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电视剧《大唐文宗》人物小传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3日18:07  新浪娱乐微博

  陈子昂(黄海冰(微博)饰):字伯玉,历任麟台正字、右拾遗等职。初唐著名诗人,诗文革新运动的旗手与主将。陈子昂受家庭社会影响,思想驳杂,儒、道、释、纵横诸家杂糅,以儒家与纵横家的入世建功立业为主导,早年行侠仗义,倜傥不羁,入仕后敢于直言,为民陈情,为国分忧,极谏无忌,慷慨激昂,后世将之与汉贾谊、唐魏征类比。陈子昂在初唐混乱诗坛标举风骨、兴寄,力挽狂澜,力挫初唐浮艳诗风,力倡汉魏风骨,一改前朝及当时“彩丽竞繁”的诗文颓风,成为初唐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的文化英雄。其人才情横溢,骨气凛然,鄙异恶俗,刚正不阿,后遭武三思等罪恶势力枸陷入狱,并迫害致死,成为中国文化史上卓立千古而不朽的悲剧英雄。

  段竺(李曼饰):段武忠之女,陈子昂红颜知己,后任武则天殿前将军。自幼美丽大方,才情俱佳,少时文武兼修,精习诗剑,在与陈子昂的交往中,极佩服陈子昂的诗文才华与许国精神,从一个营垒背叛而入另外一个营垒并成为中坚,完成了自生的人格塑造和情感归属。段竺以自己美丽的心灵与不懈的追求,跃升为女皇陛下威武的殿前女将军,而且最终成为了陈子昂心中挥之不去的“知心爱人”。

  武曌(王姬饰):唐高宗皇后,武周皇帝。纵观五千年华夏史页,武则天堪称中国历史上第一女杰。在长达半个世纪的从政生涯中,叱咤风云于政坛,纵横捭阖于天下,开创了上承“贞观之治”,下启“开元盛世”的辉煌帝业。既有明察善断一面,又有骄奢淫狠一面。毛泽东曾评价其确实是个治国之才,既有容人之量,又有识人之智,更有用人之术,在对待陈子昂的过程中,她识才、用人、容人才华表现得淋漓尽致。

  上官婉儿(李芯逸(微博)饰):上官仪孙女,武则天近侍。她参与了李唐到武周的风雨更迭,又推动了武周到李唐的慨然回归,以娇美之躯从罪臣之孙女、掖庭奴婢擢官至正二品,虽无丞相之名,却担丞相之实,辅弼唐周三帝,执掌中枢长达三十年之久!由于其祖父上官仪在初唐诗坛名气很盛,故婉儿为诗为文极力贬损陈子昂,她既欣赏陈子昂的才华,又担忧陈子昂的崛起毁损上官体的诗坛地位,在坐镇朝堂、称量天下之时既压制陈子昂在朝中擢升的势头,又不能忽略和轻视陈子昂的存在,矛盾心理充溢着她与陈子昂人交与诗交的每一个细节。

  陈元敬(廖京生(微博)饰):陈子昂之父。曾拜文林郎,名门之后、蜀中大隐之一。慷慨仗义,见义勇为,仁慈果敢,对陈子昂人品、学识影响甚深。

  段武忠(姚安濂饰):射洪县令,段竺段简之父。奸滑顽劣,个性刁怪,终日梦想攀附权贵,甚至不惜出卖亲生女儿,为常人不齿。

  狄仁杰(黑子饰):历任大理丞、冬宫侍郎、凤阁鸾台平章事等职。在朝中,极力举荐支持陈子昂的立命济世思想与诗文革新主张。

  裴炎(舒耀瑄(微博)饰):出生当时名门“洗马裴”家族,明经及第之后入仕,曾任司仓参军、御史、起居舍人、黄门侍郎等职,凋露二年入相。为人耿介忠直,颇执李唐正统观,因之愚忠李氏宗族,终于和武曌决裂。

  乔知之(牛宝军饰):历任左补阙、左司郎中等职。最早发现和向朝廷力荐陈子昂的朝廷命官,并至始至终支持陈子昂实现自己的抱负,使之成为关心国计民生的谏官和倡导初唐诗文革新运动的领军人物,个人命运悲惨。

  武三思(陆彭饰):武则天侄儿,历任右卫将军、夏官尚书等职,后被封梁王。是陈子昂文学主张和政治抱负的最大、最直接的反对者,阴亵、横蛮、奸狡、寡廉鲜耻,为了权益利禄什么事都干得出来,最终扼杀了陈子昂的生命。

  武攸宜(许新宇饰):武则天侄儿,被封建安王。一个不学无术的纨绔子弟,为人差劲,为文更无法与陈子昂相比,但却千方百计刁难陈子昂,使陈子昂建功立业之志难以实现。

  英王李显(彭波饰):唐高宗李治第七子,武则天第三子。唐高宗李治驾崩后即位,他任韦丽娘干涉朝政,欲以韦皇后之父韦元贞为侍中(宰相职),被武则天废为庐陵王,贬出长安。

  段简(萧浩冉饰):段武忠之子,段竺之弟,其父死后继任射洪县令。年少轻狂,人生与政见摇摆不定,最终继承了其父的衣钵,为得一官半职巴结武攸宜而不惜奉献自己心上人艾儿,致使艾儿自尽而亡。他为虎作伥,处心积虑迫害归乡的陈子昂,致使陈子昂壮岁夭逝,致其姐段竺含恨而跃江恂情。

  太平公主(何珺饰):武则天爱女,美若天仙,天姿聪颖,个性风韵一如母亲,周旋于朝臣、母后之间,支持陈子昂的诗见与政见。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