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我和我的传奇奶奶》故事梗概

2013年08月19日14:31  新浪娱乐 微博

  上世纪30年代,陕南胡家庄村民抗捐抗税抗租,遭到官兵剿杀,被迫集体逃亡到豫西紫云县狗娃山,自立山寨为伙,反抗官府。伙中称的男当家大黑骡为掌柜,英姿飒爽的女当家被称为奶奶。上山途中,奶奶捡到一个快要饿死的男孩,起名狗娃,从此两人不离不弃,把对方视为自己最亲的人。十年后,狗娃成长为二十岁的英俊少年。

  狗娃出生秀才之家,从小识文断字,酷爱《三国》、《水浒》等古典名著。随着年纪增长,狗娃对狗娃山乡亲们的搭救之恩以及对奶奶的异样情愫日益增强,一心想成为当家掌柜,为乡亲们寻找一条更好的活路。

  在狗娃十九岁那年,紫云县大旱,当地恶霸吃人贼因张家堡村民交不上地租,烧杀抢掠张家堡。奶奶带狗娃山众救援张家堡村民,杀了吃人贼,与吃人贼之子李冬青结下血仇。李冬青勾结紫云县保安团攻打狗娃山,奶奶和狗娃带领狗娃山众人逃遁,当家掌柜黑骡子在断后阻击官兵时战死。

  奶奶和狗娃安葬了黑骡子后,众人立下誓言,谁能杀了保安团长红鼻子为黑骡子报仇,谁就当狗娃山的掌柜。为能当上大掌柜迎娶奶奶,狗娃偷偷随奶奶潜入县城。不料奶奶差点被抓,关键时刻狗娃出手,打死红鼻子,救出奶奶。奶奶忧愁狗娃山失去大掌柜之后的命运,不想狗娃过这种刀尖上舔血的危险日子,于是违反誓言,不准狗娃当掌柜,逼他下山入赘张家堡过安稳的日子。但狗娃只爱奶奶、坚决不干,认定黑骡子死后只有他能当大掌柜带领大家找到一条活路。狗娃山却没人相信这个十九少年的狂言疯语。

  为了在众人面前树立威信、讨奶奶欢心,狗娃认定必须乘保安团群龙无首、惊慌失措之机偷袭之,以消除狗娃山最大的威胁。他运用从古典名著中学到的兵法和智谋,一战紫云县消灭了保安团,二战李家寨活捉了李冬青,三战牛头山打败悍匪老牛头。不想李冬青逃跑后,以“螳螂捕蝉黄雀在后”之计,乘狗娃率众攻打牛头山之机,袭占狗娃山,抓获狗娃山众伙计。此时奶奶负了重伤,在狗娃的悉心照料下,奶奶也对狗娃产生了莫名的感觉。狗娃不想奶奶冒险,于是单枪匹马潜入狗娃山,救出众伙计,反手击败李冬青,夺回狗娃山寨。

  狗娃连续击败官兵、恶霸和悍匪,赢得狗娃山众的信任,成为狗娃山寨的尕掌柜,第一件事就是扛起奶奶去圆房,被奶奶喝斥阻止。狗娃在报纸上看到,南方“赤匪”纪律严明,深受百姓欢迎。他意识到,南方“赤匪”的道路才是天下穷人的活路。他仿照“赤匪”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给狗娃山寨立下八大规矩,提出“远学梁山好汉近学南方赤匪”的口号。

  国军军官张敢为回到紫云县担任保安团长,欲为其父红鼻子报仇,被李冬青利用,以张家堡村民为人质,捉拿了狗娃。狗娃揭露了李冬青的真面目,两人联手将计就计,击败李冬青,打死郭县长。狗娃决定与张敢为一起,乘胜进省城谋取县长职位,不料被李冬青恶人先告状,两人被捕入狱,狗娃掩护张敢为越狱逃走。奶奶出手相救,设计逼迫郭参议委任狗娃为紫云县县长。

  狗娃就任紫云县长,首先开仓放粮赈济灾民,接着免除捐税,还要学红军“打土豪分田地”。卫师爷劝阻他,公开学红军共产党,恐将遭致省府进剿。狗娃于是换了一种办法,向地主土豪征收“保护费”,用以接济穷苦百姓。省府行文要他剿匪,狗娃指出,土匪其实都是活不下去逼上梁山的百姓,武力进剿就像割韭菜不是办法。他向土豪地主征收田地,分给上山为匪的百姓。此时,奶奶逼狗娃娶花花,狗娃为了避免跟心爱的奶奶正面冲突,接回了二娘搅局。果然花花伤心,但在奶奶的反复劝说下同意跟狗娃成婚。狗娃再让二娘假装怀孕气走了花花,奶奶左右为难怒打狗娃。

  张敢为越狱后来到江西参加红军长征,与国军激战,被打散成为孤军,途经紫云县北上寻找主力红军。李冬青设计,要郭参议下令紫云县长狗娃率保安团剿匪,欲使狗娃与张敢为火拼,他再与中央军前后夹击,消灭狗娃和红军。狗娃机智应对,不但救出张敢为,还将红军乔装接入县城休整补充。李冬青故作不知,再施诡计,企图在红军脱离县城时予以伏击。危急时刻,狗娃放弃县长官位,率狗娃山众攻击李冬青,并将红军接到狗娃山。李冬青和中央军包围攻打狗娃山,红军无法突围,狗娃又使“空城计”,骗李冬青进入山寨予以痛击,红军乘机突出重围北上延安。

  反复的较量,使狗娃与李冬青的血仇更加尖锐。奶奶认定,李冬青是狗娃山最险恶的敌人,一日不除,山寨一日不得安宁,狗娃随时有生命危险。于是,奶奶离开狗娃山诈死骗过狗娃,只身前去伏击李冬青,不想却中了李冬青的圈套,被赶来的狗娃拼死救出。奶奶为掩护狗娃逃走,与李冬青激战,掉下悬崖摔成重伤,被紫云县地下党员陈铁匠救往红军根据地救治。

  抗日战争爆发,李冬青驻守紫云县城被日军围攻。为救全城百姓,狗娃捐弃前嫌,率狗娃山众前往救援县城,在城外与日军激战。日军反包围狗娃山众,伙计们死伤累累,李冬青却见死不救,狗娃带领伙计们死战,眼看就要全军覆没,张敢为率八路军赶到,发起冲锋,打退日军。

  战斗中,狗娃缴获日军密电码,张敢为派人送往八路军总部,被李冬青暗暗跟踪。原来,李冬青早年留学日本平野特战学校,成为日本间谍,派回中国潜伏。李冬青发现了八路军总部驻地,夺回密电码,返回紫云县城,将情况报告日军特战队长猿飞。李冬青发现,八路军总部驻地地形与狗娃山极为相似,便与猿飞策划占领狗娃山,进行实战模拟训练,训练完成后空降突袭八路军总部,捉拿刺杀八路军领导人。

  奶奶在八路军根据地养伤,深受教育,加入共产党。组织上派遣奶奶和陈铁匠假扮夫妻,潜回紫云县。狗娃见到奶奶,对奶奶的爱慕之情难以抑制地爆发,得知奶奶已加入八路军共产党,也要率狗娃山众加入八路军。但由于李冬青施展离间计,八路军领导没有同意狗娃的要求。狗娃于是自行决定,将其带领的狗娃山众改编为“八路军狗娃山独立纵队”,请奶奶担任党代表,执行八路军给予的任务,从此狗娃和奶奶走上了联手抗日的道路,成为了战火中的绝代双骄。

  在共产党八路军的领导下,狗娃与奶奶联手配合,历尽艰险侦察并获取了日军特战队计划突袭八路军总部的情报,最终用“火牛阵”消灭了日军特战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