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夺金游戏热潮袭内地 华娱监制剖析游戏节目趋势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12:03 新浪娱乐

  国内外荧幕上的智力游戏节目一直热潮不退,最早是几年前美国ABC的《谁想成为百万富翁》被誉为“电视史上最赚钱的”节目,在全球电视圈引发仿效风潮,香港亚视《百万富翁》也曾风靡全香港。

  近日,游戏节目引发的夺“金”热潮再现广东。华娱卫视倾重金打造的全新公路智力游戏《嗨!幸运的》日前诞生了首位十万元大奖“幸运儿”,成为广深两地的新热点。节
目自今年4月开播以来,以其新颖的游戏设计和奖金刺激,收视节节攀升。面对新一轮的游戏节目收视热潮,香港无线和亚视也分别宣布在9月各自推出全新的游戏节目,送出巨额奖金。

  华娱卫视《嗨!幸运的》的节目监制,来自香港的RONNIE日前接受采访,跟大家分享了有关游戏类节目现状及发展趋势的独到见解。

  益智游戏节目回潮有新意:参与零门槛,过程重乐趣

  制作《嗨!幸运的》节目的初衷是什么?何时开播的?

  《嗨!幸运的》是4月24日开播的。制作初衷是因为华娱播放的节目以娱乐为主,但游戏节目多是引自台湾,较少自制。所以想要在深圳制作一档吸引广东当地观众参与和投入的,较具内地特色的游戏节目。

  前几年,这种奖金类的益智游戏节目很火爆,但后来似乎有点降温;可是现在又有了一个回潮,你怎么看待这个现象?

  观众需要他们能参与的,为他们量身设计的游戏。但之前的一些游戏节目,如开心字典等,设立的门槛较高,需要严格筛选观众,包括学历和素质,对参与观众的要求太高,观众投入的热情会慢慢冷却。

  我们在做的就是一个平民化的益智类游戏。设置的题目不是很专,也不难;观众只要有准备有兴趣,就可以来参加。参加方法也简单,可以是我们走到你身边,也可以是你主动找我们,

  我们的定位就是娱乐,我们觉得让观众享受游戏更加重要,即使回答错了也不会觉得失败,会觉得参与的过程很好玩。

  和之前的《百万富翁》以及现在其他台准备推出的游戏节目相比,《嗨!幸运的》有什么竞争力?

  《百万富翁》节目原型在英国,因为涉及版权的关系,所以香港在制作的时候,整只能照搬。但是中国观众和外国观众不同,文化习惯不一样,一开始也许受到关注,但是逐渐会发现一些不太适合国情的规则或是地方。而《嗨!幸运的》是完全针对内地观众的心理特点设计。

  现在选秀节目火爆,为什么华娱现在推出的是一个益智类的游戏节目,而不是评选类的节目呢?

  选秀类的节目,无论是超女还是好男儿,至少要具备某个才能才能参加,对观众来说还是有要求,有门槛,要爱表现。但大部分观众还是比较平实,也许他们只是想感受一下上电视的感觉,感受一下和主持人玩游戏的感觉,赢得结果并没有玩的过程那么重要。

  所以我们要制作这样一档节目,就是让真正的平民观众都有机会参加。没有太多负担的节目会让观众享受游戏的过程。

  游戏问题难易不设限:也许三岁会答,但三十岁未必会答

  节目的题目是怎么设计出来的?

  题目有专人去搜集,或者请人专门出题,我们会参考不同的来源设定题目。有学术领域专业领域的,也有生活化趣味化的题目,甚至也许是是你身边的事情,只要你留意,你就有机会答对。问题可能是三岁小孩会回答,但三十岁的未必会回答。

  十万元的最高奖金对观众来说,这个刺激是偏高还是偏低,还是刚刚好?

  凭十道题获得10万元,证明观众的知识面和能力。但同时,节目做了4个月,才出了一个10万元。如果无人登顶,我们会检讨题目设置是否太难。例如刚诞生的十万元得主,他的兴趣较广泛,平时留意的东西也较细心。虽然答题过程中难免有猜的成分,但他自身的实力勿庸置疑。一切要看天时地利配合。

  所以,目前十万元的奖金设置,不会很高或者很低,是刚刚好。但,我们也会定时搞特别版的节目,提高奖金或者增加奖项。我们做这个节目更多是从普通观众的角度出发,会不断顺应观众的情况来调整我们的节目。

  游戏节目寿命:常态性节目不超过一年,不断创新才能继续

  你觉得一般一个游戏节目的寿命多长?

  一个常态性的节目,包括模式、过程、规则和参与的人,如果什么都不变,大概半年到一年的寿命。

  例如香港的《百万富翁》、《15/6》,一年后,也要停下,也要换。尤其是面对观众的游戏节目,要观众参与的游戏节目,如果没有新意没有创新,观众的疲态很容易出现。

  9月以后,香港无线和亚视都会推新的益智游戏节目,会引发新一轮的游戏节目热潮。对国内市场和华娱有没什么影响和冲击?有什么应对?

  我们在发掘华人观众的需求方面走在他们前面。而且,我们比他们灵活,机动性强。我们的游戏场所是在出租车内,节目的很多元素还可以继续发掘,空间很大。他们的节目出来后,我们也可以观摩,取长补短。为自己节目加进新的元素。

  幸运的:幸运只给有准备的人

  这个节目最想给观众传达什么理念?

  机会是留给给准备好的人。

  多留意身边的事情,当幸运降临的时候,你才可能把握住这个幸运。

  游戏门槛降低,是否代表一种趋势?

  要看节目制作人追求的效果。如果节目追求一种预定的效果,门槛越高,越能贴合预定的节目效果。比如,如果追求的是一种对抗性的节目,那么参与者的素质越高,对抗越激烈。

  但我们追求的是让观众享受游戏的过程,即使答错了题,观众下车依然觉得好玩,和开心,同时这种开心也能感染到电视机前的观众。

  《嗨!幸运的》节目介绍

  华娱卫视,逢周一至周五,18:30播出

  一档户外智力问答游戏节目,与其它问答游戏节目不同的是节目现场并不是在录影棚,而是在计程车上,司机和考官正是华娱卫视当家主持阿智和宾洋。坐上幸运的士的观众只要在前往目的地的过程中,答对十道问题即有机会赢走十万元现金。说出你的地点,在驶往目的地的过程中主持人会向乘客提出智力类问题,答错乘客即刻下车;答对则继续前行直至目的地,累计答对不仅可免费被送往目的地,还可获得各种心跳奖品。最高奖金即为十万元!参与观众没有任何限制,只要拨打电话或发送短信,甚至在街头看见“幸运的”伸手招车,都能参与。

  想成为下一位十万元的幸运儿吗?请快快报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0,000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