情油然而生。巴特尔也是依依不舍,两个人心潮激荡,发生了性关系。乌云说自己今生今世都是巴特尔的人。

  巴特尔和董大勇赶着马群奔赴边防连,路上遇到从边境撤离下来的牧民和盲流,他们纷纷传言敌人大批坦克进攻过来了,巴特尔不敢耽搁,加紧赶路。

  巴特尔遇到很多自发支前的民兵队伍,赶往前方的人个个热血沸腾,要大干一场。

  巴特尔是在马群打尖的时候发现陆志强的。巴特尔责令陆志强回军马场,陆志强拒绝执行巴特尔的命令,说战场上建功立业是他的梦想,他不能错过这次机会。巴特尔拿陆志强没有办法,暗中交代董大勇保护陆志强。

  巴特尔一行赶到边防连,这里已经聚集很多当地的民兵。陆志强和董大勇趁机鼓动巴特尔也留下来,参加战斗。巴特尔也想留下,他交了马,就去寻找熟人。

  巴特尔找到一个认识的民兵连长,民兵连长一口答应接收巴特尔、陆志强、董大勇,但是有一个条件,打起来的时候,如果需要马,巴特尔必须把自己的马给他使用。巴特尔同意了。

  听说可以留下了,陆志强、董大勇高兴得和巴尔特抱在一起,巴特尔也提出一个条件,要两个人一切行动听从自己的指挥,两个人满口答应。

  陆志强向民兵连长打听战况,民兵队长说敌人坦克群停止前进,在离边境线五公里处集结,随时有进攻的可能,他们民兵连的任务是把守一个高地。

  民兵连长把巴特尔三个人带上高地,这里的民兵都在待命,修筑工事。还有一些人在写决心书、遗书。他们慷慨激扬,高唱着“下定决心”,“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陆志强和巴特尔、董大勇也激动的热血沸腾,陆志强带着董大勇爬到山顶上,观察对面的情况。巴特尔找了一个没人的地方,给额吉和陆天泽写遗书。

  夜里,巴特尔和陆志强站岗,巴特尔打听陆天泽以及全家的情况,陆志强追问巴特尔和梅英有没有关系,巴特尔沉默了。

  28

  第二天,民兵连长带回敌人还在继续增兵的消息。又有一些地方的民兵赶来助战。巴特尔惦记牧马班的工作,和陆志强和董大勇商量是不是该回去了,两个人坚决反对,巴特尔也不坚持,他的心里也是渴望留下打一仗的。

  高地上的民兵越来越多,连长决定分兵,考虑到巴特尔、陆志强、董大勇是从军马场来的,就派他们去边防连一边帮着养马,一边帮助驻防。巴特尔欣然接受了。

  巴特尔、陆志强、董大勇来到边防连,陆志强坚决不肯养马,要求跟着巡逻队去巡逻。连长答应了他的请求。

  巴特尔惦记陆志强的安危,嘱咐他注意安全,遇事不要莽撞。分别的时候,巴特尔突然动情的拥抱了陆志强。

  陆志强跟着巡逻队走了,巴特尔帮助战士养马,给战士们讲如何呵护马。董大勇告诉巴特尔,说陆志强一直在调查陆天泽和巴特尔的秘密。

  陆志强跟着巡逻队走在边防线上。这条线路很长,经过几个哨卡,来回要三天。夜里,他就跟着边防战士露宿在野外,吃的都是冷饭。这时,他才知道当兵并不是自己想象的那么浪漫,艰苦、奉献才是边防军人生活的本质。

  第二天,走山路,一个战士的坐骑突然惊了,摔下山崖。陆志强看得惊心动魄。战士失去了马,伤心的哭了。战士们向这位无言的战友默哀。

  巴特尔惦记着陆志强,天天遥望着巡逻队归来的路。

  巴特尔终于看到巡逻队了,他打马迎上去。

  董大勇悄悄告诉陆志强说巴特尔每天都为陆志强担心。董大勇顺着自己的思路向陆志强提出十个为什么。陆志强瞠目结舌。

  陆志强心里放不下了,又一次向巴特尔问起父亲寻找孩子的事,这一次,他直截了当的问巴特尔是不是那个孩子。巴特尔无言。陆志强明白了,他一下子不能接受这个事实。

  观察哨传来准确的消息,边境上的“坦克群”并不是坦克,而是一大群野马。陆志强、巴特尔和民兵们都泄了气,都不甘心,不肯撤离,要看个究竟。

  一天后,那个“坦克群”移动了,越过边界,进入巴特尔他们的防区,果真是一大群野马。

  陆志强和巴特尔在边防意外的见到陆天泽。原来,陆天泽被军区以隔离审查的名义保护起来了。因为备战的需要,被调任军分区副司令员。陆天泽刚刚走马上任,听说边防有情况,他就赶来了。

  陆天泽看见陆志强成熟了许多,看见陆志强和巴特尔已经亲密无间,感到欣慰。陆志强又一次向父亲提出当兵的事,陆天泽告诉陆志强和巴特尔,战争让军人认识到,我们的军队现在需要机械化、现代化的装备,我们的军事实力需要壮大,这样才能保卫我们的国家。陆天泽要陆志强和巴特尔把文化功课捡起来,待时机成熟,重返校园,用文化和科技的力量去投入国防建设。

  巴特尔和陆志强恋恋不舍的告别了父亲,恋恋不舍的离开边防连,返回军马场。一路上,陆志强豪情万丈,他给自己制定了学习计划,还要帮助巴特尔补文化。陆志强畅想自己造的新型飞机翱翔在祖国的蓝天上,自己造的新型坦克在国境线上巡逻,那个时候就不用再骑着军马巡逻了,军马场也不用养马了。

  陆志强最后的话刺激了巴特尔,巴特尔爱军马,爱军马场,巴特尔不愿意淘汰军马,巴特尔又和陆志强争吵起来,谁也不理谁。

  巴特尔带着陆志强和董大勇返回军马场。董大勇给边境上看见的事添油加醋,讲给乌云和高原、丁卫红听,听得三个女孩后悔不迭。而陆志强一反常态,陆志强发现巴特尔居然藏着父亲的手表,他突然明白巴特尔和父亲其实早已经知道他们之间的关系了,只是瞒着他一个人。

  陆志强不知道该怎样面对巴特尔,回避着巴特尔和乌云,回避着牧马班的每一个人。他把自己的心思大黑马倾诉。他找来一些学习资料,把精力投入到学习里去了。

  图娅额吉让人带信来给巴特尔,叫他回家一趟。巴特尔回到家,额吉叫他把陆天泽请来。原来,在巴特尔和陆志强去边防连送马的时候,图娅额吉已经找过董犁铧,董犁铧向她说出陆天泽和梅英的事。

  29

  陆天泽来了,图娅为巴特尔举行了隆重的认亲仪式,她邀请众位乡邻来为陆天泽父子相认助兴,她亲手把巴特尔交给陆天泽。陆天泽被草原母亲博大的胸怀感动,让巴特尔继续留在图娅的身边,好好孝敬额吉。大家载歌载舞,一醉方休。

  陆志强和巴特尔也按蒙古仪式进行了认兄弟的仪式。巴特尔看起来很激动,可是陆志强心里沉甸甸的,他的眼睛在人群里寻找乌云,乌云没来。

  第二天,陆天泽带着巴特尔和陆志强来到乌拉尔拴马桩,祭奠梅英。

  乌云发现自己怀孕。高原和丁卫红都猜孩子是陆志强的,却不敢把这层纸捅破。两个人都劝乌云把孩子悄悄打掉,乌云拿不定主意。巴图发现乌云情绪反常,又发现乌云找回来断肠草,赶紧去找图娅额吉。

  乌云已经决定打掉这个孩子了,她叫高原和丁卫红帮助自己。高原担心断肠草毒性太大,会把乌云毒死,叫乌云去场部医院做人流,丁卫红反对,担心那样大家都知道了,乌云和男方都被处分。乌云不想牵连巴特尔,决定吃断肠草打胎。

  乌云回家了,为父亲安排好家里的事务,巴图感觉出乌云状态不对,去找图娅额吉。

  图娅额吉赶来了,坚决的阻止乌云蛮干。图娅额吉说这个孩子是长生天赐给陆天泽家的孩子,要乌云顺从天意,把孩子生下来。乌云向图娅额吉忏悔,说出孩子是巴特尔的。

  图娅额吉和老巴图欢天喜地,为巴特尔和乌云筹备婚礼。图娅额吉把巴特尔从大本营找回家来,他们按照习俗举行了订婚仪式,还定下三天后结婚。

  巴特尔为自己搭了一个新的蒙古包,又带着乌云去县城采办结婚用品,照了结婚照。巴特尔还给父亲打了电话,告诉父亲自己结婚的日子。陆天泽在电话里告诉巴特尔,他要赶来参加婚礼。

  这几天,陆志强一直在大本营,大家都不敢把乌云要结婚的事告诉他,就连快嘴的董大勇也不敢透露一个字了。

  巴特尔和乌云从县城回来,回到大本营,邀请陆志强参加自己的婚礼。陆志强这时才知道乌云怀了巴特尔的孩子,并且要结婚了。乌云请陆志强原谅自己。

  陆志强受不了打击,为了躲避巴特尔和乌云,跑到大车店,他要好好的思考思考。陆志强喝醉酒了。

  陆志强酒醒了,他发现大黑马不见了。

  大黑马跟着小母马跑出大车店,路上遭到矮男人和驴子的追击。大黑马带着小母马跑回二班。

  巴特尔看见大黑马带着小母马回来了,知道陆志强出事了,急忙去找陆志强。

  30

  陆志强在寻找大黑马。陆志强经历了很多苦难,又遇到白毛风,病倒在风雪中。

  矮男人和驴子追踪大黑马来到马场。正遇上白毛风。他们趁着白毛风偷盗出一群走散的马。

  巴特尔遇到矮男人、驴子和马群,三个人打起来,巴特尔截下马群,抓住驴子,自己也负了伤。

  巴特尔坚持着把马群往回赶。大黑马驮着巴特尔找到陆志强。陆志强已经陷入昏迷,巴特尔让大黑马驮着陆志强回大本营去,自己倒在风雪中。

  昏迷中的巴特尔意识飞扬起来,他看见了生母梅英,梅英伸出双臂,把巴特尔揽入怀抱。巴特尔回到梅英的腹中,梅英带着巴特尔,骑马在草原上飞奔。

  陆天泽回军马场来参加巴特尔的婚礼,知道陆志强和巴特尔出去两天了。董场长派出人去寻找兄弟俩。

  寻找的人一拨一拨出去,又一拨一拨返回,都没有带回兄弟俩的消息。额吉绝望了,祈求长生天保佑两个孩子平安归来。

  大黑马驮着陆志强回来了。大黑马把陆志强交给陆天泽,返身带着众人去找巴特尔。

  大雪覆盖了草原,掩盖了一切人和马的痕迹。

  人们远远的看见巴特尔冻僵在雪原上,他和他的套马杆像旗帜一样立在雪地上。

  人们全跪下了,向着英雄巴特尔致礼。额吉抱起巴特尔,默默的向长生天祈祷。

  在陆天泽和图娅的主持下,军马场为巴特尔举行了蒙古族的葬礼。陆天泽亲自赶着马车,陆志强跟在车的后面。他们把巴特尔送上天路。

  葬礼结束,陆志强和父亲回来,看到巴特尔家正在举行婚礼,乌云把自己嫁给了巴特尔的衣服。

  陆志强去寻找矮男人了,他终于抓到矮男人,把他绳之以法。

  图娅额吉的蒙古包里,乌云生产了,一声婴儿的啼哭冲出蒙古包,陆志强接过婴儿,他向乌云表示,要向哥哥巴特尔那样,照顾乌云和孩子一生一世。

  又是一年军马入伍。军马场举行了隆重的军马入伍仪式,大黑马挂着大红花站在最前面。

  陆志强亲自把大黑马送到边防连。

  陆志强的眼前浮现出巴特尔的各种画面。

  陆志强把巴特尔和自己的名字刻在边防连面前的松树上。

  陆志强目送大黑马驮着边防战士,行走的祖国的边境线上。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