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2005台湾电视金钟奖专题 >正文

视频:邱心志谈2001年获金钟奖最佳男演员奖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8:47 新浪娱乐

娱乐视频汇总  新浪宽频

  新浪娱乐讯 2005年11月3日,邱心志做客新浪,在与网友聊天过程中,邱心志提到了2001年获得金钟奖的经历。以下是部分聊天实录:

  主持人赵宁:我们知道你是金钟奖的影帝。

  网友:哪部片子获得这个奖?

  邱心志:《傻阿甘》我得了2001年的金钟奖最佳男演员。

  主持人赵宁:讲讲这个片子?

  邱心志:是来我内地拍的第三部戏,我是96年来的,它是99年拍的。这个角色讲上海棚户区的故事,棚户是比较穷的,我妈妈是台湾很有名的归亚雷演出的,我智商不是很高的,妈妈为了保护我,就把我关在家里面,我有一个小口琴,常常自己编一些东西吹出来,看起来是自闭症的小孩子,其实他蛮聪明的,只是妈妈觉得你是社会上的弱势群体,把你关在家里面,结果妈妈下岗了,我就到社会里面工作,通过我哥哥的介绍,我当临时演员,端盘子,洗厕所等等很残酷的家庭发生的事情加在这个小孩身上,这个小孩他接触,慢慢学习到很多事情,但是他还能秉承原来那一份真诚,你现在找阿甘这样的人,他真诚的付出,即使被人家打一个巴掌,他还会把另外一个脸伸过去给人家打。现在这个人蛮理想精神的,最后阿甘得了金曲奖,他有才华,很多人帮助他,我还能占有一席之地,这是这部戏最重要要传达给观众的。阿甘这个人走路,剧本设计平衡感不是很好,他反应很直接,像一个小孩一样,在锻炼自己的过程当中,比较有难度的。

  主持人赵宁:应该说整个拍的过程中,从内心到演的过程都付出了很多的辛苦?

  邱心志:对,那时候强迫自己在那个状态之下,那时候制片人跟导演、编剧有打架,他们一方面赞成我来演,一方面不赞成,我要说服导演和编剧,用我这样的形象照样可以演出那样的角色,下了一番苦心,自己锻炼自己,自己强迫自己,定妆的时候,我强迫自己就是阿甘,但是一个演员得到这样的角色夫复何求,尽我的全力演出,说服他们。

  获得金钟奖意外之喜 多年辛苦得到肯定

  网友:拍《傻阿甘》有没有想过通过它来得大奖?

  邱心志:没有,因为这是我演戏的体现,我早都很清楚,我在来内地发展之前,在演艺过程当中并不是发展那么顺利,我很清楚演艺圈的事情,就是机会,机会难求,如果有这么一个机会掌握不住,基本上就淘汰出局了,你要透过角色表现你的专业,这个专业不是一天两天达成的,总要经过很多磨炼,还有人家给你的契机,就算人家骂你,欺负你,都要承受,承受之后要想一个方法来平衡,平衡完了之后很多的压力都没有了,再多的磨炼给你都会淡然处之,淡然处之这四个字对我来讲很重要的四个字,我今天就是每个戏对它负责任,那么多的观众朋友在盯着你,很多网友看东西很仔细,仔细分析你这个东西,现在的观众不像以前逆来顺受,不是这样子,他看多了戏变成了一个分析家,他用他的方向分析你演的东西是不是能够说服他。现在的演员不能用单方面的演员,应付的就演出了。

  当阿甘这个角色来的时候,我就用我一贯的诚信和热心,让观众相信我就是阿甘,相信我之后才会被我说服,既然我从阿甘这个角色学东西,我想观众朋友可以从阿甘这个人身上学到东西,戏里面和戏外是交流的。我也没有想到入围和不入围,得奖的事情,也不知道播出情况是怎么样,或者当时的搭配情况是怎么样。我是尽我自己的力量,我有一句座右铭,尊重工作就是尊重自己,就要变成一个专业演员就是敬业,你敬业就是要把演员的工作做好。

  网友:邱心志的座右铭是什么?

  主持人赵宁:刚才你已经说了,尊重工作就是尊重自己。阿甘这个角色最初你是希望更多人来肯定你是专业的演员。得了金钟奖以后,当时的心情是什么样子?

  邱心志:入围之后我很平淡,台湾这家电视台要给我提名,我真的很感激的,我真的花了很大的功夫在角色上,电视台先肯定我,这点比较重要,收视率是随着区域性增减的,电视台肯定你比较重要。他拿去给台湾的广电基金会,入围这个奖心里面很高兴了,得奖我没有想过,我参加金钟奖的获奖感言,每个人都准备了一下,我都没有准备,我心境很平和,很淡然处之,很轻松的参加,把自己打扮的美美就可以了,我记得当时拍清装戏,还是一个大光头就去了,把自己打扮的美美的。我的姐姐是主办这次金钟奖很重要的一个人,她都哭了,我父母也哭了,他们也看到我的起起伏伏,得了奖总是一种光荣,也是一种骄傲。但是对我来说这个奖就是对我当时的演出一个肯定,他们也肯定我在这里面这么努力的付出。

  然后我的诚意他们也看到了。我就很信心十足了。我现在心里想不管演哪一部戏,不是哪一部戏都尽如人意,有些戏现实一点讲,是为了赚钱,这是难免的,我也承认。但是尽量让他多变化一点,这个戏的角色多丰富一点,得了奖也不会在我的事业上面有特殊的帮助,不会从片酬从一万变成十万,成为了国际巨星了,人生当中都有一个点缀,这是人生当中一个小逗号,这个逗号完了之后,有句号,有感叹号,有很多的符号在里面,看怎么去完成你自己的目标。

  主持人赵宁:这次得奖对你自己以后选择角色,继续从事演艺道路,有一些影响吗?

  邱心志:我的事业不是为了大多数人,我的事业为了我的家人,这就变成了热忱,把我的热情发挥出来,这样可以引发观众给我的交流,我也不会认识这么多网友,他们也不会记得我这么好的戏跟我探讨,他们通过我他们之间变成好的朋友,他们不仅讨论戏剧方面的东西,互相之间可以天南地北的聊,这是一个艺人,除了带给大家快乐之外,我们是一个媒介,我们这个媒介能够让其他人开花结果了,不管在什么事情上面,就是我们在这一生当中小小的成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