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南京!南京!》聚焦小人物 主创忐忑肩头沉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10:07  北京日报
《南京!南京!》聚焦小人物主创忐忑肩头沉重

《南京!南京!》拍摄现场

  本报讯(记者牛春梅)破败的教堂,熙熙攘攘的难民……昨天,电影《南京!南京!》剧组,在天津片场第一次向媒体敞开大门,刘烨范伟高圆圆(blog)秦岚(blog)等主演和导演陆川(blog)也敞开心扉与媒体交流。

  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进入南京城,随之而来的是对无辜百姓和战俘长达6周的血腥屠戮。《南京!南京!》分别从中国军官陆剑雄、归国女教师姜淑云和日本军官角川三个人的视角,再现那场人间灾难。

  《南京!南京!》剧组汇聚了多位一线演员。姜淑云一角由高圆圆扮演,陆川认为她身上的纯净气质与角色十分相符;刘烨所饰演的中国军官陆剑雄,在战争的磨砺之下,由懦弱转变为坚强;范伟和秦岚饰演一对在战争中饱受磨难的平民夫妻。一贯以塑造喜剧人物见长的范伟说,这是一部制作细腻的电影,人物命运令他信服感动。“相信大家会更关注故事本身的推进,忘了我以往的喜剧角色。”

  “这个角色不是最难演的,但这次表演任务是最难的,因为这段历史凝聚着十几亿中国人的情感,如果演不好,你很难去面对他们。”刘烨的这番话,也是该片其他主创的心里话。为了更好地表现角色,拍摄前刘烨专门去部队军训了一个月,从队列到站军姿,一一进行练习。高圆圆认为,这样一部注重历史史实、凝聚着民族情感的电影,并不需要刻意表演。

  曾经在南京学习和生活的导演陆川认为,用电影的方式来重新思考这段历史,是中国电影人必须承担的责任和使命。他希望通过这部影片,以严肃的角度客观、清晰地还原70年前的历史真相,使这一事件能够在广泛的层面被关注和正视。为此在影片开拍之前历时3年的筹备过程中,他研究了大量相关资料和文献,确保影片中的每一个细节都具有确凿可靠的历史原型。拍摄过程中,无论是演员的戏装还是拍摄现场的任何一个道具,都严格按照历史原貌进行复制。

  曾有媒体将《南京!南京!》称为“中国版《辛德勒名单》”,对此陆川并不认同。“两者在主题立意和创作风格上有所差异,并不具备可比性。《南京!南京!》不是以外来者的拯救为主线,也不会再现当时高层人物的谋略布局,而是更关注普通小人物在这场历史灾难中坎坷多舛的命运与灵魂摧残,表现的是对生命价值的肯定与尊重。”RJ189一彬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