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TVB应放低身段 学习内地电视人

2013年11月29日12:06  金羊网-新快报
TVB最新在播剧《My盛Lady》,即使有黄子华压阵,收视也只是平平,无人提起。 TVB最新在播剧《My盛Lady》,即使有黄子华压阵,收视也只是平平,无人提起。
TVB每年都会为旗下艺人拍摄写真,展示其星光熠熠的一面。 TVB每年都会为旗下艺人拍摄写真,展示其星光熠熠的一面。
台庆晚会 台庆晚会

  新快报记者 徐绍娜

  虽然偏居一隅享受着香港市民的收视崇拜,虽然30年没进步却依然面子不小,但新浪潮下的TVB是否还能以不变应万变呢?新快报记者连线内地影视专业的专家学者,他们认为,TVB目前窘境远不算是困局,实力仍在,只要放低身段,吐故纳新,大胆往前走,那再次在全球华语电视圈扬名立万也指日可待。

  张静民是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浙江大学影视传播学博士。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曾任电视台编导、文艺部副主任。曾出版学术专著有《电视节目策划与编导》、《电视节目创作与编导》、《联合制胜——南方影视传媒集团发展道路研究》等。策划、撰稿、执导电视作品有电视纪录片《小站年轻人》、电视专题片《红楼梦灯谜解析》等,并获国家级奖项。

  “娱乐王国”崩塌?

  张静民:NO

  说“崩塌”似乎早了、过了,据其现状来看,若只是想维持下去在相当长的一个时间段里还不是什么大问题,毕竟TVB实力还在,观众基础也还在,而且,在香港TVB“老大”的地位还是没人能撼动。

  尽管近年来TVB所推剧集频遭滑铁卢,但我们还是不得不承认,剧集仍是它的强项,观众对它的新的、成功的剧集仍充满期待。不过话说回来,TVB最根本的问题,最深切的隐忧也在这里——硬实力筋骨还在,可软实力却随着管理层节目生产运作理念的滞后和引领型明星的出走、老去以及新生代号召力的匮乏而显得极度疲软;在新媒体冲击下,观众群老龄化的全球性难题,它也一样没有灵丹妙药。在苦苦支撑的境况下,拖着一条已然不那么健硕的腿,单腿蹦,能蹦多远?蹦多久?这一点确实令人担忧。

  关注度下降?张静民:YES

  包括剧集在内的香港电视在珠三角地区粤语观众群中仍有许多拥趸,这一点不能“一笔OUT消”;其次,内地观众对其关注度下降,既不完全是观众“无情”、“忘本”,也不完全是香港电视不努力的原因,其最根本的原因,是仰仗内地改革开放步伐加大和经济社会迅猛发展而带来的电视事业的大繁荣,我们仅从节目形态、摄制水准来考察,当下内地电视节目形态之丰富、摄制之“高大上”程度,曾经明里暗里被当做“师傅”的香港电视已然难望其项背。这也没什么好奇怪的,这就是电视发展铁的规律。

  面对如此丰富的收视资源,观众自然会作出其自然的选择,有句话说,遥控器永远握在观众手里,谁都没办法“牛不喝水强按头”;最后我想说的是,电视发展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香港电视失去内地观众的关注度,不能只怪内地电视抢观众,也应从自身修为上仔细查找原因。

  综艺也成软肋?张静民:YES

  TVB在最风光的日子里,所推剧集就算在香港表现欠佳,在内地都能大红大紫,但这种局面却无法持续到现在。

  正如前面所说,其本身的刻舟求剑是内部原因,更主要的原因则是内地电视剧在宽松政策、雄厚财力、创作资源和丰厚人才储备所带来的越来越可观的、足以满足观众各种需求的电视剧创作的冲击。在此情境下,香港电视剧创作曾经的工业化优势,比如投入少、周期短、戏说法、随意性等,相比之下反倒成为一种劣势。

  从目前来看,内地电视剧在取材、编导表、拍摄制作以及营销等各环节,都“完胜”香港,而且很多剧集还开始反攻香港市场,从先前的小燕子,到眼下的甄嬛,她们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能够成为香港观众茶余饭后的话题,一点都不奇怪。

  至于综艺娱乐节目生产,一个式微,一个繁荣,我想这主要是理念和路线选择的结果。香港电视固守本土,在荣誉簿上冲冲杀杀,无论祭出多少招式,都很难大有作为了,时代在变,观众在变,传媒环境也在变,在今天,莫说曾志伟的公鸭嗓唤不回从前的观众,就是肥姐重生,恐怕也只能徒叹奈何了。

  张静民的三点建议

  其一,立即进行理念革命,在继续做香港电视的同时,更要谋求做中国电视,做全球华人的华语电视。以岭南文化为根基的粤语电视节目,是以TVB为龙头的香港电视的根据地和精神家园,必须要守护好。与此同时,还要,也必须建树“中国电视”的理念,固守本土固然可敬,但总有那么一抹浓郁的悲壮色彩,而借由文化上的同根同源、多年积累的节目生产能量和传媒疆域开放而展开的主动出击,其“战果”将十分令人期待。

  其二,在秉持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吐故纳新,赋予TVB全新的创造性色彩。TVB之所以能够在如此漫长的阶段里引领香港电视,其原因众多,但最重要的,我认为是它的创新精神,不仅在不同时期的剧集生产上大胆创新,引领时尚,在资讯和娱乐节目生产上,也很少墨守陈规,就连“台庆”这样可大可小的传媒活动,它都能经过多年的努力而使之上升到地域文化的高度,成为本土传媒盛典和观众年度期盼。

  对于今天愈加多元化的电视观众来说,刘德华只能是师奶级观众的至爱,周润发也无法成为TVB剧集的救世主。从流程到环节,从屏前到幕后,大胆引进并起用新人,用新人去召回流失的观众,用新作去培植新的收视群落,这恐怕才是长久之计。

  其三,放低身段,展开与内地电视全面深入的合作,向曾经的学生学习当今的剧集制作、学习新型综艺娱乐节目生产,在优势互补中,在竞合发展中,力争双赢。这一点,TVB旗下不同时期的艺员们已经在与内地影视传媒的深度合作中有所收获,积累了相当的经验,而TVB为什么不能“大胆滴往前走”呢?

  ●出品人于正[微博]

  达到“三大优点”会大热

  于正制作的人气内地剧《宫》,无线购买了但只安排在收费台播映。“因为此剧会将港剧比了下去,要是在免费台播映收视一定大热。”于正称拍他的剧集有三大优点,“首要是演员与工作人员每日工时不多于14小时,有充足的休息。第二点是粮期准,在到期前3日已收到片酬。第三点是连饭盒等所需品也安排周到。”

  ●导演王晶[微博]

  给两三年让新人上位

  虽然现在TVB缺新鲜血液,但还是需要一段时间让新人出来吧。不能马上,因为TVB曾被挖角挖了很多次,然后新人很快就接上来,这不行,一定要给时间让新鲜血液在脊椎里边活起来,不能说变就马上变出来,需要给两三年时间吧。

  ●剧评人林白

  港姐也可以给好剧拍

  最近十年没有太能让人记住的港姐,跟香港影剧业走下坡路有直接关系。港姐选出来没好剧拍,当然不能跟当年只拿到港姐第四名就凭借一系列好剧走红的赵雅芝[微博]相提并论。如果刘德华能够回归,这件事甚至能带动香港娱乐业的复苏。但救市需要观察一段时间,独木难支,不是一家电视台就救得了的。表面看起来刘德华吃亏,但实际上这件事足够抓眼球,对艺人口碑和形象来说非常划算。

  制片人汪远:把身上的TVB标签一个个撕掉 改变“小香港”格局

  建议1培育新人比招揽大牌更有效

  TVB现状其实就是木桶效应。TVB之前像个很整齐的木桶,他的编、导、演以及后期制作、管理,整个流程是很平衡的,所以能保证它的高产稳产以及较高的质量。但你说现在把木桶的某一块木板拔高,这个桶的装水量会不会有本质的变化呢?不会,并不能装更多水。所以现在不是砸钱去请大牌演员,反而应该花钱去挖掘培育新人,补充新鲜血液。

  港剧在题材、制作方面的确是落后了。可以向韩国和好莱坞学习吧。韩剧市场大,他们也是那么一点人,但是每年在日本、中国内地等地方都要消费很多韩剧,因为有需求,所以韩国的影视业钱多,制作好。香港电视节目应该从题材、剧本、规划上往更大的市场去做,像以前内地很多观众都会看TVB剧,但是现在港剧已经被放在第二、第三甚至更后的选项,很多人首选看美剧然后是韩剧,再下来可能是内地剧,之后才是TVB剧。香港电视剧永远都是讲那些熟透了的故事,都看烂了,那接下来就是一个恶性循环,越没有人看了,它就越没有钱,越没钱就越难以改善制作。所以,香港影视人要改变格局观念,这里的关键[微博]就是香港的电视究竟是拍给谁看、拍给多少人看。它想让内地的观众喜欢,我相信凭着TVB这么强大的制作实力和这套模式,如果定位正确是会拍出符合内地、台湾和其他地区人的喜好的东西。

  当务之急,改变题材吧,TVB制作的老底还在,不能只是给香港人拍戏,而是要给全中国拍戏。香港人不能老是固守着香港内地的区别,而是要把自己当主人翁,这个格局才能打开。就像《爱情公寓》,全部主创都是上海人,但我们是拍给全中国的年轻人看,如果我只把它当做一个代表上海的电视剧,那肯定是没有收视的。所以千万别把电视剧拍成地方戏。

  制作上,TVB近年的各种抠门、穿帮成了热门话题。其实这种是小瑕疵,节省成本它可以这么做,控制风险也是商业操作的选择,不能说它有错,关键还是刚才说的,你的影视剧是拍给谁看的。像美国的影视,就不局限于代表美国,他每次都是代表全人类去跟外星人打架的,所以全世界都会有认同感。以前的TVB是一个很好的平台,但是这些年逐渐加上了很多的标签,好像一说TVB剧它就应该长这样,现在TVB要做的是把这些标签逐个摘除掉,比如熟面孔、剧情类同、场景重复、套路单一、雷同等等。当然,以前TVB用这些套路“一招鲜吃遍天”过,今天突然要让它不吃,需要一个外力的刺激,需要把这些禁锢自己发展的观念通通摆脱掉,才能有更好的发展。

  建议2

  既要输出也要输入

  TVB工厂流水线的生产方式,遭到不少艺人投诉,但似乎又是舍弃不了的模式。汪远认为,这套模式不该丢。现在是内容为王的时代,电视台怕网络,网络怕好内容,好内容怕什么,怕生产力。所以,TVB的生产力是值得肯定的,它的这套模式应该是值得内地影视公司学习的,因为它创造的不是一部戏,而是一个时代,只要用今天这套模式,去增加新的元素、年轻人的创意,变得与时俱进就好了,不需要去搞大动作。就像汽车一样,虽然一直在发展,但发动机、四个轮子、一个方向盘这些硬件是不会变的。

  近年TVB跟内地也有合作拍摄作品,但基本都是输出没有输入。就是我给你TVB的编剧、演员,但内地真正需要的不是TVB的演员和编剧,而是它的管理和成熟的模式,而TVB需要的也不是一味输出去赚钱,而是需要内地的人才和市场,我现在感觉到TVB是在把自己拆了卖,就像一个工厂一样,效益不行了,然后就把流水线拆开了卖掉赚点钱,这是苟延残喘。这时候应该要输入,让新的工程师去帮你解决问题。资源共享才会有双赢。

  TVB多年来都是自拍自播,有网友建议引进外购剧,汪远认为:这一招放在以前可能可行,当年的《大长今》也挣了不少收视,但那时是跟其他电视台抗衡。现在再效仿这个,TVB没油水,因为网络是全球一家的,电视的影响力肯定会随着网络的发展而式微,这是一个不可逆的趋势,所有跟网络、免费、自由共享相违抗的模式都是在跟历史搏斗,属于螳臂挡车。所以,TVB应该是个内容品牌,而不是频道品牌。

  (汪远是影视剧制片人、编剧。电视剧《爱情公寓》系列的创始人)

  “TVB粉丝级别考核”,你是哪一级?

  本期题目 8题

  答对 4题以上,授予“TVB 基本观众”

  答对 6题以上,授予“TVB 忠实观众”

  答对 8题以上,授予“TVB 骨灰级观众”

  测试·影响

  TVB的很多剧很多角色,对当时的社会、民间俚语,都有着极大的影响。其影响已经超越了戏剧,成为香港文化的一部分,甚至一直持续到今天。辉煌40余周年,这些角色、台词、事件,成为香港人生活的一部分,至今还被港人挂在嘴边。

  一、“丁蟹效应”

  “丁蟹效应”是香港股票市场的一个奇特现象。指的是从郑少秋于1992年在TVB《大时代》中饰演丁蟹开始,凡是由郑少秋主演的电视剧首播,恒生指数(后来甚至延伸到A股)均有不同程度下跌,股民损失惨重的现象。每逢秋官有新剧播,香港股民都胆战心惊。

  下面请听题——丁蟹效应又称为——A、大时代效应B、恒生效应C、秋官效应D、熊市效应

  二、“无线五虎将”

  最能代表港剧黄金年代的就数这五大“无线”当家小生了。“无线五虎”直到今天,依然是香港最能演戏的中坚力量,并被几代香港观众所熟知。

  1983年9月,五虎将被TVB打造出台,即苗侨伟[微博]、黄日华[微博]、汤镇业[微博]、梁朝伟、刘德华五人。最能代表港剧黄金年代的就数这五大“无线”当家小生了。五虎将的得名据说是TVB最成功的花招之一,TVB安排五个人同演一个节目,名字由此产生。

  下面请听题——1983年9月,TVB举办大型综合性节目“星光熠熠劲争辉”,正式打出“五虎将”旗帜。节目中五人表演杂技,而刘德华个人表演的项目是?

  A、体操B、心口碎大石C、蹦床D、打拳三、“阿灿”与“港灿”

  1979年TVB推出80集剧《网中人》,这部剧除了令男女主角周润发和郑裕玲[微博]爆红之外,廖伟雄亦因一剧成名。剧中廖伟雄饰演的角色叫“阿灿”,是一个刚从内地来港的新移民,为人贪威始食,性格愚昧,做事懒做却急于求成,这些都是当年部分内地新移民给香港人的感觉。廖伟雄精湛的演技,加上神似的外形,将“阿灿”演绎得活灵活现,深入民心,而“阿灿”这个角色名字,亦因此剧广泛流传,逐渐成为香港人对部分内地人的称谓,如今,仍有不少香港人将此称谓挂在口边。

  有意思的是,改革开放后内地的发展一日千里,让港人那点小优越感渐失。他们回内地见到内地人生活富裕进步飞快,干脆就自己给自己称谓“港灿”了。

  下面请听题——《网中人》中男主角周润发与“阿灿”的关系是?

  A、朋友B、兄弟C、父子D、主仆四、TVB体

  在香港,很长一段时间,“只有一家公司”开戏,就是TVB了。TVB编剧“流水作业”的工作模式,形成了一系列“TVB体”台词。台词一出,懂粤语的地球人都笑了。

  TVB体的来源据说是在天涯论坛有人发了这样一个帖子:“我找不到男朋友,大家可不可以用TVB语气安慰我一下。”马上有回复:“发生这种事,大家都不想的。感情的事呢,是不能强求的。所谓吉人自有天相,做人最紧要的就是开心。饿不饿,我给你煮碗面……”瞬间火速激发港剧爱好者们的热情,从而总结出不少TVB经典台词……TVB体瞬间走红。

  下面请听题——网友用TVB体造出了不少“安慰人心”的好句子。遇到不愉快的事,请你也用TVB体写一段来疗伤吧!

  测试·影响

  五、华南理工艺训班TVB的艺员几乎都出自自己的训练班。剧里的内地演员凤毛麟角。上世纪90年代,“华南理工艺训班”给内地演员进军TVB剧提供了机会——这也是40多年来TVB在内地开办的唯一一个训练班。

  华南理工艺训班是TVB与广州华南理工大学合作的演员培训班。在90年代初,无线的老板邵逸夫向国家教育部提出希望在内地选择一所大学创办电视演艺训班,吸收内地人才,进行短期培训然后进入无线工作。1992年,第一期电视艺训班开学,一直办到1996年,办了10多期,经过培训的艺员到TVB工作。较有名的“华南理工艺员”包括张延[微博]、黄小燕等。

  下面请听题——以下哪位TVB剧演员是来自华南理工艺训班的?

  A。何美钿 B。任港秀 C。马赛D。张敬轩[微博]六、《欢乐满东华》

  《欢乐满东华》是香港东华三院与TVB联合主办的一个大型慈善筹款活动,在每年12月第二个星期六晚上举行,目的是为东华三院筹募经费,节目前身为1974年创办的《欢乐今宵之东华筹款晚会》,1979年改为现名。

  《欢乐满东华》直播节目时间长达6.5小时。每当节目直播,TVB所有艺人都会倾巢而出,卖力为公益筹款。《欢乐满东华》现已被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列为全球最长寿的电视慈善筹款节目。

  下面请听题——有“慈善伶王”之称的已故名伶,生前是《欢乐满东华》的常客,曾多次演唱其首本名曲《万恶淫为首》,请问他是:

  A。王伟B。张瑛C。董骠D。新马师曾七、香港小姐

  1973年起,TVB开始举办每年一度的香港小姐选举,代表性的港姐有世纪美人赵雅芝、风情万种钟楚红[微博]、精致五官李嘉欣[微博]、清纯自然袁咏仪[微博]、硕士学历郭蔼明[微博]、国际影星张曼玉等。

  这个由TVB发起的选美活动,从某种程度上也是香港商业社会的一个缩影:风云诡谲,沉浮不定。入选佳丽中,有的藉此进入娱乐圈成了当红明星,事业蒸蒸日上,也有的昙花一现,不知所终。而随着社会变迁,港姐的关注度和美丽度都在下落,“选美”甚至变成了“选丑”,每到“选美”季节,港媒娱乐版就会出现各种“猪扒”、“罗圈腿”“大肚腩”选手照,让人无尽感慨。

  下面请听题——以下哪位不是香港小姐冠军?A。谭小环B。杨婉仪C。陈炜[微博]D。李珊珊[微博][微博]八、镇台之宝汪明荃[微博]

  汪明荃(阿姐)自1971年与TVB签约,汪明荃接的第一部电视剧《私恋》就担正女主角,此后她为TVB拍了几十部电视剧,一直以当家女花旦的姿态出现,可谓红足40余年。40多年来,汪明荃对TVB忠心耿耿。有杂志把汪明荃选为“香港女皇”,足见其江湖地位。

  作为香港TVB风靡了40余年的一姐,汪明荃在70、80年代可以说是风光无限,她所演唱的歌曲《万水千山总是情》更是成为了传唱20余年的经典老歌。她所参演的《创世纪》、《雷霆第一关》、《婚前婚后》、《血荐轩辕》、《我的野蛮奶奶》也一次次地谱写了TVB历史上的辉煌篇章。

  下面请听题——以前阿姐的角色总是些温柔贤淑的形象,直到1977年阿姐在新剧中变身“女强人”大受瞩目,从此开拓戏路,才奠定了百变的戏剧女皇地位。请问这部剧的剧名是?

  A。《皆大欢喜》B。《家变》C。《千王群英会》D。《婚前婚后》

  昨天看图答案1.C 2.A 3.B 4.A 5.B 6.D 7.D 8.A 9.C 10.A 11.B 12.D 13.A 14.B 15.D

  本期答案一、C二、B三、B四、/五、A六、D七、C八、B

上一页12下一页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