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编剧郑州论坛彭三源发言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8日17:29  新浪娱乐微博

  各位老师:

  早上好!我申请先发言,因为我讲是讲一个故事梗概,我害怕后面的老师一讲分集梗概我就不知道讲什么了,所以我申请先讲。我们小组是关于现当代题材的写作问题,昨天一共是三个小组讨论,据我所知我们现当代题材组是最后一个散会的,而且散会的时候我们好象还没说完。那么我今天把我们昨天开会的内容提纲携领地在这里给大家做一个汇报。

  关于现当代题材,我们昨天讨论的还是很根本的写什么、怎么写和怎么写到一个高度的问题。那么昨天就现当代题材,我们首先讨论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关于现当代题材的外延的问题。就我们所了解,因为这几年在电视剧中,现当代题材同质化的情况比较严重,严重是因为大多数的现当代题材都归结到家庭伦理、亲情。那么在这么广大的生活中,我们把眼光放在家庭伦理的时候,我们其实就关门了,把自己给关到小范围里,实际上广阔的社会生活可供我们写作、参照、提取,为我所用的东西都是非常非常多和非常非常广泛的。

  那么昨天有几位老师提到了,第一,教育问题。就是小孩,我们谁为十六七岁的小孩写作,谁为少年儿童写作,这是一个问题。第二个,中老年人问题、空巢问题。因为我们当前这么大剧烈的社会变迁当中,我们的老年化程度越来越高,对于老人的关注虽然说在理论的层面上有,但是在具体的家庭生活而言,可能很多老人都是陪伴着孙子,一半人陪伴的是猫和狗。这个是需要我们对老年人进行关怀的。当然这两种都还归结于家庭伦理的范围内,但是这两种题材至少不是男欢女爱。我们作为从业者,我们是应该对于更广泛的除了男欢女爱,包括兄弟姐妹这些之外,要怀着更悲悯的心,对广泛的人群有所关注。还有包括昨天我们的王老师提到了军旅题材,对军旅题材的现代写作问题,徐广顺老师提到了工业题材。我们现在严格地说,我们没有人确实是深入到一线去采访过从事工业的产业工人,至少我们拍的纪录片都没有曾经拍出很深刻的作品,我就看过拍的一个纪录片,关于国营工厂铁西区的变迁。高老师写过一个《钢铁年代》,但是除了这个之外,做深入、广泛的,能够随着国家变迁,把故事给镶嵌到国家变迁的这样一个宏大的背景中现实主义作品我们还是缺失。包括国防、教育和农业,我们昨天也谈到关于农业,我们给农民们看什么?什么东西是真实反映当下农民生活的问题?所有的这些题材,都是我们作为现代电视剧写作不应该放弃的领域,而且如果我们广泛地开掘,创作的路子会非常宽广,因为那么多的宝矿我们没有去挖,我们集中到了一个点,就导致了我们题材的重复、撞车,没有新意。

  所以下面第二点我来讲一个关于求新的问题。

  关于求新的问题,我们在电视剧创作中,可能是受投资方的影响,或者是受周围环境的影响,容易跟风,比如一部家庭伦理剧火了以后,会跟一批家庭伦理剧,一个穿越剧火了之后跟一批穿越剧,一个碟战戏火了之后跟一批碟战戏。事实上编剧老师们在创作过程中,应该关注更广泛的当下正在进行时发生的事情。我是每天看手机报的时候,只要有社会热点的栏目,在那个栏目我几乎都能找到一个非常好的电视剧的开头。比如说小悦悦事件,我们对小悦悦事件的解读都仅关注一个社会话题,就是小悦悦事件这个问题导致了道德沦丧问题。那么事实上作为我们电视剧的从业者来说,我们完全可以把这个东西为我所用的。我举一个例子,小悦悦的家庭,她的母亲要活下去,救她的这个扫地的阿姨要活下去,这18个没有扶起她的人受良心谴责,其中那么几个人有没有忏悔?只要这几个人我们学会编织,肯把他们纠结在一起,我们只要认真思考一个问题,这几个家庭怎么活下去?他们每天怎么过日子?道德谴责怎么实现?良心的拯救怎么实现?其实我觉得就是一个在思想境界上很高的一个电视连续剧。而且李司长在这儿,我觉得这样的题材也不犯忌,因为它是呼唤道德良心的回归。

  所以我认为在广大的现实生活中,我们不是没有东西可写,是因为我们编剧们关在门里,闭门造文的时候比较多,受投资方牵引的时候比较多,对于当下的社会热点问题缺乏一个深切的关注和悲悯的心。我觉得如果我们大家的心是柔软的、敏锐的,在现实生活中可供我们写作的东西真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就像有一个记者采访我,我曾经说过,我说我从来也不认为艺术高于生活,因为相比较宏大的、宽厚的生活而言,我们每一个编剧写的那一部戏连里面的一滴水都不是。那么广阔的汪洋大海我们怎么会写不出戏?而且我们怎么会有那么多的重复呢?我认为实际上是我们的功课做得不够。

  第三,关于现当代题材真实地贴近生活的问题。我们现在涉及到这些方面的题材,编织的痕迹还是很重的,甚至在技术上,好多时候你会觉得这是胡编的,技术上不过关,我认为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跟编剧们体验生活不够深入,对于生活的细节不够了解是有关系的。实际上生活的戏剧性,其实小悦悦的这个例子里面包含了种种,包括人物,鲜明的人物,小悦悦的妈妈是一个人,没有扶她的是几个人,扶她的是一个人,包括拯救小悦悦的医生是一个人,有可能打起官司的律师是一个人,所有这些事件中的人,你就可以把这个事情剖析得很深刻。但是你要对所有的这些人的生活有特别深入、细致的了解。包括我现在正在酝酿和做的一个关于“打拐”的题材,关于“打拐”的题材,其实我们猛一听都认为这种题材都是反向的,认为它对我们社会生活是一个负面的反映,事实上不是的。我曾经追踪了一个“打拐”,就是他自己的孩子丢了,寻找了13年,“打拐”13年的一个父亲。13年以前他的孩子丢了,丢了以后他就开始上路找他的孩子,一直到现在为止,这个父亲还在路上。他已经骑破了无数个摩托车的车胎,在这个过程中,他自己的孩子一直没有找到,但是他替别人找到了,我记得我看资料的时候,他找到了8个孩子。他把每一个孩子送给不同家庭的时候,他不敢看把孩子还给人家的那个瞬间。这些东西当时立刻就打动了我,我觉得无论是电视剧还是电影,我觉得这都是太好的题材。其实在这个悲惨的背景下面,它有人性特别光辉、美好和善良的一面。我就觉得在这方面我们作为编剧是需要特别特别深入地下生活、体验生活,设身处地,好多的东西跟它置换一下,就是如果这个事情放在我身上会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我们只要追问一个问题,他怎么活着?我觉得戏是可以源源不断地写下去的。

  第四,现当代题材应该有一种意识提升精神高度。我还拿小悦悦的事件来说,这件事情体现了我们现当代生活中人心的冷漠和道德的退步,这个对于我们中华民族而言,我认为是一件很悲凉的事儿。在这种格局下,其实需要我们每一位编剧在创作的时候,我们在完成故事之外,把我们每一部作品人物的精神境界和作品的格调往上提升。我说我们每次哪怕爬升半个格,爬升一个格,长久以往,我们这么多人的力量,经过时间的推移,我们一定会对教化人心、对道德的回归有教化作用。当然有人说我们电视剧是娱乐产品,但是正因为它是娱乐产品,我认为它教育的功能比说教实现更快,因为故事是打动人的,动人的人物是可以把人心向善引领的。我们是靠文字吃饭嘛,文为天地之心,就是我们一定要想我们的一部作品的问世给这个社会留下了什么,给天地之间留下了什么,我们值得不值得写一回?而且这个东西留在天地之间,我们自己丢人不丢人?

  我觉得所有的这些东西,都是我们电视剧的从业人员应该思考的,因为电视剧的传播途径实在太大,一部好的电视剧可能是几亿观众在看,它对于人性的影响之广大是不可思议的。在这点,我觉得我们需要有一点自觉,对于整个社会,就像我们这次六中全会说的,我们在大繁荣、大发展的同时,我们一定要避免泥沙俱下的情况出现。

  第五,我想给大家交流一下,关于创作量的问题。我们昨天在现当代题材的会上也讲了,我这段时间接触了一下前沿,跟几个电视台打了交道,我们都发行嘛,跟发行市场打交道。因为在大繁荣、大发展的前提下,有大量的金融资本进入了我们影视行业,这样导致了对影视的投资多,投资多导致大批的产品无论成熟和不成熟,都推向了市场。但是在这种情况下,我那天跟姜伟聊天,我说这有可能会导致明年的电视剧尸横遍野。因为我跟有一个台的同事们聊天,他们就说,他们一个台里面大概有二三十个人在市场上,他说是淘金,大浪淘沙,然后能够在这么多的作品中淘出一两匹黑马,他说已经是非常非常艰难的一件事。可想而知,那么多的戏其实都是我们编剧同仁写的,在这种前提下,我们怎么能成为这么庞大的生产线中的一颗比较闪亮的明珠,其实是要我们思考的。那么他们一个电视台现在选片,他们是经过几道程序,广电总局备案的时候他们开始筛,筛完之后他们开始追踪,看大纲、看剧本、演员阵容,看片花。以前看剧本和片花基本可以购片了,他们现在不看完成片,可能出手的都不多,因为确实大家现在是在比较毛躁的一种心情之下在创作。所以,随着电视剧价格的上涨各个电视台在买片的时候,对于出手这件事就变得越来越谨慎。因为就首轮的四家而言,每一家也是上千万的生意。他们台里就说,我们上千万是大生意,你做其他的领域,你做任何生产,上千万都是很大的一个投资。那么,他们这上千万一定会投得特别小心。这个上千万是投在我们在座哪一个人的作品,他们是需要千挑万选,深思熟虑的。

  我跟大家交流这些我所了解的情况,我个人,包括我们昨天小组讨论的结果都是说,在现当代题材,我们面对大繁荣这个背景下,其实我们要有一点谨慎和淡定的心情,就是我们作为编剧,面对着繁荣的市场,在我们创作的时候,是需要理智、冷静、深思,经过仔细考量的。我的发言就这么多,谢谢大家!

(责编: 长亭)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