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编辑室》回归:不浮夸不瞎勾搭

2013年08月16日19:08  金羊网-新快报
不浮夸不瞎“勾搭”的美剧 不浮夸不瞎“勾搭”的美剧

  新快报记者 徐绍娜 实习生 曾小玲

  让美剧迷“等得心肝脾肺肾一块儿疼”的《新闻编辑室》第二季在这个夏季如期回归,粉丝在激动咆哮过后,却发现编剧艾伦·索尔金这次更加狠了:首集犹如一张大网,抛出千头万绪的新闻事件和情感线索,叙事时空来回交错,无人机伤人、卡恩被指控性侵、美国总统竞选、占领华尔街……真是苦了平时不爱看国际新闻的观众,边看边掰着手指数需要疯狂脑补的背景知识,而众主演飞快的语速也足以让英文六级的观众“绝望”,有人推算,“‘裸看’该剧雅思听力至少要考到18分。”

  然而,超激信息量、戏剧性感情线和复杂的人物分工,还是让一众追剧的童鞋欲罢不能,“冒险”跟随体验新闻人的紧张刺激,有人更不吝赞美,“这是近些年看过的最合胃口的美剧,终于不那么浮夸,不那么瞎勾搭”。

  看剧情

  《新闻编辑室》讲述的是一个虚构电视台ACN台前幕后的故事,通过ACN主播威尔·麦卡沃伊及其制作团队面对“电视台商业需求与个人新闻操守发生冲突时”的一系列表现,从而引出对于新闻理想和新闻自身的探讨。去年6月《新闻编辑室》第一季首播当晚就俘获了210万的直播收视人数。而第二季在未开播前已经获得高度关注,剧迷都在等待“大神”编剧艾伦·索尔金的又一次“爆发”。

  第二季故事把时间轴向后拉了一年,从9·11事件发生十周年的时间点开场。首集中,ACN的《新闻之夜》栏目遭遇公关危机,威尔不得不放下架子面对律师的盘问,却依旧不知悔改地在直播中作出了不当评论,以至于电视台不得不取消了他参与9·11事件十周年特别新闻报道的资格。新任制作人吉姆·哈珀无法忍受玛姬和唐在眼前秀恩爱,逃去新罕布什尔州进入罗姆尼总统竞选团队内部做报道,却因ACN的身份遭遇排挤。威尔和麦肯兹之间若即若离的感情线,又有了新的“证据”……

  犀利、干脆、快节奏,不少剧迷一开始好奇这一季的《新闻编辑室》会否延续一贯风格,答案是肯定的。第一集播出后,尽管只是揭开了全季的“冰山一角”,但接下来各个人物的感情和命运会有颇多交织和纠葛是肯定的,很多剧迷在看完“生肉”(无字幕版本)后就大呼过瘾,表示虽然听力被狠狠地虐了一把,但是飞快语速加上快节奏剧情正是他们一直以来所期待的。而从第一季就备受关注的威尔和麦肯兹的恋情,索尔金表态说:“我不认为如果这两人在一起了会让剧集死掉。我不会现在告诉你他们究竟有没有在一起,不过这是件必须要去谨慎考虑的事情。如果总是玩火,次数多了观众就会放弃你了,所以必须要做出调整。不过我并不认为如果两人成了一对儿会让剧集变得没意思,不浪漫也不性感了。”

  总体而言,《新闻编辑室》让剧迷激动、期盼的理由,大体还是其对媒体业的曝光、揭示、自省,以及对于“真正自由的传媒”这个理想的再认知、再打破和再呈现。从第一季一开始,就让男主角威尔对着编辑室的实习生、职员以及电视前的观众讲述和戳破了传媒之梦,而整个编辑室的众多人物讲着机关枪般的高速台词,展示博弈、斗智和幽默,新闻以及新闻人在此间不断进行碰撞,火花四溅。索尔金说:“我们是以一种冷漠的姿态观察新闻业,特别是电视新闻的现状。我喜欢改变现状的想法。”

  数角色

  《新闻编辑室》有8位主演,角色个性鲜明,每个人身上都有值得说道的地方,比如,《晚间新闻》新任制作吉姆·哈珀,长得憨爱得也憨,他与玛姬似乎一见钟情,与她的感情经历了各种曲折还是没结果,甚至要远走新罕布什尔州逃避。尼尔是个博客写手,他常常不是用人类正常逻辑在跟周围的新闻人对话,但他也不是花瓶,他是“犀利”的数据管理员,他的女粉丝都希望他会跟斯隆有感情发展。而男女主角威尔和麦肯兹,就更是剧迷心中的“神级”演员。

  威尔·麦卡沃伊(伊杰夫·丹尼尔)

  一个“不是好人”的新闻主播

  特点:思维敏捷,特立独行

  《新闻编辑室》编剧艾伦·索尔金提到了与丹尼尔的前几次会面:“他只是坐下来吃午餐,打了我一巴掌,然后说‘相信我,我不是个好人。’”

  丹尼尔在剧中扮演的正是“不是个好人”的新闻主播威尔·麦卡沃伊。他的成功在于他的圆滑世故,但是实际上,威尔内心是一个相当有理想的人。矛盾的性格让他在每次直播之后都显得有些痛苦,威尔原本平静的生活在麦肯兹·麦克海尔出现之后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他原来的制作团队被他的拍档挖到了另一档新闻节目,他不得不让麦肯兹及其团队来接手他的新闻节目,而他们的感情线在这

  一季的发展,也会是本剧的看点。

  在第一季中,麦肯兹在威尔接受采访时到场支持他,手举白纸写着“It’snot,butitcan be”,她给威尔的印象很深。在新的一季里,两人的感情戏一开始就很有看头,某天夜里威尔给了麦肯兹一个留言,讲了自己的一段肺腑之言,而麦肯兹却因手机被黑中毒而没有听到留言,感情再次搁浅。同时,这段感情还牵扯了另一个女人,跌宕起伏,连剧迷都跟着纠结:“你们两个不要这样子,时时深情看着对方却没在一起”,不过,很多人也相信,这对“有情人”是无论以何种方式都会在一起的。

  当然,男主角的魅力远不仅因为感情戏,很多剧迷追这部剧的原因,是被男主角那段关于“为什么美国不是最伟大的国家”的回答而被深深吸引,据说,威尔有不少高中的学生粉,因为英语老师要求背诵威尔的那一段话。

  麦肯兹·麦克海尔(艾蜜莉·莫特)

  一个敢爱敢恨的“女汉子”

  特点:粗神经,工作狂,恋爱白痴

  第一季中,艾蜜莉饰演的是一个30岁就几近透支、整日徘徊在死亡边缘的战地女记者麦肯兹·麦克海尔,难得的是饱经沧桑依旧漂亮。第二季中,她的工作是《晚间新闻》的“二把手”,风范十足,新闻敏感度极高,是新闻报道幕后制作人里的“大姐大”。这次,她再次遇上前男友,而且成为同事,虽然她后来脚踏两只船,让男主角戴了绿帽子,惹来一些批评,但大部分影迷还是大赞她的感情态度,敢爱敢恨,好一枚“女汉子”,而这段纠结的爱情在新一季剧情里继续“折磨”观众。

  艾蜜莉在剧中的演技也受到各方的认同,踏着高跟鞋穿梭于各个部门,干起活来干练果断,语速飞快,做事下决定都一点不拖沓,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对于麦肯兹·麦克海尔这个角色,艾蜜莉是这样看待的,“我认为成为一个坚强的女人让人们非常困惑,无论是男人还是女人”。近期她接受采访时,也谈及自己对角色的理解,她表示去了在纽约的CNN,并看着他们记录早晨新闻节目,“然后我和伦敦新闻制作的朋友谈了很多,他们从事这一职业不可能得到名利。他们长期工作,有时为了工作根本没时间睡觉,他们这样做是因为他们喜欢这个职业。正如艾伦所写的情节一样。”而在新一季里角色的不同,她笑言麦肯兹会更大方地把事情弄糟,更开玩笑说会有威尔的孩子,“还发现我真的爱上了存在我生命中的那个人。”

  现实中,艾蜜莉的演艺生涯也早已颇有成就,毕业于牛津大学的她因大学期间出演过一些校园剧目而被制片人发掘,从一开始的跑龙套角色到后来凭借《法兰基,我的爱》获得当年欧洲电影节最佳女主角的提名,之后2006年与伍迪·艾伦合作《赛末点》,让她成为真正的一线演员。在戏剧舞台上的成就,也让艾蜜莉的事业更上一层,代表作品有伦敦皇家宫廷剧院的《TheLights》、爱丁堡Lyceum剧院的《威尼斯商人》等。

  斯隆(奥利维亚·穆恩)

  一个高智商的奇葩“局外人”

  特点:智商极高,情商极低,完美主义者

  剧中,斯隆是一个放弃高薪,去了ACN当经济新闻主播的行动派;她是让男主角去勾搭一个八卦新闻主播的妹子,结果男主角成为八卦新闻头条的策划人;她是为了别人的荣誉而撒谎、为了道理不在乎薪水而与boss顶撞的妹纸。头衔有高智商美女、经济学研究生、博士生及博士后,保持单身是因为“男人都被我的高智商吓跑了”。

  斯隆第一季中的感情戏算是比较空白的。而在新的一季里,她更是身手了得,两下就把前男友打翻在地,爆点十足。其实,剧中斯隆与Don的配对是网友十分期待与喜闻乐见的,新一季中他们俩的火花也备受期待。对于这个角色,穆恩接受采访时笑言:“在八名主要的演员中,我绝对是那个‘局外人’。感觉就像,‘她赢了什么广播比赛?’”而现实中,她是美籍华裔混血80后美女,身兼演员、模特、主持人等多重身份。现实中的她跟剧中十分不同:她会当众打嗝,会打扮成法国女仆跳进巧克力派对,拍过很多性感写真;谈及关于职业要求与她自身性格之间的分裂状态,她回答道,“这很有趣,因为不同的人会说你不能这样,你不应该那样,你不需要再这么做了。但我自己并不觉得有什么不对劲,实际上我觉得很困扰。”她主持《每日秀》时,有个网站想要批评她,不能一边在《Maxim》当封面女郎一边主持节目。于是,她又给这本杂志拍了一期封面。“难道你不希望自己的女儿长大成人后既有性格又风趣,拥有美貌又懂得接纳自己的性感?”穆恩本身,就是网友眼中的“全能女神”。

  再脑补

  美国第一编剧艾伦·索尔金

  剧迷都认同,《新闻编辑室》最大的卖点其实来自于美国第一编剧艾伦·索尔金的编写,这是其在《社交网络》、《点球成金》等大作之后递交的另一部充满热力与话题的作品,这位风格化的编剧擅长火力十足的对话、冲突激烈的观点、错综复杂的故事、精巧却霸气的布局,不会过分地情绪化,却能展现恰到好处的幽默感。不过,在《白宫群英》和《新闻编辑室》中,大家又看到了宣泄性的煽情与热情,还有极端理想化的情绪。索尔金早在1998年就编写过《体育之夜》来展现电视直播行业,不过这一部虽然有着媒体人独有的嬉笑怒骂,但对于“传媒”二字的本质披露和解读却未能涉及。

  “梅姑”女儿也来当记者

  奥斯卡影后梅丽尔·斯特里普的女儿格蕾丝·古默(图左)也加盟了《新闻编辑室》。这一季中,她饰演记者海莉·希亚,报道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的大选过程,而且是出任循环角色,在很多集中均有出现。

  格蕾丝饰演的记者海莉·希亚,在头几集中,她主要是参与报道罗姆尼的大选,形象干练又颇有个性。一开始,她就和吉姆·哈珀遭遇,因为吉姆所处的电视台而排斥他,故意在吉姆请她帮忙调试镜头时捣蛋,并扔下一句“我们是竞争对手”的狠话。之后,她还一直看不过吉姆这个高级制片人跑去跟记者抢活,总是冷眼相对。虽然是个不甚起眼的角色,但胜在编剧够爱她,给了她不少镜头和台词,加上她和“梅姑”八成的相似度,这个角色还是成功引起关注。

  据知,格蕾丝曾出演过尼克台的《巨大》(Gigantic),还在今年早些时候客串了NBC台的《名声大噪》(Smash)。今年,26岁的她参演了ABC台新剧《零点时刻》(ZeroHour),饰FBI探员。该剧预计于明年春季播出。

  由她的姐姐麦米·古默主演的新剧《宅女医生》正在CW台播出,麦米在其中饰演一名医学院学生。

 

(责编: 羊小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