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甄嬛传》:古装戏画鬼容易画人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1日17:20  新浪娱乐微博

  纵览2011的电视荧屏,古装戏可谓红火异常。首当其冲的便是后宫题材,《宫》、《倾世皇妃》、《唐宫美人天下》、《万凰之王》……一时,各朝代的“后宫”大集结,汉宫红颜夺爱、唐宫美人心计、清宫嫔妃争宠,丰神俊朗的皇帝,倾国倾城的绝色佳人,豪华精致的场景与服饰,谱一段帝妃生死恋……据悉,仅“楚汉之争”的题材就有五部都在拍摄。

  为何古装戏会如此火爆?俗话说,画鬼容易画人难。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历史已逝,历史人物早在岁月流转中化为昨日云烟,今日荧屏上的古装戏都是今人的解读。因而很多制片方认为拍摄古装戏就稳操胜券,它远离现实,可以胡编乱造、任意臆想;如有差池,还有“戏说”、“秘史”来做“挡箭牌”;而今又时兴“穿越”,古装戏的“天马行空”更是如鱼得水。荧屏上一片对帝王将相的歌功颂德,英雄红颜的倾世之恋,偶像梦幻的美好爱情,有些剧集为了聚人气、拉收视,不惜玩弄悬疑、惊悚元素,甚至香艳场面,极尽低俗之能事,让观众对该类题材产生了审美疲劳,对有些作品甚至是开始“拍板砖”、“吐口水”,引发了网络上的一片讨伐之声。

  最近在北京、浙江、广州等地热播的《甄嬛传》却在一片乱象的古装剧市场中得到了观众的追捧,原因不仅是郑晓龙导演这块金字招牌,更重要的是该剧经过“接地气”的处理,把朝代坐实了不说,更将大的历史背景、历史人物都做了符合历史的编排;不仅如此,该剧以现实主义的表现手法,以具有文化品位追求的渗透,将清朝雍正年间,或者可以说整个封建制度下后宫女子的悲惨命运演绎得淋漓尽致,揭露了在腐朽制度的残害下,人性、人情的极度扭曲,一改宫廷戏把宫廷写得阳光灿烂,把皇帝、妃子写成偶像的做法,让人真正体会到了宫廷的阴暗,颇具“正剧”范儿,体现出了强烈的批判精神。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古装戏把历史故事、神话传说以现代人的理解和眼光演绎给当今社会人看,本身无可厚非,任何题材都有好有坏,关键在于要宣扬什么。《甄嬛传》的热播启示我们,尊重历史也是古装题材电视剧必须遵循的,而正确价值观导向仍然是包括所有题材在内的生命和灵魂。我们的创作者应当具备最基本的对历史真实的尊重,不得曲解乃至杜撰历史,即使面对的是武侠、神话题材,也不能违背大的历史背景和历史事件的真实。除此之外,还得拥有健康积极、正确的思想文化导向,大多数观众希望看到创作者描绘的是生动的人物、深刻的人性、还有真善美。

(责编: Lorring)
分享到:
  • 新闻薄谷开来一审被判死缓
  • 体育英超-范佩西首秀 曼联遭绝杀0-1客负
  • 娱乐传方力申邓丽欣秘婚又离婚 经纪人否认
  • 财经湖南地税局:征存量房产税尚无具体安排
  • 科技如何炮制苹果假新闻:忽悠,接着忽悠
  • 博客北洋舰队差点炮轰长崎 目睹隆胸险晕倒
  • 读书文革时期的女流氓(图) 女囚如何获免死权
  • 教育小学生4万元海外游学 发烧一周无人理
  • 育儿违规爽身粉或致中毒 保姆虐婴(图)
  • 健康炎症不用抗生素用什么 耳屎是怎样形成的
  • 女性洋品牌抢滩本土情人节 范爷早秋造型
  • 尚品十大钻戒品牌情定七夕 千金一杯的干邑
  • 星座12星座好人卡 测试你俩缘分
  • 收藏荧光钞一套800元起 红一角逼近万元
  •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