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焦点VOL.2:收视率造假再调查 三问收视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2日22:43  新浪娱乐微博
焦点VOL.2:收视率造假黑幕再调查 三问收视率 焦点VOL.2:收视率造假黑幕再调查 三问收视率

  新浪娱乐讯 2012年8月3日,中视丰德版权公司董事长王建锋(微博)以十余页的证据在新浪微博曝光,直指新疆某调查机构涉嫌收视率造假,短短三天内,收视率数据从0.11到1.14再降回原点,只要付钱,收视率轻而易举就可以进前十名,矛头直指索福瑞。王建锋提供的数据显示,短短三天内,一部电视剧的收视率跳水式的升降让人怀疑有人直接操纵后台数据造假。8月4日和6日,央视索福瑞在官网连发两则声明,否认造假。而据索福瑞法律顾问祝伟透露,索福瑞方面已于7日派人前往乌鲁木齐报案,寻求司法介入。王建锋方面则透过媒体表示“已经保存了所有证据提供给司法机构处理。”双方各执一词,矛盾的根结仍然是索福瑞是否参与了篡改数据后台借此提升收视率一事。 资料视频:收视率曝造假黑幕花5千万排名进前十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就此继续深度调查,独家对话了国内研究收视率领域的专家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生导师刘燕南(微博),华数传媒原副总裁刘滨(微博),杭州影视频道原编委会副主任黄先生、另一家权威调查机构尼尔森网联的董事长李学东,继续发问——收视率变魔法背后到底是什么?为什么收视率问题受伤的总是索福瑞?在收视率新的国标出台前,我们究竟应该为规范收视率市场做些什么?

  一问:收视率变魔法背后是什么?

  “一个城市如果有300个样本户,只要能污染6户,收视率就能提高1个点”

焦点VOL.2:收视率造假再调查三问收视率中视丰德董事长王建锋提供材料

  中国传媒大学的刘燕南教授指出,目前收视率造假形式主要分为样本户污染和后台数据篡改两种方式。2010年7月《人民日报》曾连发四篇文章揭露的正是收视率样本户污染问题。索福瑞前总经理王兰柱对此回应过,他们的工作人员在入户安装、调试、维修的时候经常会被“盯梢”,为此,公司还建议这些入户员工不要从单位出发,可以在去用户家前到商场等人多的地方转转,然后再去用户家,以减少被跟踪的几率。

焦点VOL.2:收视率造假再调查三问收视率微博网友“七个窿咚锵”展示的告示

  一些柴米油盐和超市购物卡的奖励是污染样本户的重要手段。在新浪微博搜索中键入关键词“样本户污染”会搜索出一条在今年4月被很多平面媒体报道的新闻,名为“七个窿咚锵”的微博网友在4月8日下午5点22分贴出一张告示图片,该告示用机打文字写着“请安装收视率调查仪的家庭4月9日至4月10日两天上午9点半到11点半,下午2点到4点致电xx领取超市300元购物卡。”该告示并未加盖公章,仅一张告示在四个月后并未能说明问题,新浪娱乐联系到发布该条信息的网友“七个窿咚锵”,他称在杭州马市街社区和朝晖五区都有张贴该告示。经了解这两个社区分属不同城区,马市街社区为杭州市中心地带。刘燕南教授称,在样本户污染和数据造假两种方式下,样本户污染不会有立竿见影的效果,一名业内人士透露“以一个城市有300个样本户为例,只要能污染6户,收视率就能提高1个点。1个点的数据关系到几百万的广告收入,也可能牵扯到一个栏目还能不能保存。”

  另一种收视率数据造假方式则更为“简捷先进”,那就是,直接篡改后台数据。华数传媒原副总裁刘滨一度怀疑自己遭遇了这样的情况,他为我们讲述了收视率数据一夜之间变化的事例。2010年,众多的电视湘军北上、南下加入各电视台成为核心力量。在湖南广电担任高管的刘滨带领自己的团队加盟浙江华数集团担任副总裁,分管传媒业务。当时的华数集团和浙江文广合作经营杭州影视频道(杭州四套)和一个移动数字频道。杭州地区采用索福瑞和尼尔森两套数据,尼尔森曾经在09年初因为某些原因退出中国市场并在2012年回归。刘滨说,从2010年6月到2012年4月之前,他们的数据一直都很稳定。在4月11日前后却经历了一个数据的大幅度震动“4月11日之前我们没有做任何的动作,所有频道的编排也基本没有做什么改动。后来我们调取了索福瑞的数据去比较,发现在尼尔森网联排名第一、第二位的在索福瑞排名第八、第九。”同样是4月,省广电集团有两个人因为收视率数据造假被当地警方传唤。因为收视率的大幅度下滑,刘滨和整个团队遭受重创,在整体绩效用收视率来考核的体制下,他的成绩差强人意。做了十几年电视人的他有诸多问题想不通“我当时做了三档节目,在别的地区收视率都很好,就杭州不行,作为电视人,我不知道该用什么标准去判断节目的好坏。数据是电视行业的主要指标,数据如果出了问题,那对做节目的人是有灭顶之灾的。”有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内部人士算过一笔账,如果你花200万购买的数据,这改变后的数据,就能够帮你从4A广告客户那里拿到1500万的广告费用,这种现象作为行业的潜规则已经进行不只一年两年。

焦点VOL.2:收视率造假再调查三问收视率刘滨提供了他自己制作的同一时段索福瑞数据和尼尔森数据的对比图

  刘滨为我们提供了他自己制作的索福瑞数据和尼尔森数据的对比图,并用红色箭头标注同样的频道在数据上完全倒置的反差。对此,传媒大学的刘燕南教授分析“这种变化牵扯到取样方式的不同,前一段时间尼尔森网联改进了他们的数据采样方法,主要的是以户为单位来收集数据,目前,索福瑞的调查主要还是以人为单位,对电视台有目标受众的不同定位。”尼尔森网联的董事长李学东对于一个时间段索福瑞和尼尔森数据的倒置现象解释为“这个不太方便说,只能说我们尼尔森网联这边做数据统计的样本量是革命性的,比如我们在杭州的样本量是8000户,那么索福瑞的传统调查样本是300户左右。第一,因为我们调查的是隐性样本,确实防污染,第二,可能还没有动机来污染我们的数据。”

焦点VOL.2:收视率造假再调查三问收视率黄先生制作的杭州等地区电视开机率与收视率之间关系的对比图表

  刘滨的团队还提出了对扩大开机率提升收视率的质疑,所谓开机率简单来说是在一天中某一特定时间内,拥有电视机的家庭中收看节目的户数占总户数的比例。当时任杭州影视频道编委会副主任的黄先生说,他曾经对上级反映过开机率的问题,在他自己制作的表格中,从下午5点到当晚十点多,杭州地区最高开机率黄金时间段尼尔森数据达到70%,索福瑞也有60%,这在网络等新媒体的冲击下数据高的离谱。刘燕南针对我们的疑问给出解释,她认为开机率针对的不是电视台而是一个市场,这和人们的收视习惯有关系。北京电视台的开机率在今年已经从最高峰70%下降到30%。黄先生质疑的通过提高开机率来提高收视率的做法,几位研究此问题的学者表示虽有可能性但没有证据证明。

  刘滨提供的索福瑞和尼尔森数据在同一时间段倒置性的不同,并没有切实的证据直指数据造假,但8月3日中视丰德版权公司董事长王建锋的例证已经将这种收视率造假的样式再次摆在台面上。和样本户被污染相比,数据造假更加高效,更加好控制,隐蔽性也更强。也因此,更难抓到切实的证据。众多业内人士讳莫如深也好,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爆料也好,都说明——收视率篡改数据这种事情确实存在。

上一页12下一页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 新闻日本已下令拦截中国两岸三地保钓船队
  • 体育奥运-伦敦奥运梦幻歌舞中闭幕
  • 娱乐台湾艳照门起底:揭秘富少李宗瑞情史
  • 财经30余省市地税集训房产税评估备战存量税
  • 科技摩托罗拉移动宣布裁员20% 关闭1/3办事处
  • 博客刘翔身价会一落千丈吗 莫斯科物价的变化
  • 读书军事奇才:林彪总结自己指挥的九大特点
  • 教育清华设“家长警戒线”提倡独立报到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用爽身粉会有哪些慢性伤害 奶粉被检缺碘
  • 女性大小S六年后再合体 汤唯设计唯美珠宝
  • 尚品最杰出镂空腕表 四大贵族运动装扮指南
  • 星座周刊下周晦暗不明 测你完美指数
  • 收藏亿元和田玉现身 一枚文革邮票的意外走红
  •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