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平》编剧:未美化国民党比纸牌屋复杂

2014年10月21日11:35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刘和平在《北平无战事》签售会上

  新浪娱乐讯 今年61岁的刘和平,用晚年等同于生命的七年黄金时间,和资方、和市场、也和自己玩了一场豪赌。这七年之中,投资方七次撤资,于是“8”成了刘和平的幸运数字。郁闷的时候,刘和平跑到庐山,神会不为五斗米折腰的陶渊明,过滤心情后重新出山。剧本冲刺阶段,精瘦的刘和平硬是熬垮了两个打字员,甚至因为疲劳过度而尿血……七年时间,不赚一分钱,只坐冷板凳,庆幸的是,随着电视剧《北平无战事》的热播,以及无论是普通观众还是业内人士的持续热议,这一仗刘和平赢了。

  在这个雷剧神剧当道的时代,有品质的厚重剧作成了稀缺品。很多观众乐于在浅表化的娱乐中快意宣泄,消解崇高。一些从业者也乐得投其所好,曲意逢迎,大赚快钱,使行业内怪象丛生。七年,一位高产的编剧可以写十余部剧本,而刘和平却专注而执拗地打“磨一剑”,更像是一个与时代格格不入的独行侠。这是因为,刘和平还有那么点情怀和理想:把平时不看电视的人,重新拉回来看国产电视剧。但刘和平拒绝向市场妥协,因为他始终相信观众的趣味需要引领,而不是迎合,这是搞创作的人的天职。

  影视作品牵扯到重大革命题材,过审向来是一大难题,为此很多创作人员纵有创作的欲望,也因市场以及这一因素望而却步,有时过审难反而成为创作者逃避的借口,而刘和平却在悬崖峭壁之处用心浇灌出一朵盛放之花。《北平无战事》表现了1948年到1949年,国共两党之间、国民党内部各派系之间的斗争和博弈,涉及七五事件、民事调配、币制改革等历史事件,有不少历史上可以找到原型甚至确有其人的角色,但刘和平自信写共产党理直气壮、写国民党也相对客观,拿到海峡对岸也能让人信服,过审还挺顺利。在刘和平看来,今天的文化环境是最好的,这说明十八大新班子确实有了更大的文化自信。他坚信,未来还会更好。

  关于质疑

  烧脑弃剧?“如果你对知识没有渴求那你就弃!”

  节奏缓慢?“只有动作没有内容那节奏当然快!”

  新浪娱乐:《北平无战事》播出后,一些观众会觉得挺烧脑,要边百度边恶补历史知识,有的看得津津有味,有的就直接弃剧。

  刘和平:弃剧的就应该弃剧,如果你对知识没有渴求,那你就弃剧,因为我不是简单的娱乐的东西,还是希望从思想性、艺术性,包括知识性上,给观众一些正能量的东西。当然我首先会考虑观赏性,我有了观赏性,只是因为这个地方你需要百度学习一下,你都不愿意而弃剧,那这样的观众,他也可以选择那些不需要百度的去看,这都是很正常的。

  新浪娱乐:针对崔中石的死,网友们觉得十分不舍,微博上还发起“崔叔别走”的话题。有的观众会觉得他的离开有些唐突,说怎么为了几十万美元就把自己牺牲了,还把自己的妻子孩子置于危险的境地,崔中石这个人物的塑造会不会有些过于英雄主义?

  刘和平:我随便解释一下,第一,就戏面而言,崔中石已经知道了方方面面都盯着他,那时候救他的可能性其实不大。既然这样,他抛出了最后一张牌,这张牌既使得国民党内斗,又让他们内斗到不敢说他是共产党,这样一来,方孟敖也相对安全。再深层点的理由,作为一个中共党员,由于身份的特殊,打入到金融核心,为那么多人贪腐、行贿受贿,他自己良心上经常纠结。而共产党纪律严明,尤其对敌占区回来的人,政审至少半年才能工作,作为崔中石这样的地下党员,我本来可以写他跟谢培东的事:不得已我们干了这个工作,但是知道如果到了解放区,我通不过政治审查。这笔我不能写了。所以这里面我的用心都在逻辑上,理由上都说得通。

  新浪娱乐:一些看惯了强情节剧的网友,会觉得《北平无战事》的整体节奏比较平缓,这种方式是您讲故事的需要吗? 

  刘和平:只有动作没有内容,那节奏当然快了,杀几个人一跑,那边再跟几个人打一下,立刻就完事了。有不同的看法的人就说了,怎么一集立刻就完了,觉得好像只有二十分钟,这个是见仁见智的事情。看惯了表面动作戏,纯情节戏的观众来看这个戏,觉得节奏慢,但真正沉下来看,就觉得它的节奏都在里面,每一场戏里面都有节奏,但是看得费力一点而已。一快进就看不明白了,这能不能反而证明是因为节奏快?

  关于市场

  “这么严肃的题材,这么好的收视率,奇怪一些媒体在惋惜什么”

  “我说过一定赚钱,收视率一定高,我以实际行动向资方保证了”

  “电视是大众艺术,我从来没有精英意识,希望把不看电视的人拉回来”

  “这个戏重播收视会远远超过现在,我就预言在这儿,大家大可不必惋惜”

  “方孟敖飞行大队耍帅,是美学要求非迎合,写手撕鬼子才叫迎合”

  新浪娱乐:剧刚一播出,口碑特别好,很多业内人士的朋友圈都被交口称赞声刷屏了,但那时候收视率还没有走高,有媒体用“很惋惜”来形容这部剧,对此您怎么看?

  刘和平:我觉得这个话不符合事实,这几天的收视率就特别好,我不知道为什么有些媒体说挺惋惜的,大家都在庆功,收视口碑都特别特别好,已经好得不能再好了,再好就等于独霸天下了,怎么还惋惜?这么严肃的题材,现在有这么好的收视率,我有时候看一下觉得奇怪,他们在惋惜什么呢?希望媒体在报道的时候改个词,不要再惋惜了,真的哪一天它的收视下去了,你们再惋惜也不迟,把我的原话写上去。

  新浪娱乐:您之前做过对这个剧的收视预估吗?

  刘和平:当然预估过了,我跟投资方就说过,他们说赔钱我们也投,我说我把我的稿费押进去,赔钱我一分钱都不要,你们是富人,我是穷人,七年我写一部戏,没赚一分钱。我说它一定赚钱,收视率一定高,我就说过这样的话,我以实际行动向投资方保证了。而且这个戏播完之后,收视会远远超过现在的,我就预言在这儿,所以大家大可不必为这个戏惋惜。

  新浪娱乐:《北平无战事》的小说是从方步亭和谢襄理的谈话开始的,但电视剧的开篇是方孟敖指挥飞机迫降的画面,给人先声夺人的感觉,这样的调整是怎么考虑的?

  刘和平:这个是最后在剪辑的时候,导演跟我商量,说我们稍微迎合一下观众,最好一上来动作更强,我说可以,毕竟是电视剧,这个时候我和导演真正交流没有障碍。但小说不同,一上来历史感会更强。(新浪娱乐:加入一些商业元素,可以带动更多观众收看)但还是你要搁得进去,搁不进去千万不要搁。

  新浪娱乐:这么多角色里面,您自己赋予感情最多的是哪个?

  刘和平:我只能这么说,一旦我用心血塑造人物的时候,每个人物都是我的儿子,手掌手背都是肉,就连一个小小的民调会科长,我都不会让他瞎说。我的一大特点就是不喜欢写那些做摆设的人物。当然,剧中也有象征性的人物,像方孟敖的飞行大队,他走在前面带二十个跟他一样高、长得都挺帅的人出来,这个有所考虑。我跟导演商量,今天的观众是受偶像剧的影响,出来要养眼,这个地方必须要满足观众的需求。

  新浪娱乐:这是在迎合观众,做一种妥协吗?

  刘和平:这不是妥协,这是美学应该做的。我们干嘛花那么多钱搭一个方家,这是迎合观众吗?这是为了达到美学的品质,满足观众的审美需求,这不叫迎合。如果观众喜欢看手撕鬼子,我就写手撕鬼子,那是迎合。

  新浪娱乐:《北平无战事》里对爱情线的表达比较克制,但有时候观众更喜欢快一点进入正题,喜欢华彩的渲染,这方面您是怎么考虑的?

  刘和平:就两样,看你是吃小炒肉,还是吃慢炖红烧肉,红烧肉要炖一天,小炒肉十分钟就炒熟了,所以你有耐心,你就小火慢慢去炖,跟煲汤一样,西红柿鸡蛋汤十分钟出来了,你要煲一个老鸭汤要五六个小时,就这个区别,没别的区别了。

  新浪娱乐:在这样一个日益快餐化、浅表娱乐化的时代,您一直从事严肃的历史剧创作,是想通过作品向社会传达些什么信念吗? 

  刘和平:第一,电视剧也好,电影也好,我始终认为它是大众艺术,包括我现在搞的《北平无战事》,它还是大众艺术,我从来没有那种精英意识,你们可以回头看一看,如果我是自己玩心情,没有今天这样的戏,也没有你们来采访我,我首先考虑到的是受众。只不过要百花齐放,我绝不反对今天的生活剧、青春偶像剧、战争剧,但我坚信我这一类戏会拥有一定的观众,可能社会影响会更大。至少我能够有一个目标,把平时已经不看电视的人,拉回来看国产电视,这一点通过这几天的调查,已经证实,这就是我最大的欣慰。

上一页12下一页

(责编: Gracetot)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刘和平北平无战事刘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