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宇森谈改编:电影《赤壁》不是《三国演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30日15:34  中国新闻网
吴宇森谈改编:电影《赤壁》不是《三国演义》
《赤壁》主创

  五月十日,由吴宇森执导、投资八千万美元的华语电影赤壁(吴宇森谈改编:电影《赤壁》不是《三国演义》)》在北京举行了全球首次新闻发布会,在发布会上,导演吴宇森携梁超伟、金城武(吴宇森谈改编:电影《赤壁》不是《三国演义》 听歌)张丰毅张震林志玲(吴宇森谈改编:电影《赤壁》不是《三国演义》 blog)赵薇(听歌)胡军尤勇、侯勇、佟大为(吴宇森谈改编:电影《赤壁》不是《三国演义》 blog)小宋佳(听歌 blog)以及剧组主创人员集体亮相。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今年让观众十分瞩目的中国史诗大片《赤壁》(上部)即将在7月10日全国公映,除了北京、成都两地首映的准备工作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之外,导演吴宇森日前接受采访,首度在媒体面前谈起剧组补拍起火的事情,并表示这件事情“将会成为我永远的痛”。而对于影片海报、片花公布之后有观众认为金城武和梁朝伟(吴宇森谈改编:电影《赤壁》不是《三国演义》 听歌)的角色应该互换,吴宇森也对自己心目中的“诸葛亮”和“周瑜”进行了一番解读。

  谈原著改编:《赤壁》不是三国演义(吴宇森谈改编:电影《赤壁》不是《三国演义》)

  《赤壁》的海报和片花的曝光,引发观众的网上大讨论,不少网站也进行了《赤壁》演员的网络票选,大家除了对赵薇扮演的“孙尚香”心存疑虑外,也表示金城武“诸葛亮”扮相的稚嫩和梁朝伟“周瑜”扮相的老成应该互换才符合民意。

  对此,吴宇森也有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三国时代的故事有很多人都拍过了,而且大部分都是根据《三国演义》来拍的,自己如果还跟着《三国演义》拍就会很重复。“我希望我这个三国的故事不是两千年那么远,而是有现代的精神在里面,所以我把里面的很多人物都还原地比较接近真实。”

  在吴宇森的心目中,周瑜其实是一个非常大度的人物,他从来没有想过害诸葛亮,反而很欣赏诸葛亮,有种惺惺相惜的感情。而且国难当前,两个人斗得死去活来也显得中国人很小气。所以在《赤壁》中周瑜就变成一个很人性的人,而且是一个音乐家,有爱心,爱他的部下,爱他的妻子,爱他的国家。

  而诸葛亮在赤壁之战那个年代才刚出道,还没有成为军师。所以诸葛亮应该是有抱负,也有活泼的一面的。所以吴宇森的诸葛亮是一个既有智慧,同时也是一个有幽默感的、活泼的人。

  此外,吴宇森还把小乔性格中古代女性的美和现代女性的性格混合在一起,让她很有主见,很有创意,也很独立。而曹操虽然疑心重、野心大,但是却依然充满了文人的气质,也非常有智慧。

  谈中西合璧:确实照顾了西方观众的理解力

  在访谈中吴宇森也提到《赤壁》除了拍给中国观众看之外,更多地也希望外国观众能够看懂。所以无论在人物的取舍还是故事的编排上,都照顾到了外国观众的理解程度。

  “首先这是个国际性的电影,我希望西方观众同样看得懂,但是他们不熟悉我们历史,不了解三国人物,我们从三国故事的一段来拍,他们会搞不懂来龙去脉。而中国观众你不需要解释,一看到吼声如雷、满脸的胡子就知道是张飞,长长的胡子就是关羽。所以编剧在技巧方面要稍微做些调整,比如很多西方人看过我们的《孙子兵法》,以前诸葛亮设计过八卦阵,所以我们用兵法方式拍出来,会很壮观,观众也会喜欢看。”

  此外,吴宇森还表示他拍《赤壁》是为了证明虽然好莱坞的电影很好,但是中国一样可以制作出一部同等水准的大片。“所以我们设计赤壁这样的故事,除了人物有一个比较新的看法之外,在技术上也能够充分表现我们的能力和才华。”在好莱坞拍了不少大片的吴宇森,对于大场面的掌控可以说是相当有经验,唯一不能控制的就是天气。不过用好莱坞的方式来拍中国历史故事,收到的效果还是相当不错,例如拍戏时通常分开拍,特技给特技组,演员部分给导演组,动作给动作组,同时进行。尽管每天都有一两千人在现场,但是一样都做得很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吴宇森吧】 【赤壁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