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甄嬛传》主创解读幕后 服装造型布景见真功夫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4日17:03  新闻晚报
《甄嬛传》海报 《甄嬛传》海报

  服装造型布景见真功夫

  “玫瑰红蹙金双层广绫长尾鸾袍,通身只用蓝田脂玉装饰,轻灵中不失厚重。 ”……《甄嬛传》的原著中,有大量令人着迷的对服饰的描述,为了在荧屏上“再现”这些华美服饰,郑晓龙请来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服装造型设计师陈敏正和曾凭借《梅兰芳》拿下金马奖最佳服装造型的设计师陈同勋。两人在接受本报专访时透露,这些好造型的诞生,与导演配合、财力投入非常相关。

  据陈敏正透露,当初自己曾按郑晓龙的想法开出A、B、C三套设计预算,最终剧组选择最贵的A方案,还要求所有饰品都必须是“真东西”。如在网上受到一片好评的“华妃”蒋欣(微博)所戴的点翠头冠,是个费钱又费手工的饰品,其头顶中间的大凤更是当年的真品,如今市价一套点翠售价将近100万元。 《甄嬛传》所有头饰和饰品都“空前绝后”,“我们把所有设计好的饰品都拆掉,可能单一朵花,某一个配件还能用,但一模一样的造型不会有了。 ”

  不仅是服装、造型的创意,班底对人物的理解和拿捏也至关重要。陈同勋说,他们的工作“不单单是设计衣服,而是设计人物”,“后宫”佳丽三千,如何体现出不同人身份、性格和特征,如何在整体上看起来和谐一体,有很大的难度。而在一场戏里,颜色系统经常要有包括几千种色块,剧中更用了大量以前古装剧没用过的面料,韩国纱、日本纱和国内的真丝绡,“每场戏还会做大色谱,一套衣服可能远看是红色,但下摆、袖口、镶边,所有细小的花的颜色都要搭配,每一个人物,每一套衣服都是一个系统。 ”最终,《甄嬛传》整部戏单是饰品就做了350多套,服装则多达800多套,其中为女主角孙俪量身订造的服装多达48套。

  制片人曹平向记者透露,横店拍摄基地附近都是连绵青山,但从真正的故宫(微博)中望墙外,只能看到天空。导演郑晓龙在后期制作时,专门提出将镜头中的山峦抹掉,还把横店偶尔“露馅”的灰墙都变成红墙。为了避开南方特有的芭蕉树,导演总要尽力躲着芭蕉树拍。为了还原御花园中郁郁葱葱的感觉,剧组还做了一些假树桩“半身”出镜,营造高木林立的感觉。

  在前期拍摄时,剧组更曾押200万元支票,从北京采购了两大车明清红木家具运到外景地横店。剧中用到的瓷器全部采购于江西景德镇,连皇后宫里摆放的砚台都是上百万元的真品。

  有多火?

  首播重播收视均飘红

  不同于一般电视剧“越长越难播”的现象,《甄嬛传》的“后续爆发力”令人惊叹。根据央视索福瑞最新数据统计显示,《甄嬛传》目前在上海本地收视已近9个点,全国同时段卫视播出单集最高收视高达1.76,创下东方卫视(微博)电视剧播出以来在本地数据和全国数据的最高值。

  播出至今,东方卫视已连续20天稳居全国卫视同时段收视第一和第二名,白天重播该剧也位居全国同时段卫视播出第一。而与卫视同步播出的乐视网在上线一周后,即收获近5亿的单集点击量,迅速占据网络排行榜冠军宝座,目前全网流量已达10个多亿,有望破20个亿。在豆瓣等影评类网站,《甄嬛传》更拿下国产电视剧中罕见的8.3高分(10分满分)。不仅如此,《甄嬛传》海外播出也捷报频传,目前该剧正在韩国、美国、新加坡播出,口碑节节高涨。更为难得的是,这样的好成绩,是在《甄嬛传》去年在数个地面频道播出数次后创下的,这原本是“上星”电视剧的收视“硬伤”。

  “衍生品”层出不穷

  开播至今,该剧的“衍生品”也络绎不绝。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些“衍生品”并非出品方有意打造,而是商家“借东风”之举,这样的行为无形中增加了该剧的曝光率。

  编剧和原著作者流潋紫早就预言,如果出一个“后宫杀”的游戏牌,一定会有很多人喜欢玩。于是,有网站专门模仿热门游戏 《三国杀》推出《后宫杀》策划栏目,获得网友热议。又如,由《甄嬛传》引发的COSPLAY热潮也让很多商家动足脑筋,在淘宝网上搜索“甄嬛传”,可以找到上百件自称与戏中“同款”的饰品,包括指甲套、发簪、耳环等。孙俪在戏中跳“惊鸿舞”时的发簪仿制品,售价168元,而仿造剧中“淳贵人”的绣花清装,售价高达2895元/套。而《甄嬛传》中嫔妃使用的香料、喜欢吃的点心,也成为消费者热议的焦点。有卖家推出相关的熏香组合,还有卖家晒出“甄嬛套餐”,更有粉丝在网上透露,看到剧中“皇后”用自然蔬果的香气代替香料,她们也开始购买一些类似香水菠萝的袖珍水果,放在家中制造“果香”。

  此外,与该剧版权密切相关的衍生品也接连推出,为该剧担当作曲的著名歌手刘欢近日透露,将推出《甄嬛传》影视音乐原声大碟,而流潋紫也趁热打铁在电视剧热播之时推出精装版的原著小说《后宫甄嬛传》和后续篇《后宫如懿传》。还有网友在网络上总结了剧中和书中出现的所有古诗词,希望出版相关 “合集”,“应该可以鼓励年轻人多读古诗词。 ”

  揭秘幕后

  那些你所不知道的“甄嬛”故事

  原著作者跑龙套:为了给流潋紫留下特殊的“纪念”,导演郑晓龙特别安排流潋紫在第一集中客串了一名秀女。当剧中安陵容与夏冬春发生冲突时,她就站在附近。不过流潋紫对自己首次“出镜”很没底气,“估计根本就没人看出来是我吧。 ”

  导演“不务正业”:在《甄嬛传》庆功大典上,全体主创送郑导“瓜子贡献奖”。原来,导演在剧组走到哪儿瓜子吃到哪儿,郑导笑言,最初吃瓜子是为了戒烟,可烟戒了瓜子却戒不掉了,害得片场都是瓜子壳。

  为角色拔虎牙:为了出演“惠贵人沈眉庄”,斓曦三次面见郑导,没想到第一次见面,导演就要她拔掉虎牙,她也二话不说照办了,最终如愿以偿。

  嫔妃“比走路”:据“华妃”蒋欣透露,拍戏之余,演员都喜欢玩游戏,最喜欢一群“嫔妃”穿着花盆鞋比赛走路,看谁姿势“够变态”,结果大赢家是“皇后”蔡少芬(微博),“她很厉害,可以把脚翻过来走,所以总是赢! ”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