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昭君出塞》第一个出镜 四大美人首次立传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09:36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孙倩)近两个月来,由香港寰宇公司投资3000多万元打造的40集历史大剧《昭君出塞》在内蒙古、浙江横店等地热拍,该剧因是二十年多来中国首次为“四大美人”建碑立传的影视剧而备受关注。记者近日去横店探班采访了主创人员。片方表示要以该剧彻底颠覆历史上“红颜祸水”的谬论。

  该剧由香港女星李彩华(原名李彩桦)领衔主演,罗嘉良唐国强尤勇、马浚伟、
、孙淳、茹萍等实力派演员齐齐助阵,幕后班底像造型师杨树栋、服装伍健等则来自《英雄》《无极》等片组。“四大美人”传说首选“王昭君西域和亲”这段流芳千古的历史片段,并选中一张樱桃小口和富贵气质的香港女星李彩华出演昭君。罗嘉良则扮演与王昭君和亲的匈奴国王呼韩邪单于,他说这是自己第一次从“都市小生”变“异族硬汉”的转型之作。导演冷杉对两位主演的表现大为赞赏:“李彩华长相古典、雅致,出演王妃非常到位。呼韩邪不仅仅是位英雄,还精通汉文化,是个情感细腻的儒雅仁君。罗嘉良一脸的正气、憨厚也非常符合。尤其是罗嘉良眼神的表演堪称一绝,恰如其分地表达了人物波澜壮阔的感情。”该剧投资巨大、制作精良,记者探班时看到一组剪辑出来的镜头,非常大气,具有电影般的精致美感。难怪罗嘉良看好《昭君出塞》将成为自己历史剧的代表作,也希望能以其带动影视界一股“王昭君热”。

  据悉,该剧将于春节前杀青,预计2005年内作为“重大历史题材”在央视首播。受此鼓励,导演还计划把“四大美人”传奇逐个搬上荧屏,正面、客观地还原这些绝世美女的传奇人生。

  解密“美人传说”四大看点

  为“四大美人”建碑立传的代表作

  古代“四大美人”的人生都很精彩,此次首选将“落雁美人”王昭君搬上荧屏,导演冷杉表示:“传说中‘四大美人’只有王昭君在历史事迹上是正面写的,而其他美人都被看作是引发国家之战、民族之争的‘红颜祸水’。其实历史上的任何一场战争都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而与美女个人无关。这次我们更提高了王昭君的历史地位。王昭君身上民族、和平、团结的精神,在‘9.11’灾难后的现代社会也具有全球性意义。”谈到该剧的创作,导演表示难度很大,史书上的记载太少。他们查阅了大量史料、到内蒙古民间采风、搜集野史,才立体地再现了这位“落雁美人”大义和亲的辉煌事迹。

  全剧写到昭君出塞与呼韩邪单于顺利和亲就结束了,没有写完她后来改嫁至终老的后半生。

  影视大腕甘当配角

  该剧鼎盛的阵容也令人期待,可谓给家喻户晓的“昭君出塞”传说锦上添花。尤其有意思的是,像罗嘉良、唐国强这些华人电视圈中的实力派大腕明星,都成了“王昭君”李彩华的陪衬,一个演昭君的恩夫呼韩邪单于,一个演昭君有名无实的君主汉宣帝,陪着这位大美人共同演绎了一段荡气回肠的爱情传奇。

  记者探班时看到一场拍王昭君与呼韩邪单于在汉宫外的庙会邂逅的2分钟戏,罗嘉良因李彩华讲普通话不标准NG了好几次,但还是耐心地纠正她,十足发挥了“绿叶”精神,乐得李彩华直夸罗嘉良“是好师兄,教会我很多演技。”袁立、尤勇则分别饰演两大恶人颛渠阏氏和握衍将军,茹萍扮演汉宣帝的皇后王政君,爱玩权术,后宫之争的桥段不乏《金枝欲孽》的影子。

  服装耗资上百万

  该剧还请到《无极》、《英雄》的造型师杨树栋、服装师伍健等,可谓精英班底打造精品剧集。据伍健介绍,该剧仅服装一项就耗资几百万元,为追求蒙古服装的真实质感,戏服都由真皮真毛精制而成。如女主角李彩华异族服饰就有十几套,有一款昭君出嫁的蒙古新娘装,披着后摆长达6米的袍子,一套造价更高达3万元,惊艳而华丽。

  电影般镜头精致美感

  该剧摄影师武斐曾为经典剧集《大宅门》掌镜。此次在《昭君出塞》的镜头中,不管是茫茫黄沙的蒙古大漠,还是恢宏壮观的巍峨汉宫,抑或王昭君故乡湖北秭归那种小桥流水人家的风景,从片花来看,拍出来的画面质感或洁净透明,或大气厚重,透出一股电影镜头般的精致美感,给人一种不同寻常的视觉感受,几乎让你有种跟着一方小荧屏来一趟“塞外之旅”或“江南游”的冲动,说它是风光片也不算过分。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