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2012秋推会-浙江影视《创业年代》

2012年08月29日19:17  新浪娱乐 微博

  由浙江影视集团立项投资、反映改革开放三十年温州商人闯天下的电视剧《创业年代》日前已被中宣部、国家广电总局列为十部“十八大”献礼剧之一。这是浙江影视集团继《十万人家》、《中国1921》以后,又一部在党和国家重大节庆和历史节点上献礼的电视剧作品。

  情系浙江

  四年前,《创业年代》的故事创意在浙江萌生。浙江影视集团董事长倪政伟至今还能翻出当年关于“温州商人”的各种策划方案。和刚刚完成精剪、送审的成片相比,当年的故事雏形虽然已经面目全非,但贯穿其始终的“温州精神”、“浙江精神”犹如经脉继续扩张。

  “改革开放三十年是一个涌现故事的华彩时期,也为影视创作提供了优渥的土壤。而被称‘东方犹太人’的温州商人更是以进取精神和不断谋求变革的勇气,称为新中国成立60年,尤其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人开拓进取的缩影。”倪政伟说,给温州商人写戏,是浙江影视企业的责任所在,也是时代所需。“作为一家本土的浙江影视公司,在具有强烈当下意义与现实意义的‘温州商人’这个题材上,我们一直比其他影视公司更具有先知性、先行性,在操作上也更有优越性。”

  回望四年创作路,就像是另一部生动的“创业年代”。剧本打磨三年,编剧高满堂三下温州体验生活。拍摄周期近半年,辗转温州、上海、济南、北京、陕西、宁夏、黑龙江等十多个省市,又远赴法国、意大利等国取景,投资巨大,堪比一部中型电影的拍摄成本。今年,《创业年代》将作为“十八大”献礼剧的重点剧目登陆荧屏,倪政伟说,“虽然过程艰辛,但收获到的是宝贵的经验,公司和这部剧一同经历了成长。”

  浙江影视集团从反映浙商转型的电视剧《十万人家》开始,一直致力于开发浙江本土题材,“温州商人”的话题不仅带有强烈的地域性,同时也带着广泛的共鸣感。“温州商人们从家门口迈向全世界,足迹遍布全球,他们把敢闯敢拼的‘温州精神’带出了省,带出了国门,让‘温州商人’成为一个响亮的代名词,享誉全球。”言语间,倪政伟的自豪不加掩饰,他说,《创业年代》一定会成为下半年电视荧屏的一大亮点。

  温州元素

  独特的题材视角吸引到了知名编剧高满堂的加盟,高满堂曾用“好奇而来,感动而归”来形容这次合作。

  《创业年代》的剧本创作,前后用时三年多。高满堂至今仍悉心保存着当年深入温州城镇,走访温州商人留下的几十本采访笔记。“我不是南方人,但我要写出比南方人更地道的南方戏。”高满堂的信心不仅来自这几十本采访笔记,还有他的老搭档孔笙,也是《创业年代》的导演,以及李立群、殷桃等一群出色的演员。

  故事用温州农民周万顺四口之家的命运串起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1978年,市场大闸被打开,有这么一群小人物,他们基于对财富的渴望,抓住计划经济的软肋,成为市场经济开拓者。故事以小人物的原生态纪实,与中国改革开放30年社会转型变化的大历史交汇同构,通过周万顺一家四口各不相同的奋斗过程和命运沉浮,生动描写了这些创业者们的挣扎、觉醒,奋斗、成功……

  这些看似充满戏剧性的角色,背后却是一张张真实的脸孔。高满堂介绍说,剧中女主角周阿雨原型如今已是广州几家高尔夫球场的老板。“她13岁被送到荷兰的时候,胸前挂着一块大牌子,上面写着‘我叫某某某,来自温州XXX,希望好心人告诉我该怎么走下去……’”高满堂介绍说,为了见这位“周阿雨”一面,他曾多次到广州拜会,但都遭到拒绝。“她最后都没有见我,我很理解。但是我想通过这部戏告诉她,温州人的故事还在继续,温州精神还在继续感动大家。”

  央视审片组的人员在看完全片后,不仅被剧中人物命运所牵动,更被剧中浓浓的温州色彩所吸引。一位专家赞道:这就是最吸引老百姓的烟火气啊。好,接地气!一位审片人员感叹道,“就连演员对白都带着浓重的南方口音,看得出这部剧下足了功夫。”据了解,为了让演员最大程度地接近温州本地人,剧组特意请来一位温州作协的专家修改台词,把一些普通话的表达方式改成温州土语,再融入一些温州人惯用的语气词。

  酝酿续集

  温州商人的故事还在发酵。从改革开放到被列为金融改革试点,温州一直处于全国经济的前沿地带,期间也涌现出无数拽人热泪的故事,一部30多集的电视剧显然意犹未尽。据悉,《创业年代》的续集已经开始酝酿,故事将接着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历史节点说起,讲述当代温州商人的生存现状。

  “温州经济就像一个样本,有值得传承的成功经验,也有有待完善的市场短板。在续集当中,我们会将周家人的创业故事一路延续至今,其中会着重围绕温州金融试点、金融危机等大事件展开。”倪政伟透露,《创业年代》续集已经开始前期策划,预计明后年开机拍摄。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