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蔡康永:不主持《康熙》也要和老搭档小S合作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07:08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综艺节目《康熙来了》让更多的观众认识了蔡康永。近段时间,他带着自己《LA流浪记》一书在各地宣传,本月下旬,蔡康永还将搭档侯佩岑主持金马奖的颁奖典礼。日前,他接受了媒体专访,谈到了自己富有传奇色彩的家庭、目前的工作状态以及将来的安排。这位活跃在电视荧屏的当红主持把导演自己的电影作为新的目标。

  家庭 不想活在回忆里

  “我的家庭来自上海,爸爸是比较有名的律师,还开过轮船公司、空运公司和法律事务所,妈妈一直保持老上海贵妇的生活方式。”

  记者:我看了你的经历,挺有传奇色彩的,这对你的成长有怎样的影响?

  蔡康永(以下简称蔡):生活在台湾的、我们这样的

上海人家庭跟台湾本地的家庭生活方式不太一样。我的家庭来自上海,爸爸是比较有名的律师,还开过轮船公司、空运公司和法律事务所,妈妈一直保持老上海贵妇的生活方式。和外面传说的一样,她每天睡到中午,穿上毛边的亮片高跟拖鞋、好莱坞电影里
女明星
穿的那种丝质晨袍,起床后就出门弄头发弄到下午两三点,然后回家等朋友到家里打
麻将
。他们的生活方式多多少少会造成小孩子之间比较有距离的感觉,有时候还会显得有点格格不入。(这样的家庭)当然有帮助也有伤害啊,帮助就是我反而对很多事能够保持距离,伤害就是对很多事情没办法充满热情地投入。

  记者:好像这种家庭的小孩子长大后都很容易怀念那种复古的感觉,怀念(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上海的生活方式。你会吗?

  蔡:我没有,也不太喜欢。我有一次跟王家卫谈他的电影,我说你好像很爱拍那些穿旗袍的女人,过去老派的舞厅啊,用古旧的音乐,我就没有,因为我从小就觉得我花太多时间在这上面了,我不想一直都活在对过去的回忆里面。

  记者:你父亲有没有要求你往经商发展?

  蔡:我出生时已经是爸爸很老的时候,他觉得小孩子只要自己高兴就好了,没有管我。爸爸这种比较放任的态度是我很喜欢的态度,后来我做节目、写东西也都鼓励大家要尊重别人的选择,不要用自己的人生经验去干涉别人的生活。我不太有那种老师的个性或是教训别人的个性,我也不太相信人生经验丰富的人就可以指导别人的生活。人生的选择有各式各样的,你不用拿你的人生经验去指导人家。

  主持 做节目有一搭没一搭

  “《康熙》是无心插柳的东西,跟吴宗宪他们把主持或唱歌当成生命全部的状况不一样。”

  记者:你喜欢交朋友吗?

  蔡:我就是维持原来一些固定的朋友,十几二十个,不是很多。

  记者:你跟小S之间的友情是怎样的?

  蔡:她首先是一个很好玩的人,所以她也不用有什么想法,她个性本身就很乐天,很有活力。这个朋友让我觉得活着是一件很值得、很舒服、很有趣的一件事。

  记者:《康熙来了》(简称《康熙》)会不会说停就停了?

  蔡:现在的综艺节目都是说停就停的,我跟小S的合作很有感情,所以就算把《康熙》停掉呢,也会合作别的节目。要不就是我们依然在做《康熙》,但内容不一样了。尽量还是做《康熙》吧。

  记者:你说小S生完小孩子以后,就不那么有事业心了,会不会因为这个就对以后的合作没有把握了?

  蔡:她以前也不是很有事业心的人。我们两个这方面都比较相似。

  记者:你不是一个很有事业心的人吗?

  蔡:不是,做节目我是有一搭没一搭,《康熙》是无心插柳的东西,跟吴宗宪他们把主持或唱歌当成生命全部的状况不一样。

  记者:你是写电影出身的,有没有想过有一天不做主持,退出去做自己喜欢的电影,小说?

  蔡:其他国家的有一些媒体人什么都做,不是把主持什么的所有东西都停掉再做,大部分是可以同时都做的。

  记者:对纯粹的娱乐节目你有什么看法,最近关于综艺节目庸俗化的说法比较多。

  蔡:娱乐节目本来就是庸俗的。我们没有要做有水准的事情,这个说法有点多余。大众就是喜欢庸俗这种东西啊!

  记者:如果你来祖国大陆做节目,会用这边的方式来做吗?

  蔡:嗯……电视台找我应该是因为我不同吧,如果我像别人的话,他们就直接找祖国大陆的主持人了。

  记者:在祖国大陆有没有具体计划?

  蔡:祖国大陆如果有些观众喜欢《康熙》,还是因为距离感吧,距离造成美感,如果去祖国大陆做,就不一定敢讲观众是不是一定喜欢。可是如果有节目,我会试试看。

  记者:你之前说过,没有接祖国大陆的节目,主要他们找你的那些节目的套路都是按照《康熙》来的,你不是很喜欢,你想做什么样的节目?

  蔡:年轻人的真实生活比较值得呈现。我自己看祖国大陆,很关心大学生他们想些什么,有办法用任何方法呈现出来的话,会很有趣。祖国大陆目前还没有针对这群年轻人组群的人生观的节目。会用比较好玩的方法让大家了解年轻人在想什么。

  未来 写小说,拍自己的电影

  “应该会写娱乐圈的故事,应该把我要写的这个跟娱乐圈有关的长篇小说拍成电影。”

  记者:你说过你很想将来写一些长篇小说?

  蔡:就是要开始写啊,应该会写娱乐圈的故事。

  记者:真实的?

  蔡:当然会是编的,但会跟我在娱乐圈的经验有关。就算不是直接有关也是转换。

  记者:你说你希望以后可以拍电影的,有具体计划吗?

  蔡:应该把我要写的这个跟娱乐圈有关的长篇小说拍成电影。

  记者:想过跟哪个导演搭档吗?

  蔡:要拍就是我自己拍。

  记者:演员呢?

  蔡:要等小说写出来才会决定。

  记者:在祖国大陆你有没有比较欣赏的导演和演员?

  蔡:我一直都觉得祖国大陆有很多的好导演,让我看过世界上最好的电影,包括张艺谋《一个都不能少》、《秋菊打官司》,或是田壮壮的《蓝风筝》,这些都是非常好的电影。

  记者:有没有导演找你说,康永,来帮我演个片子吧?

  蔡:祖国大陆好像有些制作人会讲这个事情,想让我演戏什么的,但我不想当演员。

  记者:为什么?

  蔡:我的信念里面一直没有演员,我也不会演戏。一个人要做自己会做或适合做的一件事吧,我不觉得一个人因为有名了就应该要唱歌什么的。

  记者:现在我对你的了解就是,你会写书,会主持,要写长篇小说,你想去拍电影,除了我现在知道的,你可不可能有一天做了我想不到的事情?

  蔡:比较会失踪吧,就是完全消失不见,这个比较可能。人活着不应该做那么多事,他也应该很安静地活着就好了。(我)很有可能会完全消失。据《南方都市报》

  采访手记 比想像中还细腻

  蔡康永是一个很有效率的人,约了他做采访,他很上心,本来特别忙,要推一个礼拜才有时间,但是他硬挤出时间,没隔两天就打电话给我了。很明显,这是一个对时间规划很精确的人。

  采访时,他的声音有倦态,但他却丝毫没有草草了事的感觉,每一个问题都很认真地思考,每一句话都讲得极清楚。尽管是公认的聪明人,他说话时却丝毫没有动脑筋来回避我的问题,他很坦诚,有问必答,而且留出的谈话时间非常充裕,不急不赶,没有“不好意思,我还要去……”的意思。所以,跟他谈话很放心,很沉静。关于他的成长、个性、过去、现在、未来,我们娓娓道来,一个完完整整、坦坦白白的蔡康永轻松地勾勒在眼前了。这个《康熙来了》里面永远坐在小S旁微笑的男人,原来,比我想像的还要多维,还要细腻。(齐帅)

  顽童才子

  蔡康永虽然不乖,

  但也是有纪律的人------

  他惟一服从的纪律、称作爱情。

  蔡康永自己不乖,

  却也驯养了无数宠物------

  最乖的一只是脖子上挂着小铃铛的寂寞。

  蔡康永,

  相信对待人生应如同对待冰箱------

  装满、是为了掏空、不是为了保存。

  相信爱,相信正义,相信文明,相信宇宙是值得的。

  面对欲望时会软弱,面对邪恶时会软弱。

  喜欢别人多过喜欢自己。

  从上个世纪的尾巴,开始参加公共活动,

  比方说,主持一些节目,

  写一些东西,讲些话,

  安慰或者伤害一些别人。

  蔡康永生在台北,

  蔡康永念过最像样的一个学校,是美国洛杉矶加州大学的电影电视制作研究所。

  蔡康永,

  常常想起很多人,

  然后就微笑了。

  工作经历

  曾担任陈淑桦专辑《梦醒时分》专辑文案。并同白先勇先生一起将《谪仙记》改为电影剧本、谢晋导演的《最后的贵族》。

  1990年任大学电影系讲师、影评人、编剧

  1996年~1998年《GQ》杂志中文版 创刊总编辑

  1998年 电台总监

  电视主持节目:

  《超级两代电力公司》《康熙来了》《观点360》《真情指数》《志永智勇电力学校》 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45,000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