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电视剧《大营救》分集(21-25)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9日22:42  新浪娱乐微博

  第二十一集

  高新城再次见到了孙玉清等人,在几人怀疑的目光下他说明了自己的身份并与兰州八办的关系,提到了谢觉哉、彭加伦等领导,同时告诉了他们有关徐向前和陈昌浩同志的下落。他又进一步说,他们现在的情况已经电告了兰州八办,相信很快便会有消息传来的。孙玉清率先相信了高新城的话。他紧紧地握着高的手激动地说,党还记得我们,延安还记得我们,我们一定会坚持到底的。高新城又将他故意制造刘德龙同志患了伤寒病的目的告诉了孙玉清等人。他们知道,这是高新城为了便于自由出入感化院而设的一计。

  韩起功担心伤寒病在感化院中传染开来,便与文观涛商量防范措施,文观涛用了一计,他说既然赵子豪想得到这八个人,可以把他们送到蓝衣社去,并与赵子豪说明,只要得到马长官的同意,他立即将这些人移交给蓝衣社。并要一路押送这八个人的兵士们一同前往,以防疫情扩散。在没有得到最后的命令时,仍由300旅的人负责看管。

  费尽心机的赵子豪谋划了一个精心的偷袭感化院的行动计划,而韩起功的到来,让他喜出望外。他立即将这八人关押在了戒备森严的蓝衣社训练营地并向南京报告。

  兰州八办电告佟铁生,中央在南京的谈判代表正与国民党当局交涉,坚决要求他们释放以孙玉清为首的八名红军干部。而这八人突然转到蓝衣社的消息使他和高新城十分不安起来。

  马步芳接到南京电令,迫于民众舆论和来自共产党方面的压力,要他将这些人立即押往兰州移交给驻兰州的共产党代表。

  高新城和佟铁生得到兰州八办的消息后,心中十分高兴。而与此同时,赵子豪也收到了南京戴笠转发的蒋介石密令,要他们将孙玉清就地处决!

  第二十二集

  赵子豪要带走孙玉清与韩起功的看守发生冲突,有人急报韩起功。孙玉清看到杀气腾腾的特务,明白了一切。他和战友们告别并含笑地说,看来他这个军长让蒋委员长心中不安那!官大有一点好处,可以早点去向马克思报到。       就在赵子豪的行刑队准备开枪时,韩起功赶到,他和赵子豪争执起来,并拿出马长官的电令,要他将孙玉清带走,否则无法向马长官交代。赵子豪冷笑地拿出蒋委员长的电令摆在韩起功面前,韩起功一时无言以对。

  枪声响了,年青的红军三十军军长孙玉清倒下,年仅二十八岁。在场的文观涛被孙玉清的大义凛然震动了。韩起功将其它七人送往兰州。临行前,高新城再一次见到他们。刘德龙让高新城转达他们对张掖地下党同志们的营救表示感谢。而高新城和佟铁生等却因为孙玉清的牺牲而悔恨不已。

  高新城来大教堂看望贝尔和阿尔玛、祁连。贝尔问起去兰州的人怎么样了?又问起王媛梅的伤势。阿尔玛告诉高新城,叔叔已经同意返回法国了。高新城问贝尔何时动身,贝尔说再过几天吧。一旁的祁连虽然听不见可看得出,心里十分难过。

  川妹操作的电台时常与兰州传递着情报和消息。蓝衣社电讯室的人向赵子豪报告,在夜里经常出现一部电台的讯波,根据干扰的程度分析似乎就在城里。这引起了文思雨和赵子豪的关注。

  韩起功找到佟铁生,告诉他货已经准备好,要他三天后将货送往兰州。

  高新城和佟铁生、王媛梅、王兴和等商定要霍刚进山与范振青约定,要他挑选二十个人三天后在八里沟与佟铁生会面,佟将带上他们去兰州。

  霍刚在山洞里见到范振青传达了张掖地委的决定。可一些要给军长和五军战友们报仇的战士不愿离开,范振青强硬地指令二十个人做好准备。

  何秀清从文观涛口中得知感化院里的红军因为饮水不洁,很多人拉肚子发高烧。高新城听说后找到韩起功和文观涛,要带福音堂的医生们去那里为患病的红军治病。韩起功开始不太情愿,但在高新城的劝说下,只好要文观涛全权负责此事。

  高新城等众医生护士来到感化院为红军诊疗。高新城无意中见到腰部伤口已经溃烂的洛桑,他再次找到韩起功,让韩起功同意他将洛桑和几个重疾在身的红军带回福音堂接受治疗,韩起功同意他们住在西院,并要参谋长亲自布防西院的防务,以防他们逃跑,高新城说,我用脑袋来担保他们。

  洛桑接受手术后在回病房的途中见到了王媛梅的身影。回到病房后他迫不急待地抓住一位战友的手说,刚刚在院里看到妇女团的王政委啦!

  正在里边的一张病床前俯身打针的孙慧娟听到后不由直起身盯着洛桑。

  第二十三集

  孙慧娟将听到的消息很快告诉了赵子豪,赵子豪将洛桑从福音堂医院带到了蓝衣社。洛桑在酷刑下矢口否认。

  韩起功接到报告,不由火冒三丈地找到赵子豪,见面便破口大骂。赵子豪将孙慧娟听到的话如实地向韩起功述说了一遍。韩起功说既然如此,他要带洛桑回到感化院亲自审讯,要这个小崽子如实招来。赵子豪在韩起功的淫威下只得眼睁睁地看着洛桑被拖走。

  韩起功在审讯洛桑的过程中,怒不可遏地杀害了年青的小战士。

  文思雨要周福通带人去福音堂医院调查当天都有哪些女人去了医院。

  高新城得知洛桑被人带离医院,几经打听又来到韩府。韩向他述说了事情的经过。高新城想到了孙慧娟。

  文观涛在感化院遇到从仓库走出来的马副官,看到马副官离开后,他不由好奇地来到仓库,吃惊地发现,仓库里堆放的竟然是一批大烟土。文观涛回到家中向何秀清说,韩旅长和马副官他们私下里倒卖大烟。何秀清知道这就是韩起功要佟铁生帮助运往兰州的那批货,立即通知了佟铁生。佟对何秀清说,即使有危险也要试一试。高新城说决不能在途中出问题,于是,三人商定了一个安全稳妥的办法。

  高新城找到周文轩,婉转地向他寻问了一些孙慧娟近来的情况。谁知周文轩说他和孙慧娟已经商量好,在贝尔长老离开前在教堂举行婚礼,并请求高新城做他们两人的证婚人。

  周福通报告,那天去福音堂医院的人中有佟老板的夫人王媛梅,文思雨和赵子豪相对无语,似乎同时想到了什么。

  佟铁生按照韩起功所说的时间来到感化院,看着一些士兵将货装在车上。然后,亲自押车出了张掖城。途中他向三个开车的马家军士兵说,到了八里沟会有一些搬运工上车。三个司机说,马副官告诉我们,一路上要我们听从佟老板的调遣。

  货车驶到八里沟,骑兵团的二十个红军化装成老百姓顺利地登上货车。远处山岭上,范振青放下望远镜,轻轻地松了口气。

  文思雨在大教堂不远处看见王媛梅进了教堂,便急忙来到佟家。

  教堂里,王媛梅见到了时常思念的贝尔长老和阿尔玛、祁连。几人相见十分激动。

  文思雨对川妹说她来看媛梅姐姐,川妹让进文思雨并说夫人去了教堂。文思雨问,夫人也是基督教徒?川妹说,夫人不是,可听高院长说了许多圣经的故事便想去那里看看。

  佟铁生和三辆货车驶到一路口,远远看见七八个人持枪横在路当中。佟铁生急忙要司机拐进了近旁的一条小路来到一座农庄门前。他要车上的“搬运工”立即将货装卸到院里。

  重新上路的三辆货车在经过路边七、八个人的检查后,向兰州方向驶去。

  陈起转过身一招手,带着七八个红军战士向山里跑去。原来是他们佯装成蓝衣社的人设的路卡。

  文思雨趁川妹去厨房的时机,巡视着佟家。在佟铁生的书房里,她发现了一部电台。

  川妹见文思雨在书房里搬弄着电台,便警惕地追问文思雨到底是何人?文思雨知道自己不便在此久留,在和川妹的争执不下中,朝川妹开了一枪。

  第二十四集

  醒来的川妹艰难地来到电台前,向兰州发出了事先约定的报警信号。等赵子豪带人赶来时,川妹已经停止了呼吸。赵子豪下令,立即抓捕佟铁生夫妇!

  王媛梅被带到蓝衣社时看到了被两名特务看守着的霍刚。赵子豪单刀直入地问起电台一事。王媛梅若无其事地告诉赵子豪,这部电台已经跟着佟铁生几年了,是他与上海、北平、兰州等地商会互通行情的快捷通道。赵子豪又追问佟铁生的下落,王媛梅直言以告,铁生因为生意上的事情去了兰州。

  一直躲在暗中的文思雨一瞬不瞬地观察着镇静自若的王媛梅。

  王媛梅看着摆放在桌上的电台突然转问赵子豪,这部电台怎么会在你们手上?赵子豪说是有人听到了府上传出枪声。王媛梅听罢微微一震,赵子豪又说不知是什么人闯进了贵府并且开枪打死了府上的一个姑娘。

  高新城见到赵子豪,要他放了王媛梅,说电台的事情可以等佟老板回来后再做澄清。赵在征得文思雨的同意后,放了王媛梅和霍刚。同时派人将佟家看管起来。文思雨又电告兰州沿途的蓝衣社,见到佟铁生立即扣押!

  佟铁生将二十名红军转送到八办,同时在吴部长那里获悉川妹在张掖发出了报警信号。在与吴部长商定后,他与三辆空车折回张掖。身着便装的马家军司机问起那些“搬运工”,佟铁生骂着说,他们因为害怕都他妈的跑了。并催促三个司机说,马上去存货的庄户家,韩旅长的货若有闪失是要掉脑袋的。

  王媛梅和高新城、霍刚回到家,见到了血泊中的川妹。王媛梅泪流满面地抱起瘦小的川妹,轻轻地为她擦去脸上的血痕。霍刚在检查了屋子之后告诉王媛梅,没有被人偷盗过的迹象。无意间,高新城发现了掉在地上的一枚镶有蓝宝石的戒指。

  佟铁生同三辆货车在途中遇蓝衣社特务的拦截。佟和三名司机跳车而逃,在追赶中,三名司机被蓝衣社打死,佟铁生最后束手就擒。

  被特务们押回来的佟铁生同样受到了赵子豪的审讯。佟铁生对电台的解释与王媛梅口径一致。但狡猾的赵子豪要佟铁生马上使用电台并用明码与所说的商会联络。

  韩起功得知佟老板让蓝衣社的人抓了,吃惊不小。急忙找来马副官商量并说,假如姓佟的敢说出实情,就干掉他!

  第二十五集

  佟铁生望着走进来的蓝衣社电讯专家,对赵子豪说,他不用给这些商会发电报,因为按规矩,今天就是这些商会报行的时间。赵子豪说,那好,咱们就一起等。

  高新城隔窗看见四五个蓝衣社特务明目张胆地站在佟家门前,知道眼下要人去设法找到和通知佟铁生是不可能的。霍刚说不然他就硬冲出去,王媛梅说,那样的话反而会害了佟铁生。

  与商会约定的报行时间已过,屋里的人都在静静地望着桌上的那部电台。这时韩起功和马副官推开门外阻拦的特务,闯了进来。

  赵子豪向韩起功讲述了发生在佟铁生家里的事情经过,韩起功问赵子豪如果佟铁生真是共产党的话他将如何处置?赵子豪说他自有办法。就在这时,电台忽地传出讯号。赵子豪命手下的电讯专家立即接收电文。而电文正如佟铁生所说,都是些黄金和珠宝的报价。

  赵子豪无奈之下放了佟铁生,可佟铁生并未回到家中,而是让韩起功带了去。因为韩担心的是他那批货的下落。佟铁生告诉韩起功,在出城后刚刚过了八里沟,他就看见路上到处是蓝衣社的人在检查,无奈之下,他只得将货卸在了他一位朋友的家里。为了把握起见,他想等到晚上再上路,可谁知天还没黑又遇到了蓝衣社的搜捕,随行的司机也被他们打死了。韩起功追问货现在哪里?佟说货很安全,他断定蓝衣社的人是冲着这批货来的。韩起功咬牙切齿地大骂赵子豪,竟然敢摸老虎的屁股。

  文思雨告诫赵子豪说,事情决非那么简单,这个佟老板和高新城前后来到张掖,又是后援会的正副会长……两人说话间,似乎渐渐理清了一条无形的暗线。赵子豪说,他们到底想干什么呢?文思雨断定:他们是来寻找和救助红军的!赵说难道是为了感化院里的被俘红军?文思雨说,恐怕不仅仅是这些人吧!她又说出了一个让赵子豪更加吃惊的猜测:佟铁生的夫人恐怕就是你们四处捉拿多时的红军女政委。

  佟铁生提着电台回到家中,得知川妹已经牺牲的消息。高新城问佟铁生是如何摆脱赵子豪的,佟说吴部长在收到川妹发出的报警讯号以后,和他一起共同商定和上演了后面可能发生的一切。

  郊外,高新城、佟铁生和王媛梅、霍刚悲痛地埋藏了川妹。闻讯赶来的贝尔和阿尔玛手举十字架为川妹做着祷告。

  韩起功怀疑是马副官将大烟的事情透露给了蓝衣社。可马副官矢口否认,并说就是再给他两个脑袋他也不敢做出这种事来。韩起功要他找佟铁生问明存货的具体地点,并说等风声过了之后再启程运货。

  复活节快到了。高新城和佟铁生与地委商定后,决定将南山的红军混加在去兰州参加复活节的祷告团里。霍刚将这一决定通知了范振青。几天后,祷告团浩浩荡荡的向兰州进发了。临行前,高新城又将感化院来西院治病的几名红军通过暗道经大教堂,跟随众多的教徒们一同前往兰州。而范振青和陈起却留了下来,他们要完成誓言:除掉韩起功!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