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电视剧《冬日惊雷》故事梗概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5日20:57  新浪娱乐微博

  一九三八年秋,东北抗联驻地。一名抗联的作战参谋携带绝密文件叛逃,将斗争形势本已经艰苦卓绝的抗联彻底逼上了绝路。

  这名叛逃的干部名叫温逸杰,原是中共满洲省委的一名作战参谋,他的外甥白九金与他一同出逃。他所携带的文件,是整个东北地区所有党员的名单和详细资料。如果温逸杰将档案带给了日本人,后果将是毁灭性的。面对这样的情况,组织上决定,派出一名在苏联受过系统训练的高级特工追捕温逸杰,而这名特工的行动代号,叫做“夜鹰”。

  “夜鹰”便是抗联一团指导员黄秋英。她身负绝艺,是个坚定的共产党员。在不久前,她刚刚失去了自己的丈夫于顺民和孩子小虎。在得知任务的内容之后,黄秋英迟疑了,因为她将要追捕的温逸杰,正是当年自己在东北大学上学时,曾经热烈地追求过自己的导师!

  黄秋英在一番思虑过后,终于决定放下个人情感,接下了任务。然而,在黄秋英动身追捕温逸杰的同时,奉天特高科的高级军官、老牌间谍鬼谷正雄大佐,在得知温逸杰携文件叛逃的消息后,也开始了对他的抓捕。

  在开往奉天城的火车上,黄秋英顺利地控制住了温逸杰,却被日军的特务破坏了计划。黄秋英带人与佐佐木一郎带领的日军交火,日军伤亡惨重。然而,面对源源不绝的日军援兵,黄秋英的分队终因寡不敌众而选择暂时撤退。

  在一个偶然的机遇下,一个日本老人主动帮助黄秋英骗过了日军的搜查。这个老人就是奉天钢铁厂的厂长、鬼谷正雄的学长、好友,松村俊辅。

  逃离了火车站,温逸杰顺利进入了奉天城。此时,黄秋英也来到了奉天,按照组织上的指示,在济民药店与潜伏于日军内部、行动代号“鸽子”的地下党员接头。然而,让黄秋英意想不到的是,济民药店已经先一步被日军打掉,为黄秋英打前站而提前到达济民药店的党员徐文筱,在一番恶战之后被日军俘虏。

  黄秋英眼睁睁地看着徐文筱被抓走,焦急万分,然而更让她感到愤怒的是,抓走徐文筱的,竟然是她昔日在苏联的恋人、早已背叛我党的特袭队副队长,钱广来。黄秋英决定要救出徐文筱,因为只有在徐文筱的带领下,黄秋英才能找到“鸽子”!

  营救徐文筱的行动被日军破坏。混乱中,钱广来打死了尾随黄秋英的日本兵。钱广来看到黄秋英的背影,若有所思。

  温逸杰在教堂找到了自己昔日的情人杨秀萍请求庇护。在杨秀萍的收留下,温逸杰暂时安全了,继而开始筹划与日本人交易档案的事情。与此同时,黄秋英也与第二个联络站、罗锅桥酒店的老板郑长军成功接头。郑长军接到了一只鸽子传来的消息,说徐文筱被关在了满铁医院。众人一番合计,都认为是鬼谷设下的计谋,但即便如此,也必须行险营救徐文筱了!

  果不其然,身在满铁医院的徐文筱,俨然已经成为了日军猎捕“夜鹰”的诱饵。黄秋英假扮护士,混入病房区,却被特务进行排查。然而,让她意想不到的是,曾在列车上救过自己一命的松村,此刻也出现在了自己的面前——因为松村是见过“夜鹰”的,鬼谷此次带他来,就是为了要指认“夜鹰”!

  然而,松村第二次救了黄秋英——他没有指认她。黄秋英终于进入病房,接近了徐文筱,然而就在此时,日军和特袭队汹涌而入,一场医院的大战就此爆发!

  激战中,徐文筱还是没来得及对黄秋英说出“鸽子”的联系方式。面对日军的重重围捕,黄秋英和孙大江越窗逃离。徐文筱再一次落入了日军之手。

  温逸杰找到了松村,逼迫他给鬼谷联系,交代交易的事情。温逸杰刚刚离开,黄秋英也来到了松村面前,惊愕地听到了温逸杰刚刚来找过松村的消息……

  在一间日式酒店,温逸杰与鬼谷进行着交易,然而,老谋深算的温逸杰并没有带着档案,让鬼谷捉襟见肘。黄秋英带人潜入酒店,制住了温逸杰,却立刻被日本人发觉。温逸杰逃走,黄秋英等人与日军一番激烈的交火。期间,钱广来乘着夜色,开枪撂倒了数名日本兵,使得黄秋英再次化险为夷。但是,钱广来也因此遭到了鬼谷的怀疑。

  由于徐文筱的坚强不屈,鬼谷对他失去了信心,决定用徐文筱试探钱广来。钱广来被派去亲自审问徐文筱,在最后时刻,徐文筱与钱广来接上了头——原来钱广来就是“鸽子”!随即,徐文筱一口咬住了钱广来的耳朵,被佐佐木乱枪打死,壮烈身亡……

  鬼谷斥责佐佐木的鲁莽,决心再次试探钱广来。鬼谷将徐文筱的死推到钱广来身上,散播出消息。黄秋英得知,更坚定了杀掉钱广来的决心。

  在罗锅桥酒店,只身一人的钱广来遭到了黄秋英的暗杀。虽然这件事被特袭队队长段疤等人撞破,消息传进鬼谷的耳朵,却依旧没有打消鬼谷对钱广来的怀疑。温逸杰的侄子白九金遭到了孙大江的跟踪,温逸杰藏身教堂的事情就此暴露。温逸杰被黄秋英顺利地找到,但他利用教堂外广场上正在搜查的特袭队,在黄秋英眼皮底下行险逃脱。黄秋英计划落空,决定找教堂神父维金斯基帮忙。

  黄秋英找到维金斯基,虽然并不情愿,但他还是告诉了黄秋英一个地方:银冈书院。面对黄秋英的重重布置,温逸杰行险决定利用杨秀萍的学生、松村的女儿惠子将档案运出书院。然而,在车上与父亲争吵的惠子,却意外地忘记将档案交给在外面等待的白九金。

  晚上,黄秋英和温逸杰不约而同地来到松村家,想夺回档案。在一番僵持中,松村的妻子江由美拨通了电话。鬼谷闻风而至,温逸杰和黄秋英在松村的保护下没有被抓住,但档案却意外地被松村扣留……

  温逸杰再次偷梁换柱,杨秀萍带着档案来到了三姥爷家,档案再次落入了温逸杰的手中。余怒未消的温逸杰来到教堂,将枪口对准了维金斯基,而维金斯基的无畏让温逸杰无法下手。温逸杰将一份共产国际的文件藏在了教堂,并联系了奉天特高科,佐佐木带兵来到,查获了文件,在一片混乱中,维金斯基在基督的神像前,连中数枪,面色安然地离开了人世……

  虽然维金斯基的死让特高科遭到了重重质疑,但鬼谷和温逸杰都认为维金斯基的葬礼是交易档案的最好时机!就在两人定下在葬礼上交易档案之时,又是一只信鸽,落在了罗锅桥酒店的阳台上……

  按照“鸽子”的情报,交易被黄秋英顺利地破坏掉。温逸杰气急败坏,写信通知了鬼谷抗联三师的驻扎营地,鬼谷指挥日军倾巢出动。钱广来在罗锅桥酒店坦白了自己就是“鸽子”的事实,并告知黄秋英鬼谷围歼抗联三师的计划。黄秋英内心泛起滚滚波澜,原来自己曾深爱的人并没有变节,正在执行着比自己更为艰苦卓绝的潜伏任务,原来,自己一直错怪了钱广来……

  黄秋英炸毁了奉天军火库,以假电报解除了抗联三师的危机,并再次破坏了温逸杰和鬼谷的交易。一系列的失败给鬼谷和温逸杰敲响了警钟:特高科内部有共产党的卧底,而这个卧底很可能就是钱广来!

  钱广来和段疤遭到了鬼谷的拘禁。鬼谷在一番试探之后,毫无所获,放走了钱广来。此时的钱广来终于堂堂正正地站在了黄秋英面前,命运相连的两个人,在乱世的硝烟之中,再述衷肠,决心为了共同的信仰而奋斗,却怎知命运的无常,早有坎坷的道路在等待着两人……

  温逸杰无意之中被段疤等人擒获。虽是敌人,但温逸杰也决不能落在鬼谷手里!黄秋英机智陡生,设计被迫鬼谷释放了温逸杰,而温逸杰再次逃脱,决定搬离三姥爷家。在黄秋英的劝说下,杨秀萍终于肯吐露温逸杰住在三姥爷家的消息,然而当黄秋英赶到时,温逸杰早已逃得无影无踪……

  接连失败的行动让鬼谷倍感愤怒。面对神出鬼没的黄秋英和狡诈如狐的温逸杰,鬼谷决心启用特高科的“帝国之花”横山美菊子。鬼谷用冒充为夜鹰的美菊子再次试探钱广来,钱广来识破了鬼谷的诡计,有惊无险,逮捕了假“夜鹰”,成为了特袭队队长。于是,夜鹰被捕的消息铺天盖地,在全奉天城风传开来……

  独自上街的白九金被孙大江擒获,还没等上刑便将温逸杰的藏身处吐露地一清二楚。黄秋英带人找到了温逸杰的住所,一番紧张的追逐,千钧一发的时刻,依旧是杨秀萍挡住了黄秋英等人的去路。黄秋英释放了白九金,认为要逮捕温逸杰只能等下次机会了,可就在这时,鬼谷的一纸温逸杰的通缉将温逸杰逼上绝路。气急败坏地温逸杰决定给黄秋英一个报复。

  温逸杰将罗锅桥酒店的情况告知了鬼谷。鬼谷深信不疑,即刻召集战术会议。钱广来时刻被日军盯梢,根本没有机会送出情报。罗锅桥酒店被包围,而黄秋英此时正在来这里的路上。千钧一发之时,钱广来终于警告了黄秋英,但他眼睁睁地看着日军如潮水一般涌入,郑长军寡不敌众,将最后一颗子弹推入枪膛,枪口对准了自己……

  暗夜之中,一声枪响震彻奉天城。在黄秋英的哭喊之中,一个坚定的共产党员面带微笑,就此殒命……

  沉浸在悲痛之中的黄秋英,意外地见到了现在最不想见到的人:温逸杰。愤怒的黄秋英几乎杀了他,但温逸杰却说自己是来和黄秋英谈一笔交易的。他愿意将档案卖给黄秋英,但代价是十万大洋。面对温逸杰的狮子开口,黄秋英虽然知道抗联艰苦的处境,但还是答应了他。然而,这个决定却引起了钱广来的异议。黄秋英回到抗联筹款,而钱广来却另外打起了主意……

  在奉天城外盘踞的匪帮首领马大胡子,对“夜鹰”的作为五体投地,决心加入抗联。正在此时,钱广来利用马大胡子抢劫奉天城富商韩经昌,自己则黄雀在后,将马大胡子抢来的钱财偷运出去,作为和温逸杰交易的资金。黄秋英得知之后大为恼火,与钱广来大吵一架。

  黄秋英和温逸杰在寺庙进行交易,期间,黄秋英的一席话让温逸杰深受煎熬。面对那带着抗联战士鲜血的钞票,温逸杰几近崩溃,再次携档案逃走。马大胡子在城外处刑时,意外地被几个来路不明的抗联战士救走。三个人逃入松村的工厂,另有两人跟随马大胡子上了山。然而,这几个“抗联战士”竟是鬼谷手下的五个特工,这个情况,除了鬼谷,谁也不知道……

  由于温逸杰的来访,钱广来给黄秋英搬了家。晚上,黄秋英在送钱广来回去的路上,两人终于按捺不住炽烈的爱意,拥吻在一起。黄秋英的手下耿中和与惠子相爱,但两人的恋情很快便被鬼谷得知。鬼谷找到松村,谈起惠子的爱情,松村迟疑了:一边是女儿的爱情,一边是“抗匪”的战士,两者纠结在一起,该如何取舍?

  温逸杰再次向鬼谷提出在教堂交易。钱广来得到消息,将情报送出。钱广来和黄秋英的手下娟子利用钱币传递情报的方式遭到了鬼谷的怀疑,但鬼谷显然另有打算……

  逃入工厂的三个“抗联战士”顺利地取得了工厂内部潜伏党员的信任。三人一再提出要见到黄秋英,但由于黄秋英的搬家只能作罢。三人与特高科联系用的电台无意间被潜伏党员老宋和魏宝生发现,老宋被杀,魏宝生被迫叛变。三人在等待机会,想要一举除掉黄秋英……

  温逸杰再次通知鬼谷具体的交易事宜,然而鬼谷更进一步的计划让钱广来胆战心惊:交易当天,如果黄秋英出现,美菊子将会把她一枪击毙。受到了严密监视的钱广来根本无法将情报送出。在焦急的等待中,时间一点一滴地流逝,如果情报再无法送出,不但文件将落入鬼谷的手中,黄秋英的姓名也危在旦夕!就在此时,惠子来到了特高科看望鬼谷,钱广来利用这个机会,成功地利用惠子将情报传递给了耿中和。

  黄秋英来到教堂,丝毫未察觉到危险的她,正在被美菊子的狙击步枪瞄准——美菊子的手指缓缓扣下,即将要击发的时候,耿中和骑着一匹高头大马,猛地冲到了黄秋英的身旁,堪堪挡住了那即将击发的、致命的一枪。场面一片混乱,温逸杰和白九金带着档案仓皇逃窜,然而鬼谷则怔怔的立在原地,他的计划,又失败了……

  耿中和在大街上遇到了前来寻找黄秋英的魏宝生。听说“抗联伤员”现在就在松村工厂,欣喜之下仅给黄秋英留书一封便匆匆跟去。三名特务顺利地俘获了耿中和,并用电台联系了鬼谷。鬼谷派出增援,准备里应外合一举击毙黄秋英。然而,黄秋英此时正走在迎接“抗联伤员”归来的路上,毫不知情……

  松村的工厂内爆发了激烈的枪战。面对三个训练有素的日本特工,黄秋英不幸负伤。就在即将被擒的时候,钱广来突然出现,趁着夜色击毙了特工。黄秋英逃离,而当鬼谷来到,见到三具高级特工的尸体和松村失望的眼神时,鬼谷连死的心都有了。

  温逸杰再次找到杨秀萍,向她许诺和她的婚事。杨秀萍欣喜若狂,却不曾料到这只是温逸杰又一次交易计划的一部分。由于三姥爷对温逸杰的失望,温逸杰只能靠和杨秀萍的婚姻来挽回三姥爷的信任。然而,温逸杰真正的目的,是利用三姥爷做中间人,和鬼谷再进行一次交易。黄秋英得知了消息,用计让三姥爷得知了温逸杰的目的。愤怒的三姥爷对温逸杰彻底绝望,将他赶出了家门,自己则不支倒地,一病不起……

  由于绞杀黄秋英的行动的失败,特高科的众人都无精打采。但鬼谷说出了自己仍有对付黄秋英的“秘密武器”。此时,一辆黑色的汽车停在特高科的门前,一个高大的男人,面缠厚厚的绷带,蹒跚地走下汽车。当鬼谷将他脸上的绷带一圈圈解下时,他的真正面目露了出来——他竟然就是黄秋英的丈夫,于顺民!

  原来,于顺民被炸弹掀翻之后,并未死去。鬼谷以他儿子小虎为人质,逼他找出黄秋英的所在。于顺民的归来让黄秋英不知所措,也让钱广来矛盾之极。于顺民在黄秋英的质问下道出了自己叛变的原因:作为一个父亲,他可以为自己的儿子付出一切,甚至是自己的信仰!

  于顺民没有供出黄秋英的所在,恼火的鬼谷将小虎带到他的面前,当着于顺民的面给小虎上刑。于顺民苦求鬼谷放了小虎,再给自己一次机会。于顺民再次上了街,没想到竟然遇到了温逸杰。原来,温逸杰无意间见到了于顺民,深感似曾相识。两人进行了一次深切的交谈,一场叛徒与叛徒之间的交谈,但于顺民的话让温逸杰胆寒之极:奉天城里,前有黄秋英,后有鬼谷正雄,温逸杰是没有活路可逃的。

  温逸杰决定再试最后一次。他联系鬼谷,提出了一个阴险的计划:在城外枪杀黄秋英的儿子小虎,在城内进行档案的交易。黄秋英得知这个消息,悲痛万分,但还是决定去破坏档案的交易。

  奉天城的大街上,小虎站在卡车后斗里,小小的身躯弱不禁风,却像男子汉一样坚挺直立。黄秋英远远地看着,从不落泪的她,此刻痛哭流涕。她看着小虎缓缓远去,黄秋英知道,这是她最后一次见到儿子,见到他懂事、坚强的样子了……

  在于顺民的帮助下,黄秋英再次破坏了温逸杰和鬼谷的交易。于顺民中枪身亡,临死之前说自己终于有资格去天堂见小虎了,能堂堂正正地告诉小虎,爸爸是个勇敢的男人。黄秋英内心空无一片,孤独地在大街上行走着,但此时钱广来匆匆赶来,带来了一个惊人的消息:由于马大胡子扰乱了法场,小虎并未被处决,虽然受了伤,但依旧活着!

  温逸杰心灰意冷地离开了奉天,但心怀不甘的他,还是决心铤而走险,再次进行交易。但他此次交易的对象不是鬼谷,也不是黄秋英,而是山上的土匪马大胡子!

  马大胡子正沉浸在营救小虎失败的苦恼中时,白九金给马大胡子带话,说出了交易档案的事情。怎料隔墙有耳,这件事正被鬼谷派在马大胡子身边的两个特工听个正着。两人与鬼谷取得联系,鬼谷思虑再三,决定派出美菊子假扮“夜鹰”,夺取档案。与此同时,正在筹划营救小虎的黄秋英,在得知了鬼谷的行动之后,只得再次放弃营救,纵马飞奔上山。

  美菊子已经取得了马大胡子的信任,日军已经团团围住了山脚,档案的交易即将进行,就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刻,黄秋英出现在马大胡子的洞中,在众人的惊异中,一出“真假夜莺”的戏拉开了帷幕……

  一番激烈的智斗之后,黄秋英率先开枪,引发了一场腥风血雨。美菊子被击毙,日军四面包围,枪炮声四起,混乱中,温逸杰亲眼看着自己唯一的亲人、外甥白九金被日军的轻机枪打成了筛子,而跟随黄秋英十二年、与黄秋英情同姐妹的抗联战士娟子也不幸中弹,香消玉损……

  温逸杰和黄秋英都受了伤,逃回了奉天城。盛怒中的鬼谷下令封锁,将温逸杰的通缉令散遍全城,不为档案,只为温逸杰的项上人头!温逸杰走投无路,又一次找到了杨秀萍。

  耿中和找到了松村,请求他帮助救出小虎。松村以这件事为要挟,要求耿中和离开自己的女儿惠子。耿中和答应,松村联合钱广来等人救出了小虎。松村却也因此与鬼谷的友谊彻底崩溃。松村决定携家回国,而惠子却在归国的前夕离家出走,跑去寻找耿中和了……

  孙大江在药店门口发现了杨秀萍的行踪,告知了黄秋英。黄秋英找到了杨秀萍,一番长谈之后杨秀萍答应黄秋英将档案取回,然后自己和温逸杰远走高飞。但温逸杰发现了杨秀萍盗取档案的行为之后,全不顾这个痴情女子对自己的爱恋,将杨秀萍推入了冰冷的河流之中。

  温逸杰看着杨秀萍一点点沉入河中,被水波缓缓卷走。她的尸体在冰上碰撞着,在水中时隐时现。这个女人在临死的那一刻都在爱着温逸杰,而此时的温逸杰,早已不是多年前那个知书达理的少爷,变成了一个不折不扣的杀人魔。

  温逸杰找到了曾帮助过自己的乞丐头,求他帮自己离开奉天。乞丐头满口答应,却把他俘获,准备押去向鬼谷邀功。黄秋英通过钱广来得知了这件事,一番精心的部署之后,与鬼谷率领的日本兵进行了一次壮烈的巷战。期间,黄秋英的手下孙大江不幸身亡,鬼谷手下的得力副官们也纷纷归西,而跟随耿中和行动的惠子也被鬼谷无意间击中,这个年轻、充满正义感的日本少女,含着一抹如雏菊一般明亮的笑意,香消在她最爱的男人面前……

  惠子的死彻底击垮了松村对帝国仅存的幻想。面对死去的女儿,松村手捧女儿的骨灰,携着依旧幻想女儿能回来的疯掉的妻子,来到自己毕生的心血——奉天制钢所,将汽油洒在所有为帝国生产武器的机器上。一根燃着的火柴落地,熊熊的烈火吞噬了工厂,吞噬了这个一无所有、失去了一切信念的父亲,也吞噬了鬼谷一颗久经失败、已经脆弱不堪的心……

  松村一家的葬礼上,黄秋英的只身到来,让鬼谷看清了自己对手的真正面目。两人做了生死之约,相约战场上相见。但正当黄秋英离开的时候,温逸杰出现了。已经失控的他,跟踪着黄秋英,即将要实施他最后的、也是最为疯狂的计划……

  半夜,温逸杰潜入黄秋英的家中,劫持了小虎,但他提出的要求却让黄秋英赶到万分诧异:温逸杰想要和自己结婚!原来,在经历了这么多的失败之后,面对这个自己几乎无法征服的女人,温逸杰内心强烈地恐惧和失落转化为变态的征服欲,已经不可遏制。面对被劫持的小虎和还未取回的档案,黄秋英答应了温逸杰的提议。

  鬼谷通过乞丐头得知了温逸杰即将结婚的消息,立刻派人在婚礼现场埋伏。与此同时,黄秋英的手下柳川西和耿中和也在近旁支援。此时,庄严、圣洁的婚礼进行曲响起,在漫天飞舞的花瓣之中,黄秋英一袭白色的婚纱,如同天使一般,缓步埋进了教堂。温逸杰看着这个女人——自己曾经深爱、多少次幻想得到却得不到的女人,即将要成为自己的妻子,他变态的征服欲终于得到了满足。他终于取出了那个装着档案的箱子,摆在了黄秋英面前,不料鬼谷一声令下,日军首先发动了进攻……

  一番激烈的交火中,佐佐木被温逸杰用手榴弹炸死,鬼谷也在巷子里被钱广来击毙。昏迷中的钱广来听到了“档案拿回来了”的喊声,但随即意识到温逸杰逃了,小虎此时有危险!

  温逸杰要求黄秋英用档案换回小虎。众人赶到被焚烧殆尽的奉天制钢所,与温逸杰展开了拼杀。最终,温逸杰劫持小虎上了天车,绝望的温逸杰将小虎推落,钱广来飞身扑上,接住了小虎,而自己却付出了生命,结束了与黄秋英痴缠的一生。

  密集的枪声响起,温逸杰在天车上被愤怒的众人打成了筛子。温逸杰凌空坠落,挂在了吊卸钢材的钩子上。他胸口被巨大的钩子穿透,鲜血直流。他不敢相信地看着胸前的钩子——他的眼睛圆圆地瞪着,死不瞑目。

  黄秋英抚摸着钱广来的脸庞。那年轻的脸上挂着一抹释然的微笑,平静而安详。一只鸽子在钱广来随身携带的布兜里钻出头来,咕咕叫了几声——这叫声里充满了生机与活力,似乎携带着钱广来的灵魂,一飞冲天,与成群的鸽子一起,飞翔在奉天城的上空,似乎永不停息,永远地守候着这片疮痍的大地……

  (完)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