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建斌独特视角解读游戏 孙俪再看《甄嬛》落泪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4日18:02  新浪娱乐微博

  主持人赵宁:我们听说,我们也听到消息说陈建斌老师在拍摄之余,居然开始玩植物大战僵尸。

  陈建斌:那个时候正好流行那个游戏。

  陈建斌独特视角解读植物大战僵尸

  主持人赵宁:我们说完整的,一开始陈建斌老师说小孩玩的什么意思,最后听说他自己玩上瘾了,有一个变化过程。

  陈建斌:啊,对。因为那种游戏最后讲的是两种生活方式,任何一个东西吸引特别多的人,里面一定有某种东西是符合所有人的价值取向,比如植物的生活特别健康的,他需要一点太阳,生长是一点点起来的,僵尸代表的是欲望,你不停膨胀的欲望,见到什么都要吃,见到什么都要占有,不加选择的。这两种生活方式碰到一起是战争,是每个人内心两种东西在冲撞,所以你玩游戏是渴望心里光明的一面战胜邪恶的一面,所有全世界有这么多人喜欢这个游戏。

  主持人赵宁:陈建斌老师是哲学家,一个游戏引发他对生活深层次的思考。

  陈建斌:因为我只玩这么一个游戏。

  主持人赵宁:在片场陈建斌老师在玩植物大战僵尸的游戏,听说孙俪有跳植物大战僵尸的舞蹈?

  孙俪:我都忘了。

  主持人赵宁:那得是什么舞呢?

  孙俪:不是舞,是南瓜吗,是一个瓜。是窝瓜,让人一蹦。你知道华妃在戏里斗,在戏外也是,嘴不绕人,我说不过她的时候,我就做窝瓜,压她。在戏里所有女人斗,在戏外我们非常和谐,有一天拍外景放风筝,阳光特别好,一帮女孩不知道怎么了,疯得不行了,副导演在旁边说求求各位小主,不要再闹了。每天经常这样,玩得特别嗨。

  主持人赵宁:听说各位小主很惧怕一个人,就是陈建斌老师,听说他们有看到他远远看见掉头就走那种。

  陈建斌:我觉得他们应该惧怕的是真正的我们组的皇帝,就是郑皇帝。

  郑晓龙:怕他是戏当中的。

  安陵容爆料陈建斌趣事 孙俪说陈建斌不会客套

  主持人赵宁:我们来听一听某位小主爆料,来听一听。

  (VCR:陵容爆料)

  主持人赵宁:刚才听了安小主的爆料。

  陈建斌:我没有改过词,因为我从来不改剧本,我不爱改剧本。我觉得她说得对,她说都是对的。

  主持人赵宁:很多没有跟陈建斌老师合作,第一次跟他合作的演员,内心都有点阴影,惧怕他,都有点怕他。可能因为有一些误解,不知道孙俪你第一次跟建斌老师对手戏是哪场,当时有害怕的感觉,或者什么样的心情?

  孙俪:会蛮紧张的,因为他气场很足,会让人害怕,后来接触下来,会跟陵容一样,他其实很好接触。现在我们习惯性的思维就是别人说什么,我们得想一想,这背后有没有话。但是我们的皇上说的话,他说什么就想什么就够了,不用去想。有时候说的话很直接,现在大家都喜欢听委婉的话,他就不太会说委婉的话而已。是吧?

  陈建斌:没错,我就没学会客套。

  孙俪:那天拍完戏,陈老师问我,你演戏感觉怎么样?我说我感觉还行,你如果以后拍戏有什么,直接跟我讲,不能当面说我好,背后说我不好。我想我没有说过,一开始紧张,完了,这才是第一场戏,后来的戏怎么演。

  陈建斌:我不是这种口气的呀。

  主持人赵宁:那是什么口气?

  陈建斌:我跟她拍完了,我就说我说孙俪,后面会有很多戏,我说我们拍的时候有什么情况可以直接告诉我,不用说在心里想,不好意思说。我是说你有什么直接告诉我。

  孙俪:他说我不喜欢别人当面一套,背后一套,我主要说这话没关系,主要是陈老师说话,我看不清他的眼神,所以我不知道他跟我说话的眼神是什么,表达的是什么。后来发现他其实就这样,后来我也习惯了。

  郑晓龙:就是眼睛小,看不清楚,看不清楚眼神。

  陈建斌:孙俪怎么这么损呢。

  孙俪:不是我说的,导演说的。

  主持人赵宁:听说听陈建斌老师解读一个风行游戏,他是非常深刻的人,而且思维可能会和一般人的思维不太一样,就看他的微博就能感觉到。

  孙俪:是吗,他还有微博吗?

  主持人赵宁:这就是陈建斌老师的微博,他写什么。

  孙俪:我不喜欢洗澡,洗热水澡,谁不喜欢边洗边闻到,……真的是你写的吗?

  主持人赵宁:是不是让你挺惊讶的。他会吟诗作对的。他会把生活给提升了,我的理解,是不是建斌老师?

  陈建斌:没有。我讲得特别简单的生活,这都是我十几年前写的东西,后面是前几天写的,谷雨那天写的。我一个同学生了女儿,特别有感慨,写了一首部。前面是十几年前写的东西,我把它发出去。因为他们都说你要有一个微博,用微博看他们在微博上说了什么。

  主持人赵宁:我还记得当年《乔家大院》聊天的时候,他们爆料,建斌老师平时发短信的时候就是古语体,很长的诗去表达你的感情,说明你的习惯由来已久的。

  陈建斌:是,我喜欢,一个爱好,每个人都有他的爱好,那个就是我的个人爱好。

  主持人赵宁:你有没有写一首诗送给嬛嬛呢?

  陈建斌:诗都是有感而发。

  孙俪:就是对我没感觉。

  陈建斌:这个戏里有很多诗,拍这个过程中,跟我们编剧流潋紫聊过天。我说这个戏应该是这样,我跟他瞎说的。这个戏是这样,一开始是特别特别老的宫女,在特别僻静,没有人用的破院子里,在那扫地,扫地,旁边还有一个其他的人,瞧不起他,欺负他,他们说不要这样,你知道我是谁吗,他坐在那聊天,就讲一个故事,这个故事就是从甄嬛一直起,整个故事,皇帝死了,朝代已经覆灭了,甄嬛还活着,成为特别高龄的人,时代已经变了,他不是皇上了。这是我看一首诗叫“寥落固清宫,宫华寂寞红,白头宫女在,闲座说玄宗。”如果把这个意思弄到我们戏里,太来劲,而是整个时代都没有了,但是他一个人活下来了。有这样的人,特别老的人,跟你讲过去的故事。

  主持人赵宁:就是很有意境,在很多诗词当中。

  陈建斌:因为这个剧本本身有很多诗情画意的东西。我印象最深的是她跟皇上赌气,她有一个叫长别离,与君诀。我印象很深,用的点特别好,又是这个人物,又在这个情景里,还让皇上很生气。她的剧本写得挺好的。

  甄嬛精彩片段孙俪再看落泪

  主持人赵宁:包括在《甄嬛传》出现的诗词歌赋,都已经在网络上流传了,大家在纷纷去传播,还有背诵引用,都有。说到这里,我相信有很多朋友想再去看看《甄嬛传》,我们做了点点片断摘录,在网上截取最让我们感动和印象深刻的段落,我们来看一下。

  (VCR:《甄嬛传》片断)

  主持人赵宁:看她的时候,孙俪怎么了,你是在哪段又情不自禁了?

  孙俪:好蠢。每次看都会这样,其实什么都没想到。

  主持人赵宁:好像一开始,当你发现皇上把你作为纯元皇后替身的时候,还是在那个情绪里吗?

  孙俪:(陈建斌)太坏了。没事,啥事都没有。

  主持人赵宁:很多网友看的时候特别惊讶和震惊,她说皇上驾崩,眼泪一直在眼眶里转的,一直说到最后一个字的时候,眼泪才掉下来。太厉害了,怎么这么精准?

  孙俪:我也不知道。

  主持人赵宁:是导演设计的吗?

  郑晓龙:这很难,我拍了几遍,这条是最准的,其实条数并不多,我拍了大全景,说皇上驾崩,有一个中景,有一个节奏和递进的关系。要表现甄嬛她对皇上的爱恨交织的情绪。她最后把皇上说的,每天跟你在一块,每天无比恶心,那是皇上活的说的话,当皇上死的时候,第一个,一开始最爱的,她的初恋就是跟皇上。所以最后这个人死了,她的那种情绪,我想象一定是这种感觉。当时跟孙俪一块讨论这个事,她说皇上驾崩要昭告天下皇上死了,但是她内心是特别复杂的,是特别多的难以用语言表达的,因此她有一个表情里就是她充满了自己全部的对皇上的爱恨情感。我觉得那种复杂,在那个镜头里给的特别好。

  主持人赵宁:怪不得很多朋友说看《甄嬛传》觉得你太厉害了,光是流眼泪,之前在片断最初流眼泪的状态和到最后,完全不一样的,而且你真的可以那么控制自如吗,对于眼泪的把握?

  孙俪:其实我也不知道我那时候在想什么。目的不是流眼泪,真的会为甄嬛那一生在心痛,也会为甄嬛跟皇上这一辈子在心痛。自然而然就这样了。

  郑晓龙:他必须有一个点,那个点就打在那了,特别合适。

  孙俪:那场戏是导演临时加出来的,在剧本上,甄嬛在屋子里,皇上死了以后,她打开门说皇上驾崩完了,导演说喊三遍,大全景、中景,然后慢慢推到你脸上特写,你就表现。因为是后期拍了,跟灯光、摄影师比较默契了,大概知道什么时候状态推到我脸上正合适的,拍完那个,导演非常开心。

  郑晓龙:对。

  主持人赵宁:在拍之前,两位在讨论过程中,还来了点酒?

  孙俪:喝了点红酒。

  郑晓龙:特别冷。

  主持人赵宁:所以并不是每场戏你们用喝酒这种方法。

  郑晓龙:那当然了,这是很难的,偶尔一次。

  孙俪:偶尔一次可以。

  主持人赵宁:陈建斌老师当时您的感受呢,我们能感觉到,虽然您躺在那,您觉得特别痛苦?其实如果单看这一段,如果没有走过甄嬛这一生,还觉得她挺狠的,你都快死了,她还这样刺激你?

  陈建斌:是,她就这么坏。

  孙俪:游戏的最后一关。

  陈建斌:我觉得是,那个戏到那里就这样,其实每个人都不舒服的,不管是死掉的人还是活着的人,都挺不舒服的。悲剧就是这样,把美好的东西给毁灭了,就是悲剧。但是我们那场戏拍得还挺顺利,因为她演得非常好,很快就拍完了。

  主持人赵宁:您当时呢,应该很难受,躺在那里是死的状态,内心有很多情绪,但是已经发泄不出来了。那场戏应该也是您印象非常深刻的。

  陈建斌:我印象非常深刻,因为我很憋得慌,因为那个气要控制住,那下要很长时间,给我憋很久。

  郑晓龙:而且眼睛要瞪着。叫死不瞑目,他要演出死不瞑目那个劲。因为台词有句话,也许一开始你是错的,你说你是果君王,她把手放在眼睛上,他眼睛合上,他得瞪上。

  孙俪:而且我们没有剪接那版,看到他死的时候,我手伸上去盖眼睛,特别慢,拍完以后,陈老师说再不盖,我自己要眨眼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编: Lorring)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