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和平创作《沧海百年》背后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8日15:59  新浪娱乐微博

  2004年,被国台办和广电总局列为重大历史题材的大型历史剧《沧海百年》制作完成。

  在审查的过程中,中央电视台、国台办均已审查通过,国家广电总局重大办初审也已通过,中央电视台已将该片排定一个半月后一套黄金时间播出,而重大办主要领导终审时提出了400多场的修改意见,决定不完成修改即不能播出。此时剧组已经解散,场景已拆,重新召回剧组,完成修改已完全不可能。

  播出在即,出品方急忙召集主创们商议修改方法,时间已非常紧迫,大家一筹莫展。

  身为编剧的刘和平在看了这400多条意见之后,提出方案:重新结构情节、撰写台词。不补拍,完成修改还要保证艺术质量,大家一致认为这是不可能完成的。

  刘和平不再多言,调出素材和已完成制作的成片,在剪辑台前对着画面,根据口型一句、一句、甚至一个字、一个字的修改台词。

  几十集的电视剧,宏大的历史背景,众多的人物、线索,难度已可想而知。

  刘和平将自己瘦弱的身体蜷在剪辑台前的椅子上,凝神冥想,掐着时间,一秒一秒的修改台词, 结构画面。

  更为难办的则是需要修改的情节、内容和演员表演的情绪、节奏完全不同。经常出现的情况是:画面上人物的状态是忧伤的,而这里要修改出一段欢乐的情绪。这种创作难度,无法想象。

  四十多天,刘和平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一连工作几十个小时更是家常便饭,在修订的最后几天,工作台前多了一把躺椅,刘和平打着点滴指导着剪辑师调整画面。

  直到修改完毕。

  再次送审的时候,就连经验丰富的审片领导都误以为片子进行了重新的拍摄制作,称赞制片方工作效率高,用这么短的时间完成了这么大量的补拍。当得知了是刘和平完全依靠重新结构情节、编写台词完成了这400多处的修改之后,不禁赞叹道:“还是和平同志有办法。”

  此时的刘和平,已在医院的病床上。几天后《沧海百年》顺利播出。

(责编: 长亭)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