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TVB专区专题 >正文

《火舞黄沙》酝酿绝地大反击 监制回应六宗罪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30日14:06 南方都市报

  无线巨资制作的重头剧《火舞黄沙》,因为由《金枝欲孽》的原班人马打造,外界期望甚高,自5月1日开播以来,无线为该剧进行铺天盖地的宣传攻势。然而《火舞黄沙》近期却未能制造哄动话题,前两周收视更一路下跌,被《女人唔易做》、《飞短留长父子兵》等在制作成本上“完全不是对手”的生活剧一一打败。

  难道《火舞黄沙》点起的只是一场虚火?本报记者回访了该剧监制戚其义和编剧周
旭明这对“钻石组合”,请他们为《火舞黄沙》目前收视下跌的现象作出解释。且看他们的执着能不能孕育《火》剧接下来三周的“绝地反攻”?

  前半段“六宗罪”

  1.取材:

  香港人何苦拍陕北题材?

  观众质疑:幕前幕后香港班底,他们恐怕这辈子都没见过陕北农村,何苦扬短避长,拍一部吃力不讨好的戏?

  监制辩解:还没到“不像样”的地步

  这两周收视轻微下跌是正常的。我们第一次到这么偏远的地方拍摄,有尝试就会有冒险,有些东西观众未必接受。我们当初也认为拍《金枝欲孽》的续集是最没问题的,但从长远的创作来看,多方面的尝试会更好一些。尝试不一定会成功,但现在戏还没到很不像样的地步。

  2.斗争:

  拖沓缓慢,不够刺激?

  观众质疑:“金枝”令人不舍得不看。《火》首周的剧情还可以接受,但一路追看下去越发觉得情节拖沓,一味在细眉细眼的家庭纠纷上大做文章。“勾心斗角”的情节不够复杂,悬念也小。

  监制辩解:陈豪有很深的复仇线

  继续用《金》的玩法当然容易,但我们在创作上已经撇开《金》不理。《火》讲两族之争,我们在情节铺排上迂回一点,没那么明刀明枪。因为我和编剧都觉得黄土高原上的人思想、心机都要单纯一点。所以我们设置了另一个游戏规则,可能让大家觉得看得没那么明了,甚至觉得有点沉闷。其实我们在陈豪身上设计了一条复仇线,但埋得很深,有心追看的人就能品出味道。这方面我们都会听从各方的意见,再检讨一下我们应该怎样处理这样的故事。

  编剧辩解:处处比较很难满足

  我承认这次的回响没有上次好。很多人希望这又是一部与“金枝”近似的戏,有很激烈的斗争,有一班漂亮女人的明争暗斗,但我们提供不到。如果观众不可以从零开始看这部戏,处处要和看《金》时的感觉比较,我想很难满足到他们。

  3.感情:

  没有让人心动的爱情?

  观众质疑:到目前为止,几个主角之间的爱情戏拍得很苍白,既不感人亦不动心,特别令女性观众失望。

  监制辩解:动人的感情已经开始

  感人元素是一定有的!整个故事都是以感情线带动的,可能我们将重心摆在了家族斗争,那个世界的家规枷锁特别多。在这样的环境,你看开始那集陈豪因为与寡妇产生了感情,其后果都如此惨烈(点开灯),所以角色的感情不可以这么直接地表达。很感人的感情需要时间去萌芽,从上周起,佘诗曼与陈豪的感情线已经开始了,蔡少芬对林保怡的爱意也潜伏了好几集,她要卸下了当家的包袱,才可以有普通人的感情。

  4.人物:

  性格沉闷欠缺代入感?

  观众质疑:《火舞》的角色大而空,离生活太远,目前未能令人产生代入感。

  监制辩解:《金枝》太深入民心

  什么都拿来跟《金枝》比较,对演员不太公平。他们每一个人都在努力尝试,无奈《金枝》太深入民心了,也可能今次《火舞》的剧本、剧情的处理未如大家的理想吧。

  编剧辩解:代入感属于另一群观众

  《金》剧里的女性角色让很大部分白领观众有代入感,其中包括很多传媒工作者,他们经常谈论这部剧,让人错觉《金》剧产生了很广泛的社会回响。这次《火》剧可能让这部分白领观众“代入感”少了,却让上了年纪的、乡土情怀重一点的观众多了代入感。其实据我所知,《火》剧至今的收视率超过当年《金》剧,只是少了当年不断上升的趋势。

  5.演员:

  蔡少芬不如邓萃雯?

  观众质疑:邓萃雯的如妃演得收放自如,但蔡少芬演当家徒具其形、缺乏神韵,给人印象最深的只是她口若悬河地背长串台词。

  监制回应:越能压场越糟糕

  如果细研这个人物,她是为时势所迫才做当家的,所以蔡少芬的演绎,如果越压得住场就越糟糕了!很多人说应该找邓萃雯来演,但我们就是要徒具其形、缺乏神韵的人。慢慢观众就会看出蔡少芬的演绎功力来。

  6.对白:

  满嘴大道理冗长无味?

  观众质疑:开口“道理”闭口“道理”,泛滥得叫人厌烦。

  编剧回应:某些处理的确过火

  《火》剧是在乡下地方,大家不会舌剑唇枪,说话要看辈分、身份、男女尊卑。所以当家的说话就长篇大论,要用一些他自认为是道理的东西来说服别人去办一件事。如果观众想看到精辟的、“幺心幺肺”的对白,这部剧就让大家失望了。我也承认在某些对白的处理上过了火,过于文绉绉,现在看来确实是有问题的。

  后半段“大反攻”

  “结局绝对是最大看点”

  监制和编剧对记者抛过去的几个“罪状”之后,把该剧后半段的剧情和人物设计上的卖点一一剖析。接下来编导的新招数能否留住观众,扭转收视下挫的走势?之后几周自有分晓。

  感情:

  佘诗曼找真爱 邵美琪为夫亡

  黎姿、林保怡、蔡少芬这段复杂纠缠的三角恋很快就会开始;佘诗曼与陈豪的感情也开始萌芽。佘诗曼虽然此前嫁给了东升,却盲头盲脑与东阳“通奸”,最后还爱上他,她要冲破重重枷锁去追求这份感情。她的结局让人意外。

  邵美琪身上有一段更轰轰烈烈的感情。她是个很伟大的女人,最终用最古老的方法为“不育”的丈夫诞下了后代。她做了一件惊世骇俗的事,欺骗了全世界,为丈夫保住了当家之位,最后还为他而死,最后所有人都为这个女人而流泪。

  斗争:

  黎姿明刀明枪 陈豪开始复仇

  这部戏描写的“家族斗争”需要大家换另一种眼光来看。因为我们安排了一些不太传统的东西在里面,比如家公钟景辉与媳妇黎姿的关系。黎姿十分不满公公只把她丈夫当傀儡。这对翁媳开始明刀明枪地“斗”。

  我们承认陈豪这条复仇线的确埋得太深,但铺垫这么多都是为了让大家以为陈豪就是个懦夫、整天被人打,也令阎万曦对他完全不设防。从这两周的剧情起,他为复仇所做的一切准备渐渐明朗,节奏加快,情节会从他的身上有一个大转折。

  结局:

  流言部分准确 她们收场积极

  所有人物的收场,我相信绝对是接下来的最大看点,我们也会给到大家意外惊喜。香港周刊最近传出了很多个结局版本,说全部女人都死得稀里哗啦,有被奸死的,有被烧死的、有自杀而死的……有的报道准确,有的不准确,但这些猜测都刺激了观众追看的欲望。

  我们认为,她们每个人都有一个积极乐观的、或者说让人满意的收场。我们想讲那个年代的女人好厉害,甚至比现代女人更厉害。她们在不公平待遇下如何自处,如何自救,她们那种硬争精神,很值得作为男人的我们钦佩与欣赏。蔡丽怡 仁际宇/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6,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