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安全》引国家形象之争 多国称不满

2013年12月30日11:59  信息时报
  2012年9月11日,数百名武装分子冲入利比亚班加西美国领事馆,抗议当天在此放映的《穆斯林的无知》诋毁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发生交火。   2012年9月11日,数百名武装分子冲入利比亚班加西美国领事馆,抗议当天在此放映的《穆斯林的无知》诋毁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发生交火。
《国土安全》 《国土安全》
第三季终结,男主角布洛迪被美国放弃,在伊朗被处绞刑。  第三季终结,男主角布洛迪被美国放弃,在伊朗被处绞刑。 

  受到美国总统奥巴马追捧的热播美剧《国土安全》第三季大结局,据悉引发了新一轮收视高峰,尽管结局的处理让很多《国土安全》粉大为不满,但同时,在外交领域,这部电视剧引发了更为严肃的争议。

  中东问题专家分析该剧将导致美伊两国隔阂更深,而剧中涉及到的黎巴嫩和委内瑞拉都通过官方渠道表达抗议。实际上,美国影视剧中丑化对手并不少见,此前一些涉及中东伊斯兰教的电影甚至引发大规模抗议,造成不少外交人员伤亡。尽管情节上是虚构的,但其实影视剧在意识形态争夺战上扮演着重要角色,堪称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美国分析人士指出,今后美国影视剧中涉及其他文化需慎之又慎。

  如果要选一部最近风靡全球的美剧,《国土安全》上榜可能性必定很高。这部受到美国总统奥巴马嘉奖的反恐美剧,在全球多国同步播出,引发了收视高潮。

  该剧根据以色列剧集《战俘》改编,故事围绕在伊拉克被俘8年的美国海军中士布洛迪(Brody)展开,讲述他和中情局特工的故事。布洛迪疑似在基地组织囚禁8年期间被策反,随后又成功被CIA策反回来。

  引发多国强烈不满

  电视剧多次涉及到伊朗、委内瑞拉、黎巴嫩等国家,对这些国家的偏见和“丑化”引发争议。

  日前结束的第三季,聚焦于美国密谋刺杀伊朗革命卫队最高领导人,进而用CIA的卧底取而代之。据悉早在今年夏季第三季公开预告片时就被指暗示紧张局势,而专家也指出该剧刻意制造美伊紧张。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当代中东问题专家法瓦兹·格哲斯认为《国土安全》的确是非常成功的一部作品,也正因此才有较大影响力。但他认为该剧的问题就是剧情设定中加深美伊两国的问题,剧中对于两国人的描写,对于恐怖组织的描写本身就存在问题,他认为不该把阿拉伯、中东和穆斯林等这些混为一谈,把整个伊朗描写成一个对美国有威胁,可以随时走向核武的恶棍国家,这是有大问题的,这是挑起两国人不合的一种行为,这些反恐情节存在隐患。

  “将伊朗人描绘成恐怖分子、暴徒、阴谋家,让美国人眼中伊朗的形象变得更坏,更敌意,更不可信,”格哲斯说,“这不仅仅是危险的,而且最主要是创造并强化了美伊两国人民的仇恨。”

  对这部电视剧描绘的形象不满,伊朗并非唯一。黎巴嫩政府正在寻求法律渠道上诉《国土安全》的制片方,称该剧第二季中对首都贝鲁特歪曲描绘。

  黎巴嫩旅游部长告诉美联社,称《国土安全》将这个城市丑化成“暴力的温床”——满街民兵巡逻,但实际并非如此,片中指称的区域是书店和餐馆集中地——“这对黎巴嫩的国家形象造成损害。”

  同时,委内瑞拉不满该剧第三季中对委首都加拉加斯的描绘,片中男主角在CIA总部爆炸案后出逃,结果落入委内瑞拉黑帮手里,该黑帮的根据地就是委内瑞拉有名的被称为“大卫塔”的烂尾摩天大楼贫民窟。

  美国和委内瑞拉的关系一直处于紧张状态,自2010年以来,两国首都一直没有互派大使。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日前报道称,委内瑞拉政府就此质问:“什么原因让委内瑞拉出现在这个美国总统奥巴马公开赞赏的电视剧中?是为侵略我们国家做准备吗?让美国人觉得以后的入侵是一件正义的事?还是更公开支持委内瑞拉的右翼激进分子?只有时间才知道答案。”

  好莱坞的拍摄自由?

  《国土安全》的执行制片人亚历山大·卡里就该片刺杀伊朗革命卫队领导人的情节接受伦敦《标准晚报》的采访,他称,“在第一季中,我们讲述了恐怖分子袭击美国,希望我们的假设不会成真;在第二季中,我们描述了以色列是否会炸弹袭击伊朗,我们仍然希望这不会是真的。”

  “第三季中,我们讨论了伊朗和西方世界之间的动态变化关系,我们也不希望电视剧上出现的现实中会发生。”

  而根据中东问题专家法瓦兹·格哲斯的分析,尽管伊朗政府不大可能对片中形象问题做出回应,但人们可能会发现,美国的文化输出和美国政府的宣传机器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他认为需要做真正的好电影和电视,因为全世界都在看,而不该把一些敏感问题牵扯在内,有些虚构的设定会有损一些国家的形象。

  但美国乔治城大学外事学院教授雷蒙德·唐特却持不同意见,他称这些中东国家普罗大众的观点与这些国家政府的观点大不相同。

  “美国反对这些国家政府,这个国家的人们却往往倾向于亲美,”唐特称,“大部分中东民众知道好莱坞就是好莱坞,好莱坞可以做他们想做的,这是美国自由的一部分。”

  现实影响影片结局

  《国土安全》第三季中,策划了美国本土CIA总部爆炸,最终导致约200多人死亡的伊朗“恶棍”头目Javadi,被CIA抓获后,CIA代理局长索尔认为就地正法是“短视的”,伊朗肯定会重新选出一个Javadi一样的人,这样,“类似CIA总部的美国本土爆炸案会一次又一次层出不穷”。索尔选择将Javadi策反,送回伊朗,等待时机推动伊朗政权变化。

  索尔的想法听起来很有道理,但他选择了让男主角布洛迪打入伊朗,接近伊朗卫队,找时机刺杀伊朗卫队最高领导人,以便让Javadi取而代之,进而控制伊朗政权走向。

  这一切都是电视剧美好的幻想,因为在观众看来,密谋和刺杀大片无疑是最惊悚,最吸引人的。但从中也可管窥西方印象中的伊朗权力架构。

  而现实中,11月24日,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在日内瓦就伊核问题达成第一阶段协议。根据该协议,伊朗承诺暂停部分核计划换取西方放松部分制裁。

  尽管这一阶段性的突破随后不久又因美国制裁重新陷入争议,但分析认为,这个谈判的突破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国土安全》情节的走向。

  12月16日,《国土安全》第三季剧终,剧中指出索尔的策略取得了成功,用男主角布洛迪的死,换来了伊核问题日内瓦谈判的阶段性协议。

  在一定意义上,影视剧影响现实,影响外交关系;但现实才是最终的裁决者。

  以影视之名

  美国形象成于影视 毁于影视

  美国媒体报道,11月19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好莱坞附近的梦工厂动画公司发表讲话,把美国的娱乐行业称作是经济引擎和美国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

  奥巴马称,从未涉足美国国土的千百万人通过这些作品学到如何克服逆境,学习容忍和多样性,并对那些长相与自己不同的人产生亲切感。

  事实上,正如受奥巴马追捧的《国土安全》引发的争议一样,美国影视业风靡全球,曾为美国树立了正面的“美国梦”形象,但过犹不及,也为美国招来了各种外交和民间争议。

  “电影外交”引发阻击战

  2009年2月27日,应伊朗电影联盟邀请,美国电影艺术和科学学会9名成员组团访问伊朗,准备与当地演艺界展开为期一周的交流。

  据报道,以前也有西恩·潘等好莱坞明星个别访问伊朗,但像这次较大规模组团前往的情形比较罕见。一些观察人士对此次访问期待很高,甚至冠以“电影外交”。

  然而“电影外交”展开不久便遭遇尴尬。伊朗时任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的艺术和电影顾问贾瓦德·沙马克达里随后指责好莱坞电影“一再不恰当地”攻击和丑化伊朗。

  沙马克达里举例说,《斯巴达300勇士》和《狂奔天涯》两部影片即为“彻头彻尾谎言的两个鲜明例子”。

  《斯巴达300》讲述了在公元前480年塞莫皮莱战役中,300名斯巴达勇士在通往希腊的险要山口抵抗波斯大军的故事。影片中,波斯大军被塑造成颓废、荒淫、邪恶的反面角色,这惹怒了众多伊朗民众。而在电影《摔跤手》的一场打斗中,主角“罗宾逊”将伊朗国旗撕坏并扔向观众的场面也引起伊朗人的不满。

  沙马克达里说,“只有当美国电影艺术和科学学会、好莱坞为过去30年间侮辱和谴责伊朗道歉,伊朗电影工业代表才会与他们正式会面。”

  影视需要“责任”约束

  早在20世纪初,美国和欧洲就同步发展了影视业,第一次世界大战让美国有机会大力繁荣好莱坞,美国文化输出也很大程度得益于好莱坞享誉全球。

  随后,电视变成大众媒体进入千家万户,同时,美国也变成全球超级大国,“美国梦”随着好莱坞电影和美剧传播到海外各国。这对美国的影响力有不可估量的积极效应。

  随着时间推移,信息获取越来越便捷,美国影视剧逐渐招来了非议,进而为美国带来了负面的国家形象。

  美国媒体日前评论称,今后美剧和电影中的其他文化形象塑造应该更谨慎,“对别国文化一个虚构的负面形象塑造,不仅让文化看起来很差,还会让这些文化的人认为美国人看不起他们。”

  日前在PDcast上的一个热议话题是美国影视剧中的军工情节,美剧往往成为美国的一种宣传工具。如电影《环太平洋》和《变形金刚》中,将美军和其同盟描绘成不可阻挡的铁军,即便他们面对的敌人是巨大的外星人或强大的机器人,也是如此。分析称,这对美国文化输出是极其不利的。即便在文化输出上美国最终还是赢家,但在此过程中,其形象则变为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贩子。

  “虽然大部分国家还是会理解好莱坞电影和美国政府政策的区别,但这也很容易被媒体当做把柄去评论、渲染。”因其枪支文化和军事行动,美国的海外形象已经被打上暴力标签,“真的还需要娱乐业来深化扩大这个印象吗?”

  “当我们把自己放上荧幕时,我们不能把美国宣传成不可阻挡的军事机器。这只能强化别人对我们的负面刻板印象。虚构的东西力量强大,需要用‘责任’二字来约束。”

  《国土安全》剧情简介

  第1季

  美军在对敌方基地展开袭击时意外发现并救回了伊拉克被俘8年的美国海军中士布洛迪(Brody)。荣归故里的布洛迪受到英雄般的礼遇,与此同时,中情局女特工凯莉(Carrie)掌握了证据表明布洛迪已经变节,并为基地组织效力,在美国本土策划发动恐怖袭击(险些用人体炸弹刺杀美国总统等众多高官)。

  第一季悬疑不断,情节紧凑,被称“神剧”。

  第2季

  布洛迪在第二季很快就被凯莉和她的同事索尔(Saul)发现了真实身份,凯莉成功策反了布洛迪,让其成为CIA打入基地组织的卧底。同时,两人上演了悲情的爱情故事。第二季快结束时,布洛迪此前效力的基地头目Nazir已被除掉,布洛迪身份已被洗清,似乎两人可以在凯莉的林中木屋里“从此幸福地生活在一起”。但最后一集,CIA总部发生爆炸,死亡两百多人,悬疑又起。

  第二季勉力支撑,也还好看,评论称,最后一集的悬疑出现得突兀,有为拍续集强为之的感觉。

  第3季

  布洛迪被外界认定为是CIA总部爆炸案的凶手,出逃后结果落入委内瑞拉地头蛇手里。索尔代理CIA局长,与凯莉上演苦肉计,最终擒获伊朗策划这起CIA总部爆炸案的头目Javadi,并将其策反送回伊朗。

  索尔救回布洛迪,说服他潜入伊朗,刺杀伊朗革命卫队最高领导人,布洛迪成功完成任务,Javadi接任伊朗革命卫队。

  但“为顾全大局”,在美国总统的要求下,CIA没有为布洛迪执行撤离计划,最终布洛迪在伊朗被绞死,换来了日内瓦伊朗核问题的谈判成功。

  第三季情节拖沓,故事牵强,评论称最终“主角被编剧杀死”。

  总之,这是一部关于洗脑的故事,男主角布洛迪多次被各方洗脑,然后被策反变成卧底,进而上演新的剧情。

上一页12下一页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