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电影金像奖昨晚颁发 刘嘉玲梁朝伟十指相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6日08:49  东方早报

  香港电影金像奖的创立,几乎迎合着香港电影黄金时代的开始。同样因为有了香港金像奖,一批原本被观众冷落的香港新浪潮导演找到了立足市场的根本。遗憾的是,当金像奖步入盛年,每年在金像奖颁奖礼上来去的依然是昔日的老面孔。不同的是,当年需要靠金像奖提携的“新人”们,如今成了请也请不动的大腕。到了昨日颁奖的第26届,提名的十位准影帝影后,到现场的只有六人。最佳导演的提名人当中,更是只到了被称为“王家卫老师”的谭家明一人,可谓史无前例。而最后金像奖给出的得奖名单也是颇为无奈的“妥协”。最佳影片、最佳导演两项大奖,给了17年后复出影坛再度执导电影的谭家明的《父子》(blog)。另外,《父子》还拿到了最佳男配角、最佳新人奖和最佳编剧奖。这既是对这部纯港产电影的致敬,也是对这个昨日颁奖礼上主创最齐整的剧组的鼓励。两个女演员的重要奖项落入内地女演员的口袋,巩俐周迅分享了影后和最佳女配角的头衔。影帝刘青云算是昨晚最高兴的得奖人了,这个五次和影帝擦身而过的男人,昨晚终于有机会在台上隆重感谢太太郭蔼明。

  红地毯

  绯闻成焦点

  在香港,金像奖是为数不多当场揭晓结果的奖项。神秘感迫使有望得奖的电影人一般在红地毯上被问很多问题。而且,红地毯会成为准影后们的服装PK。前年,章子怡张柏芝就曾在红毯上大秀礼服。可昨日的红地毯上,且不说以往香港本土明星的粉丝团,被哈韩国来的宋慧乔权相佑,哈内地去的陈坤黄晓明等人的粉丝挤到了一边,就连星光大道上的主题也变了味。刘青云、郭富城两位网络票选影帝受到的关心甚少,所有的焦点都给了十指相扣走上红地毯的梁朝伟刘嘉玲

  这对相恋18年的男女成为本届金像奖的一个软广告,之前富商郭台铭介入,导致二人感情出现问题。这一次金像奖力邀二人联手颁发最佳影片大奖,但直到颁奖前一日,确认出席的还是只有梁朝伟。所以,当梁朝伟偕着刘嘉玲走下座车,一路互相搀扶、笑容满面地走过红毯时,惊呼声四起。两人也相当配合,在相机、摄影机前摆出各种造型。甚至还有二人所属经纪公司的工作人员,相当兴奋地冲到媒体区,高喊:“赶紧写啊,他们十指相扣,那个分手传闻不攻自破了。”

  当红毯主持人问刘嘉玲是否希望梁朝伟再拿奖时,陪伴梁朝伟拿下五座金像影帝桂冠的刘嘉玲很愉悦地回答:“想。”

  颁奖礼

  刘青云“熬”成影帝 郭蔼明哭泣不止

  《我要成名》中,刘青云扮演的演员在影坛滚爬了多年后,终于拍了一部好电影。电影居然与现实不谋而合。昨晚,第六次提名最佳男演员的刘青云终于加冕影帝。当刘青云得奖的消息传来,后台的记者室内首先爆发出一片欢呼声,吓得正在接受采访的007-02-05/11471439103.html' class=akey target=_blank>吴景滔不知所措。上台领奖的刘青云,克制住了泪水,以半调侃的方式抱怨了自己多年的怀才不遇:“这个奖是薪火相传,今天终于传到我手里了。很感谢大会这么理解我,知道我想这个奖已经很多年了。”在感谢名单中,刘青云把梁朝伟哥哥、梁家辉哥哥、黄秋生哥哥、城城(郭富城)哥哥,一并谢了过来,想来是答谢他们昔日跟自己争夺影帝头衔。而在最后,刘青云把最深情的感谢留给了太太郭蔼明,当大屏幕的镜头切换到郭蔼明身上时,所有人看到她眼中满是泪水。

  新人奖背后是漫长的等待

  还没拿过影帝的吴彦祖《四大天王》拿到了昨晚揭晓的第一个奖———新晋导演奖。得奖的吴彦祖相当意气凤发,豪言壮语着下一部还要继续拍摄黑色幽默电影。新晋导演奖是2004年增设的奖项,当年彭浩翔(blog)凭《买凶拍人》拿到了第一座奖杯。今年他的新作《伊莎贝拉》虽然参赛了柏林,但金像奖的最佳导演提名中,却没有他的名字。想当年,才拍第二部电影的王家卫,就因为《阿飞正传》在金像奖上横扫最佳电影、最佳导演在内的五个奖项。如今的新人导演要再续这样振奋人心的盛况,很难。

  紧跟着新晋导演颁发的是最佳新演员奖。今年的得奖者吴景滔只有9岁,的确够新。问题是,当年袁咏仪在新人奖之后,连续因《新不了情》《金枝玉叶》拿到了两座影后。可吴景滔的下一部有发挥的电影,还不知何时开机。

  金像奖花絮

  梁朝伟、刘嘉玲揶揄娱乐新闻

  梁朝伟和刘嘉玲作为最佳电影的颁奖嘉宾,在颁奖最后阶段双双登台。挽着梁朝伟的刘嘉玲先向新晋影帝刘青云道贺,随后和梁朝伟在台上说起双口相声来。

  刘嘉玲问:“你不觉得现在娱乐新闻比电影桥段更精彩?”梁朝伟答:“娱乐新闻很快会被人忘记,但好的电影是不容易被人忘记的。我相信大家一定不会忘记007电影里,是哪位女主角和邦德大跳热舞的。”

  两人用如此暗喻的方式回应了之前的分手传言和刘嘉玲的绯闻。

  赵本山惦记最佳新人奖

  邀请赵本山到金像奖仪式颁奖,比周杰伦第一次亮相春晚舞台,反差效果更明显。而本山大叔是到了哪里都不忘幽默本色,站在颁奖台上,他很“委屈”地说:“今晚我一个人颁奖。听说他们想让谁跟我一起颁奖来着,但听说谁都不肯。所以今天我身边没有其他人。”

  周星驰在成为“星爷”后才拿到了第一座最佳导演的金像奖奖杯,而本山大叔在影坛翻滚了几把后,也开始惦记金像奖了,“希望下次有机会提名我做最佳新人,谢谢大家。”

  周杰伦差点替巩俐“抢”奖

  传金像奖组委会有人透露,巩俐拒绝出席金像奖是因为组委会不能定到让她满意的酒店。“耍大牌”的巩俐在颁奖前并不被看好,加上现场镜头多次切换梁洛施,大家都以为影后会是这个“伊莎贝拉”。

  但结果还是巩俐凭演技胜出,本人没有到场,但“母后”早已关照了最疼爱的“二王子”周杰伦帮忙领奖,并致谢导演、制片人。奈何影后揭晓时,周杰伦正在后台接受采访,只好把母后的托付在后台转告记者。周杰伦还说巩俐关照他,如果影后的名字不是巩俐,让周杰伦千万要把奖杯从别的女演员手里抢过来。

  张家辉“逼”周杰伦让奖

  担任昨晚颁奖司仪的张家辉同时也是本届金像奖最佳男配角的候选人之一。由于昨晚五位男配角提名人中,任达华刘烨都未到场,张家辉便在颁奖前夕直接坐到了现场等着拿奖的吴景滔和周杰伦中间。

  “你已经拿过新人奖了,还有台湾金马奖,这个金像男配角就让给我吧……”张家辉在吴景滔身上没有花费太多力气,对方就直接同意“让奖”。之后,张家辉用眼神和周杰伦交流了很久,终于已经凭《菊花台》拿到最佳电影歌曲奖的周杰伦妥协了,“好吧,我让给你。”不过最后,大会还是把最佳男配角奖颁给了吴景滔。报记者 刘嘉琦 李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