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电视剧《中国骑兵》故事梗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8日18:32  新浪娱乐微博

  刘春雷是一个普通农民,生性乐观,也有些吊儿郎当,抗战爆发时,他在餐馆学徒,即将期满,一心想着回家开豆腐坊。战火燃烧到他家乡,改变了他的生活,他拒绝家里买童养媳的安排,和同村的胡彦明寻求保家卫国之路。华北混乱的局面,使他们一再误上贼船,啼笑皆非,报国无门。

  我一二九师骑兵团挺进华北,打了一个漂亮的伏击战,刘春雷和胡彦明慕名参军,却被告知须自备马匹。他们几经周折,终于成为骑兵战士,当天却被收去马匹,参加骑板凳舞柳条的训练。部队的严格纪律,使刘春雷难以适应,多次犯错被罚。更让他生气的是,好友胡彦明积极进步,与他产生隔阂。第一次作战,刘春雷陷入慌乱,胡彦明却乱中刀劈鬼子,被提升为班长。

  胡彦明的六亲不认,军旅生活的严酷,以及对童养媳荷花的想念和内疚,让刘春雷一度想开小差,只因被两块烤红薯吸引,错过离队机会。第二次战斗中,刘春雷意外击毙一日军,缴获步枪,胡彦明主持公道,给他作证。这一阴差阳错,使刘春雷留在了部队。

  后来的一系列战斗中,刘胡通过每次的战后总结,逐步熟悉了战争规律和作战技巧,从盲打莽撞进步为合格的骑兵战士。整风运动中,刘胡受极左风气影响,再次反目并相互揭发,导致两人皆受审查。整顿也有好的收获,部队清除了旧军队的军阀作风和游击习气,进一步正规化。

  在一次负伤后,刘春雷被送回家休养,当地日军得知消息,进行追捕,童养媳荷花驾船引开日军,然后跳水自杀,让刘春雷终生感伤和愧疚。

  由于坦克及火炮的使用,骑兵集群冲锋伤亡过大,加上负担过重,已不适应现代战争,我太行军区一度考虑裁撤骑兵,这让刘胡等产生抗拒,几乎要退役。团长曾玉良创建枪骑兵理论,马上机动,下马作战,使骑兵团得以保持。

  残酷的铁壁合围中,骑兵团掩护军区机关撤离,几度冲杀,与敌血战,并遭遇日军精锐的骑兵部队。刘春雷和胡彦明受到严峻的考验,胡彦明负伤落马,被刘春雷拼死救出,两人的情谊以鲜血凝成。

  铁壁合围后,根据地丧失,部队大量减员,我骑兵不得不化整为零,深入敌后。刘春雷和胡彦明参加武工队,智拔据点,巧锄汉奸,打击日军的气焰。他们出生入死,多次经历战友的牺牲,踏着烈士的血迹,他们不断成长,逐步由班、排升为连队干部。

  1944年形势好转,我根据地扩大,骑兵团兵强马壮,胜利在望的情绪高涨。胡彦明巧遇昔日东家的女儿罗娟子。积压在胡彦明内心多年的情感此时爆发。但申请结婚时,却未被批准。后胡彦明战斗中牺牲,娟子百里寻尸,埋葬胡彦明,削发为尼,为胡守墓,让刘春雷等深感震撼。

  刘春雷意外结识通讯员吴立然的妹妹吴朵,两人心生情愫。吴立然不幸遭敌伏击,尸骨未存,吴朵悲痛中生怨,中断和刘春雷的来往。1945年日本投降,刘春雷狂喜之后,月下回想八年中牺牲的战友,泪流满面。

  翌日,刘春雷奉命集结连队,出发消灭拒降的日伪军。吴朵等文工团员在高地鼓动部队,她突然对刘春雷耳语,好好打鬼子,活着回来,我嫁给你。然后,吴朵大声问道,骑兵同志们,执行毛主席和朱总司令的命令,你们准备好了吗?

  刘春雷和全体骑兵拔刀,庄严回答,准备好了!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