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年之新面孔 郑晓龙赞不绝口

2013年04月23日17:43  南都娱乐周刊 微博
开播大典开播大典

  二十年之新面孔

  如今编辑部的老人就剩下了戈玲一个,而新加进的小编都是90后了,《人间指南》也成了《WWW》。人们的观剧习惯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从万人空巷看电视到在乐视从PC到Phone,到Pad再到大屏多个终端设备上同步追剧,编辑部的影响使安妮总成了“网络红人”。

  陈好[微博]:我们这种有追求的人总想出新

  我觉得如果说在人的成长过程中,总会有几部戏让你印象深刻的话,《编辑部的故事》算是其中一部,不仅仅是我,我相信只要是从八十年代走过来的,但凡还有点记忆的,总会对它有印象,那是一个非常脍炙人口的戏。编辑部里那6个人就不用说了吧,因为那6个人是最基本的人物了嘛,大家随口都可以叫得出他们的名字,确实是经典。我们这次的《编辑部的故事》是全新的,定位也都是全新的,像我、澈澈和小米,我们三个人,是很难从老编辑部里面去找到的,因为我们三个人其实代表着一个时代的特色。这亦是新媒体时代下,需要的角色。

  剧中,我是从海外留过学的,这是这个时代背景下的一批海归,我觉得算是文化人加入到了编辑部里的新生力量。安妮她是管市场运营这方面工作,所以她是触角非常敏锐的,但凡觉得某一件事情能够把《WWW》做大做强的时候,她马上就反应说,那我们也去干这个事吧,先不说这个在过程中,她遇到了什么样的困难,或结果怎么样,但最起码她一旦觉得说,这个事情可以让我们《WWW》名声远扬,或者制造一点影响力,她马上就有这个触角,就想去大干一番。就像是现在类似乐视网这样的互联网视频网站,他们的反应速度也非常敏锐,所以在瞬息万变的经济社会,视频网站才能迅速发展起来。

  我觉得喜剧比其他的戏剧类型都难,因为你要不断地想办法,而且我还不太愿意用别人用过的方法,尽量去尝试一些不一样的表现方式给大家,所以就会弄得自己很累,很辛苦。

  郑晓龙[微博]评价:我选择陈好是因为看了她演的粉红女郎,肯扮骚,我觉得不错。现在很多女孩演戏是演漂亮,就怕自己不漂亮,不愿意把自己投入到角色中去。而喜剧是要有自嘲精神,我觉得陈好就有这种精神。你看她演山东大妞的时候,敢豁得出去,就是一个土大妞。演海龟,装伦敦腔,还有很多装腔作势的一面。

  王千源:导演拿机关枪打我好几天

  我认为新版的这个编剧写人物写得很好,和旧版的一样,每一个人物都有闪光点,像澈澈的纯,你也得找到那种方式,然后帅帅那种可爱,那种跟这个逗完跟那个逗,你也要找一种方式,就是你必须要找着一种创作的方式,来体现这个语言和形体。每回演都很费劲,难找到刘向前那种方式,这个寓意感要很强。比如说像有一场戏,我在写弄潮儿的时候,我半蹲着捡东西,他说你干什么呢,我说等海水退了,弄潮儿嘛,弄完潮了,海水不得退嘛,我说捡点海蛎子,做锅汤,我补补阳气。我在家里怕老婆,在单位怕领导,然后大家都左右逢源,我不敢,我说补补阳气,当回男人。这个寓意还有的就是,这弄潮儿不管是IT行业的,还是房地产,我觉得他们最后都在自己的身上捞了一些好处,演戏可能是演寓意,你要把他的思想性表达得更深,然后还得让大家笑。你比如说有一场戏,我们打机关枪,我在桌子上打袁帅,他不让我去参加那旅游,我最后改成在桌子上拿机关枪,《四大四大》嘛,最后发展成,谁要阻止我占小便宜我就打死他。给他们演得高兴得都不行了,导演一出来,就拿机关枪打我,打了好几天。

  郑晓龙评价:千源是一个很有创造力的演员,这里面有很多高难度的表演,比如说那个灌口,千源就练练练最后拿下来了。而且他演得要夸张,但是并不特别下作,比如面对两个领导的嘴脸。他要演一个有些小毛病的人,但最终还是有善心的,有正义感的人,是可爱的。

  黄海波[微博]:嘴上特花实际上是一大处男

  《新编辑部故事》比起老的要放大N倍,我当时看《编辑部的故事》的时候才13岁, 22年过去了,那也就是比我小的观众,就基本上就没看过。那么老的这一批观众是需要照顾的,比如说吕老师会来,葛大爷会来串,刘大姐会来,他会迎合一部分老观众,但是主要还是为当今的一些观众服务,也就是说编辑部也在与时俱进。本身这个事就是虚的,没有任何一个编辑部的配置是6个人这样的,它本身就有很多的假定性,包括人物也都是假定性,它是比如来客串的一些人物,都是符号感很强的,这一点很重要。符号感很强,很风格化,这是我们这个戏的特色。要在把戏演真了,和戏演得特别假之间,愈真愈假之间,这分寸是比较难拿捏的。拿到剧本我当时一看,我特别喜欢袁帅,袁帅的特点就是嘴上特花,但其实特安全。他是一大处男,大傻冒,天天风花雪月的,然后还特会说话,给你说得还倍儿高兴,还哄着你,是一个语言永远大于行动的人。但有一个惊天的秘密,就是到目前为止还是一大处男。就这是根上的问题。根据他的来源呢,也找着辙了,就《爱心总动员》那一集,我妈蔡明[微博]老师来,我妈一来我就没电了,牢牢给我罩在那,所以就是在家释放不了,在这玩了命地释放。就是非常好的一个喜剧的人物。

  郑晓龙评价:黄海波演的袁帅这个人贫嘴瓜舌,可是把这个人演油滑了就不好了,他总在两个女孩那贫,但你不能觉得他特别讨厌,特别脏。所以他还要很真实,一弄不好就下流了。最后在2012那个主题里我们点题了,他喜欢女孩,是因为他赞美美好。最后他赞美了半天还有一个惊天的秘密,就只是一个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子。

演员合影演员合影

  井柏然[微博]:我就是编辑部里的装乖卖萌

  我被那个老版的《编辑部的故事》影响太深了,到新的里面来,因为我们这个人物角色都是全新的,就是想把老版的那些精华全部都抛开。何澈澈他就是一个90后,主要是编辑部里青春、阳光这个的人物,饰演的是一个网络编辑。平时在两个领导安妮董啊,还有戈玲她们的面前就是装乖卖萌,在刘向前还有袁帅面前就是有一点小坏,喜欢看他们的笑话,就互相拆台这一种。还是一个挺调皮的一个小孩。对,千源老师我觉得这个戏里,对我帮助最大的。因为他算是我们这部戏里边,6个演员第一个找到状态的一个人,因为一开始我们进组的时候都挺纠结,用什么表演方式,其实都一直在收,因为它是一个喜剧,但是喜剧是有一个尺度的,但是我们都拿捏不到那个尺度,但千源哥是第一个找到的,而且我跟他这部戏里的互动还挺多的,他经常会把你带到那个戏里边,能让你玩起来,他会带动其他人的情趣。

众人对举奖杯众人对举奖杯

  焦俊艳[微博]:《编辑部》大火时我年龄还小

  《编辑部的故事》当年很火嘛,所以找到我的时候,我想能不能上这个戏,这个事当时没想太多。当年旧版的《编辑部的故事》看过几集,没有看全,因为当时播的时候我年龄还很小,但是对于内容已经没有印象了。因为接了这部戏,所以又翻出来看了几集。因为有刘蓓老师之前在里面演过,然后又到我们这个戏来演,她这个人物到底之前是什么样,然后这个戏又什么样,大致我要了解一下,就翻着看了几集。进组之后,我觉得戈玲老师的戏是特别有彩的,就是她其实是颠覆了自己以往的形象,如果说对比来说,陈好老师的这个角色,她以前还是个万人迷,可能还会有那样的影子在身上,她可能是顺演下来的,但是吕老师我觉得,我完全没有想到吕老师能演成这样,作为我也是学表演的学生来说,我觉得吕老师她能这样去演一个角色,这样去诠释,就是以我们常说的第7种表现方式,就是突破那种我能想到的,是意料之外的。

  郑晓龙评价:两个年轻演员给我很大惊喜,一开始我对他们还是有保留的,欧小米一开始有点生涩,但我发现他们的自我创造能力越来越强。比如她自创的泰式诗词:阴功阴功阴阴功。带给我们很多惊喜。吕丽萍[微博]当年也有些青涩,但你看到她现在已经是非常成熟的演员了,喜剧的表现非常充分。

  二十年之新剧再来

  时代变了,编辑部也变了……

  二十年后的新编辑部,还是和二十年前的那个老编辑部一样—一会儿像杂志一会儿像报纸、今天采新闻明天做散文;编辑们都没有一个正经人,每个都是油嘴滑舌不务正业,人人都有那么点小缺点,但是都是好人,说到底都挺可爱。可是二十年后的编辑部故事早已不是二十年前的故事了—还记得二十年前拯救冰箱厂、教育小保姆么?二十年后的编辑部故事,已经演变成了这个时代的话题:鉴宝收藏、选秀整容。

  制作思路新网络全线深入的作品

  20年过去,电视剧的制作方式已经完全不同,网络的介入帮助电视剧走向了更加大片化的时代,而网络购买也让电视剧得到了广泛的传播。正是这种制作方式的改变,让电视剧也反向的成为了更好的商业平台。1991年《编辑部的故事》里有一条“明目张胆”的矿泉壶广告,郑晓龙回忆:“一开始那个快倒闭的矿泉壶厂来找我们谈的时候,开了一辆面的,从车里竟然下来了七八个人,等电视播完来感谢我们的时候,是开着大奔来的。”如今电视台再也无法像当日一样笼络收视,而网络就成为了提升电视剧传播度、促进电视剧产业格局变大的新方式。而此次选择乐视网作为网络播出平台,郑晓龙说:“主要是因为多年来一直跟乐视有着深入、密切的合作,其次也是看中了新媒体时代下的这种新的发行渠道,所以网络文化对于剧集的创作、运营来说,起到了极大的助推作用。”

  制作内容新是编辑部也是桃花源

  导演郑晓龙始终强调,《编辑部的故事》无论新老,都是以编辑部为载体,讲述的是现实的故事。而新版中,这个“现实”还有些“亦真亦幻”。

  话题新:新版编辑部对老版本一脉相承的是,对于社会话题的热情关注。选秀、炒作、整容、上市、鉴宝、收藏、潜规则、世界末日等如今社会的热门话题都在新版《编辑部的故事》里被提及或讽刺。

  郑晓龙回应:都20年了,人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观念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甚至同样的话题内容也不一样了。比如过去的星星撞地球是讲相信科学;现在讲是可能的,如果人类不善待地球的话。

  形式新:导演深觉如今喜剧更加难拍,于是演员们也要升级装备了。语言的风格上不及王朔特点鲜明,可是加入了载歌载舞、变装秀、舞蹈等各种各样的喜剧方式。就想图观众一乐。

  郑晓龙回应:原来的喜剧靠的是葛优他们的表演,现在喜剧的形式也更新了。

  人物新:老的编辑部还剩下戈玲已经晋升为主编,新来的都是年轻人了,海归、90后都成了编辑部的新亮点,围绕他们而产生的话题也发生了变化。20多年前就办不下去的《人间指南》也成了时尚杂志《WWW》。

  郑晓龙回应:东宝成明星了,于德利弄广告公司去了,刘书友去世了,牛大姐退休了,就剩戈玲一个人了。新的90后,还有海归,原来连这个概念都没有。

  制作新:过去拍电视剧的方式和现在比当然山寨很多。新版的《编辑部》的外景,是通过抠绿的后期制作完成—这么费劲,是因为你可以在外景中看到大裤衩、看到台北101大楼、看到双子塔、看到中银大厦、看到迪拜塔……这么做,就是告诉观众,有这么一个编辑部,它存在在虚幻的现实中。

  郑晓龙回应:原来是三机拍摄现场切换同期录音,现在样式更多,镜头更丰富,包括窗外的景别都是新的制作方式。

井柏然很fashion井柏然很fashion

  播出平台更新助推剧集影响

  《编辑部的故事》当年名声大噪,靠的是相熟的人口碑传播。如今更多的优质电视剧通过网络传播,靠得其实是陌生人间的口碑传播。《甄嬛传》播出之前,郑晓龙并没有如此高的预期,而该剧在网络上引发的热潮,吸引了更多的受众观看,于是一部优质的电视剧没有石沉大海。

  当年乐视网以2000万高价购得了《甄嬛传》的网络版权时,业界普遍认为价格过高,无法收回成本,结果该剧截至目前已为乐视网带来36亿次的总播放量,且长期在乐视网电视剧排行榜上位列前三,真正成为了中国互联网视频历史上的“剧王”。

  《甄嬛传》的意外成功让乐视网意识到,采购年度大剧,不仅在于获得经济回报,更在于品牌价值的提升。2009年,乐视网又一次购买了郑晓龙《新编辑部故事》,也刷新了网络版权剧价格的纪录。而这之中的理由是为什么呢?乐视网COO刘弘表示:该剧具有2013年的“剧王相”,“一是《甄嬛传》大热,观众对郑晓龙新作期待值很高;二是,老版《编辑部的故事》1991年播出开创了我国电视系列喜剧先河,群众基础很强;三是,老编辑吕丽萍和新编辑陈好、黄海波、井柏然、王千源组成的新编辑部社会话题性非常浓郁,情节设置也非常贴合当下的时代元素”。

  小贴士

  4月21日,乐视同步播出《新编辑部故事》和老版《编辑部的故事》。

  全片鉴定:

  一晃儿20年过去了。20年前的中国观众最需要的是“由衷的笑”,那时人们已经斗争、批判、迷茫、困惑了很多年,全社会最稀缺的是“快乐”。于是有一群非主流不端正的年轻人,他们用使劲踩自己、将自己掰开揉碎的方式,获取了快乐。用辛辣和讽刺的台词,各有小缺点的角色和无比先锋的故事,感动了所有人,让人们笑出来了。如今20年了,社会缺乏的是“幽默”感—身边充满了让你使劲笑的段子,可是你笑不出来了,怎么着都不幸福。于是逻辑的荒谬、人生的讽刺、命运的离奇和自己的一文不值,这些可能才是这个时代更需要的幽默感。不过20年之后,一切变得更难了—当年被讽刺的马列主义老太太,如今,已经成了被禁止的讽刺对象。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