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电视剧《青海花儿》故事梗概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5日07:43  新浪娱乐微博

  人为什么要活着?问问身边的年轻人。

  为了地位?为了名誉?为了富有?还是为了活更长?

  半个多世纪前,一群年轻人,平均年龄30岁:一个背负战场上的战友重托、一个为了继续弟弟的伟大事业 、三个生活在大城市里的热血青年、每一个都是共和国的天之骄子大学生,他们离开了至亲至爱的家人,放弃了熟悉的生活,在广袤无垠的戈壁滩上奋斗了两千五百五十五天,六万一千三百三十二小时,从北到南,从黑夜到白天,只为了那一个伟大的使命——振兴中华。

  年轻人,问问自己,人,为什么要活着?

  时间回转到上个世纪50年代,在北纬三十六点五五度,东经一百点五六度附近,中国青海省海北州,有一片广袤的金银滩草原,浮云触手可得,碧草一眼无边。此时此刻,来自祖国各地的不同领域高尖科技人才汇聚于此,在神秘的221基地执行国家使命,青春,热血在这一刻汇聚成一股强大的即将震撼世界的力量,正悄悄萌芽于此。

  高原腹地,远离221基地大本营的工程师魏明华,队长沈毅、助手林文昊和苏联专家一行人正在勘探将来进行室外高爆实验的最佳场所。

  与此同时在北京,林文昊的姐姐林文馨结束了大学讲师一天的工作,正准备下班,她得到通知,自己被组织选中,作为科技人才将被派往221基地,作为一个在本领域顶尖的科技人才,林文馨得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显得很激动,此刻,她知道弟弟是在青海,但并不知道是在221基地工作,她感觉,对于报效祖国的梦想,又近了一步,她回到家,将这一切告诉了自己的母亲,却遭到了母亲强烈的反对,林文馨很是想不通,这究竟是为什么。

  沈毅带领着苏联专家,魏明华,林文昊等同志组成的勘探队在高原遇到了暴风雨,苏联专家身受重伤,大家被困在半路上,危急时刻,藏族女孩卓玛及其父亲等人帮助他们脱离险境,苏联专家伤势恶化,必须送回北京治疗,此次陪同任务自然落到家在北京的林文昊身上。

  林文昊护送苏联专家来到北京,将苏联专家安顿妥当后并没有直接回家,因为他去戈壁滩的事情已经和家里闹得狠不愉快,他不愿意见到曾经万般阻止自己的母亲,因为在他心里,母亲的消极令他觉得难以理解。不过,林文昊见到了自己的姐姐林文馨,在基本了解家里的情况之后,他们谈到了去青海的事情,弟弟鼓励文馨一定不要被家庭所羁绊,要敢于追求自己的理想,姐弟的交流进一步激发了林文馨去为了理想而奋斗的想法,但弟弟和母亲的矛盾也使得她左右为难,一方面弟弟的极力支持,另一方面是母亲歇斯底里的坚决反对。林文馨仍没弄明白母亲如此决绝的原因。林文昊带着对姐姐的期望回到了基地投入试验。

  基地的科研任务离不开大的试验场,但那是牧民祖祖辈辈的放牧之所,而此刻魏明华在基地和组长沈毅需要设法解决牧民搬迁问题,试验场的建设任务在即,搬迁问题就显得尤为重要,谁也没有想到,此时,中苏关系恶化,苏联撤走所有援华专家,他们带走了所有的实验数据,重要资料,直至试验一度停滞。最后研究决定,大家响应号召,自力更生。林文昊接着苏联专家留下的图纸,继续研究,而谁知,这图纸是苏联专家留下的错误数据,在试验中,林文昊按照错误数据制造出来的样品不幸中途爆炸,和几个实验组成员不幸牺牲,让小组付出沉重代价。

  一块试验场,有着广阔的地域,可以建设安全的观测设施,就可以避免牺牲,卓玛和她的父亲目睹了这场悲剧,他们深刻明白基地的任务和承担的责任,主动带领牧民离开了基地。

  大家为牺牲的同志举行了一个小小的仪式,没有鲜花,没有登上报纸的英雄,没有可以荣耀的典礼,默默地送走战友,剩下的是更加坚定的决心和意志。

  噩耗传到北京,林文馨瞒着父母不远千里从北京来到青海探知弟弟死亡的原因,她第一次站在基地的门口,看着眼前的一切,她明白,这不是电影里的情节,她能感觉到弟弟的使命,却不能相信,一切就像梦一样,她只想知道真相。作为林文昊组长的魏明华,心怀愧疚,悉心陪伴文馨左右,但因保密原则他不能透漏只言片语。不过林文馨也是这个领域的专家,她隐约通过蛛丝马迹,知道了弟弟牺牲的原由。

  消息传到了北京,林文馨的母亲悲痛欲绝,她无法相信命运竟是如此的和自己开着玩笑,在她心里是对这一切无比的诅咒,林文馨却坚定了自己的想法,因为她明白,弟弟活着是为了祖国,为了这项伟大的事业,如果自己平淡麻木的退缩,那弟弟就真的在心里已经死了,她一定要在弟弟没有走完的路上,继续下去,这样,弟弟就永远的活着。她无法将这一切告诉父母,毕竟他们受到的打击太大了。父亲主动做了两个人的工作,支持林文馨去基地工作。林文馨纳闷这一切都是为什么,父亲讲述了原由,自此,林文馨通过父亲得知自己和弟弟是同母异父的关系。

  36年,当年因王洛宾《在那遥远的地方》红极一时,母亲和同学从内地去音乐采风,认识牧民小伙儿也就是自己的爸爸沈毅,后阴差阳错在母亲怀孕期间,夫妻分离失散,终没聚合。母亲无奈带着文馨返回内地和如今的父亲结婚才生下弟弟林文昊。负心汉的影子深深烙在母亲心里,青海在母亲心里始终是一个无法提及的伤心的地方。

  林文馨似乎明白了什么,她与母亲彻夜长谈,最终母亲默许她的愿望,并且希望女儿到了青海,试着能否找到自己的生身父亲,她已经将这一切告诉了林文馨,就必须让这一切有一个了结。自此,林文馨肩负着组织殷切期望,心怀弟弟的最后嘱托,带着寻找亲生父亲的心愿,林文馨来到221,来完成国家的重要使命。

  魏明华等人虽几经努力,可是爆炸的原因却一直没找到,所有的问题似乎都没有任何头绪,无意之间,闻听有一留苏人员因作风问题被发配在海北州支教,觉得必须请出这位奇人,最后几经周折打听,魏明华通过卓玛终于找到了在牧区清贫乐道做支教生活的周书平,他真在这儿教孩子,并且照顾一位藏族阿妈和她的孙子,但此人自视清高,轻易不肯“出山”。魏明华和卓玛虽几经追寻和说服,可是自命清高、充满了知识分子穷酸劲的周书平就是不肯回到科研岗位,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不肯出山的周书平终于被魏明华和卓玛的诚意所感动,加入到实验队伍。周书平果然出手不凡,一眼看出是苏联专家留下的图纸数据错误问题。

  林文馨跟随其他准备赴基地工作的年轻人一起,首先进行劳动生活,在这里进行保密教育,并与牧民同食同宿同劳动。同来基地的还有来自上海的数控机床工程师徐忠海,俄文翻译潘启月。他们被分到卓玛家进行劳动。

  三年自然灾害也严重影响了实验基地和社教基地的生活。实验基地工作人员不得不放下手中的试验,来到草原挖野菜,打猎等,但仍是艰难度日。幸亏当地政府和牧民用鳇鱼帮基地扛过了最饥饿时期。

  劳动基地这边,有苦有乐,大家读到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保尔的那段话给大家留下了深深地印象,大家坐在篝火前,看着一望无际的草原,皓月当空,徐忠海拿着书,给大家念着: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回忆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在临死的时候,他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经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念完,大家都沉默的看着篝火,林文馨默默地问大家:人为什么要活着?大家陷入了沉思。

  这些大城市来的天之骄子慢慢的适应着艰苦的环境,但还算是愉快,就是有时候管不住嘴巴,在极度饥饿的情况下在林文馨身上发生了奶糖事件,这件事情被“讲原则”的潘启月盯上,给徐忠海和林文馨上了“眼药”,之后,林文馨身体虚弱的时候徐忠海弄了一只冻死山羊来吃,被潘启月理解为偷了老乡家的羊,就发生了“死羊事件”,因为徐忠海对林文馨一见钟情,所以,在潘启月拿出这两件事为难林文馨的时候,徐忠海都设法帮助林文馨开脱。特别是“奶糖事件”,“死羊事件”等徐主动承担责任。林文馨其实明白这一切,对徐忠海有了患难般的情感,但她想到来此的目的,便无心她顾,专心做好自己的事情。徐忠海却恰恰相反,对林文馨的攻势愈演愈烈。

  另外,林文馨随时随地不忘寻找自己的生身父亲,她看到卓玛的父亲,想到了母亲和她讲述的某些细节,还一度以为卓玛的父亲是自己的亲身父亲,因为根据母亲讲述,他的身上有自己父亲的典型特征:也是牧民,同样给红军做过向导……

  基地的研究还在紧锣密鼓的进行,情报处送来的德文资料急需准确的翻译,基地大多数懂俄文和英语,而懂德文的很少,恰恰潘启月学的是德文。负责给社教基地送食材的卓玛在魏明华面前提起潘启月的事,魏明华找到潘启月,让其帮忙翻译。而后,他就遇到了有过一面之缘的林文馨,两个人很尴尬的笑了笑,什么也没说,好像一切都有一种默契。潘启月的翻译工作有了很大的障碍,一些基本术语在她的专业知识里几乎为零,林文馨主动帮助了潘启月,有林文馨的技术术语支持,潘启月得以牛刀小试,顺利完成任务,两个人一直有的一些小摩擦自此化解,成为了无话不说的好姐妹,林文馨也在此期中了解到了基地的秘密任务。

  社教生活结束,所有人都摩拳擦掌准备大干一场,都迫不及待的想尽快投入到工作中去。林文馨被分入“高爆炸药”研究组,在魏明华的领导下开始“炸药部分”的研究。徐忠海在机床组,负责设计等工作。潘启月成为厂部秘书,负责翻译等工作。

  工作和生活渐渐安顿下来,徐忠海继续对林文馨的追求,鉴于在社教途中的患难之交,大家都误认为两人正在想着恋人的情况发展,徐忠海也毫不掩饰的在其他人面前炫耀林文馨是自己的女友,这些话让林文馨很不舒服,林文馨屡次善意的躲开徐忠海,徐忠海却越来越来劲,更加得寸进尺。

  周书平是科研难关上的强手,用于引爆核弹的炸药成分研制很顺利,但浇注炸药块经常出现裂纹问题,这增加了危险系数,周书平经过了密度、温度、湿度等几十次试验没发现问题,最后他在炸药中增加了1%的MNT成分,终于成功解决炸药块的裂纹问题,为炸药试验再立奇功。

  但在感情问题上因曾经的“作风问题”始终让其没有底气,不得不装出自命清高的样子。徐忠海经常跟同宿舍的魏明华周书平传授追女友的技巧,他给别人制造了“林文馨是自己的女朋友”这样的假象,他也确实教会了书呆子周书平一些恋爱技巧,并最终帮周书平找到了女友—售货员谢丽芳,但自己并不明白,林文馨并不喜欢自己。

  一次很重要的试验,林文馨提出了和其他人截然不同的观点,林文馨发现了试验中的一直被忽略的问题,她将这个问题在探讨会上提出,却没有被重视,结果试验失败了,这让基地内的所有人对林文馨刮目相看,魏明华对其不仅是业务上的敬佩,更添了一份情感上的萌动。是她和林文馨潜心攻克这个前所未有的科研难题,朝夕相处。

  徐忠海因公出差,走之前以林文馨对象的名义嘱咐魏明华帮着照看一下林文馨,林文馨很是反感这样的做法。在此期间,林文馨和魏明华攻克了新的理论难关,引起基地领导的高度重视,并不断取得试验的胜利。林文馨和魏明华的感情也随着两人不断的接触开始明朗化,林文馨同样逐渐被魏明华工作的专注和对自己的细心所感染,主动向魏明华表白自己的心意。魏明华却碍于徐忠海,有些躲闪。徐忠海回来后林文馨对其表明了自己的态度,徐忠海认为是魏明华从中作梗,不断埋怨魏明华,并说魏是占着卓玛、又追着林文馨,到沈毅队长那儿去告状认为魏是道德败坏。魏明华百口难辨。而实际上卓玛心底的确是喜欢魏明华的,并经常做好吃的或从家中带上好的虫草给魏明华,直到魏向其表明她一直是自己心中的好妹妹,卓玛才含泪忍痛默认这层关系。

  之后的日子里,实验小组们攻克了炸药装置的“裂缝事件”等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单纯的情感是阻挡不住的,基地停电,所有人都被动员起来上山砍柴,在一次砍柴的时候,林文馨受伤,魏明华对她悉心照顾,等到徐忠海出差回来的时候,魏明华和林文馨已经坠入爱河,确定了恋爱关系。

  徐忠海当然不能平静的等待着一切,他和魏明华决裂,使出了浑身解数想挽回林文馨,他送吃的,喝的,他帮着林文馨干各种事情,可是这一切都是让林文馨难以接受的,林文馨最终严厉的拒绝了徐忠海对她所有的好,徐忠海陷入了情感的低谷。

  一次常规政审,让魏明华惴惴不安,他始终担心自己的真正身份暴露……

  正当林和魏感情发展顺利的时候,突然天上掉下来个“妹妹”童素云。我哪儿来的妹妹?魏明华百思不得其解。原来战场上的兄弟,真的魏明华老家有一个小时候指腹为婚的未婚妻。这是妹妹找到基地来了。15年没有回过家的魏明华让童素云在家里等了她15年,当年和兄弟在战场上的生死嘱托,在这一刻即将成为自己的梦魇,该来的,这一天终归来到了。魏明华用尽了所有的说辞,终于使当年年幼的童素云,并没有对魏明华的身份质疑。

  这一切被徐忠海知道了,这件事情瞬间被闹得沸沸扬扬,魏明华指腹为婚的未婚妻找上门来了,对于徐忠海来说,是一个挽回林文馨的千载难逢的好机会,所以徐忠海见人就说见人就讲,生怕大家都不知道这件事情。

  林文馨听到这一切很是难受,重要的是,童素云生性善良,在老家又照顾着魏明华的母亲多年,这么样一个现状,如果自己是童素云,又该怎么办,她无法想想这一切,她心里明白,魏明华是不喜欢童素云的,和童素云任何感情都没有,但是,她更不忍心看到童素云这样一个单纯善良孝顺的姑娘被她和魏明华所伤害。

  沈毅看不下去了,徐忠海一遍一遍旁敲侧击在他耳朵边上吹风,他让魏明华处理妥当。

  魏明华很是无奈,他一边对这个老家的妹妹应接不暇,生怕身份拆穿,一边对冷若冰霜的林文馨焦头烂额,却又解释不成。

  在妹妹的百般要求下,魏明华把妹妹送回山东老家。跟魏明华母亲彻夜交谈,一开始明华还把自己扮成老母亲儿子的战友,说明华在外工作,不能回来,自己替他回来看看,母亲信以为真。当第二天明华准备悄悄离开被童素云堵在门口的时候。不得不面对“母亲”,这个时候他的身份再也无法隐瞒

  事情要从朝鲜战场上说起,原来这个魏明华本名李群,在朝鲜战场上认识真正的魏明华,也就是这位母亲的儿子,两人成为至交,魏明华拿到大学通知书但响应国家号召参加志愿军。而李群是孤儿,考上大学但没有能力再继续读书。战斗中负伤的真的魏明华在最后时刻把通知书交给李群,让其替自己读完大学,并照顾好自己的母亲,真的魏明华说完随即牺牲,李群安葬战友,并且从那一刻开始,化名魏明华,用了魏明华的名字读了大学,并按时寄钱给魏明华的母亲,每个月写信报平安,却从来没有回过家,一直不曾。他信守着诺言,并希望这样的状态一直持续到老人百年之后,算是给战友上天的灵魂给予安慰,母亲一直以为自己的儿子还活着,到这时才知道照顾自己的一直是儿子的战友李群。此情此景,老人虽然悲痛,但无法不释怀,她认下了这个儿子,并替他身份保密。

  林文馨通过一位牧区老人逐渐发现了自己亲生父亲的线索,可惜老人偏瘫不能说话,林文馨与自己的亲身父亲沈毅几次交错而不能相认。

  魏明华从老家回来,妥善的处理好了童素云的事情,林文馨看到了自己想要的结果,但此时此刻,魏明华的身世,她仍然不知道。两人重归于好,甚至比以前更好,徐忠海看到这一切,他明白,自己再怎么努力,也永远不能占据魏明华在林文馨心中的位置,退一步海阔天空,他找到魏明华和林文馨,送上了自己的祝福。

  徐忠海被派往上海找寻基地需要的机器,遇到了这台机器的操作员杨小欧,两个人因为技术操作规程的问题大吵一架,不欢而散。缘分天注定,恰巧徐忠海老大不小的岁数了,父母为她的婚事很是着急,所以,徐忠海的父母安排了一次相亲,谁知对象正好是杨小欧,两个人你来我往,在争论中渐渐有了欢喜冤家的默契,杨小欧带着徐忠海回家吃饭,杨小欧的母亲为了自己女儿的幸福显得比较功利,她觉得徐忠海的工作地点很不好,在饭桌上给徐忠海“扎针”,徐忠海也不干示弱。情急之下,徐忠海将研究原子弹的秘密脱口而出,让大家目瞪口呆。随之,徐被公安局盯上、扣留。

  一些翻译术语潘启月经常需要请教周书平,没想到引起谢丽芳的嫉妒和不满,周书平数次解释,谢丽芳不断警示。基地要汇报一份重要的试验参数,这份参数关系到整个项目的大局,基地派林文馨和潘启月前去,但是周书平算出了与其他人都不一样的结果,自己很纠结如何解决这一发现。

  本来林文馨去核实爆炸数据,周书平觉得到核爆基地如果出现问题自己可以解决,就主动请缨前去,不想飞机发生事故掉下来,和潘启月两人壮烈牺牲,牺牲时两人抱在一起,这一场景让谢丽芳和沈毅等又气又急,误以为是因难殉情,但当医生把他们尸体分开,发现他们抱着的资料完好无损,大家马上被他们誓死保护数据的精神所震撼。本来应该是自己去执行任务的林文馨面对这一噩耗,痛苦不已,陷入了深深地自责。

  又有两位同志牺牲了,面对牺牲,这些年轻人曾经惧怕过,甚至面对吃苦,这些年轻人也曾经抱怨过,可是此时此刻站在这样的两座墓碑前,除了留下的眼泪,所有人都无比坚定的握紧了拳头,这一切,化作一种精神,一种勇气,一种力量。临死前,他们抱在了一起,用身体,保护了那些数据,他们一定微笑着,也坚定的看着对方,用肯定的眼神,默契的点头,他们一定看见了东方泛起的蘑菇云,那是这片伟大的土地上,用生命谱写的赞歌。

  当徐忠海回到基地,沈毅除了严厉呵斥他不经意走漏的机密,更多的是安慰他,因为面对死亡,谁也没有惧怕过,只是,我们曾经知道,人,为什么活着。

  悲痛不能击溃任何事情,反而使大家有了决心和勇气。卓玛一直负责给基地运送需要的蔬菜,保证基地伙食,有一个赴西宁培训厨师的好机会,沈毅安排卓玛去参加。机器从上海运了过来,没想到的是,和机器一起来的,还有杨小欧。

  杨小欧见到徐忠海,瞪着大眼睛,徐忠海半张着嘴一脸惊愕,以后的日子里,两人争争吵吵,成了欢喜小冤家。

  林文馨找寻亲生父亲虽有眉目,但还是不明朗。但魏明华和她的感情似乎水到渠成,两人向队长沈毅递交了结婚申请。

  童素云之前和魏明华指腹为婚,现在又无法结婚。她无法面对村里人的议论又重返基地,魏明华跟沈毅安排她到基地电影院当放映员。

  林文馨的养父病重,林文馨接到电报以后,火速回家,养父的病情稳定后,她准备回来,再回来之前,母亲交给她一把藏刀,这是她生父留下的重要线索。

  林文馨通过手镯和母亲给自己的一把藏刀找到了自己的父亲沈毅,盛怒之下的林文馨不愿承认这个事实,不断质问沈毅当年的行为,后来才知道沈毅被红军请去做向导后在战争中被冲散,后又一路跟随红军去了延安,没想到返回时再也见不到林母,就誓言在这儿等下去,于是就到了基地工作,也是想到,有一天林母肯定会来。沈毅也没想到天天在自己身边的人会是自己的女儿,沈毅和魏明华都不胜唏嘘。林文馨的亲身父亲病重身亡,林母在女儿的催促下,来到基地,最终与沈毅聚合。

  徐忠海和杨小鸥欢喜冤家终成眷属,两个人顺利结婚,结婚后恩爱有加,没过多久杨小欧怀孕了。徐忠海对杨小欧更加疼爱,可是杨小欧却坚持要回到工作岗位上来,就在那天,杨小欧在一次事故中差点牺牲,经过抢救怀着孕的小鸥失掉一条胳膊,幸亏母子平安无事。

  弹头内心炸药的研制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林文馨和魏明华的感情也在忘我的工作中得到巩固发展,完成了两颗心之间的彼此接纳和信赖。两人计划等组织批准后就结婚,可他们的结婚申请迟迟没有批下来,两人十分焦急。

  大会战任务繁重,林文馨和魏明华互相关照。面对心爱的女人,魏明华几次开口想对林文馨说出自己的身份,可总是欲言又止,不知该从何说起,又怕林误会。但组织的几次审查和结婚证迟迟没有批下来使魏明华意识到必须及时跟林文馨说明自己的情况,林文馨听到魏明华解释,无法相信这一事实,一时难以接受。沈毅很惊讶的听到魏明华亲口说的这一事实,认为自己也承担不了这一重大“身份问题”,作为领导不得不把这一情况汇报给上级。上级把魏明华隔离审查,沈毅和林文馨都受到牵连。

  “身份问题”事关重大,组织对这一情况十分重视,虽然没查出魏明华的本质问题,但他不能再从事试验工作,被派到食堂炒菜,与学习完回来的卓玛一起负责食堂工作。魏明华已有心理准备,他表示无论到哪里都会把工作做好。反省之后的林文馨主动过来安慰鼓励魏明华,可是这个时候的魏明华,已经陷入了一种自己给自己制造的悖论之中,他觉得自己的誓言已经无法实现,现在在食堂做着这样一分工作,自己配不上林文馨,更别提为了死去的战友,实现他临终的愿望,他已不敢再拿起这份沉甸甸的情感。魏在情感迷失期间还找到素云,要与其结婚,素云知道魏放不下文馨,不肯答应。

  金属球切割技术在全厂找不到合适人选,危险高,难度大,徐忠海作为设计工程师了解这一技术非杨小鸥莫属,他毫不犹豫的向组织推荐了她。失去一只胳膊的杨小鸥关键时刻给基地立了大功,她勇敢的负责起当时无人能够担当的金属球切割任务,拼尽全力,完成了使命。

  林文馨几次安抚魏明华未果,深感身心疲惫,带着遗憾来到酒泉试验基地负责维护关键核部件,但却不幸在一次停电事故中受爆炸辐射感染,掉头发,贫血等等辐射并发症不断向她袭来。她自己明白这一切都将是无法逆转,面对魏明华和死去的弟弟,她告诉自己,必须站都到最后。

  在最后一次关键模拟试验中,魏明华是组装核部件的最好人选,因为他是最清楚点火装置工作原理的,这一工作危险而且重要,但他处在被调查期间。组织让林文馨独挑大梁,林文馨拖着疲惫的身子勉强答应。魏明华知道这一情况后积极争取。他觉得林文馨不是最佳人选,另外也知道这一任务的危险。魏明华理直气壮找到沈毅和调查小组的人,要求自己完成试验。说这是给自己的一个交代和证明,给组织一个交代,给林文馨一个交代。而且,这个试验很危险,只有自己参与过前面的全部辅助试验,有一定的经验,表明只有自己做,成功的把握才最大,自己愿意承担试验的一切风险,并愿意为国家永远保守这个机密。

  来到酒泉基地,魏明华的试验成功了,但在试验中发生了意外。在紧急时刻,魏明华把危险留给了自己,尽力保护了林文馨和另外三个工人。魏明华受到严重的辐射。

  医院里,沈毅让医生全力抢救魏明华。魏明华要求见林文馨,单独和林文馨说几句话。他说自己一生值得了,为国家完成了一个伟大的事业。最后悔的就是欺骗了组织,对不起林文馨,希望林文馨以后能治好,好好的活下去,林文馨情难自抑……

  此时此刻,魏明华想起了那个稚气未脱的充满干劲的林文昊,想起了那个自命清高,满身书卷气的周书平,想起了那个充满勇气,直来直去的潘启月,他望向窗外,皓月当空。面前的林文馨,已经泪流满面。

  领导人指示,一定要把林文馨接到北京去,全力抢救。林文馨在上飞机前的担架上,最后凝望着实验基地,突然做出决定,决定在这里陪伴魏明华,要在这片神圣的土地上走完自己的一生。

  人为什么要活着,这是林文馨,魏明华,徐忠海,潘启月,杨小欧他们不止一次问自己的问题,他们知道,人终有一死,只是,活着,就要有一种精神,活着,就要有一种力量,活着,就要有一种理想,一种使命。

  青海的花儿,一年又一年盛开,只是那岁月的年轮,记载着他们这群热血青年的情殇。这样的真情年代,他们又将踏上西部热土,他们心里明白,在世界的东方,已经吹响了嘹亮的集结号……

分享到:
  • 新闻北京警方称两人因袭击日本大使座驾被拘
  • 体育美网-阿扎伦卡险胜卫冕冠军首进4强
  • 娱乐张馨予发律师函回应夜总会坐台传闻(图)
  • 财经调查组进驻健康元 地沟油事件有初步结论
  • 科技9月新品前瞻:诺基亚首当其冲 iPhone压轴
  • 博客李银河:国人处女情结 柴静:感人跨国恋
  • 读书谁把日孝子逼上杀母路 无胸罩日真空美女
  • 教育大学毕业搬回家生活被骂“混吃等死”
  • 育儿小升初:女儿哭诉爸爸没本事 暑假的困惑
  • 健康教你识破养生骗局 吃太饱会撑出十种病
  • 女性王菲夫妇制服情侣装 最著名时尚官司
  • 尚品大牌明星红毯珠宝 中国大闸蟹入侵德国
  • 星座甩人星座排行榜 测试你俩在玩火吗
  • 收藏5盎司钟馗银币涨70% 南图买下春宫图(图)
  •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