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时代人物周报:蔡康永 整你没商量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8:10 时代人物周报

  《康熙来了》在娱乐台湾民众的同时,也吸引了内地观众的眼球,成功背后,引起的争论也丝毫不亚于掌声。

  确切地说,《康熙来了》的成功缘于小S(徐熙娣)和蔡康永两个主持人天衣无缝的配合,一动一静,一个超级搞笑,一个沉稳而不失幽默。“小S+蔡康永”,成了《康熙来了》的标志词,因此很多人认为与其说看《康熙来了》这个节目,不如说是看小S和蔡康永的表
演,《康熙来了》只是他们表演的舞台。

  玩出来的《康熙来了》

  《康熙来了》不是台湾收视率最高的娱乐节目,却是最红火的,蔡康永把成功的原因归结为《康熙来了》建立了一个新的舞台,增加了台湾观众对娱乐圈人物的了解,原来还有这么多有趣的人。

  至于主持人对节目的贡献,蔡康永并不认为自己是不可缺的。“少了小S节目就完全不对了,少了我没有什么大不了,如果说要找个人来顶替我的话,我都能找得到。现在大家觉得我们两个人配得好,主要是小S觉得跟我很熟、很信赖,我们两个可能互相看一眼就知道对方要干嘛了。”

  “我的作用,一是当小S的定心丸,其实访问一个小时对她来说是很可怕的事情,以前她主持的《娱乐百分百》,访问时间都在5分钟到15分钟,并且只谈唱片。《康熙来了》中,如果来宾正在新闻点上,我们会立即进入正题,如果来宾身上背了很多年的事情,很少有人敢问他,我们就要一直绕来绕去,绕到二三十分钟,觉得可以了再问,来宾如果很让我们觉得烦的话,我们就会把他放在一边,我们自己玩。小S在节目中可以尽情的玩,我更多的是察言观色,如果来宾有点不适应的话,我就会给她收一收。”

  与小S一动一静配合得如此默契,蔡康永说不是故意培养的,而是双方都很对脾气,久了就知道对方玩的是哪几个路数,不会玩出一个让对方很错愕的招术来。

  “我看别的搭档经常出现这种事,本来设计好的那套拳有三招,打了前两拳,正要发第三拳了,另外一个主持人把话题接走了,这种事情老发生,打拳的人都要发疯了。我们在节目中有点懒洋洋,不会在意有没有玩到那个地步,有时候我打了两拳,自己都没有第三拳了,小S会直接问,你的第三拳呢?观众会觉得,这两个二百五,怎么这么诚实,有时候也会说,你这几招真乱,直接把观众的感觉讲出来了,不会遮掩着。来宾讲的笑话不好笑,如果互相熟的话,我们会说,你这个笑话好乱哦,然后就不让他再讲了,如果来宾是有辈份的,我们只能彼此吐吐舌头,久而久之,观众就知道了我们的暗号是什么,会明白这个不好笑,但这两个孬种又不敢讲!”

  说到节目前的准备,蔡康永说这是最不需要准备的节目,因为有时候自己都不知道会跑到哪里。“每次录完,我自己都会很诧异,今天有一段怎么跑到那个方向去了?我对这个节目的功课是比较放松的。别的节目里会提前跟嘉宾说,你有五个闹绯闻的对象,你比较愿意谈哪一个?《康熙来了》会直接拿在节目中问,这里有五个牌子,你想想要谈哪一个吧,跟观众一起做功课,如果来宾很悲惨地讲出了尚不为人知的第六个人,我们会吓一跳,反正就这样乱玩。”

  《康熙来了》的嘉宾除了娱乐明星,还有像李敖那样的文化人。蔡康永说,“如果是《康熙来了》,我宁愿来宾是娱乐人物,如果是文化人,我们会把他当作一个实验,看有没有什么新名堂。访文化人,肯定不容易,但成就感也会大一点。其实文化圈和娱乐圈都有很无聊的人,我跟小S比较怕碰到的是那种没有个性的人,你问他什么都说好啊,开什么玩笑都没有反应,这个比较惨。”

  要它有深度,不是有毛病吗

  之所以内地演员频频发难《康熙来了》,蔡康永觉得是因为内地演员、歌手没有把自己当艺人,而在台湾,娱乐别人也是艺人工作的一部分。

  “娱乐圈的人职责不太一样,在内地,如果他是一个专业演员,或者专业歌手,他会没有义务娱乐别人,他的专业就是演戏跟唱歌,我理解,如果上我的《真情指数》会很适合,任何一个专业的人都可以在这里讲他们的成长过程。但《康熙来了》不是这个方向,我们一直认为,人家愿意来,事先总对这个节目有一点了解,他不会冒失到一点状况都不知道就上了,如果抱着聊聊轻松事情的心态来,就不至于太惨。”

  蔡康永说做别的节目也出现过这种情况,“上《真情指数》前我会明确地跟来宾讲,共有五件事,我要谈其中的三件事,你选吧。如果五件事都不许谈,那就不用来了。”

  对《康熙来了》的指责更多的在于涉及嘉宾的隐私,在蔡康永看来,明星是没有稳私的,从他有大笔的钱进账开始,他的隐私权已经被卖掉了。

  “演艺圈的人收入是很不合理的高,你越火,收入就越高,狗仔队就越要挖你的隐私,认命吧!当初你把2000万放到口袋里的时候,你可没有挣扎,我值不值得拿这么多钱?钱一旦放到你口袋里去了,你就签了这个约了,后来的人生也被买下来了,即便是你退出演艺圈了,像林青霞,去逛个街也要被拍照,你胖了一点,离了婚都要被关注,你如果愿意这样想,就会心平气和一点,不要每次被拍照就大喊大叫说,明星也是人,明星也有隐私权。明星是人没有错,娱乐业你就要拿来被娱乐的,不然,你只管唱歌跟演戏,哪值这么多钱啊?”

  “这么说,并不代表我们不尊重隐私,比如录节目前,制作人会跟我们说,来宾绝对不要谈离婚的事,我们觉得这真的是别人的痛处,就会很尊重他。”

  2004年3月3日,台湾“大选”前17天,连战一家四口参加《康熙来了》的录制,小S问,“敢问您平常在家都穿什么型的内裤?”

  “我在家、在外面都穿一样的内裤。”连战答。

  “是四角的吗?”

  “对。”

  “会比较高腰一点吗?”

  “蛮高的。”

  节目一播,对其低俗的指责也更多,蔡康永说,关注这些是人的天性,没什么好遮掩的。“娱乐这个东西是给很无聊、需要打发时间的人用的,就跟马戏团一样,空中飞人那么辛苦,驯兽师那么辛苦,无非是博君一笑,看待娱乐行业的标准应该跟别的不一样,娱乐圈最红的人往往长得非常漂亮,戏可能演得烂、歌也唱得烂,但就是漂亮到吓死人,你能对这个长得很漂亮的人说,你很低俗吗?不会!她不高尚,也不低俗,最重要的是她赏心悦目,没有说娱乐一定要符合哪个标准。”

  蔡康永说,不要期待娱乐节目承载多大的社会责任,如果能当然最好,比如他主持的《两代电力公司》,有时候会谈到青少年的生活价值、行为方式,可以让父母了解自己的小孩是这样想事情的,有促进社会沟通的意义。“但不要期待电视成为保姆,你可以把小孩子丢给电视机来养,电视机是多么廉价的东西,你怎么指望它有深度?比如现在放的卡通片,无非是怪物要占领地球,人变成超级战士要把它们赶走,你把孩子丢给卡通片,要它有深度,不是有毛病吗?”所以平时蔡康永几乎不看电视,而选择了他喜欢的书,他乐在书中。

  不做综艺“一哥”

  蔡康永父亲蔡天铎曾是上海的大律师,经营着当时最大的轮船公司——中联轮船,51岁时才晚年得子,自然宠爱有加。

  从父亲身上,蔡康永学到了幽默。“我小时候看爸爸打麻将,他永远都是逗人家笑的人,他要放一张牌出去,一定要满桌子逗需要那张牌的人,不会很爽快就打出来,如果他扣了别人的牌,他也一定会消遣那个被他扣牌的人,他乐在其中。这方面我得了他的真传,我不喜欢跟大家一起的时候很无聊,会把场子弄热。”

  蔡康永现在主持着《真情指数》、《两代电力公司》、《今天不读书》、《康熙来了》、《爱的故事》,最近还与林志玲合作主持了《学校没教的事》,刚上了七期,却由于林志玲的受伤而停掉了。主持了这么多节目,但蔡康永并不太喜欢这个职业。“我跟小S讲,主持人是娱乐圈里最无聊的一种工作,我们觉得这是服务业,主持人要服务观众,这道菜上来了,我们要介绍给观众,让观众觉得很好吃,好像餐厅领班。”

  蔡康永不会做一辈子主持人,不想学李敖,那么大年纪了还在张牙舞爪。“我希望不要那么悲惨,主持人做久了人都会有一些扭曲,这些在电视圈张牙舞爪的人,都是被扭曲的结果,不管是有钱到张牙舞爪,还是有名到张牙舞爪,都是错的人生,拥有全世界了,还是不满足,最后就会累死,不会快乐,电视圈太容易把人拱到那个地步。”

  近两年,有不少媒体封蔡康永为新的“综艺一哥”。“这个头衔我一点欲望也没有,记者这么写,我会求他们,你们稍微珍惜一下稀有动物,不要把每个人都放到这个笼子里面,因为你一放到这个笼子里面去,别人就会来叫阵,你节目收视率一好,别人就会来说,我要打败你,我的薪水要比你高。有的记者整天挑东挑西的,希望所有的艺人都吵起来,我就不想吵。我跟小S都不想双休的晚上跟张菲、跟吴宗宪、跟张小燕,去拼,去PK。”

  “电视圈容易让人觉得什么都关我事,你有两个节目了,你就紧张,因为别人有八个节目,这样你就扭曲了,电视圈是个险恶之地。”

  -本报记者 许青红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