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资料:TVB剧《皆大欢喜》古装版角色分析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17:37 新浪娱乐

  游念慈(赛凤凰) - 薛家燕饰

  性格:

  信守言诺、公正不阿、不拘小节、重道义、机智、深得众人敬畏、由于出身草莽、有江湖人的豪气、阅历多、武功了得、但深藏不露,非到重要关头不轻易出手。但有时慈亦
有小女人的性格,做事甚有原则: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有仇必报。

  经历:

  未嫁前为草莽、外号“赛凤凰”。武功高强,劫富济贫,机缘巧合遇上年父金华,其妻游淑娟作动,慈硬着头皮替娟接生,娟诞下三胞胎后死去,慈其后爱上年父金华,决将三胞胎年、月、日养育成人,当作己出,自此金盘洗手,脱离黑道,做回正行,未几金华病逝,慈见淑娟亲弟游念富孤苦无依,遂隐姓埋名带着年、月、日和富来到池力共镇落脚,开了一食店“洞蜜园”,由于经营得法,亲力亲为、客似云来。而慈并非年、月、日亲母的事,也只得富一人知晓,多年来富感激慈,替慈严守秘密。

  慈对于当年收养的三胞胎年、月、日同样疼锡;但与大儿子年最为投缘,对于二仔月却是份外忍让,这是由于当年慈带着年三兄妹往邻镇办货,因月一时贪玩而走失迷途,其后虽得以寻回月,但月却因此而受惊变得体弱多病,虽经各种不同方法的诊治,但仍未能完全痊愈,故对月有一份莫名的歉疚。而三子女与富皆对慈亦是相当敬重,一切事情都以慈马首是瞻。及后慈并非年月日的真正生母身份无意中被揭穿,令金家掀起了轩然大波。

  另方面深田公主为逃婚走落民间,机缘巧合与慈遇上,被慈错认是恩人之女,二人一见如故,竟建立了一段忘年之交的友情。

  金年 - 林文龙饰

  性格:

  才高八斗、机智聪明、率性豁达、口才了得且正义感强。年为人乐观,富有赤子之心,且善良孝顺,平日对事似漫不在乎,实则精明能干,谈笑用兵。年二十出头即升为五品官,前途无可限量,但因无意中得罪深田公主,致被贬成九品官;然年亦处之泰然,以既来之则安之态度面对。

  经历:

  年年少即仕途亨通,官居五品,前途本一片光明,及后深田公主招婿,年为应考京官之一,以年之才学外貌,本应入选在望,可惜年为人梗直,对公主耗费公帑,在各地兴建荷花池之举甚是不满,故此赋诗讥讽之;不料阴差阳错,年诗落入公主手中,亦因此触怒公主,年即时被贬回乡,断送美好前途!

  年性格乐天,虽然仕途受挫,却也乐得与家人团聚。年与母亲念慈一向感情极佳,跟弟月、妹日更是三胞胎的兄妹,年对日的口没遮拦虽然不以为然,但对此亲妹仍爱护有加;而对体弱多病的弟月,也一样常加照顾,然对月常常装病来躲懒偷闲,甚至获得好处,却颇不以为然,常半带讥讽道破。由于年、月、日是三胞胎,故此其中一人受伤时,其余二人偶然会有感应;正因如此,年、月、日三兄妹血□相连的亲情,更比一般兄妹为重。

  年被贬回乡后,未几即为素(深田公主)相识,年不知素正是令自己被贬的元凶,只知此女刁蛮任性,不谙世情,是以对素的作为均不以为然,二人很自然地成为欢喜冤家!然当相处日久,素的聪明善良开始使年萌生好感,二人间的情苗也渐渐滋生!

  另一方面,年既为地方官,职责上便要处理案件,虽然乡中的所谓大案,不过是偷鸡摸狗的小事,但年凭着机智,往往把疑难纷争解开,又不失人情味。

  恭欣素(深田公主) - 廖碧儿饰

  性格:

  明朝宪宗皇帝之女,漂亮可人,活泼机智,口齿伶俐,由于公主自幼生于皇帝之家,向来受尽溺爱,是以亦养成刁蛮任性,好胜自负的性格;加以长居宫中,不知民间疾苦,又备受呵护,故此对人世间的各种欺诈丑恶面貌一无所知;其后公主为了逃婚而流落民间,为了掩藏身份,改名为"恭欣素",始尝尽人情冷暖,人始变得成熟体谅。

  经历:

  素自小被皇帝视为掌上明珠,深受宠爱,由于素已届适婚之年,帝遂为其以文招亲。不料选婿不成,其中一个应考者金年的答卷中,对其竟诗带讽刺,素一怒之下,央帝把年贬为九品官。

  另一方面,皇帝见素与波斯王子甚为投契,帝误以为素钟情波斯王子,遂将素许配予波斯王子,及素得悉后,反对已晚!素为了逃婚,只得带着太监小阮逃离宫中,暂避锋头。

  素虽然娇纵,但对与自己年龄相若的阮感情甚佳,两人名为主仆,但情若兄妹。其后,素、阮辗转流落至池力共镇,与慈、年一干人等相识。素误打误撞,重遇自己一手贬谪之年,而年竟是镇中的县官!自己更因一时不察,触了律例而被年罚!素虽然深深不忿,但形势格禁,只好忍气吞声,但与年的关系,亦成为了欢喜冤家。

  尽管素、年关系不睦,但素与慈却极为投契,素被慈误认为恩人之女,慈为报恩,坚持接素回家居住照顾,素因财物尽失,唯有暂时寄居金家,而令金家上下各人为之震动。

  金月 - 谢天华饰

  性格:

  自幼体弱多病,故此特别注重保养身体,对各种养生之道极有研究。做事慢条斯理,为人仔细,对账目、算数的天资极佳,但喜好练精学懒,常装病偷闲。月喜欢享受人生,喜挥霍,对人疏爽,对各种玩乐的事物均极有心得,尤其是个喜欢享受生活之人。

  经历:

  月年幼时被慈无意中丢失了,及至寻回,即变得体弱多病,慈因此对月心存内疚,待月特别纵容,故此亦形成月责任感薄弱之性格。

  月负责管理洞蜜园之账目,虽然出力不多,但仍管理得井井有条!月知道慈疼惜自己,故此常常以装病来躲懒或达到其他的目的,慈虽然知道月之技俩,却亦加以容忍。

  月是三胞胎之一,与兄年,妹日感情甚佳,兄妹间其中一人有事,其余的兄妹偶然会有感应。月为人随和,人缘甚佳,但最令月头痛者,却是月的一妻一妾!

  原来月某次大病,危在旦夕,慈为了替月冲喜,便替月纳妾,其后月果然不药而愈!然自此月夹在妻子玉露,妾石美间左右为难!月对妻妾间的争斗,甚感无奈,加上算命先生所言,指月与美、露是三个人一条命,三人中缺了任何一方,余下二人亦命不久矣!因此,月唯有终日为妻妾作冰人…期望家有宁日…

  另一方面,月与舅父富特别投契。某次,月失足堕河,为富所救,自此月更认定富是救命恩人,却不知富救月只是误打误撞,不是月想像中的冒着生命危险相救…

  林玉露 - 赵学而饰

  性格:

  出身富有,为人娇纵、挥霍,好胜自负,常以千金小姐自居,说话不顾他人感受,以打听朋辈间的秘密为乐。露喜炫耀,阶级观念极强,以为有钱便万事通,对待下人虽然不吝打赏,但却颐指气使,令仆人往往疲于奔命!露个性聪明,懂见风驶浬,对慈外表恭敬,背转亦不改其刻薄性格,往往加以批评。

  经历:

  露未嫁前,与日自幼相识,感情深厚,后来无意中将日一件丑事宣扬出去,自此日与露反目!及后嫁入金家,与日之争执仍不断!

  露虽然得月宠爱,但某次月大病临危,露为了救月性命,答应让月娶妾侍,及后亦因此后悔不已。露妒忌心强,不忿自己的爱被美分薄,加以美出身清分,更为露所不齿,因此,露、美间常常争风呷醋,令家中各人苦恼不已!讽刺者是,原来露、美、月命中注定三个人一条命,三人缺一不可,否则其他二人便命不久已,露虽然无奈,也无奈与美共享夫郎!

  游念富 - 阮兆祥饰

  性格:

  爱认叻、要面子、好吹嘘、口若悬河、擅看风驶悝、缩骨重利

  经历:

  并非慈的亲生弟弟,但却是年、月、日的真正舅父,唯一得知慈真正秘密的人。对慈养育之恩,铭记于心,故对慈颇为敬重。

  富不学无术,唯独拉面工夫独到,因拉得一手好面,在洞蜜园中狐假虎威。富从不肯将拉面技术传授他人,但碍于慈的情面,无奈收康为徒,为保障自己利益,富将秘技的最后两式留而不授。在“洞蜜园”中,富常趁慈不在之时指东指西、□住鸡毛当令箭,外人看来以为富是“洞蜜园”的话事人,但实际只是打工仔一名。三胞胎中,富与月最为投契,二人皆喜欢吃喝玩乐、酒色财气,故常结伴冶游。富娶妻姬,由于姬为人过于率直,往往闹出笑话,令富啼笑皆非。

  石美 - 梅小惠饰

  性格:

  出身寒微,父亲川是猪肉小贩,美自幼在市集卖猪肉,在耳濡目染下,形成粗鄙无文性格。美为人孝顺,节俭,爱护弟妹,在市集中人缘甚佳。嫁入金家后,由于受露及下人的白眼,加上自己目不识丁,是以遭人笑柄。为了挽回面子,美常与露争风呷醋,因此成为金家家无宁日的原因之一!

  经历:

  美与弟妹相处融洽,自少即尽长姊之责,照顾弟妹,故深得弟妹敬重。其后,美知悉父亲欠下巨债,为了偿还债项,美毅然嫁入金家,甘愿当垂死之月的妾侍。

  美本以为月必死无疑,岂料月大难不死,自己一厢情愿认为嫁给月后,很快可回复自由身的美梦被打碎,美被逼要与月过真正的夫妻生活,更要受尽露的白眼、闲气。美性格刚烈,为求自保,每每与露争斗不休。

  美嫁给月后,生活虽然富裕,但因其自小干粗活,每餐吃五碗白饭而面不改容,且喜好的食物依然是腐乳碱鱼,但碍于面子,为免被人取笑,唯有勒紧肚皮捱饿,幸得母亲偶然送来这些食物,才得以解馋。美平日尽管吃尽山珍海错,但却天生贱命,餐后总会肚泻连连,实则有苦自知!

  美从算命先生口中,知道自己与露、月是三个人一条命,三人缺一不可,只好接受命运安排,但当知道妹妹居然对年暗生情愫时,生性其步己后尘,陷入金家复杂的人事关系中,于是大力反对,而姐妹间芥蒂亦为此而生…

  石彪 - 洪天明饰

  性格:

  为人耿直、仗义、武功高强、嫉恶如仇、富责任感,但有勇无谋,重情义、警觉性高。

  经历:

  自幼无心向学,但对武学情有独钟,学得一身好武功,成为了捕快。自幼抱打不平、嫉恶如仇,但身手不凡,但却缺乏精密头脑。彪由于警觉性过高,对事情过于敏感,带点儿神经质,不时弄出笑话。但有时又因为他的高度警觉,能将凶徒缉拿。

  彪与年最为要好,二人相识于童年,一个习文、一个习武。年为县令、彪为捕快,二人互有长短,互补不足。故不单是好朋友、也是工作上的好伙伴。

  石娣 - 姚乐怡饰

  性格:

  为人爽朗、不拘小节、活泼好动、词锋锐利、不平则鸣、喜习武、爱作男装打扮。

  经历:

  自幼随父母在街市摆卖,养成男仔头性格,衣着每每男性化,更加上醉心学武,但所练的却只是花拳绣腿,因父川反对娣习武,二兄彪虽身为捕快,也不敢加以指点,为人侠义,好打不平。娣对青梅竹马长大的金年,早已暗生情愫,但却碍于女性的矜持,只有将爱念藏,每每与年以兄弟相称。

  娣生性豪爽,故平生最怕娘娘腔的男人,娣与温文的小阮遇上,二人发生误会,而成斗气冤家,及后二人却斗出真感情来,但小阮鉴于自己早已不能人道,唯有忍痛挥慧剑斩情丝,娣被阮拒爱,顿感大惑不解,阮却有口难言,最后阮向娣表白自己乃太监身份,娣却没加嫌弃,明知不能与阮过真正的夫妻生活,也决心委身下嫁,令阮好生感动。及后,小阮却发觉当年自己并没有净身,二人终能成为正式夫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6,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