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河北母亲感动雷献禾 《老娘泪》树母亲典范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01:00 燕赵都市报

  伴随着电视剧《老娘泪》的播出,越来越多的热心观众和读者打来电话、发来邮件,昨天下午,记者听到了十几个动听的故事。年过古稀的方老骑着自行车来到编辑部,把厚厚的一摞纸放在记者面前,他说,“这是我为我母亲写的传记。”一位从事教育工作的陈女士打来电话说,“自己从事教育工作为的就是让母亲的教育之路继续走下去,母亲就是蜡烛,她把一生都奉献给了学生。”当记者把这些朴实无华却又撼人心肺的故事讲给《老娘泪》的导演雷献禾听时,他被深深感动了,他表示要借助本报向河北崇高的母亲们致敬。

  ■省会方老:尘封的记忆

  方老是上海浦东人,后来参军工作留在了石家庄,他的自传在1999年就定稿了,但也只是放在家中,他说,写这些不是为了发表和出书,就是想给后辈留下点东西,不能忘了祖辈。方老说,“我曾在上世纪八十年代看过催人泪下的电影《妈妈!再爱我一次》,我没有流泪,不是因为我心硬而掉不下泪来,只是因我在童年失去母亲的痛苦,比其强烈得多。时间永不能更改,就像那些尘封在记忆中的往事是深裹在心底创痕,痛得真,埋得深。往事不堪回首,在我的潜意识里母亲还在呼唤着我,因为母亲的磨难和痛苦太多,失去儿女的痛苦要向儿女诉说而不能诉说,而我也有很多苦衷要向母亲诉说而不能诉说,因母亲在世时怕母亲痛苦而雪上加霜。”

  ■无极陈女士:无私的母爱

  现在从事教育事业的陈女士说,“其实母亲并没有给我们带来切身的‘母爱’,但我们敬仰她、爱戴她,因为她的爱是无私的。母亲一直都在从事教育事业,无暇顾及家中的老小,我们姐妹们一直都由外祖母带大,直到她老人家去世,母亲都没能守候在她的身边。一生像蜡烛一样牺牲自我点亮别人的母亲在弥留之际都不曾显出病弱的样子,而是一直都用行动教育我们热爱自己的国家热爱自己的事业。”陈女士表示自己每天都在关注《老娘泪》,她说,“母爱可以成就儿子,也可以毁掉他的前程,所以每每看到剧中的母亲,就觉得她才是真正伟大的母亲。”

  ■保定刘女士:太愧对母亲

  接起这个电话,记者也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因为电话那头的讲述者已经泣不成声,“母亲一直住在农村,也一直没有提出到城里跟我住的想法,去年她老人家实在是很想念我们就提出想过来看看,当时我儿子病了,怕她老人家知道了担心,又因为经济条件比较有限,所以这事就搁置了,但没想到直到她去世都没能来一趟……”“如果还能有机会,我一定把她接过来。”刘女士哽咽着。

  记者温馨提示:

  刚开始做这个话题,只是当作一项任务去完成,但随着电话铃声的不断响起和邮件的不断刷新,记者感受到了这个担子的重量———我不仅仅是一个听者,也担当了化解这些倾诉者情感郁结的角色。我会情不自禁地走进他们的生活和世界,替他们忧替他们感动。但是我想告诉他们,“其实很多时候,做出愧疚的事情也是身不由己,只要不是犯罪,可以通过行动慢慢愈合伤口,您的母亲和家人也一定能谅解您。在您工作学习之余,不妨将对母亲的思念或愧疚写出来,鞭策自己的同时也鞭策幼辈。”

  本报现寻找苦情母亲或有想对母亲说出心里话的儿女们(详见5月31日22版文娱报道)请将您的故事告诉我们。本报苦情母亲热线:(0311)88631261(周六周日除外),邮箱:anduduyule@vip.sina.com,信件请寄: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燕赵都市报文娱部收,信封正面请注明“《老娘泪》征集河北苦情母亲”(活动截止到本月9日),被选中的故事或文章将在本报登出,排名靠前的感人故事、感人妈妈将:

  1、获得剧组奖品、签名DVD。

  2、有机会与导演、编剧、主演、制片人通话、会面。

  3、导演雷献禾将选取您的素材在下一部电视剧中使用。本报记者 秦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