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电视剧《锁定美军特使》导演阐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3日11:27  新浪娱乐微博

  翻开国共合作、共同抗战历史的每一页,也许你找不到《锁定美军特使》中所讲的故事和人物的真实原型,你可能看不到历史教科书上有这样的文字记载,但是在抗日战争的历史舞台上,又有多少和剧中所讲故事、所表现的人物如此相似。我们站在中国人的立场上来看,抗战到底的英雄和流传的生动感人的故事太多太多了。这就是艺术创作,这就是艺术形象,无论是所讲的故事、人物,都是从那些传奇的历史故事中提炼、综合、凝聚成的。今天的《锁定美军特使》同样是生动、感人、悲欢离合,需要我们为之而努力的一部作品。

  我们今天要讲的,就是在抗日战争期间,新四军小分队和国军小分队,共同所肩负的一项特殊使命,他的特殊意义是,营救的不是一般的美国军人,而且从延安回来、带有能改变中国抗日战争命运的、掌握军事机密的美军特使。在日本军队的强烈追击下,两个小分队从猜忌走向信任,由相互的较劲、冲突走向合作。爱国之情让他们结成兄弟,最终共同完成营救任务。《锁定美军特使》一剧展现了一段非常地岁月,一场悲壮惨烈的战斗,炮火之中的兄弟情、战友情,生死线上的爱情,以及中国百姓、新四军对待参加抗战的美军的真情。

  我想这一切都来自那段中国人共同抗战的年代,中国人很难忘的岁月。美国军人来中国参加抗战的老兵,都把自己晚年生活,最大的一次动力就是来中国一趟,看一眼曾经和中国人民一起战斗的地方。说明了他们也是很难忘的,也许中国百姓和中国军人,为了他们献出了年轻的生命,他们没有机会看到今天的中国,他们也没有机会看到大洋那边的美国,但活着的抗战老兵,他们看到了,他们感受到了中华民族是多么坚强,无论今天,还是未来的中国人都是不会受屈辱的。所以说美国军人叙述这段故事,是实事求是,是更贴近真实,是更生动的。无论他讲中国百姓、新四军、国军,还是日本人,他们都会站在一个公平的立场上,讲在他们面前发生的事,他们视线中的中国人民、国军和中国抗日战争,这就是我们这个剧的意义和风格。

  有人会这样问你“什么是战争戏”?回答也很简单,打仗的戏就是战争戏。回答是很简单,但作为一个拍摄团队,要在真正意义上,体现出“战争”这两字的含义是不简单的。有人会把战斗的场面,更多的放在后景,去营造一种气氛,主要的拍文戏、说戏,而把战斗丢弃了。其实这是一种没有把故事人物讲述到战争中的准“战争”戏,我们所要拍的《锁定美军特使》是一部纯战争戏,所以我要求如下:

  1.            把故事人物融入战争中去,不仅仅是拍几场战斗,而是要在战

  斗中出情节、人物,这就要所有的部门都要有这样一个概念:把战争进行到底。导、摄、美的任务就是战斗中拍摄,战斗中塑造人物,战斗中推进情节,战斗中把握好每一个细节。总之一句话:精心拍摄,精心制作。

  2.            塑造好本剧本中的人物。新四军的人物、国军的人物、美军的

  人物,和中国的百姓中的人物,尽管他们的出身、经历、民族、职业等都不相同,但他们在战争中的基本状态要对。在这个基础上,再区分他们的个性,不仅要有残酷战争中的机智、勇敢、英勇,还要有每个人物与人物之间发生的误会、情感、幽默、真诚等,这才能使剧中的人物更生动。总之一点:每一个演员去创作好自己的角色。

  3.            把好每一场戏,每一个细节的时代特点。尽最大的可能营造好

  抗日战争时期所有的一切(化、服、导),网络信息的产生,更多军事发烧友群的兴起,对战争戏的要求越来越高。往往你们不在乎的细节,都会成为网上的热议,这使整体片子会受损。这也是望各部门细化的重要原因。总之一字:细。

  4.            要故事讲的让人信服。尽管是美国人的视角来讲故事,但不能

  抛开是在中国土地上发生的故事,中国人的民俗、民风,都是戏中应该重点表现的,离开了这一点,就离开了这部戏的文化背景 —— 湘西北是少数民族地区,忽略这一点,是犯了大忌。总之记住一个地方 —— “湘西北”。

  总之,一部抗日战争的史诗性大戏,告诉我们每一个创作者牢记一个誓言“同生共死,共赴国难”。这是中国人抗战中的生死宣言,也是我们摄制团队牢记的誓言。

  宁海强

  二零一零年七月二十七日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