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新锐编剧腾龙计划部分授课嘉宾谈剧本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6日18:08  新浪娱乐微博

  人物的命运就是最大的悬念,坎坷、不可确定性、独特的个性都是大的悬念。独到的人物对话,一定是符合人物性格特点的对话。我们现在看到的90%的电视剧的对话都是作者一个人的对话,这个人很内敛他怎么说话?那个人很张扬他怎么说话?一定不一样。

  ——俞胜利 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电视制片委员会“十佳制片人”、中国电视剧产业20年“突出贡献人物”、中国传媒大学硕士生导师、著名作家、制片人。

  代表作品 《大宅门》、《大宋提刑官》、《卧薪尝胆》、《天下粮仓》、《李小龙传奇》、《穆桂英挂帅》、《小白菜奇案》。

  现实题材优质剧本的四个特性:1、现实性:如何找准节点,接地气是关键。2、话题性:广泛深刻的话题是都市剧创作的生命线。3、时尚性:通过人物的变化,命运的变化来体现时代的变化。4、娱乐性:电视剧的根本是娱乐,人物之间要有互动。

  ——陈燕民(微博) 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电视剧导演工作委员会理事、著名编剧、导演。

  代表作品 《京都纪事》、《人生几度秋凉》、《守候幸福》、《谍变1939》、《经营婚姻》、《感动生命》。

  没有相同的题材只有相同的角度,是挖到水还是挖到石油完全在于编剧挖掘角度的水平。

  在小说边缘化,戏剧沙龙化的今天,价值观导向成了电视剧的使命。好的作品里一定有人性之光,我们的编剧在叙事的同时,要用这一元素判断自己是不是好作品的坐标。

  ——周振天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电视剧编剧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会长。

  代表作品《神医喜来乐》、《潮起潮落》、《玉碎》、《护国大将军》、《我的青春在延安》。

  “小悦悦”事件具备了构建一部电视剧所能引起的广泛社会话题。有良知的编剧、导演、制片人应该将其投放到社会上去,引起一个社会对于道德和人性的长久深思。通过什么呢?通过构架人物的命运和人物的魅力。当具备命运感的时候,一部电视剧就成立了。

  ——彭三源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电视剧编剧工作委员会副会长。

  代表作品《半路夫妻》、《亲兄热弟》、《你是我兄弟》、《人到四十》、《海棠依旧》、《靠近你,温暖我》。

  剧本的核心是节奏,节奏就是起伏。起伏就是矛盾冲突推到极致,说得通俗点就是洒狗血。

  要通过高明的方法展示,而不是低级的方法讲述,这种高明的方法就是剧作,用剧作的力量让故事展示出来。使观众感动震撼的不是故事本身的力量而是剧作的力量。

  ——景旭枫 著名作家、编剧。

  代表作品 《国家宝藏》、《雪豹》、《青盲》。

  题材的选择决定了商业运作和收视的成败。我们的编剧不要把想象力的匮乏归罪于审查制度的控制,伊朗的审查制度比我们严格百倍,几乎只能拍孩子,可拍孩子人家照样拿奥斯卡。

  完全的商业导向会导致洒狗血,但也不要奢望电视剧完全是个人的情感表达。

  ——周涌 中国传媒大学影视艺术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著名编剧。

  代表作品 《裸婚时代》、《大丽家的往事》、《来不及说我爱你》、《男才女貌》

  电视剧是什么?电视剧跟中国传统话本艺术——评书是类似的。首先,两者的受众都是普通老百姓,中国老百姓骨子里接受传统话本艺术的传承。其次,体裁相似:在长篇章回的连续性、平行蒙太奇的叙事方式和对生活夸张,对人物理想化的传奇性上都是相似的。

  ——王鹏举 著名制片人。

  代表作品 《天龙八部》、《京华烟云》。

  我们的电视剧要对社会有益,要对社会有价值导向,不能总沉迷于儿女情长、婆婆妈妈。

  历史题材类作品中的优质作品具有三个特点:1,扎实的人物关系,和扎实的历史事件的结合。2、另类的、独特的、高度的新视角。3、具有朴实的社会基础和生活气息。

  ——孟凡耀 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电视制片委员会常务理事、十佳制片人、中国电视剧20年突出贡献人物。

  代表作品 《乔家大院》、《激情燃烧的岁月》、《野鸭子》、《林师傅在首尔》、《苍天泪》。

(责编: 长亭)
分享到:
  • 新闻朝鲜军队总参谋长李英浩被解除一切职务
  • 体育中超-雅库布首秀争议破门富力1-0恒大
  • 娱乐史泰龙长子暴毙 曾与父亲合演两部电影
  • 财经证监会:停发新股不能改善市场 学者反驳
  • 科技混战手机优惠券:盈利能力极低 洗牌开始
  • 博客揭秘凤凰山UFO事件(图) 我们的钓鱼岛
  • 读书中日第一战:让日军绝迹亚洲大陆近千年
  • 教育东北27岁“保安哥”高分考入天大(图)
  • 育儿交了赞助费还要报料是何居心 微博关注
  • 健康夏季出汗预测健康 分娩时刻准爸行动指南
  • 女性奢侈品销售下滑两成 10元好用瘦身工具
  • 尚品8款奥运精准时计 揭秘天价酒投资法门
  • 星座测试梦境测感情运 12星座本周忠告
  • 收藏新婚之夜朱德送康克清的纪念品
  •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