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史上最没章法的《绝代双骄》耍宝伎俩大披露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6:56 南方都市报

  耍宝戏法一

  真人秀:

  “王伯昭被打”如实还原10秒

  该剧去年10月底在北京怀柔拍摄期间,一度出现了“张卫健谢霆锋借题发挥打伤王伯昭”事件,给这部武侠剧带来了从未有过的关注度,并有传闻说此事是王晶导演一手策划,令此事一时真假难辨。此次记者发现,这场戏原来如实保留在片子中。这场戏叫“江别鹤遭鞭尸”,是说江别鹤私生女江玉燕杀掉父亲后,为讨好花无缺抬尸体给他们过目。通晓医术的苏樱验尸后说“是死了”,话音刚落,小鱼儿和花无缺互相使了个眼色,马上扑了上去。张卫健骑打王伯昭的头,谢霆锋则对“尸体”的腿部猛踹,边打还边说“狗贼,出卖我爹!狗贼,出卖我爹”,持续了有十几秒钟。随即镜头切转到花无缺愤怒的特写。这一情节是34集一开头,此后几集直到结尾江别鹤就再也没有出现过。

  据王伯昭早前透露,当时他被打了有一两分钟,打得很狠,但细心的观众将会发现,从镜头上来看张卫健、谢霆锋与王伯昭之间几乎没有身体接触,从现在剪到十几秒来看,片方显然已经有所保留。

  其他耍宝镜头

  “放电”时刻

  铁心兰与花无缺在武林大会上比武争夺“盟主”宝座。花无缺不经意间打翻了铁心兰,就在心兰将要落地一瞬间,他飞身上前伸出一只手臂将心兰接住,两人眼波流转之间,擂台也开始旋转,以画面语言形象地描述了天旋地转的“放电”时刻。

  “人鬼情未了”

  铁心兰被移花宫邀月宫主用碎心掌打伤,花无缺用真气为她续命,只见铁心兰端坐屋中,花无缺双掌对着她的发功运气,运着运着便慢慢飘浮起来,倒立着,这时一团闪亮的光晕围绕着两人,颇似《人鬼情未了》的经典镜头。

  童话世界

  “小仙女”临死前的那晚与“小鱼儿”拜堂成亲,在郊外的草地上,一轮圆月充满了整个荧屏,两人身着红色新人服触摸着月亮的边缘,颇似童话世界的风景。

  “雪狼湖”

  苏樱被“食人花”害死后,“小鱼儿”自闭了三天三夜,出来后痛不欲生地哭诉着对苏樱的追悔之情。这时,一束月光照在小鱼儿身上,他向苍天伸出双手,画面定格长达一两分钟,很像舞台剧追光的效果,与张学友《雪狼湖》中的某个场景非常相似。

  “男儿有泪不轻弹”

  铁心兰和小仙女短短几天内先后死去,花无缺和小鱼儿都喝醉了酒,双双游荡到小河边。两位大男人看着对方那么消极颓废,互打对方的耳光,边打边说:“废物!废物!”完全一个“男儿有泪不轻弹”的真实写照。

  耍宝戏法二

  超时空:啊!还有这些东西?

  该剧处处可见幽默搞笑的风格和天马行空的想象手法。比如说在《小鱼儿与花无缺》里,张卫健扮演的小鱼儿比梁朝伟版本更加顽劣。比如说他第一次向皇帝敬献类似于诸葛亮的木牛流马做的小木人时,就命令小木人去扇大太监刘喜的耳光,令他有苦叫不出。这种无厘头玩人手法令人拍案叫绝!相比之下,花无缺等人的盖世武功表现得倒不突出,成了“舍武侠而卖搞笑”的一部剧情剧。

  剧中还加入了通晓武林秘史的史官红叶这一位极尽阿谀奉承的小丑似的人物,由“名嘴”刘仪伟扮演,从头到尾戴着眼镜,形象怪趣滑稽。另外,像小鱼儿、五大恶人等角色的造型也极尽怪异和现代派,小鱼儿留着周星驰经典角色“咸蛋超人”发型,还扮女人,范冰冰这样的大美女一出场也留着两抹胡子。还有现代留声机、电话等也成了道具……这些思维错位,怎能不叫观众发笑哟。

  耍宝戏法三

  玩影射:她们也有份?!

  在剧中,你还不难看到许多现代名人、明星都被拿来调侃、开涮。比如说全剧一开头,小鱼儿被抓到人贩市场,被徐锦江饰演的“恶通天”的妹妹看上,要买回家去做夫婿。这个妹妹十分肥胖,小鱼儿问她叫什么名字,她脱口而出“欣宜”,小鱼儿还表示这个名字很适合她,并贫嘴道:“要和你般配,看来只有我增肥了。”后来苏樱用中药为她减肥,令她成了一个很多人追求的苗条美人。这叫人不由得联想起肥肥女儿郑欣宜。

  而“小仙女”的一对侍女,小鱼儿听说其中一个叫“斯琴”,说:“那另一位肯定是‘高娃’”了,令人捧腹大笑。小仙女与小鱼儿玩“脑筋急转弯”游戏时,也学着央视名嘴王小丫的口气说:“恭喜你,答对了”,类似的桥段层出不穷。

  耍宝戏法四

  杂烩武侠:有《金枝欲孽》,还有《新龙门客栈》?

  此剧的最大创意,是加入了一段江玉燕代替姐姐江玉凤招入皇宫,当上燕妃娘娘。由于大太监刘喜和丽妃与她处处作对,燕妃为加强自己势力,便把小鱼儿、苏樱、花无缺等荐入宫中做御医或贴身护卫,而小鱼儿为替小仙女向刘喜报仇,在宫中伺机行事,经常在皇上面前与刘喜展开一场场唇枪舌剑的战斗,而且极尽捣蛋和油滑的本事,把一伙奸臣气得七窍生烟。

  当《绝代双骄》从江湖恩仇演变成斗法的宫廷之争时,令这个戏的看头大增,观众可以从小鱼儿身上看得见《鹿鼎记》中“韦小宝”的影子。而燕妃娘娘仿佛是《金枝欲孽》中“安茜”的翻版,她偷走铁心兰的儿子、谎称同天诞下龙子的行为,更引用了“狸猫换太子”的历史名典。

  原剧中本来没有年代,但该剧将时代背景设在明朝,东厂和锦衣卫等宫廷势力拼命剿杀江湖门派,与《新龙门客栈》也非常相似。

  耍宝戏法五

  串烧金庸:东邪西毒、南海神尼都跑出来了

  看过古龙原著和金庸武侠小说的人都感觉得到,与其说《小鱼儿与花无缺》是古龙作品改编的,不如说它更像一部金庸剧。

  比如说在《天龙八部》《神雕侠侣》中经常听说的“慕容世家、断肠草、东邪西毒、南海神尼”等等之类的武侠名词,纯属金庸小说的专利,但此次王晶把他们统统拿到这部电视剧中,运用自如,连江别鹤为练成“移花接木”神功不惜自毁多年内功、原来却上当了的这个桥段,与《笑傲江湖》“伪君子”岳不群的经历也非常相似。

  有趣的是,剧中还凭空杜撰出一段类似《还珠格格Ⅲ》的经历,竟让花无缺为逃避丧妻之痛跑到西域,无意中当上昆仑国公主的驸马爷,有了一段塞外生涯,并在番国威信颇高,与《天龙八部》乔峰有相似经历。

  耍宝台词

  该剧中克隆其他作品、博采众长的精彩台词层出不穷,现例举如下。

  “忍得痒中痒,方为人上人。”

  ——小鱼儿点了“恶通天”痒穴。

  “已经对招了。女的出招打情,男的出招卖俏。”

  ——红叶和尚讥笑铁心兰与花无缺比武。

  “最快乐的人,是没有什么理由也快乐的人。快乐就是这么简单!”

  ——小鱼儿说自己天性如此。

  “你对我撒谎我可以忍受,但当我是白痴我可不接受啊!”

  ——小鱼儿揭穿江玉燕的谎言时。

  以前的版本都没它贱

  最古老的版本

  ——黄元申版

  1979年香港拍摄的,最早的《绝代双骄》剧集,由当年扮演“大侠霍元甲”而出名的黄元申以及石修一起演出,但时代久远,现在内地观众基本上都没看过。

  最出位的版本

  ——林青霞

  1992年拍摄的电影《绝代双骄》,由林青霞扮演的花无缺竟然被安排与刘德华出演的小鱼儿结为夫妻,剧情十分出位,但时过境迁,这部戏并未像《六指琴魔》一样成为两人合作的经典,只有“郎情妾意剑”和“奸夫淫妇掌”两句搞笑台词才有人记得。

  最忠实原著版本

  ——梁朝伟版

  1988年由香港TVB拍摄的《绝代双骄》可谓最经典也最如实还原古龙原著的版本了。由梁朝伟、吴岱融双双领衔小鱼儿与花无缺,成为梁朝伟的代表作品之一,其中还有谢宁、黎美娴、苗侨伟、关礼杰、陈美琪等,苗侨伟扮演的“燕大侠”也成为剧中非常瞩目的人物之一。

  选角最准的版本

  ——苏有朋

  1999年由内地和台湾合拍的《绝代双骄》,请来台湾两位偶像明星林志颖、苏有朋双双担纲,两人相似的气质和外形被人赞为“最像双胞胎”,但林志颖演小鱼儿稍嫌不够“邪气”。陈德容演的铁心兰、于莉演的邀月宫主则颇受好评。

  最没章法的版本

  ——最新版

  2005年在全国开播的张卫健、谢霆锋主演的《小鱼儿与花无缺》,看点颇多,除谢霆锋首次在电视剧中担任主角外,无厘头的张卫健与“小鱼儿”简直如出一辙。而且该剧对原著改动非常大,人物关系错综复杂,又加进了更多的武林门派和功夫招式,爱情悲剧又非常震撼,可谓最不按规则来拍的“大杂烩”式剧集。

  耍宝镜头

  徐锦江(左)给张卫健搓澡。

  刘仪伟在剧中始终戴一副眼镜。

  张卫健(左)除了耍宝还要耍酷。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