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我们的法兰西岁月》故事梗概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2日17:20  新浪娱乐微博

  二十世纪初的中国内忧外患,灾难深重,中国的进步青年上下求索,探寻救国救民的道路。在开明人士的倡议下,他们开始把目光转向欧洲。一场轰轰烈烈的留法勤工俭学运动就此拉开序幕。

  1919年前后,蔡和森、向警予、赵世炎等先后奔赴法国。他们在法国勤于做工,俭以求学,并积极与李维汉、聂荣臻、陈毅、李立三等其他中国学生互相研讨,逐步形成了各自的学生联盟。不久,周恩来以记者身份来到法国,不久成为进步学生的核心。

  邓希贤(邓小平)与远房叔父邓绍圣及同学李火镰、耿照泉等人从四川经上海来到法国。在法国巴耶中学,邓希贤开始了解西方工业文明,开阔了眼界,但因学费不够,被迫退学。

  从此,邓希贤和伙伴们开始了艰难的工读生活。他们颠沛流离,四处找工作谋生饱受资本家的剥削和压榨,也由此认识到了资本主义制度的黑暗和本质。在施耐德工厂做工期间,邓希贤结识了赵世炎等人,逐步接触马克思主义思想。

  1920年底,法国陷入经济大萧条,北洋政府却削减留学经费,留法勤工俭学生的生活陷入极大困顿。在谋生存、求真知的过程中,青年学生发生了思想上的大激荡,人生道路也逐步开始分化……

  主张通过抗争获得政府资助来谋取生存权的学生们成立工学世界社,被称为蒙达尼派,以蔡和森为主导,代表人物有李维汉、向警予、李富春、蔡畅、何长工、萧三等;主张勤工俭学、自谋出路的学生们成立劳动学会,被称为勤工派,以赵世炎为主导,代表人物有李立三、王若飞等。

  尽管在观点上,两派有分歧,但彼此信仰相近,性情相投。他们发表文章进行真理论争,还在咖啡馆中进行有礼有节的慷慨辩论。

  同时,以官费生宗旭之、林朗为代表的另一部分学生却走上了勾结权贵、图谋政治野心的道路。他们阴谋破坏学生运动、设计陷害进步学生领袖。

  面对学生们的困境,北洋政府驻法公使陈箓置若罔闻,反而勾结宗旭之,试图通过迫害进步学生领袖达到掌控学生的目的。

  1920年底,受李大钊、陈独秀之托,张申府、刘清扬前往法国,在旅法华人中发展组织。1921年,经张申府、刘清扬介绍,周恩来、赵世炎、陈公培先后加入中国共产党八个发起组之一的巴黎共产主义小组。原本信奉无政府主义的陈延年、陈乔年兄弟在他们的感召下转而信奉马克思主义。

  由于华法教育会决定不再资助留法勤工俭学生,北洋军阀政府也回电拒绝给予救济,1921年2月28日,在蔡和森等人的领导下,中国学生向驻法公使馆游行请愿,史称“二八”运动。 请愿前夜,巴黎警署收到公使馆的变相举报,对请愿活动进行残酷镇压,蔡和森等人被捕,请愿失败。随后,赵世炎等人积极组织营救,被捕学生成功获救。在组织的影响下,两派学生并肩战斗,情谊日深。

  艰苦的革命斗争进行得如火如荼之时,纯真的情感也悄然而生。在蔡母葛健豪的主持下,蔡和森和向警予举行了简朴而富有革命气息的婚礼,著名的“向上同盟”由此成立。不久,蔡和森的妹妹蔡畅也与李富春结成了革命伴侣。

  1921年6月,北洋政府特使朱启钤、财政部次长吴鼎昌前往巴黎,与法国政府密商卖国借款一事。在进步人士郑毓秀等人帮助下,周恩来、赵世炎、蔡和森等人共商对策,领导留学生们开展了“拒款运动”。

  在学生们的强大压力下,朱启钤、吴鼎昌被迫离开法国,但仍秘密遥控借款活动。随后,周恩来、赵世炎发动二次拒款运动,最后终于成功迫使北洋政府放弃此项图谋。拒款事件后,法国方面大为恼怒,停止了对学生资助。

  1921年9月初,由中法合办的里昂中法大学复课,留法的中国勤工俭学生在困境中翘首期盼。不料,校方暗自改变规划,在国内大量招收自费生,将在法的勤工俭学生排斥在外。广大学生勤工不成,俭学无望,群情激奋。经过商议,周恩来、蔡和森、赵世炎等决定因势利导发动争回里昂大学的抗争。大家认识到斗争要讲究策略,有理有据,防止被陈箓、宗旭之等人勾结法方借机迫害勤工俭学生。

  1921年9月20日,在赵世炎、蔡和森等的领导下,留法勤工俭学生一百多人前往里昂中法大学交涉。结果,在宗旭之、林朗的阴谋煽动下,抗议的学生情绪失控冲击校园,遭到法国警察残酷镇压。赵世炎、蔡和森、向警予等学生领袖被捕。

  尽管在周恩来等人多方努力下,赵世炎成功获救。可是,蔡和森、向警予、陈毅、李立三、陈公培等一百多人均被遣返回国。

  此后,邓希贤好友耿照泉在贫病激愤中自杀,李火镰认定陈箓是迫害留学生的元凶,两度刺杀陈箓未果,被法国警方抓获并遣返回国。

  鲜血的洗礼使得进步青年学生们愈加成熟,自发集合到了共产主义大旗下,中国少年共产党在法国成立,后改名旅欧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周恩来、赵世炎、蔡和森、李维汉、邓希贤等先后加入。邓希贤在革命活动中不断得到磨砺,逐渐在组织中承担重任。

  在周恩来、赵世炎等人相继离开法国后,邓希贤成为旅欧共青团的领导人之一。他带领进步学生挫败了宗旭之等人的阴谋。

  1925年5月,震惊中外的五卅惨案爆发。反帝怒潮迅速席卷了中国,同时,也波及到了海外。在邓希贤等人组织下,留法学生和华工举行反帝大会,有力地声援了国内反帝运动。法国警方层层设防,严密搜捕。在同志们的掩护下,邓希贤机智躲过了追捕。

  1926年1月,在组织安排下,邓希贤离开巴黎,前往莫斯科中山大学开始新的革命旅程……

  轰轰烈烈的法兰西岁月锻造了这群年轻人的灵魂,未来中国的命运也将因他们发生翻天覆地的巨变……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