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电视剧《大营救》导演阐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9日22:47  新浪娱乐微博

  我祭军魂补光明

  关于红西路军与本片立意

  红西路军的惜败在我党我军的历史上至今还是一处让许多人难以触摸的隐痛。她悲壮的宿命撼山河泣鬼神;她艰辛的历程让祁连山折服古浪水哀叹;她沉重的在七十年后依然让历史窒息;她所遭受的血腥杀戮使魔鬼颤栗地狱惊魂。

  自人类有了战争史以来,没有一支只打胜仗不打败仗的军队。

  当失败成为一种宿命时,失败也是伟大的。

  当被淹没的历史在历史的长河中沉浮时,终有穿过激流跃过险滩的那一瞬间,这一瞬间在党的三中全会后闪现了出来,从那时起,还历史与历史便成为那些历史的幸存者与参预者的历史使命。

  本片将那段历史隐去作为大的背景,着重讲述了在营救流散红军的事件中所展现的一所医院;一座教堂;一位医生;一处营地;一个家族所发生的故事。

  那段历史是悲壮的,所以本片中主人公们的命运是悲情的。

  他(她)们在经意和不经意中被那段特殊的“营救与反营救”事件牵扯着,演绎出怆悲忧喜,挚爱怨恨,苍生众死,命运多变的感人、动人、吸引人的故事。

  关于历史

  七十多年过去了。红西路军的历史至今还有许多迷。

  从我军西路红军统领之一,徐向前长子徐小岩将军那里得知,徐帅生前呕心沥血写就的自传以及几本关于西路军的书籍,已经中央审查出版。甚喜!

  相信,从书中我们可以看到许多鲜为人知的历史与故事。

  电话里,徐小岩将军听到“高金城”(剧中主人公高新城的原型)的名字时说:我知道,父亲在书中提到过这个人和那所福音堂医院。

  关于“高金城”

  他留给后人的资料不多。如今在张掖的纪念馆里,能看到的仍是那寥寥数语。然而,就是这样一位共产党人的朋友,一位天主教徒,一名神父,一个正直的中国人,在那个血雨腥风的年代里,与中国共产党人携手拯救了二百多名处在生死边缘的红西路红军将士!

  本剧既是根据历史上留下的寥寥数语,构建了这部电视剧本。

  说是构建而不是虚构是因为:剧中的很多故事和人物虽是虚构的,但故事和人物却是真情、真实的。

  关于剧本故事和人物的构建

  剧本根据历史上的那个真实人物——高金城(高新城)引出了:

  一座教堂(大教堂);一所医院(福音堂医院);一处关押红军的营地(感化院);一个家族(文安)里所发生的错综复杂的故事情节。

  故事始终是紧紧围绕着营救与反营救而延伸展开的。

  扣人心弦的故事中又引出了:

  一位中共特工(佟铁生)和一位女红军(妇女团政委王媛梅);

  两个背景身份完全相背的女性(何秀清——同情共产党和红军的马家军军长的女儿;文思雨——文安的女儿,国民党南京特派员);

  两个强大而狡诈的敌手(赵子豪-张掖市党部主任、蓝衣社头目;韩起功-马家军300旅旅长。)

  三支流散的红军队伍(躲藏在大教堂里的,坚持在南山岭上的和关押在感化院中的)等众多的,形形色色的人物。

  他(她)们在各自的行为中讲述着时而交叉并进,时而分道扬镳的故事。

  讲述的手法是:人物引出故事,而不是故事引出人物。齐头并进引领故事不断向前发展的是两个主要人物:高新城、佟铁生。其它人物则在两人所引出的故事中招之即来,挥之则去。

  4 关于故事的三个段落

  1 讲述了高新城在接受了八路军兰州办事处负责人谢觉哉同志的委托后与佟铁生回到张掖展开了艰苦而步步处在危险当中的营救。他们在大教堂中发现了以红西路军妇女团政委王媛梅为首的二十几名红军战士后,与当地特务、马匪展开了机智而惊险的营救与反营救。最终将大教堂中的红军安全转移到兰州。这其中,高新城和佟铁生又了解到在张掖城外的南山岭上,残存着西路军红五军骑兵团的四十几名红军将士。他们在极其艰苦的情况下,仍然与当地武装马家军进行着不间断的、时大时小的游击战,并决心为军长董振堂报仇雪恨!

  高新城和佟铁生在与他们取得联系后,一方面给予了他们物资上的援助和伤员的救治,同时商定里应外合,营救感化院中的一百多名被押的红军将士。

  2 高新城以福音堂医院为依托,救治、转移了多名红军战士,并以后援会的名义在张掖展开了大张旗鼓的抗日救国宣传,同时争取和得到了当地各界人士的帮助与声援。在排除了许多困难和危险后,他们利用去感化院医治伤员的机会与感化院中的党组织取得了联系并一同着手策划对感化院中的一百多名红军在押人员实施营救!

  3 在与敌人展开的营救与反营救斗争的同时,高新城和佟铁生以及当地的地下党组织也付出了惨重的代价。他们在牺牲了许多同志之后,最终成功营救出感化院中被押的一百多名红军将士并将他们转移到了延安。

  敌人在连连失败之后,准备杀害高新城。

  佟铁生感到张掖的形势越发的紧张和危险,在得到兰州的指示后他力劝高新城马上转移,而高新城在离开张掖的最后一刻,被蓝衣社的特务在街上乱刀砍死……。

  佟铁生半夜来到赵子豪的特务营地,两人经过一番较量,最后佟铁生杀死了赵子豪为高新城报仇雪恨!

  祁连山下,大漠之中。

  佟铁生和王媛梅护送着林玉和城城(高新城的妻、子)离开了张掖,前往兰州,奔赴陕北……。

  关于“主旋律”与“电视剧市场”

  本剧所演唱的只是“主旋律”中的一个音符,而并没有一路高歌。它通过了那段特殊历史下所发生的一段小插曲,演绎了一首悲歌之后的余音。讲述手法上,依据现在电视剧市场的新理念,使故事和故事中的人物始终交织在惊险、悬疑、跌宕起伏、险象环生的情节之中,而让观众了解了那一段历史之后的历史。挥出的指挥棒来自延安,敲打的定音鼓落在大漠深处的张掖。表明党中央始终在千方百计,不遗余力的寻找和营救那些斑斑点点的散落在大漠风烟中的“星星之火”。

  它应该是一部能在广大电视观众中引起反响的作品。因为中华民族始终需要和延续着一种精神!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