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台湾电视教父王伟忠:我做这一行要影响一代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9:00 外滩画报

  王伟忠头上顶着一大堆的名号—“台湾电视教父”、“综艺才子”、“电视鬼才”,这些都不是他自己封的,而他确实当得起。从无线到有线,从《连环炮》到《我猜我猜我猜猜猜》、《康熙来了》,王伟忠在电视圈纵横30 年,经历了台湾电视的整个发展过程。

  “暴烈派”制作人

  王伟忠是著名的“暴烈派”。一不满意,张口就是三字经。他还有许多骂人的方法,例如“给你三秒钟离开地球”、“一群猪在演戏”、“把他写成哑巴”。他甚至曾让所有的艺人排成一排,挨个骂过来。一个流传甚广的故事是,如今在《全民大闷锅中》大红大紫的相声演员郭子乾当年被他一顿臭骂后,王伟忠说: “你怎么不说话?不说话我怎么继续骂呀?”当时郭子乾吓得战战兢兢,半天憋出来一句:“我是好人。”

  30 年过去了,这似乎成为了王伟忠的一个招牌,一些艺人有时候跑去录影现场探班就是为了看王伟忠骂人。“现在,大家都知道啦,我就那德性。”王伟忠笑着说。

  1977 年,王伟忠还在台湾文化大学读二年级,他的老师是著名制作人王吉雄,当时在“中国电视公司”担任导播。他认为王伟忠就是“这块料”,于是引荐他进入电视圈,担任“综艺100”节目的助理。那时候,台湾只有三个电视台存在,也就是所谓的“老三台”。包括摄影师在内的所有人都是有背景的。“他们吃的公家饭,习惯于磨洋工。我只是一个年轻人,带的也是一群年轻人,如果没有气势,是没办法压住他们的。所以只能先学会骂街了。但是,我从来不骂女艺人。”

  有的人忍受不了,离开了。有的人却也在他的“骂声”中坚持下来,如吴宗宪、黑人、蔡康永、邰智源、郭子乾等。他们叫他“爸爸”,也像怕“爸爸”一样怕他。王伟忠笑了起来,说:“其实,现在已经好多了。小邰、小郭这些人是从《连环炮》就跟我,而现在这些小一辈的都是看着我的节目长大的,所以他们会怕我。”

  我做的节目比较“怪”

  “我做的节目比较‘怪’。”王伟忠说。这个“怪”在王伟忠的定义中就是“不顺潮流”。王伟忠制作的所有节目都堪称创造台湾电视潮流的。他第一个标志性的节目是《连环炮》,这个节目导致台湾综艺节目最终形成了现在的形式。

  “《连环炮》做了10 年,对于台湾1960 年代出生的人们来说,这个节目太熟悉不过了。”

  从最初,他就热衷于“喜剧”。王伟忠说:“到底什么节目会红,做久了, 就会判断得比较准。做电视,就是要天时地利人和,人和最重要。” 王伟忠制作的《全民大闷锅》用嬉笑怒骂的方式调侃台湾时事,如今堪称是台湾最受欢迎的综艺节目。《全民大闷锅》的前身是《全民乱讲》,王伟忠模仿TVB 的一个很受欢迎的政论性节目《全民开讲》的节目形式,也是现场直播, 启用演员模仿政治、社会名流。结果收视率比《全民开讲》还高。

  我捧出来,他就“活”了

  “我敢用人,敢捧人,我捧出来, 他就‘活’了。”王伟忠说,“我都伺候了好几代了。”

  30 年来他捧红的电视明星,包括胡瓜、彭恰恰、许效舜、吴宗宪、邰智源、郭子乾、九孔、大小S、蔡康永、阿雅、夏炜..算是三代明星了。至今仍然是台湾综艺天王的吴宗宪就是借着王伟忠制作的《我猜》红透半边天的。“宗宪是天才,是我看的人当中最‘里表一致,自娱娱人’的主持人, 而且他特喜欢这一行!”王伟忠说。

  今年最有希望拿走“金钟奖最佳综艺节目”的《国光帮帮忙》的主持人庹宗康、孙鹏、屈中恒本来只算是二三线艺人。“观众所喜欢的主持人无非‘帅坏卖乖’,他们是‘帅坏乖’的典型。这个节目也就是所谓的‘痞子文化’,再加上他们三个年龄又刚刚好差不多,40 岁左右,懂得圈内外的各种状况,个人的生活经历也丰富,所以他们的访问一定有趣。”王伟忠说。

  “我喜欢人,也比较真性情,能看到优点。”王伟忠说,“艺人在生活中是具有真性情的,我就比较会看到优点, 一个人的优点一旦被发现,他就自然会更加发扬。”在对待手下的艺人们,王伟忠其实并不只是骂。之所以他们愿意叫他“爸爸”,是因为遇到任何事情王伟忠都能“扛”。同样,在他们做得好的时候,王伟忠也会送上大礼、大红包。大陆不要学台湾王伟忠至今仍然叫江吉雄为老师。

  江吉雄制作的《正大综艺》曾经娱乐了大陆好几代人。如今,王伟忠也有意到大陆来做节目。在他看来,现在大陆的电视节目已经发展得不错了,也有很多有自己风格的主持人。但是有些节目却还带着台湾腔。“两岸应该互相理解和尊重,但是大陆不要学台湾。”王伟忠说。王伟忠甚至已经设想了几个节目。“比如说2008 奥运会,大量外国人会来到北京,就可以做一个节目,如何和老外相处。例如有些

上海人排外,看谁都是乡下人,就做一个其实上海人才是乡下人的节目。”王伟忠半开玩笑地说, “会做的,但是不是现在。”

  王伟忠并不担心大陆现在的电视人会不会符合他的要求,“我很会训练人, 不管幕前幕后”。不管是在台湾还是大陆,王伟忠想做的是“平地一声雷”。

  “我做这一行,就是要影响一代人, 要带领潮流,永远做先锋。”王伟忠说, “要让人看了节目说一句‘又给他想到了’!这样,人生就精彩了。”王伟忠说, “毕竟我已经50 岁了,而赚钱从年轻到现在都不是我的目的。”文/ 杨不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