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电视剧《错点鸳鸯》故事梗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1日20:23  新浪娱乐微博

  错点鸳鸯故事大纲

  北宋年间,盘踞北方的商业霸主傲龙堡的石氏四兄妹背负着惨遭灭门的血海深仇,老大石无忌更是留下了幼年阴影,成为一个冷酷无情的人。当获悉一直怀疑的对象——杭州富商苏光平暴露出线索后,石无忌和二弟石无痕决定去杭州查访。

  兄妹四人来到杭州,无痕出面试探苏光平,无忌独立出门追查线索。不想各自发生意料之外的状况——老谋深算的苏光平妄图通过傲龙堡打进北方市场,便提出与石无忌结亲。另一边,迷路的石无忌在庙会中偶然中救下了苏家的“烧火丫头”——杨意柳。意柳对俊朗的无忌一见钟情,无忌却飘然而去,意柳只捡到他遗落的一块玉佩。

  杨意柳本也是苏光平的亲生女儿,却因为母亲在她出生不久后逃走而被苏光平嫌弃,从小当做丫鬟长大。但她好强而倔强、不肯服输,一直以微弱的力量保护着与她同日出生的姐姐——苏幻儿。苏幻儿是苏家五夫人玉娘所生,生性胆小,常被欺负,凡事依仗意柳。

  无痕向无忌报告,苏光平欲与他结亲。无忌出乎意料地答应,为得是引苏光平这条狡猾的蛇出洞。对于结亲对象,石家总管之子、以名医身份出入苏家的冷刚提议娶胆小怕事、好掌控的苏幻儿。

  幻儿听说要嫁给有“北方修罗”之称的石无忌,吓得自杀。意柳自作主张带幻儿和玉娘逃走。幻儿却不下心落崖。苏光平以玉娘性命为要挟,逼意柳代替幻儿出嫁。幻儿只好应允。

  无痕代替无忌迎娶了“苏幻儿”。别馆洞房中,幻儿认出了无忌,并生气他不亲自迎娶,破泼了他一盆冷水,两人结下梁子。一行人启程回傲龙堡。路上,幻儿依靠自己的聪明和勇敢,赢得了石家四妹无瑕的心,并发觉无瑕与冷刚之间的情愫。回到傲龙堡,无介因为对幻儿的误会,处处刁难她,却被幻儿一一化解,让无介既佩服又感动,却惹得石家的乳娘大为光火。乳娘建议无忌与幻儿的婚礼推迟。无忌答应。

  幻儿靠着质朴的道理赢得了前来征粮的紫隽王爷的认同。无痕也对幻儿渐生好感,一直维护着她,并对推迟婚期一事暗暗庆幸。无忌却始终对她冷眼旁观。

  冷自扬反对冷刚与无瑕的感情发展,幻儿决心帮助这对有情人。

  无忌授意冷自扬查探苏家底细。冷自扬南下秘密潜入苏家,发现苏光平密室,看到石夫人的牌位,大为震惊。苏光平碰巧进入密室,遇到冷自扬,大惊之余灵机一动,谎称自己作为石夫人的表弟,对当年的血海深仇不能忘怀,并一直在寻找凶手。冷自扬开心找回当年的故人,当下表示要回到傲龙堡报喜。

  冷自扬离开后,苏光平回忆起当年事。原来,他确实是当年石家灭门惨案的凶手,却个中情由,复杂难言,他也一直逃避着真相。

  另一边,无忌无法抵抗幻儿的吸引力,对她的感情越来越深。幻儿得知了无忌的血海深仇,对他十分同情。无忌却心知她是仇人之女,饱受爱恨交加的折磨。

  冷自扬回傲龙堡向无忌报告苏光平并非仇人而是故人,无忌听后大喜,他终于可以心无芥蒂地跟幻儿在一起。

  乳娘却对苏光平的为人始终怀疑。同时,无痕是失落的,因为幻儿成了他的大嫂,他便再也没有机会了。

  无忌邀请苏光平来傲龙堡做客。苏光平编造的谎言再次蒙混过关。在苏光平的提议下,无忌与幻儿的婚礼提前举办,风光无限。无痕决定将苏光平追查到底,也为了治愈心伤,离开傲龙堡。

  苏光平请无忌帮他打入北方市场。无忌答应,找来惯走宋金边境的辽国商人耶律豪帮忙。

  幻儿在乳娘的女儿——小青的帮助下,渐渐熟悉傲龙堡的生意,朝着傲龙堡当家主母的方向努力。此时却出现了无忌婚前的红颜知己、城中名妓——马仙梅。马仙梅守住无忌早年的承诺不放,要求嫁入石家做二房。无忌却因幻儿而不能答应她。马仙梅接二连三使出恶计暗害幻儿。

  幻儿无意中成为一家“窟鬼茶坊”的伙计,阴差阳错被迫跟老板娘王妈妈签了卖身契,并结识了同为伙计的丁墨白。

  无忌帮助苏光平的生意遇到困难。马仙梅主动“献身”相助。幻儿却对无忌产生了不信任。

  马仙梅无意中获刑,无忌出手解围。马仙梅感激,决定成全无忌和幻儿。此时幻儿却找到了之前马仙梅害她的证据。马仙梅为保住自己的无忌心中的形象,只得绑架了幻儿,并打算喂她喝下失去记忆的毒药。无忌及时赶到,救出幻儿。马仙梅却自己饮下毒药。无忌念在多年情分,将她送出北方六省,到别处安身。

  幻儿此时才知道自己误会了无忌。无忌却伤心幻儿不信任自己。幻儿尽一切努力挽回无忌。无忌终于被幻儿感动。两人和好。

  生性快乐的墨白主动接近小青。小青也对他有好感。两人情意渐浓时,却被乳娘发现,坚决反对。小青求助于幻儿。幻儿借助紫隽王爷之力,考验墨白,知道他是一个有气节有情义的人。幻儿便以“招亲大会”之名,帮助墨白赢得了小青。

  神秘的女商人金夫人出现,险些从王妈妈手上骗得窟鬼茶坊,被幻儿一场赌局又赢回来。金夫人原来竟是当年从苏家逃走的意柳之母。金夫人回到苏家寻找意料,却被玉娘告知意柳代替幻儿嫁入了傲龙堡。

  苏光平哄骗幻儿将傲龙堡印章偷出,伪造假交子,陷傲龙堡于危境,幸亏无忌冷静处理,才没出大事。金夫人找到幻儿,得知她偷印一事,担心无忌怪罪于她,便将她强行带回自己的别馆关押。幻儿逃出,奔向傲龙堡。

  宋辽战事益发频繁,城中多了战争灾民。无介决定北上战场,为国杀敌。苏光平想发战争财便请无忌帮他联络官府生意。无忌答应。但苏光平竟用傲龙堡的酒封向官府卖假酒。宋军因假酒不御寒而打了败仗,朝廷降罪,派紫隽彻查,将无忌打入了大牢,面临问斩。幻儿逃回傲龙堡,正赶上无忌被押走。无忌为不拖累幻儿,狠心休妻。

  无痕赶回调查,意外查出苏光平就是当年石家惨案的凶手。无忌决定设计引苏光平露出真面目。

  无忌诈死,苏光平得意忘形,在石家香堂前暴露了真面目。无忌现身,要杀苏光平,幻儿却挡住了他的剑,无忌让幻儿在他与苏光平之间做个选择,幻儿选择了苏光平。无忌心痛,让幻儿和苏光平立刻离开傲龙堡,永远不要回来。

  幻儿含冤被送回杭州,遭到姐妹的嘲笑。却止不住对无忌的思念。除夕夜,幻儿独自上街散心,又遇庙会,并偶然结识了太守之子李清平。几日后,李清平向苏家提亲。苏光平巴不得幻儿立刻嫁出去,连忙答应。幻儿却犹豫。

  无忌听到消息,赶去杭州苏家,却得知幻儿已走。

  原来是金夫人接走了幻儿。

  幻儿因除夕夜听到苏光平密谋再害无忌而担忧。金夫人劝幻儿离开无忌。幻儿却发现自己怀了无忌的孩子。

  无痕来找幻儿,并提出既然她不能再回傲龙堡,他愿意带她远走高飞。幻儿惊讶无痕对她之情,但还是拒绝了他,并说他值得找一个更好的女孩。

  紫隽秘密来到傲龙堡,因皇位之争遭到大皇子追杀,请石无忌保护。

  苏光平到辽国军中,通过耶律豪见到辽国大将耶律术,说服他控制了紫隽就控制了大宋,请他出兵攻打傲龙堡。金夫人得到消息赶回辽国阻止,幻儿跑到傲龙堡通报消息。

  与此同时,耶律术虽答应金夫人不出兵,但仍派出一队高手前往傲龙堡绑架紫隽。

  终于,一场来自大皇子、辽军高手和傲龙堡之间的恶战爆发。无介也连夜从边境军营赶回支援。

  战斗中,无忌险些遇害,幻儿奋身保护,自己却受伤、流产。无忌后悔自己对幻儿的冷硬,请求与幻儿重归于好。幻儿却认为无忌心中放不下对苏光平的恨,与她在一起也不会快乐。

  紫隽放弃皇位,决定回杭州,并邀请幻儿同行。幻儿答应。

  无瑕和冷刚举行的婚礼。无忌触景生情更加思念幻儿。大家鼓励无忌赶往杭州,接回幻儿。无忌终于决定放下自尊去挽回所爱。

  苏光平为报复,串通盗贼潜入紫隽家,却被幻儿发现。幻儿一路追踪盗贼,不小心被发现,反而被绑。

  紫隽为救幻儿奔走,反被官府打了板子。

  无忌赶到杭州,却再次迷路。无痕和无介担心无忌会迷路,也赶到杭州,却果然没有在紫隽家发现他的身影。三人焦急,去苏家要人。

  无忌冥冥中来到幻儿被困的地方,千钧一发之际救出了她,带她回到了紫隽家,并向她表白。幻儿接受了他,答应与他回傲龙堡。

  无忌带幻儿回苏家辞别玉娘。街上,幻儿似乎看到真幻儿,跟踪她,发现她过着普通人快乐的生活。

  到了苏家,幻儿正在与玉娘话别,无忌发现火情,并从火中救出了奄奄一息的苏光平。

  苏光平临终忏悔,想说出当年石家灭门案的另一个人,话没说完却咽气了。

  无忌看着苏家大火,心中的仇恨也化解了。

  晨光中,无忌骑马带着幻儿,与无痕和无介奔驰在回傲龙堡的路上。

  戏点鸳鸯故事大纲

  苏幻儿出游江南被掳,傲龙堡众人赶往营救。石无痕与略卖人的交锋中结识衙门捕头梁玉石,无意间窥破这捕头竟是个女子。

  无痕等人救得幻儿潇洒离去,临走前给玉石留下了傲龙堡的名刺。不想,那名刺竟很快派上了用场。梁父乃当地县令,因刚直不阿见罪于顶头上司朱炳金,被陷害致死。玉石报仇不得,还成了通缉犯,只得背负着血海深仇逃离,几经艰险投奔在傲龙堡门下。

  古灵精怪的苏幻儿带了玉石大闹万花楼,公然“调戏”头牌清倌秦秋雨,嬉闹中与之双双跌落,幸好无痕无介闻讯赶来,分别救下幻儿秋雨。幻儿与无痕的一阵尴尬之后,被无忌强行带离;那边无介与秋雨的初见,却令这个懵懂的少年心萌爱意。无痕因万花楼之事迁怒玉石,玉石深感委屈脆弱。不想这一幕的玉石竟然神似当年的幻儿,惹来无痕的无限爱怜。二人间也开始滋生出一种异样的情愫来。

  玉石的“通缉犯”身份,终于被傲龙堡所知。老管家冷自扬更是凭借其携带的一方玉佩解开了梁石两家的渊源来:玉石之父梁文生乃是与石家老爷子石君傲义结金兰的兄弟,这二人还曾定下“生男为兄弟,生女为长媳”的约定。这么多年来另一支秘密调查石家血案的力量也水落石出了,正是这梁家的父女二人。就在苏幻儿暗暗庆幸玉石乃是个男儿身时,唯一知道玉石实乃女子的无痕开始隐隐为大嫂担忧了:他怕玉石的出现会打破大哥与大嫂之间好容易才建立起的幸福。

  伏龙城新来了个节度留后朱炳金。赴任甫初,他便被有意接纳的慕容复接往家中赴宴。原来慕容复在生意上处处被傲龙堡压制,心有不甘,这是有意要跟傲龙堡斗法。秋雨也被邀来弹琴唱曲助兴,却惹来朱炳金的诸般调戏。慕容复与秋雨间,本是有种莫名暧昧的。对朱炳金的行为,他却始终隐忍,并要秋雨继续陪笑,耿直的无介拍案而起了,欲将秋雨带离欢笑场,最终被有难言之隐的秋雨拒绝。无介伤心离去。慕容复似乎也察觉出了两人间的爱意来。

  玉石得知杀父仇人朱炳金到了伏龙城,欲往报仇被无痕劝阻。原来,傲龙堡一直明察暗访,发现当初的灭门血案背后似乎还有幕后黑手,诸多迹象所指向之人也恰是这朱炳金。无痕一番劝说,最终答应必为之报仇。玉石这才作罢。

  朱炳金本就是个巨贪,这次到了伏龙城更是眼羡傲龙堡的巨额资产。他在慕容复的臂助下,凭借盐引、矿场之事,对傲龙堡频频发难。无痕在玉石的帮助下一一巧妙化解,二人的感情也一步步升温。

  王秀清的到来打破了傲龙堡内的平静,这豪放的牧场女子原本是属意无痕的,不想却对一直以男装示人的玉石产生了兴趣。秀清展开了大胆的“爱情攻势”。情非得已,玉石的女子身份暴露。一番啼笑皆非的所谓爱恋,最终在闹剧中收场。

  城中闹起了采花贼。利欲熏心的朱炳金下令,破案的商家将获得新建瓦市的经营权,实则背地里已和慕容复达成了默契。石无介自告奋勇前往保护秦秋雨,不料最后发现,秋雨竟是慕容复设计擒贼的一个鱼饵。无介在冲突中身负重伤,晕倒在秋雨怀中。慕容复虽如愿擒获采花贼,与秋雨之间却在越发疏离了。

  冷自扬将梁石两家的婚约提上日程,正在苏幻儿的忐忑不安时,无痕提出代娶。这一刻,玉石娇羞无限,然而当她要找无痕表白心迹时才发现,无痕不过是为了维系兄嫂的幸福。玉石不想成为石家的麻烦,黯然之下换回男装,前去刺杀朱炳金。危急时刻,无痕拼着受伤将玉石救走。

  就在玉石因自己给傲龙堡带来了麻烦百般为难时,旧日好友江林出现了。她让江林与自己假扮情侣,虽说婚约的问题迎刃而解,却引来无痕的飞醋连连。一时间好不尴尬。而此时的无痕方才意识到自己的后知后觉,原来他对玉石早已经情根深种了。这三人得知朱炳金盗卖官粮,循迹查证,欲借机扳倒朱炳金。众人眼见成功,却被朱炳金设计躲过,还反咬一口。

  无介终于得知了秋雨的隐情,原来她在借助慕容复的力量寻找妹妹,实则并不指望任何人能给她这个青楼女子带来幸福。不过秋雨低估了爱的力量,为了爱情,无介甘愿为秋雨付出更多。他只身前往扬州寻访秋雨妹妹的下落,不想却带来了此女已死的消息。秋雨在得到消息的那一刻崩溃,原来慕容复只是在借此摆布她。妹妹的死,让秋雨心中残存的最后一丝生的力气消失不见。就在她要自绝时,无介将之救下。

  无介找到兄长要求赎出秦秋雨,遭到激烈反对,愤而离家出走。他四处打工,要凭借自己的努力,带给秋雨自由与幸福,辛苦劳动却收获甚微,还遭到慕容复的调笑侮辱。虽然如此,无介依旧乐在其中。秋雨看得心怜,想要离开无介,终被有心促成这个姻缘的幻儿劝下。

  江林前往汴梁为玉石投送伸冤的状书,半途被朱炳金派人截杀。藏匿在傲龙堡的玉石终究暴露在朱炳金的视线中,她再度被迫逃亡。无痕与之假扮夫妻,一路护送。二人危机之中也品味到那种不离不弃的幸福。越是如此,玉石却越发不想连累无痕了。就在二人互诉心迹不久,玉石毅然离开无痕独自上路,却也很快被朱炳金的党羽抓捕。

  无痕得到消息,怒而去救,却被朱炳金知会了去狱中认人。玉石在牢中备受折磨,始终不肯将自己的事牵连到傲龙堡头上。无痕眼看着玉石受刑,却不敢与之相认。很快,狱中传来玉石的死讯,石无痕痛不欲生,只身前往报仇,被无忌所救。

  就在傲龙堡还没来得及回应时,朱炳金再度发难了。原来,他从各种蛛丝马迹中查出,如今的傲龙堡就是江南苏光平一案中的石家后人。朱炳金决定对这个跟自己有血仇的傲龙堡下死手。朱炳金很快找来苏家后人罗列伪证,以侵吞他人财产为由将傲龙堡名下所有资产查封。慕容复找上门来要分一杯羹,被贪欲熏天的朱炳金断然回绝。前后的诸般利益分割不均,让二人间的缝隙越来越大。

  就在傲龙堡情势危急之时,朝廷却传来了查处朱炳金的消息。朱闻讯找来跟随自己多年的白师爷,要其为己顶罪。白师爷惊惧逃往傲龙堡,还带上了朱炳金勾结苏光平制造石家灭门惨案的证据。朱炳金困兽犹斗,发兵攻打傲龙堡。千钧一发之时,钦差大人及时赶到,将朱炳金绳之以法。最终真相大白于天下,石家、梁家沉冤得雪,朱炳金数罪并罚,被押往朝廷候审。

  大局已定,苏幻儿巧施妙计促成了无介与秋雨的婚事。三弟大婚,无痕正独自伤心时,却见到了还好好活着的玉石。原来玉石并没有死,她是慕容复设计所救……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